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蘭葉和桑葉的區別,構樹葉和桑葉的區別

2022-04-16 02:31:22 字數 5445 閱讀 8323

1樓:匿名使用者

玉蘭(magnolia denudata desr.),為木蘭目、木蘭科、木蘭屬落葉喬木,別名白玉蘭、望春、玉蘭花。 原產於中國中部各省,現北京及黃河流域以南均有栽培。

木蘭科玉蘭亞屬,落葉喬木。花白色到淡紫紅色,大型、芳香,花冠杯狀,花先開放,葉子後長,花期10天左右。中國著名的花木,南方早春重要的觀花樹木。

上海市市花。玉蘭花外形極像蓮花,盛開時,花瓣展向四方,使庭院青白片片,白光耀眼,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為美化庭院之理想花型。

中文學名

玉蘭桑葉,(mulberry leaf),學名:folium mori。中藥名,是桑科植物桑的乾燥葉,是蠶的日常食物,又名家桑、荊桑、桑椹樹、黃桑葉等,我國南北各地廣泛種植桑樹,桑葉產量豐富。

蠶的主要食物。完整葉片呈或寬卵形,葉片基部心臟形,頂端微尖,邊緣有鋸齒,葉脈密生白柔毛。老葉較厚暗綠色。

嫩葉較薄,黃綠色。質脆易,握之扎手。氣淡,味微苦澀。

藥用一般認為霜後採者質佳。桑葉有疏散風熱,清肺潤燥,清肝明目的功效。且有**風熱感冒,肺熱燥咳,頭暈頭痛,目赤昏花的作用。

到2023年,有人將桑葉的芽頭做成了菜式,而使桑葉有了食療的價值,因其桑葉的芽頭營養價值豐富而被大眾喜愛,稱為桑芽菜。又以南潯輯里村,國絲文化園的桑樹芽最為出眾,考慮到穿珠灣水的灌溉,其桑葉芽的微量元素比一般桑芽的要高出很多。桑椹兒果幼時青綠,成熟後呈黑紫色、紫紅色,味酸甜可口。

這倆在植物分類上都差的挺遠的..區別一目了然啊

2樓:懶人愛剪輯

玉蘭花白如玉,花香似蘭,其樹型魁偉,高者可超過10公尺,樹冠卵形,大型葉為倒卵形,先端短而突尖,基部楔形,表面有光澤,嫩枝及芽外被短絨毛。冬芽具大形鱗片。

桑葉的形狀不固定,主要有卵形、心形、寬卵形,頂端部分有點尖,邊緣有鋸齒,葉脈上密集生長著白色柔毛。長度約為15釐公尺左右,寬度大約10釐公尺左右,葉柄長度大約4釐公尺。新生的葉片較薄,為暗綠色,老葉片為黃綠色。

桑葉和菊花在功效上有何異同?

3樓:黃意誠

桑葉與菊花功效主治異同如下:

相同點:疏散風熱、清肝明目、平肝潛陽,用於風熱表證,溫病初期,肝熱目赤、視物昏花,肝陽上亢之頭暈頭痛、目眩等。

同中之異:疏散風熱,桑葉優於菊花;清肝明目、平肝潛陽,菊花優於桑葉。

不同點:桑葉又能清肺潤燥、涼血止血,**肺熱咳嗽、肺燥咳嗽、血熱證、自汗盜汗等;菊花又能清熱解毒,**瘡瘍腫毒,是二者之異。

4樓:黑天

菊花 藥用: 【性味歸經】甘、苦,微寒。歸肺、肝經。

【功能主治】散風清熱,平肝明目。用於風熱感冒,頭痛眩暈,目赤腫痛,眼目昏花。 【用法用量】 5~9g 。

【貯藏】置陰涼乾燥處,密閉儲存,防霉,防蛀。 桑葉 性味】苦、微寒。 【功用】(1)疏散風熱:

