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王熙鳳是個失敗的管理者,為什麼說王熙鳳既是秩序的維護者又是封建秩序的破壞者?

2022-01-16 08:06:04 字數 2436 閱讀 3403

1樓:競走的蝸牛

凡鳥偏從末世來,都知愛慕此生才。已經有許多文章肯定過王熙鳳的管理才能,但瑕不掩瑜,做為乙個性格鮮明的文學人物,鳳姐的缺點和優點同樣明顯,個人試著總結幾點。

一、    一味爭強好勝,沒有擺正個人位置。

書中王熙鳳多次顯擺過自己家族的力量,開口閉口總是我王家如何如何,有人分析過賈鏈對鳳姐一從二令的轉變也與此有關,擺正位置,是職場必修課,比如說乙個副總擺出總經理的款兒來,那就離死不遠了。

賈蓉笑道:"我父親打發我來求嬸子,說上回老舅太太給嬸子的那架玻璃炕屏,明日請乙個要緊的客,借了略擺一擺就送過來的。"鳳姐道:

"說遲了一日,昨兒已經給了人了。"賈蓉聽說,嘻嘻的笑著,在炕沿上半跪道:"嬸子若不借,又說我不會說話了,又挨一頓好打呢。

嬸子只當可憐侄兒罷!"鳳姐笑道:"也沒見你們,王家的東西都是好的不成?

一般你們那裡放著那些東西,只是看不見我的才罷!"賈蓉笑道:"那裡如這個好呢!

只求開恩罷。"鳳姐道:"碰一點兒,你可仔細你的皮!

"因命平兒拿了樓房門鑰匙,傳幾個妥當人來抬去。賈蓉喜的眉開眼笑,忙說:"我親自帶了人拿去,別由他們亂碰。

"說著,便起身出去了。

再比如,賈璉笑道:"你們太也狠了!你們這會子別說一千兩的當頭,就是現銀子,要三五千,只怕也難不倒。

我不和你們借就罷了。這會子煩你說一句話,還要個利錢,真真了不得。"鳳姐聽了,翻身起來,說:

"我有三千五萬,不是賺的你的。如今裡裡外外上上下下,揹著我嚼說我的不少,就差你來說了,可知沒家親引不出外鬼來。我們王家可那裡來的錢,都是你們賈家賺的。

別叫我噁心了!你們看著你家什麼石崇鄧通?把我王家的地縫子掃一掃,就夠你們過一輩子呢。

說出來的話,也不怕臊!現有對證:把太太和我的嫁妝細看看,比一比你們的,那一樣是配不上你們的?

賈璉笑道:"說句頑話就急了。這有什麼這樣的,你要使一二百兩銀子值什麼,多的沒有,這還有,先拿進來,你使了再說,如何?

"鳳姐道:"我又不等著銜墊背,忙了什麼!"賈璉道:

"何苦來,不犯著這樣肝火盛。"

這種對待賈鏈的態度,想必是個男人心裡都會不舒服。王熙鳳一直沒抓住重點,沒找準gf,她的god father應該是兒子丈夫,而不是管家的權力,這點儒林外史裡杜小姐都比她明白。如果她有兒有女,賈鏈娶尤二姐時也就沒了由頭。

職場中總喊著要事第一,抓大放小,鳳姐是抓小放大了。

不走群眾路線。

這裡的群眾路線,不是要討下人喜歡,而是抓好關健崗位的重點員工。對待周瑞家的這種,就要安排好錢多事少的工作。不然她在總經理王夫人面前說上你幾句壞話就足夠鳳姐受的,怎麼能如此公然落她的面子,必然要為日後埋下隱患。

說畢,又叮嚀了一回,方起身要走,因看見周瑞家的,便想起一事來,因說道:"可是還有一句話問奶奶:這周嫂子的兒子犯了什麼不是,攆了他不用?

