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名和字關係,古代名與字有什麼聯絡?

2021-03-19 06:05:38 字數 6504 閱讀 9744

1樓:高樓居士

古人的姓、氏、名、字、號

2樓:講佛人

古人名與字的關係

1、「字」

只是限於古代有身份的人。《禮記·曲禮》上說:「男子二十冠而字」,「女子十五笄而字」,就是說不管男女,只有到了成年才取字,取字的目的是為了讓人尊重他,供他人稱呼。

一般人尤其是同輩和屬下只許稱尊長的字而不能直呼其名。

2.古人取表字十分講究,情況也非常複雜,但仔細考察、分析、研究,也是有規律可尋的。如常見的有按兄弟行輩中長幼排行的次第取字,如孔子排行老二,所以字仲尼,他還有個哥哥為老大,字孟跛。

最典型的要屬三國時東吳孫氏弟兄了。孫策為長子取字伯符;孫權為次子取字仲謀;孫翊排行老三,取字叔弼;孫匡排行老四,取字季佐。

這些表字雖然常見,但是與本名聯絡不大,實際上伯、仲、叔、季和子,還不是真正的表字,而它們後面的那個字如「策」、「權」、「思」、「長」、「美」等才是表字的主要成分。這個主要成分與本名意義是有聯絡的,下面分別作介紹:

a.意義相同的:即表字和名意義相同,相通,是並列關係,所以又叫「並列式」。如:

屈平,字原。廣平曰原,意思相同。 顏回,字子淵。

淵,回水也,意思相同。 宰予,字子我。予,我也,意思相同。

樊須,字子遲。須、遲都是「待」義。 張衡,字平子。

衡、平義同。 陸遊,字務觀。遊、觀義同。

曾鞏,字子固。鞏、固義同。 班固,字孟堅。

堅、固義同。 孟軻,字子輿。軻、輿都是車。

b.意義相近的:即表字和名意思相近,但不完全相同,可以互為輔助,稱做「輔助式」。如:

梁鴻,字伯鸞。鸞和寫都是飛禽,但不是一種,鴻雁和鸞鳳可以互為輔助。 陸機,字士衡。機、衡都是北斗中的星名,互為輔助。

鄭樵,字漁仲。樵是打柴的,漁是釣魚的,常為侶伴,互相輔助。 李漁,字笠翁。漁翁常戴蓑笠。

陳琳,字孔璋。琳、璋都是玉石製品,互為輔助。

c.意義相反的:即表字和名意思正相反,這種情況可稱為「矛盾式」如: 曾點,字皙。

點為黑汙,皙為白色。 朱熹,字元晦。熹是天亮,晦是黑夜。

劉過,字改之。改了就不為過錯。 王績,字無功。

成績和無功正好相反。

d.意義相順的:即表字與名往往出自一句話中,意思相順,而且字為名的意思作補充解釋或修飾,這種情況,可稱做「擴充式」如:

徐幹,字偉長。《孔叢子》曰:「非不偉其體幹也。」名和字在一句話中意思相順,而且字對名作了補充解釋。

曹操,字孟德。《荀子·勸學》篇說:「生乎由是,死乎由是,夫是之謂德操。」字和名在一句話裡,合成德操,即道德操守,字對名作了修飾性解釋和補充。

趙雲,字子龍。《周易》說:「雲從龍,風從虎。

」名和字在一句話中,意思相順。 陸羽,字鴻漸。《周易》日:

「鴻漸於陸其羽可用為儀。」字對名作了解釋。 高明,字則誠。

《禮記》日:「誠則明矣。」名和字在一句話中,誠是明的前提條件,明是誠的後果。

于謙,字廷益。《尚書》說:「謙受益。」名和字在一句話中,謙是前提條件,益是謙的後果。

e.意義相延的:即表率意為名字意思的延伸。這種情況可稱之為「延伸式」。

如: 李白,字太白。太白指太白金星,這是對太意的延伸。

杜牧,字牧之。牧之即放牧,延伸解釋了牧的含義。

楊達,字士達。士達,即士進的意思,進一步延伸了達的含義。

丘錫,字永錫。永錫是「永錫難老」 的省約,出自《詩經·魯頌》,延伸了錫的含義。 雷簡夫,字太簡。也是延伸強調了簡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字一般是對名字的進一步闡釋:如張飛→翼德.關羽→雲長.曹操→孟德(德操高尚)仔細想想聯絡一下.

4樓:匿名使用者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好吧!

古代名與字有什麼聯絡?