用於風熱感冒及目赤腫痛,常配菊花。 (2)清肝明目:用於風火目疾(如急性結膜炎)。

配黑芝麻名桑麻丸,用於肝陰不足,肝陽上亢引起的頭暈、視物昏花。 【用法】5~10克。

5樓:槿夏忻

桑葉屬寒性,可潤肺滋陰,化痰降熱。專治熱咳鼻塞,也可養肝明目。但主要是針對肺熱。

菊花同樣性寒,主要可養肝明目、清除肝火。主要針對肝熱。 所以二者藥性相同,只是藥理乙個針對肺熱,乙個針對肝熱而已。

菊花多與桑葉搭配泡茶飲用,可養肝潤肺,對「木火刑金」(肝火旺導致肺熱)之人極為有益。 以上便是我對您所提出的問題作出的回答,謝謝。

6樓:蘇先生35ysb荽

桑葉氣正,菊花偏寒,菊花味苦,桑葉味甘。桑葉對紅眼病的效果比菊花好。

構樹葉和桑葉的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名  稱 構樹葉

分  類 植物部→喬木類

異  名 斑谷(《本草圖經》)、楮桃樹(《救荒本草》)、楮樹、緒樹(《獸醫本草》)、醬黃木(《嶺南採藥錄》)、谷沙樹、谷漿樹(《中藥大辭典》)、穀皮樹(湖南《獸醫手冊》)、構谷樹(《獸醫常用中草藥》)、谷木子(浙江《赤腳獸醫手冊》)、

來  源 本品為桑科植物構樹[broussonetia papyrifera(l.)vent]的葉。

形態特徵 多年生落葉喬木。高可達6~16公尺,胸徑可達60公分。水平根系,分布深度30~40公分,廣度為冠徑的2~3倍。

枝條粗壯而平展,葉互生,寬卵形,不裂或3~5裂,表面暗綠色,被粗毛,葉背灰綠色,密生柔毛。雌雄異株,雄花為柔荑花序,雌花為頭狀花序。聚花果,球形,徑約3公分。

花期5月,果期8~9月。

生態環境 廣泛分布於我國黃河、長江、珠江流域和台灣,也見於日本、朝鮮、越南和印度等國,美州東部也有少量栽培。

採  制 8~10月間果實呈橙紅色,摘採後用水浸泡3天,飄浮在水面上的棄掉不用,撈出沉在水底下的飽滿成熟的曬乾備用。秋後採挖樹根,曬乾備用。樹葉、乳汁可隨用隨採。

性  能

味甘,性寒。補充營養,促進生長。

上海《獸醫常用中草藥》:「構樹葉適量,混於飼料內,煮熟餵服,可治瘦豬上膘。」

《家畜飼養學》:「楊樹葉含幹物質22.4%,對豬的消化能每公斤為2643千卡,粗蛋白質27.

7%,可消化蛋白每公斤195.1克,粗纖維12.1%。

是家畜的優良飼料。」

療  效

1、利用構樹葉養豬效果好。編者少年時曾根據當地老農經驗,大量採集構樹葉養豬,當地老農說,構樹荒年可以代谷,所以有穀樹之稱。構樹葉採摘時間以春末夏初為好,採摘太早其葉幼嫩,煮熟後數量很少;採摘太遲其葉老化,營養損失,豬不愛吃,吃後不長膘。

採後最好洗淨切碎,煮熟鮮喂;老葉也可曬乾粉碎喂。但均不能過多,一般以10%~20%為宜,摻入其他飼料內喂服,喂後豬肯睡,皮毛光亮,膘肥體壯、效果很好(編者經驗)。

2、構樹葉營養成分分析。浙江省科技情報研究所報道:構樹葉含幹物質26.

1%,在幹物質中每公斤含總能4060千卡,豬可消化能每公斤2310千卡,粗蛋白14.2%,豬可消化蛋白每公斤6千克,粗纖維16.9%,鈣1.

