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除了和樹里的汁能吃什麼,蟬子除了吃桑葉還能吃什麼?

2021-03-04 08:49:59 字數 5375 閱讀 7850

1樓:du知道君

蟬俗稱「知了」、一種昆蟲。最大的蟬體長4~4.8釐公尺,翅膀基部黑褐色。

夏天在樹上叫聲響亮,用針刺口器吸取樹汁,幼蟲棲息土中,吸取樹根液汁,對樹木有害。蟬蛻下的殼可以做藥材。

蟬是一種較大的吸食植物的昆蟲,通常大約有五六公分長。它們象針一樣中空的嘴裡可以刺入樹體,吸食樹液。蟬也有不同的種類,它們的形狀相似而顏色各異。

蟬的兩眼中間有三個不太敏感的眼點,兩翼上簡單地分布著起支撐作用的細管。這些都是古老的昆蟲種群的原始特徵。

蟬的家族中的高音歌手是一種被稱作「雙鼓手」的蟬。它的身體兩側有大大的環形發聲器官,身體的中部是可以內外開合的圓盤。圓盤開合的速度很快,抖動的蟬鳴就是由此發出的。

這種聲音缺少變化,不過要比叢林金絲雀的叫聲大得多。

蟬的蛹在地下度過它一生的頭兩三年,或許更長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裡,它吸食樹木根部的液體。然後在某一天破土而出,憑著生存的本能找到一棵樹爬上去。

蟬蛹經過幾年緩慢的生長,作為乙個能量的儲存體爬出地面。它用來挖洞的前爪還可以用以攀援。

當蟬蛹的背上出現一條黑色的裂縫時,蛻皮的過程就開始了。蛻皮是由一種激素控制的。蟬蛹的前腿呈勾狀,這樣,當成蟲從空殼中出來時,它就可以牢牢地掛在樹上。

蟬蛹必須垂直面對樹身,這一點非常重要。這是為了成蟲兩翅的正常發育,否則翅膀就會發育畸形。蟬將蛹的外殼作為基礎,慢慢地自行解脫,就象從一副盔甲中爬出來。

整個過程需要乙個小時左右。

當蟬的上半身獲得自由以後,它又倒掛著使其雙翼。在這個階段,蟬的雙翼很軟,它們通過其中的體液管使之。體液管由液體壓力而使雙翼伸開。

當液體被抽回蟬體內時,的雙翼就已經變硬了。如果在乙隻蟬雙翼的過程中受到了干擾,這只蟬將終生殘廢,也許根本無法飛行。

蟬 之 趣

自古以來,人們對蟬最感興趣的的莫過於是它的鳴聲。它為詩人墨客們所歌頌,並以詠蟬聲來抒發高潔的情懷,更有甚者是有的人還用小巧玲瓏的籠裝養著蟬來置於房中聽其聲,以得歡心。的確,從白花齊放的春天,到綠葉凋零的秋天,蟬一直不知疲倦地用輕快而舒暢的調子,不用任何中、西樂器伴奏,為人們高唱一曲又一曲輕快的蟬歌,為大自然增添了濃厚的情意,難怪乎人們稱它為「昆蟲**家」、「大自然的歌手」。

人們陶醉於蟬的鳴聲,而卻忘記了它的本性,你可知道,每當蟬落在樹枝上引吭高歌,一面用它的尖細的口器刺入樹皮吮吸樹汁時,各種口渴的螞蟻、蒼蠅、甲蟲等便聞聲而至,都來吸吮樹汁,蟬又飛到另一顆樹上,再另開一口「泉眼」,繼續為它們提供飲料,這樣如果一棵書上被蟬插上十幾個洞,樹枝將流盡而枯萎死亡。可見蟬是樹木的大害蟲。

會鳴的蟬是雄蟬,它的發音器就在腹基部,像蒙上了一層鼓膜的大鼓,鼓膜受到振動而發出聲音,由於鳴肌每秒能伸縮約1萬次,蓋板和鼓膜之間是空的,能起共鳴的作用,所以其鳴聲特別響亮。並且能輪流利用各種不用的聲調激昂高歌。雌蟬的樂器構造不完全,不能發聲,所以它是「啞巴蟬」。

雄蟬每天唱個不停,是為了引誘雌蟬來交配的,雄蟬的叫聲,雌蟬聽來像一首美妙的樂曲,在交配受精後,雌蟬,就用像劍一樣的產卵管在樹枝上刺成一排小孔,把卵產在小孔裡,幾週之後雄蟬和雌蟬就死了。

