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 字稱乎的法則方面,長輩的自稱用名或字

2022-06-26 10:55:03 字數 2868 閱讀 6323

1樓:無錫安陽山人

倚老賣老的時候估計會自稱老夫什麼的吧。和同年紀的人估計會自稱我或者謙虛點叫老朽啥的。一般自家人或者關係親密的都會稱呼對方的字。

古代人稱呼對方,字和名的用法?

古人稱呼的「名」、「字」、「號」,分別在什麼場合使用?

2樓:這很撩妹

古人在成年以後,名字只供長輩恩師和自己稱呼,自稱其名表示謙遜,而字才是用來供社會上的人彼此稱呼的

3樓:烏克韓寒

名是長輩對晚輩的稱呼,字是同輩之間的稱呼,不過也有例外,就拿陳情令裡的藍湛和魏嬰來說,他們熟了之後叫的就是對方的名字。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稱呼的「名」、「字」、「號,不同的場合用不同的稱呼,已顯尊重對方。

5樓:他咯兔卡

那時候的名是上級稱下級的,然後字是自己取的。

6樓:四十隻獅

這個分別在三個不一樣情況的場合,氣氛也不一樣。

7樓:你罵我我吃虧

肯定要分場合的,如果是在家,一般是叫字,在外面可能會叫名。

8樓:金庫金坷垃

名是私下叫的,字是在公共場合使用的,號是自己取的。

9樓:c2百賬號

這個需要根據具體的場合才能確定到底用哪乙個。

10樓:轉身回眸之間

古人一般不稱呼名字稱呼字,而號是對一些人特性的評價。

11樓:五菱之角

古人稱呼的「名」、「字」、「號,與制度息息相關。

請問古人叫別人時是叫他的名還是他的字?或是兩樣都可以?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代,由於特別重視禮儀,所以名、字的稱呼上是十分講究的。在人際交往中,名一般用作謙稱、卑稱,或上對下、長對少的稱呼。平輩之間,只有在很熟悉的情況下才相互稱名,在多數情況下,提到對方或別人直呼其名,被認為是一種不禮貌的行為。

平輩之間,相互稱字,則認為是有禮貌的表現。下對上,卑對尊寫信或呼喚時,可以稱字,但絕對不能稱名,尤其是君主或自己父母長輩的名,更是連提都不能提,否則就是「大不敬」或叫「大逆不道」,所以便產生了我國特有的「避諱」制度。這裡暫時不說,下邊再詳細介紹。

在古代名和字連起來稱呼,也是為了表示尊敬。有兩種情況,值得我們注意:

第一種情況是在先秦時期,當名和字連稱時要先字後名。如:

孔父嘉,孔子在宋國的祖先,「孔父」是字;「嘉」是名;姓為「公孫」。

叔梁紇(he),孔子的父親,「紇」是名;「叔梁」是字;姓為「孔」。

孟明視,百里奚的兒子,「視」是名;「孟明」是字;姓為「百里」。

西乞術,蹇叔的兒子,「術」是名;「西乞」是字;姓為「蹇」。

白乙丙,蹇叔的兒子,「丙」是名;「白乙」是字;姓為「蹇」。

第二種情況是漢朝以後名字連稱時,先「名」後「字」。如:

「魯國孔融文舉,廣陵陳琳孔璋,山陽王粲仲宣,北海徐幹偉長,陳留阮瑀元瑜,汝南應場德進,東平劉楨公幹…··」這是曹丕《典論·**》中的一段話,提到「建安七子」名字連稱,都是先名後字。

13樓:

稱字。在稱呼朋友時,古人會表現出謙卑的品質,稱其(如字板橋):若稱板橋為「燮」(鄭板橋的名字叫鄭燮),其為大不敬。

稱其板橋,為親密謙卑品質表現。 古書記載:稱親人為之輩分,稱友人為之關係,稱上人為之地位,稱搿人為之熟悉。

這足以說明:古人叫他人時上叫其字。所以在介紹古人時一定會在他名字的後面加上他的字是什麼。

14樓:僧古祁樂天

所謂「名

」,是社會上個人的特稱,即個人在社會上所使用的符號。「

字」往往是名的解釋和補充,你的字可以叫博瀚

15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為表示親近可以直稱對方字,例如曹操一向稱劉備為"玄德"

古人對別人說自己時只說名字,三國演義裡有的,例如白帝城託孤劉備的遺書中開頭就自稱"備"

16樓:alps的風

對別人的尊稱是稱字:如玄德公……孟德,近來可好……

稱名是對別人的不尊,自稱則稱名不稱字。

17樓:幽谷一塵埃

稱呼別人的字,自稱自己的名

古代不能稱呼人的名,只能稱呼「字」嗎?

18樓:姬覓晴

古代並不是不能稱呼人的名,只能稱呼「字」,「字」的產生,是出於避諱,也就是尊崇長輩的倫理需要。

古代人在祭祀神靈和先祖的時候,為了表示恭敬,不敢直接稱呼先祖的名,這樣就產生了字。因此,「字」實際上是表示尊敬的人名。古人取名字,名與字之間是有一定意義上的聯絡的,互相映襯,互相補充。

很多古人除了有姓有名有字外,還有號,號是中國姓名文化中乙個很有趣味的現象,廣義的號有多種,有別號、綽號、諡號之分,號是自取的,也有別人贈予的。

19樓:

古人的稱呼簡單的分為名、字、號

名一般是長輩

起的,一般是長輩(年齡的長輩、身份的長輩)稱呼。

字是自己成年後給自己起的,一般是自稱,或者同輩稱呼號也是自己起的,一般也是自己稱呼,同輩稱呼當然這只是一般情況,比如諸葛亮就經常自稱,亮

20樓:拉姆達德爾特

呼人的名不敬啊,不禮貌,只能長輩。也可以呼名以示親近。

21樓:燕芳愛荷香

一般是長輩(年齡的長輩、身份的長輩)稱呼。

字是自己成年後給自己起的,一般是自稱,或者同輩稱呼

號也是自己起的,一般也是自己稱呼,同輩稱呼

古代名人以源字結尾的名字,古代名人哪些末尾帶個之字

魏 源 清朝啟蒙思想家 政治家 文學家 山巨源 本名山濤,字巨源,西晉大臣,竹林七賢 之一,官至吏部尚書 尚書右僕射 王 源 明朝重臣,明武宗時累進太傅 瑞安候 李 源 唐朝憲宗李純之孫,安陸郡王 竹林七賢的山濤,山巨源。古代名人哪些末尾帶個之字 古人名字後面帶 之 的,且稱得上名人的有 王羲之 王...

古時的名字是誰取?古代名字有哪些?

通常是父親,也有老師 叔伯的,總之是長輩。如果長輩死絕了那就兄長,長兄如父。如果連兄長都沒有,自己想叫什麼叫什麼。名一般是長輩取,但是字一般是行冠禮的時候,為其加冠的貴賓取得。冠禮以後,除了父輩和祖父外,一般人只可以稱其字。以前的所謂古代平民,尤其是底層農民,是沒名沒姓的。一般都是排大小排的名字。越...

如果寫小說,有什麼好聽的古代名字

不要起那些俗氣的名字,過時了,平淡一點的才好。金庸筆下的楊過,郭靖,喬峰,袁承志,霍青桐,趙敏這些哪個不是人人皆知的完美主角?關鍵是故事情節,名字越簡單越好。姓氏方面我會選擇 宋,白,李,朱,蕭,沈 複姓也會有,但是如果 的話盡量避免慕容,上官什麼的比較好,最近叫這個的很多,很容易就重名,不免落了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