95%,磷0.31%。營養成分較好(浙江《配合飼料與飼料新增劑》2023年10月23日)。

文獻記載

《本草綱目》中有「江南人食其嫩芽,以當菜茹。又歉年人採花食之。結實如楊梅,半熟時水洗去子,蜜煎作果食」的記載。可見其葉、花、果均可食,可供獸醫參考。

桑葉,(mulberry leaf),是桑科植物桑的葉,桑樹又名家桑、荊桑、桑椹樹、黃桑葉等,全國大部分地區多有生產,桑葉提取物脫氧野尻黴素與葛根提取類黃酮物質結合形成一種新物質——洗胰清糖素(cics),適合用於治降血糖、血脂、抗炎等作用。蠶的主要食物。完整葉片呈或寬卵形,長約15釐公尺,寬約10釐公尺,葉柄長約4釐公尺,葉片基部心臟形,頂端微尖,邊緣有鋸齒,葉脈密生白柔毛。

老葉較厚黃綠色。嫩葉較薄,暗綠色。質脆易,握之扎手。

氣淡,味微苦澀。藥用一般認為霜後採者質佳。

桑椹兒果幼時青綠,成熟後呈黑紫色、紫紅色,味酸甜可口。

玉蘭根能與桑葉一起泡水喝嗎?

8樓:芸芸眾生

最好不要,玉蘭拫沒有什麼藥用功效,桑葉可以製成茶,經常喝桑葉茶水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蠶葉和桑葉有區別嗎?

9樓:叔瑪夕媛女

都是一種東西,兩種叫法,桑葉是蠶的主要食物,所以也叫蠶葉

10樓:匿名使用者

蠶葉和桑葉是一樣的 人們說蠶葉意思是喂蠶的葉子 不用謝啦

11樓:易書科技

蠶葉與桑葉是同一植物,因為桑葉是蠶的主要食物,所以又稱蠶葉。桑葉葉片呈寬卵形,葉片底部為心臟形,頂端呈微尖狀,邊緣鋸齒狀,桑葉的使用價值包括涼拌桑葉、做麵食、做燉湯的輔料、桑葉粥、做茶葉等。蠶(學名:

bombyxmori)是鱗翅目的昆蟲,絲綢的主要原料**,在人類經濟生活及文化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原產中國,華南地區及台灣俗稱之蠶寶寶或娘仔。家蠶的英文名為「silkworm」(意為「絲蟲」)是因為它用絲織繭。

繭是由一根300-900公尺長的絲織成的。現如今我國繭絲綢產量與出口量均佔世界總量的70%以上,已成為可以主導世界繭絲**走勢的繭絲綢大國。

12樓:小跳蛙磊磊

就是一種植物!就是叫法不同罷了!

13樓:石氏尋譜

一種東西,叫法不同而已。

桑葚樹和桑葉樹的區別!

14樓:banji的老巢

桑葚樹和桑葉樹都是桑樹。桑葚是果實,桑葉是葉子而已。

你的桑樹能活,桑樹本身不喜光,對氣候、土壤適應性都很強。耐寒,可耐-40℃的低溫,耐旱,不耐水溼。也可在溫暖濕潤的環境生長。

喜深厚疏鬆肥沃的土壤,能耐輕度鹽鹼(0.2%)。抗風,耐煙塵,抗有毒氣體。

根系發達,生長快,萌芽力強,耐修剪,壽命長,一般可達數百年,個別可達數千年。

拓展資料:桑葉樹,(mulberry leaf),是桑科植物桑的葉,桑樹又名家桑、荊桑、桑椹樹、黃桑葉等,全國大部分地區多有生產,桑葉提取物脫氧野尻黴素與葛根提取類黃酮物質結合形成一種新物質——洗胰清糖素(cics),適合用於治降血糖、血脂、抗炎等作用。蠶的主要食物。

