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之是誰的字,古代名人的字和號

2022-04-10 18:14:32 字數 4396 閱讀 7824

1樓:匿名使用者

杜牧(公元803-約852年)唐代詩人,漢族,字牧之,號樊川居士,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宰相杜佑之孫。唐文宗大和二年進士,授巨集文館校書郎。後赴江西觀察使幕,轉淮南節度使幕,又入觀察使幕。

史館修撰,膳部、比部、司勳員外郎,黃州、池州、睦州刺史等職,最終官至中書舍人。晚唐傑出詩人,尤以七言絕句著稱。擅長文賦,其《阿房宮賦》為後世傳誦。

注重軍事,寫下了不少軍事**,還曾註釋《孫子》。有《樊川文集》二十卷傳世,為其外甥裴延翰所編,其中詩四卷。又有宋人補編的《樊川外集》和《樊川別集》各一捲。

《全唐詩》收杜牧詩八卷晚唐詩多柔靡,牧之以峻峭矯之。七絕龍有逸韻遠神,晚唐諸家讓渠獨步。

2樓:匿名使用者

杜牧(公元803-853年),字牧之,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宰相杜佑之孫。大和二年進士,授巨集文館校書郎。多年在外地任幕僚,後歷任監察御史,史館修撰,膳部、比部、司勳員外郎,黃州、池州、睦州刺史等職,最終官至中書舍人。

晚唐傑出詩人,尤以七言絕句著稱。擅長文賦,其《阿房宮賦》為後世傳誦。注重軍事,寫下了不少軍事**,還曾註釋《孫子》。

有《樊川文集》二十卷傳世,為其外甥裴延翰所編,其中詩四卷。又有宋人補編的《樊川外集》和《樊川別集》各一捲。《全唐詩》收杜牧詩八卷晚唐詩多柔靡,牧之以峻峭矯之。

人謂之小杜,以別於少陵。七絕龍有逸韻遠神,晚唐諸家讓渠獨步

3樓:匿名使用者

杜牧,唐朝詩人。與李商隱並稱「小李杜」。

牧之的含義

4樓:匿名使用者

寓意做人復腳踏實地,其次

制牧之應該是放牧它(羊、牛等牲畜,有時候也指人)的意思 ,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春風十里揚州路,卷上珠簾總不如

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送你一首杜牧的詩,我很喜歡,張麻之:「我姓張。」師爺:

「知道。」「名牧之。」「好名字,兗州牧,豫州牧,牧之,令尊是望子成大器。

」「從講武堂出來,我追隨過鬆坡將軍,給他做過手槍隊長。」「那年你多大?」「十七。

」「少年得志啊!」「後來瀘州會戰,將軍負了傷,再後來將軍死在了日本,我回來了,正碰上軍閥混戰,天下大亂,我只得浪跡江湖,落草為寇,牧之也被叫成麻子。」「可惜啊,多好的乙個牧字。

」「人們不願意相信,乙個土匪的名字叫牧之,人們更願意相信叫麻子。人們特別願意相信,他的臉上應該長滿他媽的麻子。」「這人可真夠操蛋的。

」參考資料:讓子彈飛

5樓:匿名使用者

讓子彈飛來自夜譚十記中的盜官記,書中說 古時候縣太爺本來就叫做「牧民之官」,張麻子上任前改名叫「張牧之」。

6樓:匿名使用者

杜牧(公抄元803-853年),字牧之,京bai

兆萬年(du今陝西西安)人,號樊川

zhi居士,唐代dao中葉宰相杜佑之孫。大和二年進士,授巨集文館校書郎。多年在外地任幕僚,後歷任監察御史,史館修撰,膳部、比部、司勳員外郎,黃州、池州、睦州刺史等職,最終官至中書舍人。

晚唐傑出詩人,尤以七言絕句著稱。擅長文賦,其《阿房宮賦》為後世傳誦。注重軍事,寫下了不少軍事**,還曾註釋《孫子》。

讓子彈飛 師爺形容牧之名字比麻子好的對白,誰有?