為什麼雄蟬會叫?原來蟬肚皮上的兩個小圓片叫音蓋,音蓋內側有一層透明的薄膜,這層膜叫瓣膜,其時是瓣膜發出的聲音,人們用擴音器來擴大自己的聲音,音蓋就相當於蟬的擴音器一樣來**縮擴大聲音,就會發出"知——了,知——了"的叫聲,會叫的是雄蟬,雌蟬的肚皮上沒有音蓋和瓣膜,所以雌蟬不會叫。

小小的幼蟲從卵裡孵化出來,呆在樹枝上,秋風把它吹到地面上,一到地面,馬上尋找柔軟的土壤往下鑽,鑽到樹根邊,吸食樹根液汁過日子,少則兩三年,多則十幾年從幼蟲到成蟲要通過五次蛻皮,其中四次在地下進行,而最後一次,是鑽出土壤爬到樹上蛻去乾枯的淺黃色的殼(這就是蟬殼)才變成成蟲。由此可見,蟬是見不得天的昆蟲,雖然壽命很長,但是很少很少在陽光下生活,幾乎一生都在黑暗地下度過,可說是太遺憾了。

蟬有兩對膜質的翅膀,翅脈很硬,蟬休息時,翅膀總是覆蓋在背上。蟬是很少自由自在地飛翔,只有採食或受到騷擾時時候,才從一棵樹飛到另一棵樹。有趣的是,蟬能一邊用吸管吸汁,一邊用樂器唱歌,飲食和唱歌互不妨礙,蟬的鳴叫能預報天氣,如果蟬很早就在樹端高聲歌唱起來,這就告訴人們「今天天氣很熱」。

蟬以蟬品行高潔。古人以為蟬餐風飲露,是高潔的象徵,所以古人常以蟬的高潔表現自己品行的高潔。《唐詩別裁》說:

"詠蟬者每詠其聲,此獨尊其品格。"由於蟬棲於高枝,餐風露宿,不食人間煙火,則其所喻之人品,自屬於清高一型。駱賓王《在獄詠蟬》:

"無人信高潔。"李商隱《蟬》:"本以高難飽","我亦舉家清"。

王沂孫《齊天樂》:"甚獨抱清高,頓成淒楚。"虞世南《蟬》: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他們都是用蟬喻指高潔的人品。

蟬——李商隱

本以高難飽,徒勞恨費聲。

五更疏欲斷,一樹碧無情。

薄宦梗猶泛,故園蕪已平。

煩君最相警,我亦舉家清。

首二句寫蟬之鳴,三四寫蟬之不鳴:「一樹碧無情」,真是追魂取氣之句。五六句先作「清」字地步,然後借「煩君」二字折出結句來,法老筆高,中晚一絕也。〈唐律消夏錄〉

盛夏炎暑,蟬鳴能給人帶來野趣、寧靜和涼意。那抑揚頓挫的蟬鳴聲,還往往會使人追憶兒時的情景。夏季,當一陣雷雨過後,在樹根周圍的地面即可發現一些圓圓的洞穴,這就是蟬兒出土的地方,碰上好運氣,還能抓到沒有蛻殼的蟬兒。

蟬屬於同翅目蟬科,全世界已知約2000種,中國僅有200種。它們在自然界出現的時間前後不一。蟪蛄,體長約2釐公尺,全身黑褐色。蟪蛄是最早登台的歌唱演員,鳴聲尖而長,連續不斷。

蚱蟬又叫知了、鳴蟬,在這個小家族中個頭最大了。體長約4釐公尺,混身漆黑發亮,鳴聲粗獷而巨集亮,鳴聲高亢響亮,像是男高音。不過,它們的聲音有點刺耳,每當中午時分,當群蟬齊鳴時,頗有擾人休息之嫌。