完整葉片呈或寬卵形,長約15釐公尺,寬約10釐公尺,葉柄長約4釐公尺,葉片基部心臟形,頂端微尖,邊緣有鋸齒,葉脈密生白柔毛。老葉較厚黃綠色。嫩葉較薄,暗綠色。

質脆易,握之扎手。氣淡,味微苦澀。藥用一般認為霜後採者質佳。

桑椹兒果幼時青綠,成熟後呈黑紫色、紫紅色,味酸甜可口。

15樓:哈寶寶小公舉

結桑葚的是母樹,不結

的就是公樹。無論結不結桑葚都屬於桑樹。

16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可以吃的桑葚樹和喂蠶的桑葉樹是一樣的,沒有區別。

桑葚樹可以種子、扦插、嫁接繁殖,南方可在秋冬扦插,北方一般三四月份扦插。

一般選取生長健壯的枝條中下部,截成長度為15-20釐公尺的一段,上部芽要飽滿充實且無病害,平芽尖剪,在下端芽的反方向稍下方進行斜剪,剪口平滑,在房前屋後扦插就能活。

桑葚樹的管理:

1、種植桑葚樹修剪是關鍵。

2、垂吊型的桑葚必須維持其形態,所以要在出現向上生長的枝時,由近主枝處剪去。

3、如果枝太多,又交叉生長,可以剪去交叉的枝子。

4、如果你覺得枝不夠,想多些枝,多生些果實,可以在休眠期修剪。在乙個枝的生節處下方一公分處修剪,這樣明年就會多生乙個枝。

17樓:匿名使用者

桑葉樹一般來說都是通過嫁接來提高桑葉產量,桑葚樹為原生樹。

我就知道這麼多

1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桑樹.我家樓下的桑樹都結桑葚,有白的有紫的,不結桑葚是因為樹還小.

19樓:匿名使用者

桑樹葉以及桑葚兩者都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比如在桑樹葉當中含有較高的葉酸物質,這種物質能夠抗貧血、促進細胞生長,對於咳嗽痰黃、肺部乾燥、肺部清熱、乾咳咽癢等等都有著極好的效果。另外桑葚本身不僅僅美味,同時它對於**白髮也有著特殊的作用。

桑葉茶跟桑葉一樣嗎,新鮮的桑葉和幹桑葉的功效一樣嗎

桑葉和桑葉茶不是一樣的,桑葉不是桑葉茶,但是可以用桑葉自製桑葉茶。桑葉,中藥名,為桑科植物桑的乾燥葉,又名家桑 荊桑 桑椹樹 黃桑等,全國大部分地區多有生產。具有降血壓 血脂 抗炎等作用,主要功能為疏散風熱,清肺潤燥,清肝明目。用於風熱感冒,肺熱燥咳,頭暈頭痛,目赤昏花。1993年衛生部確定桑葉既是...

桑葉和菊花的功率,桑葉和菊花在功效上有何異同?

是桑葉和菊花的功效吧?桑葉 疏散風熱,清肺潤燥,清肝明目。用於風熱感冒,肺熱燥咳,頭暈頭痛,目赤昏花。菊花 清熱 去火 消暑 緩解眼疲勞 明目 桑葉和菊花在功效上有何異同?桑葉與菊花功效主治異同如下 相同點 疏散風熱 清肝明目 平肝潛陽,用於風熱表證,溫病初期,肝熱目赤 視物昏花,肝陽上亢之頭暈頭痛...

夢見自己和已經死去的父母一去去購買桑葉

在心理學上來說夢到過世的親人,除了偶爾會想念的願望,還代表內心希望得到幫助,指引。這個親戚會與你說話,說明你內心覺得她是可以溝通的,生活經驗也豐富,是比較蒼桑的一位,也許可以說出一些生活的道理來。這是你的自我與潛意識思維的溝通,內心深層分析後的結果 夢見死去的親人 吉兆,會有好訊息傳來,也表示你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