7樓:

「我姓張。」

「知道。」

「名牧之。」

「好名字!兗州牧,豫州牧,牧之,令尊是望子成大器。」

「從講武堂出來,我追隨過鬆坡將軍,給他做過手槍隊長。」

「那年你多大?」

「十七。」

「少年得志啊!」

「後來瀘州會戰,將軍負了傷,再後來將軍死在了日本,我回來了,正碰上軍閥混戰,天下大亂,我只得浪跡江湖,落草為寇,牧之也被叫成麻子。」

「可惜啊!多好的乙個牧字。」

「人們不願意相信,乙個土匪的名字叫牧之,人們更願意相信叫麻子。人們特別願意相信,他的臉上應該他媽長著麻子。」

「這人可真夠操蛋的。」

「我的故事卻是這樣,那年我也十七歲,她也十七歲。」

「停!我不願意聽你的故事。」

「哎哎,我一般不跟人說心裡話,這都到嘴邊了,你不能讓我咽回去吧。」

「咽回去吧,因為你說出來也是假的,你是個**。」

8樓:匿名使用者

張麻之:「我姓張。」師爺:「知道。」「名牧之。」「好名字,兗州牧,豫州牧,牧之,令尊是望子成大器。」「從講武堂出來,我追隨過鬆坡將軍,給他做過手槍隊長。」

「那年你多大?」「十七。」「少年得志啊!」「後來瀘州會戰,將軍負了傷,再後來將軍死在了日本,我回來了,正碰上軍閥混戰,天下大亂,我只得浪跡江湖,落草為寇,牧之也被叫成麻子。」

「可惜啊,多好的乙個牧字。」「人們不願意相信,乙個土匪的名字叫牧之,人們更願意相信叫麻子。人們特別願意相信,他的臉上應該長滿他媽的麻子。」「這人可真夠操蛋的。」

擴充套件資料:

《讓子彈飛》是由姜文執導,姜文、周潤發、葛優、劉嘉玲、陳坤、周韻、廖凡、姜武等主演的劇情片,於2023年12月16日在中國大陸上映。

該片講述了悍匪張牧之搖身一變化名清官「馬邦德」上任鵝城縣長,並與鎮守鵝城的惡霸黃四郎一場激烈爭鬥的故事。

劇情簡介

八匹純血高頭白馬四蹄翻飛,車輪與鐵軌撞擊隆隆作響,兩節火車正以「馬拉火車」的夢幻奇景奔騰在南部中國的崇山峻嶺之間。火車車頭的煙囪裡蒸汽蒸騰而上,不過這蒸汽的**其實是車廂內巨大的火鍋。

火鍋旁圍坐著買官上任的老湯(葛優飾),以及他的夫人(劉嘉玲飾)和師爺(馮小剛飾)。志滿意得的老湯不知道,一場危機正在等待著他,他們的命運也將從此改變。

就在老湯等人在火車內飲酒作樂之時,綠林俠匪張牧之(姜文飾)率領眾兄弟們埋伏在山谷兩側。幾聲槍響劃破天際,隨著張牧之「讓子彈飛一會兒」的話音落下,一場讓人眼花繚亂的劫案就此。火車騰空而起跌落水中,老湯和夫人成了張牧之的階下囚。

為求保得性命,老湯靈機一動謊稱自己是師爺,和張牧之踏上了進城當官的縣長之路。張牧之從麻匪搖身一變化名清官馬邦德上任鵝城,而他和老湯之間的關係也從生死宿敵變搭檔。

上任鵝城,張牧之躊躇滿志。鎮守鵝城的惡霸黃四郎(周潤發飾),則虎視眈眈。號稱南國一霸的黃四郎,靠走私軍火和販賣華工起家,在軍閥割據的年代裡權傾一方。

他門客雲集、擁兵自重;欺男霸女、橫行鄉里。

獨孤求敗的黃四郎對這個膽敢買官上任的「馬邦德」充滿興趣,他以為此人不過又是乙個只來掠奪錢財的草包,全然不知馬邦德的真實身份竟是悍匪張牧之。心懷鬼胎的「師爺」老湯則周旋在張牧之和黃四郎之間。

原本只想撈些實利的張牧之,上任鵝城之後卻雄心百倍。黃四郎及其鄉黨欺男霸女的所作所為,激起了張牧之從未泯滅的救國救民熱情。他白天是福爾摩斯般的清官,審冤斷案。

晚上是羅蘋漢式的悍匪,劫富濟貧。

此番種種舉動當然觸犯了黃四郎的利益,兩種勢力在鵝城水火不容,刀鋒相見,兩邊連番使出美人計、雙簧計、空城計等種種計策,雙方你來我往鬥智鬥勇,一樁樁**在鵝城接連發生,火拼械鬥也不斷公升級。

英雄的傳說總是被人傳頌,曲終人散之後,張牧之才明白了自己最終需要的是什麼。

古代名人的字和號

古人取字有什麼講究?