5樓:阿離

名,是在古代社會中使用的個人的符號。自己稱呼用名,外面稱人用字。字常常是「名」的解釋和補充,是和「名」互為表裡的,所以它又叫「表字」。

1、古人「名」和「字」的關係有意義相同的,如:東漢張衡字平子、宋代詩人秦觀字少遊、陸遊字務觀,他們名、字中的「觀」和「遊」就是同乙個意義。

2、「名」和「字」有意義相互輔助的:唐朝詩人白居易字樂天,因「樂天」故能「居易」;宋朝作家晁補之字無咎,因能「補」過才能「無咎」。

3、「名」和「字」有意義相反的如:宋**學家朱熹字元晦他「名」、「字」的「熹」與「晦」、是反義。

6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有名有字,舊說古代嬰兒出生三個月後由父親命名,男子二十歲成年舉行冠禮(結髮加冠)時取字,女子十五歲許嫁舉行笄禮(結髮加笄)時取字。名和字一般都有意義上的聯絡。如宰予,字子我;諸葛亮,字孔明;岳飛,字鵬舉。

歸納起來,古人名與字的關係主要有下面三種情況:

1、名與字的意義相同或相近。此類最常見。例如:

屈原,名平,字原。《爾雅·釋地》:「廣平曰原」。

班固,名固,字孟堅。「固」和「堅」都有「堅定不動搖」之意。

蔡琰,名琰,字文姬。琰,美玉。姬,古代對女子的美稱。

歐陽修,名修,字永叔。修,長。永,本指水流長,引申為長。

秋瑾,名瑾,字璇卿。瑾、璇,皆為美玉也。

2、名和字的意義相反或相對。此類較少。例如:

曾點,名點字皙。《說文解字》:點,小黑也;皙,人色白也。

韓愈,字退之。「愈」和「退」意義相反。

晏殊,名殊,字同叔。「殊」和「同」意義相反。

朱熹,名熹,字元晦。熹,明亮;晦,昏暗。

顧炎武,名炎武,字寧人。武,泛指干戈之事。寧人,使人相安無事。

3、名和字的義相關。由於詞義的變遷,有的名和字在今天已經不容易看出它們之間的聯絡。如果名和字之間只是一種偶然的聯絡,則更不易看出它們的關係了。

孔子,名丘,字仲尼。《史記·孔子世家》:紇與顏氏野合而生孔子,禱於尼丘得孔子。

孟軻,名軻,字子輿。《說文·車部》:軻,本義為接軸車。輿,古代馬車車廂。

蘇軾,字子瞻,名軾。軾,車前供人憑倚的橫木。《左傳·僖公二十八年》:「君馮(憑)軾而視之。」

蘇轍,字子由,名轍。轍,車輪碾過的痕跡。由,經過,經歷。《論語·為政》:「視其所以,觀其所由。」

張岱,名岱,字宗子。岱,泰山的別稱,也叫岱宗,岱嶽。

中國古人的「名」和「字」的關係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請採納,謝謝

一)什麼是名、字

所謂「名」,是社會上個人的特稱,即個人在社會上所使用的符號。「字」往往是名的解釋和補充,是與「名」相表裡的,所以又稱「表字」。《禮記•檀弓上》說:

「幼名、冠字。」《疏》雲:「始生三月而始加名,故云幼名,年二十有為父之道,朋友等類不可復呼其名,故冠而加字。

」又《儀禮•士冠禮》:「冠而字之,敬其名也。君父之前稱名,他人則稱字也。

」 由此可見,名是幼時起的,供長輩呼喚。男子到了二十歲**,要舉行冠禮,這標誌著本人要出仕,進人社會。女子長大後也要離開母家而許嫁,未許嫁的叫「未字」,亦可叫「待字」。

十五歲許嫁時,舉行笄禮,也要取字,供朋友呼喚。

在上古,早期的人名一般都很樸實,如夏商兩代留下的人名孔甲、履癸、外丙、雍己、盤庚、武丁、小辛等,都以干支人名,可能與當時人重視時辰的觀念有關。後來隨著社會的前進,語言文字的發展,意識觀念的加強,人名越來越複雜,給人起名也成了一門學問。取名時,要對其所包容的內涵慎重考慮,反覆斟酌。

《左傳•桓公六年》記載著春秋時代命名的五個原則:「名有五,有信、有義、有象、有假、有類。」這是魯國大夫申儒在回答桓公問名時提出來的,意思是:

或根據其出身特點,或從追慕祥瑞、托物喻志、褒揚德行、寄託父輩期望等幾個方面比照取名。並且提出七不:「不以國、不以官、不以山川、不以隱疾、不以畜牲、不以器幣」來取名。

