簡述熔斷器工作的物理過程

2022-04-25 20:45:02 字數 3215 閱讀 1138

1樓:芥末留學

工作原理 利用金屬導體作為熔體串聯於電路中,當過載或短路電流通過熔體時,因其自身發熱而熔斷,從而分斷電路的一種電器。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熔斷器的主要工作原理和主要技術引數:

熔斷器是一種結構簡單、使用方便、**低廉的保護電器。它主要有熔體和安裝熔體的導電零件組成,此外還有絕緣座和絕緣管組成。

使用時,熔體被保護電路串聯,當電路為正常負載電流時,熔體溫度較低。如果電路發生短路故障時,電路電流增大,熔體發熱。當熔體溫度公升高到熔點時,自行熔斷,分斷故障電路,達到保護線路的目的。

初中物理,保險絲的作用是什麼?

3樓:

當溫度過高或電流過大時,保險絲會燒斷,切斷電路,從而保護電路

4樓:枯葉的寄託

限制電流大小,從而保護電路!望採納

5樓:別訤晗

熔斷器內一般是所稱謂的保險絲,其工作原理:導線(輸電線)傳輸的過程某一段是由保險絲完成的,當線路負荷過大或短路導致線路電流劇增,導線溫度公升高,當溫度達到一定熔點(導線的熔點一般比保險絲熔點高),保險絲熔斷,達到切斷線路的作用,保護線路及裝置遭到更大損害。

6樓:匿名使用者

保險絲總的來講,有溫度保險絲和電流保險絲兩大類

溫度保險絲就是起到溫度保護作用的,溫度保險絲有高溫和低溫保護的

電流保險絲主要是起過流保護作用,如果負載電流太大,超過了保險絲的範圍,保險絲就會斷開,從而起到保護作用。

7樓:公尺粒計畫

保險絲也被稱為熔斷器,是一種安裝在電路中,保證電路安全執行的電器元件。當電路出現故障或異常時,保險絲就會在電流異常公升高到一定程度時,自動熔斷並切斷電流,從而起到保護電路安全執行的作用。

物理保險絲熔斷問題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說第二個保險絲的額定電流太小,那第乙個保險絲額定電流應該是符合規定的。答案d解釋不了第乙個保險絲熔斷的原因。第乙個會保險絲會熔斷肯定是因為其中電流過大。

而d不能使電流表大。

9樓:匿名使用者

d不可能。你換保險絲時明明保險絲已熔斷,你還會換個一摸一樣的上去?

10樓:匿名使用者

q=w=uit 電壓220v,時間是定值,額定電流**明單位時間內通過的電流小,所以q

物理中說橫截面積越大,電阻越小,可為什麼保險絲是越粗越能承受的電流越大呢?

11樓:金槍魚

保險絲工作的原理是電流通過它而產熱,使保險絲溫度公升高,達到熔點而熔斷。如果保險絲粗,橫截面積大,電阻小,在電流相等的情況下產熱功率就小,此外它側面積更大,更有利於散發熱量,因此這兩個方面的原因使粗的保險絲不容易被燒斷,也就是說它能承受的電流越大

12樓:

因為保險絲越粗,它的橫截面積越大,電阻越小,根據q=i^2rt可知:在電流相等的情況下產生的熱量越小,它就越不容易被燒斷,也就意味著它能承受的電流越大

13樓:馬孤

越粗越能承受的電流越大,對的啊,因為越粗電阻越小,阻力越小,所能承受的電流就越大,就好象公路上面,路面越寬,能承受的車流量就越大,是乙個道理

14樓:匿名使用者

電流是只在導體的表面通過的.表面積越大.能通過的電流越大.再有電阻r=pl/s.就是說橫截面越大.電阻越小.另一方面.相對來說散熱面積越大散熱能力越強.

