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的名字是誰取?古代名字有哪些?

2023-04-16 04:00:03 字數 2155 閱讀 6755

1樓:樹藤秋

通常是父親,也有老師、叔伯的,總之是長輩。如果長輩死絕了那就兄長,長兄如父。如果連兄長都沒有,自己想叫什麼叫什麼。

2樓:網友

名一般是長輩取,但是字一般是行冠禮的時候,為其加冠的貴賓取得。

冠禮以後,除了父輩和祖父外,一般人只可以稱其字。

3樓:軍事歷史小白

以前的所謂古代平民,尤其是底層農民,是沒名沒姓的。

一般都是排大小排的名字。

越是到後來,人口也越來,人民也比較開化,姓名也就流行也底層平民了,但越往後,兩個字的名字,已經不夠用了,名字也開始重複,當然三個字的名字也就越來越多了。

三國名字二個字的多,一般是尤於西漢末年"王莽復古制"

所謂「名」,是社會上個人的特稱,即個人在社會上所使用的符號。「字」往往是名的解釋和補充,是與「名」相表裡的,所以又稱「表字」。

古人取表字十分講究,情況也非常複雜,但仔細考察、分析、研究,也是有規律可尋的。如常見的有按兄弟行輩中長幼排行的次第取字,如孔子排行老二,所以字仲尼,他還有個哥哥為老大,字孟跛。最典型的要屬三國時東吳孫氏弟兄了。

孫策為長子取字伯符;孫權為次子取字仲謀;孫翊排行老三,取字叔弼;孫匡排行老四,取字季佐。

還有在表字上用「子」的情況也很多,因為「子」在古代是男子的美稱或尊稱。所以人們喜歡用它,如孔樁,字子思;仲由,字子路;司馬遷,字子長;曹植,字子健;蘇軾,字子瞻;杜甫,字子美;袁枚,字子才。

這些表字雖然常見,但是與本名聯絡不大。

4樓:匿名使用者

看是什麼家族的,大族長等長老定的,小的一般是父親起的,也有請有學問的起的。

5樓:飛天毒爪

這個家,所傳下來的家譜,按照輩分來取名字。

6樓:匿名使用者

皇帝有時候會賜你乙個!

古代名字有哪些?

古代取名字

古代是如何取名字的

古代的名字

古人名字的由來

7樓:四葉草聊旅遊

古人名字的由來,大致有這十多種類別:

(1)以姓為氏。遠古部落氏族的標誌符號作為姓,有姬、姜、姚、任、伊等姓。

(2)以國名為氏。夏、商、周三代,有許多大小諸侯國,各國子孫後代便以國名為姓。有程、房、杜、雷、廖、刁、彭、韋等姓。

(3)以邑名為氏。帝王及各諸侯國國君分給同姓或異姓卿、大夫的封地叫邑、采邑。卿、大夫的後代或采邑的人,有的便將邑名作為氏。有蘇、上官等姓。

(4)以鄉、亭之名為氏。有裴、陸、歐陽等姓。

(5)以居住地名為氏。有東門、西門。

(6)以先人名或字為姓。齊國大夫童刁的孫子以刁氏傳世。周平王的庶子,字林開,其子孫以林為姓。

(7)以次第為氏。按兄弟排行取姓,如老大以伯、孟為姓,老二以仲為姓。老。

三、老四則分別姓叔、季。

(8)以官職為姓。有籍、監、庫、倉、將軍等姓。

(9)以技藝為姓。從事巫術的人,後代便姓巫。從事冰凌的人,後代以凌為姓,還有卜、陶、匠等姓。

(10)以諡號為姓。

(11)因賜姓、避諱而改姓。

(12)爵位稱號及爵係為氏。有皇、王、公、候、王叔、王子、王孫、公子、公孫等姓。

(13)古代少數民族融合到漢族中帶來的姓。

古代的名字有哪些?

中國古人是怎麼起名的?

8樓:撒的謊

一般都是給孩子有乙個很好的寓意,或者是根據孩子缺少的一些情況,再起名字,寓意孩子更好。

9樓:小豆子子梓

中國古人如果是沒有文化的人,則會起一些「賤名」,而如果有文化的人,主要是會利用山川五岳,或者是一些美好的寓意起名字。

古時候的名字是什麼意思古代名字的字是什麼意思

名 自命也。從口,從夕。夕者,冥也,冥不相見,幫以口自名。也就是說,在早期人類社會交往中,白天通過形體 面貌 聲音相互識別。到了晚上,彼此看不清楚,就只能靠自己報出 名 來區分了。後來,進一步推演到乙個群體 乙個家族 的符號,就有了氏族的名,即是 姓 姓從女,隱含的正是,姓起源於母系氏族時代。氏族擴...

古代名人以源字結尾的名字,古代名人哪些末尾帶個之字

魏 源 清朝啟蒙思想家 政治家 文學家 山巨源 本名山濤,字巨源,西晉大臣,竹林七賢 之一,官至吏部尚書 尚書右僕射 王 源 明朝重臣,明武宗時累進太傅 瑞安候 李 源 唐朝憲宗李純之孫,安陸郡王 竹林七賢的山濤,山巨源。古代名人哪些末尾帶個之字 古人名字後面帶 之 的,且稱得上名人的有 王羲之 王...

有哪些古代名醫,古代名醫是哪幾位

1 扁鵲,傳說是黃帝時代的名醫。由於秦越人醫道高明,為百姓治好了許多疾病,趙國勞動人民送他 扁鵲 稱號。2 李時珍,字東壁,生於公元1518年,卒於1593年。是我國明代卓越的醫藥學家,也是當時世界上偉大的科學巨匠之一。歷時二十七年編成 本草綱目 一書,是我國明以前藥物學的總結性巨著。3 華佗,字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