9樓:小紅帽變成狼

1、成年才可以取字

取字表示進入成年,可以男婚女嫁,結婚生子了。《禮記·曲禮》上說:「男子二十冠而字」「女子十五笄而字」。

意思是男子在20歲行冠禮時加字,女子在15歲行笄禮時取字。略有不同的是,笄禮是女子在訂婚以後出嫁之前舉行的,如果一直沒有訂婚,20歲時舉行也可以。

2、按兄弟行輩中長幼排行的次第取字

如孔子排行老二,所以字仲尼,他還有個長兄,字孟跛。最典型的要屬三國時孫堅的其中四子了:長子孫策字伯符;次子孫權字仲謀;孫翊排行老三,字叔弼;孫匡排行老四,字季佐。

3、字是名字的延伸

意義相延的:即表字意為名字意思的延伸。這種情況可稱之為「延伸式」。

如:李白,字太白。太白指太白金星,這是對白意的延伸。

杜牧,字牧之。牧之即放牧,延伸解釋了牧的含義。楊達,字士達。

士達,即士進的意思,進一步延伸了達的含義。

擴充套件資料

古人取字的原因:

1、取字是為了尊重的需要

《儀禮·士冠禮》上說:「冠而字之,敬其名也。」古人認為,名卑字尊。成年之後,朋友等人如果直呼其名,被認為是一種不禮貌的行為,所以要稱字。

2、取字是為了避諱

古人如果名字犯諱的話,就避用其名而稱其字。如房玄齡等人編撰《晉書》時,為了避唐高祖李淵諱,就避名稱字,所以公孫淵就稱公孫文懿,劉淵就稱劉元海,褚淵就稱褚彥回。

10樓:三三見千

1:講究五行生剋。

2:避用:過滿溢的字/過剛猛的字/帶虛榮的字/帶暗音的字3:不可用太俚俗的字。

4:不要用太冷僻的字。

5:不宜用筆畫太多的字。

6:避用部首或偏旁完全相同的字。

古代名人以源字結尾的名字,古代名人哪些末尾帶個之字

魏 源 清朝啟蒙思想家 政治家 文學家 山巨源 本名山濤,字巨源,西晉大臣,竹林七賢 之一,官至吏部尚書 尚書右僕射 王 源 明朝重臣,明武宗時累進太傅 瑞安候 李 源 唐朝憲宗李純之孫,安陸郡王 竹林七賢的山濤,山巨源。古代名人哪些末尾帶個之字 古人名字後面帶 之 的,且稱得上名人的有 王羲之 王...

帶安字的古代名人,安姓的歷史名人有哪些

1安重榮 生卒年待考 字鐵胡,五代後晉朔州人。後唐時任振武巡邊指揮使。後歸後晉石敬瑭,任成德軍節度使。石敬塘投降契丹後,他起兵反石,次年戰敗被殺,但他這種民族氣節得到了後世的景仰。2安 同 生卒年待考 曹魏時遼東胡人。在官明察,長於校練,家法修整,時人贊其有濟世之才。3安 清 生卒年待考 字世高,原...

古人的名和字關係,古代名與字有什麼聯絡?

古人的姓 氏 名 字 號 古人名與字的關係 1 字 只是限於古代有身份的人。禮記 曲禮 上說 男子二十冠而字 女子十五笄而字 就是說不管男女,只有到了成年才取字,取字的目的是為了讓人尊重他,供他人稱呼。一般人尤其是同輩和屬下只許稱尊長的字而不能直呼其名。2.古人取表字十分講究,情況也非常複雜,但仔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