鳴鳴蟬個性孤僻,只在山區分布,叫聲總是「嗚嗚嗚……哇」的悲哀悽慘的聲調,好像是在哭泣。

伏了蟬到夏至時才登台歌唱,「伏了、伏了」地連聲不停,伏天剛到,它便迫不及待地告訴人們「伏了」。也許它是好意,提前告訴人們伏天就要結束了,請做好氣候變涼的準備。

寒蟬,體長約2.5釐公尺,頭胸淡綠色,因它在深秋時節叫得歡,故又稱秋蟬。寒蟬入秋才開始鳴叫,它們的歌唱才是這場「蟬聲系列**會」的壓軸曲。

不過它們只是「滋滋滋」地乙個音符,唱得太單調,其藝術水平實在不堪擔負壓軸的重任。

蟬之所以能鳴叫,是因為它的腹部有一對鳴器,由鼓膜和鼓膜組成,當膜內發音膜收縮時,便產生聲波,發出嘹亮的聲音。不過別忘了鳴器隻雄蟬才有,雌蟬是「啞巴」。

蟬屬不完全**的漸**類。一般生活史都較長,2~3年完成一代。最著名的種類要數美國的17年蟬,此外還有3種13年蟬,它們都是昆蟲中的壽星。

蟬的生活方式較為奇特。夏天,蟬產卵後一週內即死去,卵經過乙個月左右即孵化,孵化後若蟲掉落到地面,自行掘洞鑽入土中棲身。在土中,以刺吸式口器吸食樹根汁液為生。

它們要經過漫長的若蟲期。老熟幼蟲爬出洞穴後,慢慢爬上樹幹,然後自頭胸處裂開。不久,成蟲爬出蟬殼,經陽光的照射,翅膀施展、乾燥。

羽化過程約需1~3小時。成蟲飛向叢林樹冠,以其刺吸式口器刺入樹木枝幹吸食汁液,對林木、果樹等造成危害。成蟲性成熟後,雄蟲開始鳴叫,吸引雌性進行交配。

交配後雄蟲死亡,雌蟲產完卵後也相繼死亡,從而完成其傳種接代的使命。

捉蟬不同於捉其他的鳴蟲。蟬有趨光性,當夜幕降臨,只需在樹幹下燒堆火,同時敲擊樹幹,蟬即會撲向火光,此時迅速上前活捉,十拿九穩,非常有趣。

蟬子除了吃桑葉還能吃什麼?

2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剛孵出來的小蠶,就要用很嫩的桑葉,長大後有些蠶會吃萵苣葉,有時候還會吃白菜葉

知了吃什麼食物

3樓:灰色人生

主要以吸食樹汁為生。

知了又叫蟬,生活於世界溫帶至熱帶地區(已記錄約 2000 餘種蟬)。一些分布於沙漠地區的種類,當體溫過熱時,會從背板(tergum)排出多餘的水分,進而達到冷卻及散熱的效果。蟬若蟲俗稱蟬猴、知了猴、蛣蟟龜等。

由於蟬無蛹期,俗稱蟬蛹是錯誤的。

4樓:拾萬里之外

知了吸取樹根液汁為生。

知了是蟬科昆蟲的代表種類。雄的腹部有發音器,能連續不斷發出尖銳的聲音。雌的不發聲,但在腹部有聽器。

幼蟲生活在土裡,吸食植物的根,成蟲吃植物的汁液。蟬屬不完全**類,由卵、幼蟲(若蟲),經過一次蛻皮,不經過蛹的時期而變為成蟲。同「禪」出自佛家。

知了的生活習性:

蟬的幼蟲生活在土中,有一對強壯的開掘前足。利用刺吸式口器刺吸植物根部汁液,削弱樹勢,使枝梢枯死,影響樹木生長。

通常會在土中待上幾年甚至十幾年,如3年、5年,還會有17年,這些數有乙個共同點,都是質數。這是因為質數的因數很少,在鑽出泥土時可以防止和別的蟬類一起鑽出,爭奪領土、食物。

將要羽化時,於黃昏及夜間鑽出土表,爬到樹上,然後抓緊樹皮,蛻皮羽化。當蟬蛹的背上出現一條黑色的裂縫時,蛻皮的過程就開始了,頭先出來,緊接著露出綠色的身體和褶皺的翅膀,停留片刻,使翅膀變硬,顏色變深,便開始起飛。整個過程需要乙個小時左右。