"鳳姐兒聽了,笑道:"正是,我要告訴你媳婦,事情多,也忘了。賴嫂子回去說給你老頭子,兩府裡不許收留他小子,叫他各人去罷。

"賴大家的只得答應著。周瑞家的忙跪下央求。賴嬤嬤忙道:

"什麼事?說給我評評。"鳳姐兒道:

"前日我生日,裡頭還沒吃酒,他小子先醉了。老娘那邊送了禮來,他不說在外頭張羅,倒坐著罵人,禮也不送進來。兩個女人進來了,他才帶著小么們往裡抬。

小么們倒好好的,他拿的一盒子倒失了手,撒了一院子饅頭。人去了,打發彩明去說他,他倒罵了彩明一頓。這樣無法無天的忘八羔子,不攆了作什麼!

"賴嬤嬤笑道:"我當什麼事情,原來為這個。奶奶聽我說:

他有不是,打他罵他,使他改過,攆了去斷乎使不得。他又比不得是咱們家的家生子兒,他現是太太的陪房。奶奶只顧攆了他,太太臉上不好看。

依我說,奶奶教導他幾板子,以戒下次,仍舊留著才是。不看他娘,也看太太。"鳳姐兒聽說,便向賴大家的說道:

"既這樣,打他四十棍,以後不許他吃酒。"賴大家的答應了。周瑞家的磕頭起來,又要與賴嬤嬤磕頭,賴大家的拉著方罷。

然後他三人去了,李紈等也就回園中來。

三、責任分清,不背黑鍋

鳳姐放印子錢,多一半也是為的家用,也有紅學家分析說是王夫人指使的,鳳姐是枉擔了虛名了。但最後風雪獄神廟,鳳姐卻為此事而死。所以說職場上首要提防的一點就是不背黑鍋,這種事就算要做,也要打著別人的名頭去做,不然最後全是你乙個人去背鍋,實在太冤枉了。

這裡鳳姐乃問平兒:"方才姨媽有什麼事,巴巴的打發了香菱來?"平兒笑道:

"**來的香菱,是我借她暫撒個謊。奶奶說說,旺兒嫂子越發連個承算也沒了。"說著,又走至鳳姐身邊,悄悄說道:

"奶奶的那利錢銀子,遲不送來,早不送來,這會子二爺在家,她卻送這個來了。幸虧我在堂屋裡撞見,不然時走了來回奶奶,二爺倘或問奶奶是什麼利錢,奶奶自然不肯瞞二爺的,少不得照實告訴二爺。我們二爺那脾氣,油鍋裡的錢還要找出來花呢,聽見奶奶有了這個梯己,他還不放心的花了呢?

所以我趕著接了過來,叫我說了她兩句,誰知奶奶偏聽見了問我,我就撒謊說香菱來了。"鳳姐聽了笑道:"我說呢,姨媽知道你二爺來了,忽喇巴的反打發個房裡人來了?

原來你這蹄子肏鬼。"

為什麼說王熙鳳既是秩序的維護者又是封建秩序的破壞者?

什麼叫管理者,什麼是管理者

彼得。德魯克,管理學界的唯一大師,在其著作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管理者必讀 公認的,不是我說的 一書中,專門用一章 誰是管理者 對管理者進行了定義 原文 如果一位知識工作者能夠憑藉其知識或職位,對該組織負有貢獻的責任,因而能實質的影響該組織的經營能力和成果,則他就是一位管理者。概括 責任 貢獻 知識工...

簡述管理者的概念技能,管理者的技能並舉例說明

根據 管理學 原理與方法 復旦大學出版社裡面的定義,概念技能是指 把觀點設想出來並加以處理以及把關係抽象化的精神力 具有概念技能的管理者往往把組織視作乙個整體,並且了解組織各個部分的相互關係。岑老師標答 概念技能是指綜觀全域性,認清為什麼要做某事的能力,也就是洞察企業與環境相互影響之間複雜性的能力。...

當管理者怎麼才能留住員工的心,當乙個管理者怎麼才能留住員工的心

首先要學會換位思考 如果你是乙個員工你會需要或者你像得到什麼 關鍵是人心 了解每個員工越透徹就越能留住人心!看中員工,讓員工覺得自己為公司幹活是有意義的,讓員工感受到自己的價值以及被公司的重視 去聽聽翟老師的課,你會得到答案的 溫柔與嚴厲,穩定的高收入!乙個企業該怎麼做才能留住員工的心?你好朋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