物理中說橫截面積越大,電阻越小,可為什麼保險絲是越粗越能承受的電流越大呢?請用表示式解釋。

15樓:

保險絲也可以看作是一種電阻絲,一旦放出的熱量達到某個範圍的時候,則會燒斷。

p = i²×r

可見,電阻越小,則可承受的電流越大。

所以,保險絲越粗,則它的電阻就越小,當然可以承受的電流就越大了。

16樓:

你的想法就不對……首先你要理解保險絲的工作原理,這是接在電路裡的,通過電流過大會導致發熱斷開的電路原料,所用公式應該是q=i²rt,保險絲粗,r小,發熱量就小,所以q一定,允許的i值就大

17樓:匿名使用者

保險絲工作的原理是電流通過它而產熱,使保險絲溫度公升高,達到熔點而熔斷.

如果保險絲粗,橫截面積大,電阻小,r=ρl/s.在電流相等的情況下產熱功率就小,p=i²r,此外它側面積更大,更有利於散發熱量,q=i²rt,因此這兩個方面的原因使粗的保險絲不容易被燒斷,也就是說它能承受的電流越大。

物理電路圖中保險絲怎麼畫?

18樓:匿名使用者

保險絲的符號是象電阻一樣的符號,但兩端的引線貫通方框。

即在一根直線上再畫上乙個長方形,就是保險的符號

記得採納哦

19樓:超高溫滅菌法

保險絲的符號類似電阻的符號,但兩端的引線貫通方框。

即在一根直線上再畫上乙個長方形,就是保險絲的符號。

如圖拓展閱讀:

保險絲(fuse)也被稱為電流保險絲,iec127標準將它定義為"熔斷體(fuse-link)"。其主要是起過載保護作用。電路中正確安置保險絲,保險絲就會在電流異常公升高到一定的高度和熱度的時候,自身熔斷切斷電流,保護了電路安全執行。

20樓:一別兩寬

保險絲的符號是像電阻一樣的符號,但兩端的引線要貫通方框。電阻的連線沒有通過方框。

拓展資料

保險絲,又稱熔斷器、熔絲,是一種連線在電路上用以保護電路的一次性元件,當電路上電流過大時,使其中的金屬線或片產生高溫而熔斷,導致開路而中斷電流,以保護電路免於受到傷害。舊保險絲熔斷後需要人工更換新的保險絲以使電路恢復執行。

21樓:泰和數控

熔斷器是指用鉛、錫等受熱容易熔化的金屬(稱為可熔體)製成的,在發生短路事故,或在電路中一旦有超過規定以上的大電流等情況下,可熔體自身因發熱而熔斷,自動切斷電路從而保護電路的器件。

文字元號:fu

圖形符號:

22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種畫法,給你**參考:

23樓:幻界玄少

實驗圖的話化成波浪,正規電路圖化成方塊電阻並標註解

快速熔斷器和普通熔斷器的區別

從結構上來說,普通熔斷體的熔絲是具有一定幾何形狀的金屬絲構成 而快速熔斷器的熔絲除了具有一定形狀的金屬絲外,還會在上面點上某種材質的焊點,其目的為了使熔絲在過載情況下迅速斷開 從功能上來說,普通熔斷體在適當的過載情況下會有一定的允通時間,實際電流超過額定電流值越大熔斷時間就越短,相反超過額定熔斷電流...

熔斷器的電流怎麼選擇,什麼是熔斷器的額定電流?

一看用電器bai的功率,而看你所配的du電能表能承zhi 受的最大電流。dao一般情況下,普通電機選工作電內 流的容1.2 1.5倍熔斷器就可以。比如。您的用電器正常工作的電流為10a。則實際電壓可能不穩定。你就不能選擇10a的熔斷器。只能選10ax1.2 12a左右的。不宜太大。有時候,你還得看看...

斷路器和熔斷器區別,熔斷器與斷路器的區別

斷路器可用來分配電能,不頻繁地啟動非同步電動機,對電源線路及電動機等實行保護,當它們發生嚴重的過載或者短路及欠壓等故障時能自動切斷電路,其功能相當於熔斷器式開關與過欠熱繼電器等的組合。熔斷器也被稱為保險絲,它是一種安裝在電路中,保證電路安全執行的電器元件。熔斷器其實就是一種短路保護器,廣泛用於配電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