6月末,幼蟲開始羽化為成蟲,剛羽化的蟬呈綠色,最長壽命長約60~70天。7月下旬,雌成蟲開始產卵,8月上、中旬為產卵盛期,卵多產在4~5公釐粗的枝梢上。

夏天在樹上叫聲響亮,用針刺口器吸取樹汁,幼蟲棲息土中,吸取樹根液汁,對樹木有害。

5樓:嘉

幼蟲生活在土裡,吸食植物的根,成蟲吃植物的汁。

養蟬應該先提供足夠的給養營養的樹林。培植樹林首先應培植闊葉樹的苗木。可以種植柳樹、楊樹、榆樹等闊葉樹,樹幹定矮一些,用尼龍網罩起來。

飼養管理蟬的生長繁殖,應先供給優質飼料。如楊樹、柳樹、榆樹或各種果樹。還要間作根莖類植物,如土豆、紅薯、山藥等,為蟬及幼蟲提供飼料。

提供良好的環境條件。蟬卵殖種深度為30-50釐公尺,必須埋殖在向陽、防凍、土質鬆軟、肥沃、無汙染、濕度適宜處。冬季應覆蓋麥秸、稻草、玉公尺稈等,保持地溫。

擴充套件資料:

蟬(學名:cicadidae),別稱知了、蛣蟟等,蟬科動物,生活於世界溫帶至熱帶地區(已記錄約2000餘種蟬)。

知了一生只吸吮樹枝裡面的樹汁,它靠它那針狀似的口器刺如樹枝中攝取食物——樹汁(樹漿),每當蟬口渴,飢餓之際,總會用自己堅硬的口器插入樹幹一天到晚的吮吸汁液,把大量的營養與水分吸入自己的身體中,用來延長自己的壽命。蟬在未成熟之前在土裡成長,後慢慢掏洞爬於樹幹上,如發現有稀泥的盜土洞裡必有幼蟬,蟬是在夜間趴在樹幹上脫殼,脫完殼就有了翅膀了。

知了的生活習性:

蟬的幼蟲生活在土中,有一對強壯的開掘前足。利用刺吸式口器刺吸植物根部汁液,削弱樹勢,使枝梢枯死,影響樹木生長。通常會在土中待上幾年甚至十幾年,如3年、5年,還會有17年,這些數有乙個共同點,都是質數。

這是因為質數的因數很少,在鑽出泥土時可以防止和別的蟬類一起鑽出,爭奪領土、食物。將要羽化時,於黃昏及夜間鑽出土表,爬到樹上,然後抓緊樹皮,蛻皮羽化。當蟬蛹的背上出現一條黑色的裂縫時,蛻皮的過程就開始了,頭先出來,緊接著露出綠色的身體和褶皺的翅膀,停留片刻,使翅膀變硬,顏色變深,便開始起飛。

整個過程需要乙個小時左右。6月末,幼蟲開始羽化為成蟲,剛羽化的蟬呈綠色,最長壽命長約60~70天。7月下旬,雌成蟲開始產卵,8月上、中旬為產卵盛期,卵多產在4~5公釐粗的枝梢上。

夏天在樹上叫聲響亮,用針刺口器吸取樹汁,幼蟲棲息土中,吸取樹根液汁,對樹木有害。

蟬的音調是什麼,蟬的拼音和意思百度百科

音ch n,第二聲,與纏的讀音一樣。蟬讀音 ch n 部首 蟲 五筆 jujf 釋義 1.昆蟲,種類很多,雄的腹面有發聲器,叫的聲音很大。2.古代的一種薄綢,薄如蟬翼。蟬的拼音和意思 百科 拼音讀 ch n 意思 蟬 學名 cicadidae 英文名 cicada cicala 或 cicale 是...

詠蟬的詠和籍是什麼意思,虞世南寫的詠蟬中的「詠」和「藉」的意思是什麼

詠 歌頌 大概是啦 籍 憑藉 肯定對 詠 歌頌 籍 憑藉 虞世南寫的詠蟬中的 詠 和 藉 的意思是什麼 虞世南 蟬 垂穗飲清露,流響出疏桐。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譯文 我喝的是清冽的露水 悅耳的叫聲自梧桐林向外遠播 聲音傳的遠是因為我站的高 並不是借助了的秋風 詠,歌詠 藉 借助 虞世南 詠蟬 的...

讀完八哥和蟬體會到了什麼簡短篇,八哥和蟬的對話內容以及讀了這篇故事的體會

體會的道理 人應有自己的頭腦和思想,不能人云亦云,老是模仿別人。八哥和蟬 出自明代才子莊元臣。短文內容 八哥生長在南方,南方人捉住它,訓練它的舌頭,久而久之它便能模仿人的語言說話了。但它只能學得幾聲,整天所說的就那麼幾聲罷了。蟬在院子裡叫著,八哥聽到了就笑話蟬。蟬對八哥說 你能學人說話,這很好,可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