古人命名重取義、重內涵的做法,幾千年來一直延續至今。對於所生男孩、女孩,因其生理。性格以及將要從事的職業不同,所以取名也就有了差別。

對男的取名多用威武勇智、剛強猛毅之字,對女的多選賢淑、艷麗、優美動聽之詞。

另外,取名還反映著時代特點,上面提到的夏商兩代喜歡用干支人名就是典型的例子。後來在長期封建社會裡,官宦富貴之家,多以忠孝節義、福祿壽康、公升官發財之義來命名,所以叫仁、義、禮、智、信、得福、德貴、延壽、榮公升、繼祖、耀祖、續宗的人特別多。平民百姓也想過好日子,盼望多子多孫,上學念書,所以叫富貴、德福、進財、志學、平安、長順、滿倉、滿囤、保成、金鎖、栓柱等名字的特別多。

建國後又出現了許多新名,如建國、援朝、衛國、擁軍、建軍、支越、留蘇、衛東、紅衛、文革、學工、支農等。

開放以來,又興起取外國名宇,這就不可取,不可提倡了。

(二)表字和名在意義上有何聯絡

古人取表字十分講究,情況也非常複雜,但仔細考察、分析、研究,也是有規律可尋的。如常見的有按兄弟行輩中長幼排行的次第取字,如孔子排行老二,所以字仲尼,他還有個哥哥為老大,字孟跛。最典型的要屬三國時東吳孫氏弟兄了。

孫策為長子取字伯符;孫權為次子取字仲謀;孫翊排行老三,取字叔弼;孫匡排行老四,取字季佐。

還有在表字上用「子」的情況也很多,因為「子」在古代是男子的美稱或尊稱。所以人們喜歡用它,如孔樁,字子思;仲由,字子路;司馬遷,字子長;曹植,字子健;蘇軾,字子瞻;杜甫,字子美;袁枚,字子才。

這些表字雖然常見,但是與本名聯絡不大,實際上伯、仲、叔、季和子,還不是真正的表字,而它們後面的那個字如「策」、「權」、「思」、「長」、「美」等才是表字的主要成分

中國古人的「名」和「字」的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起名取字,方式多種多樣,概括地說有以下幾種。

扣合式:名與字扣合嚴密,共同表示乙個深刻內容。例如屈原,其名平,字原,扣合而為「平原」。北宋散文家曾鞏,字子固,扣合為「鞏固」。

並列式:名與字是等同事物或同一屬性的兩個方面。孟子,名軻,字子輿,

「軻」與「輿」都同車有關係。東漢文學家王充,字仲任,「充」與「任」屬性相同。

註釋式:名與字有互相註釋的作用,使道理講得透切。東晉葛洪,字雅川,

有「大川洪濤」之意,寓有履行常規慣例,遵循和師法先賢道德規範之意,表達了遠大的志向。

同用式:名與字用相同的字表示。明馮夢龍,字猶龍,同用乙個「龍」字。

明末清初戲曲家李玉,字玄玉,同用乙個「玉」字。

相對式:名與字對立相匹,對照強烈。南宋哲學家朱熹,字無晦,「熹」同「晦」明暗相對。現代戲劇家洪深,字淺哉,「深」同「淺」相對。

因果式:名與字互為因果,揭示出事物的規律。南宋辛棄疾,字幼安,從小**病疾,自然得獲安康。元朝馬致遠,字千里,駿馬賓士可致千里之意。

推導式:以其名而推其字,反之亦然。如唐張九齡,字子壽,「九齡」正屬「童子之壽」也。唐李賀,字長吉,吉宿長臨,正應慶賀。

呼應式:名與字互相呼應,揭示出意義。如東晉郭璞,字景純,正是「璞玉」同「純良」呼應。清孔尚任,字舉重,「任」同「重」呼應,寓有「任重道遠」之意。

仿照式:名字仿效前人,互為使用。南宋陸遊,字務觀,其名字仿效了北宋

詞人秦觀,字少遊。西漢司馬相如因慕戰國藺相如,把小名「尤子」改為「相如」。

古人有名有字。舊說上古嬰兒出生三個月後由父親命名。男子二十歲**舉行冠禮時取字,女子十五歲許嫁舉行笄禮時取字。

為什麼有了名,還要取字呢?《儀禮·士冠禮》:「冠而字之,敬其名也。

」孔穎達為《禮記·檀弓》的「幼名,冠字」作注說:「生若無名,不可分別,故始三月而加名,故云幼名也。冠字者,人年二十,有為人父之道,朋友等類不可復呼其名,故冠而加字。

」就是說,這是出於尊重的需要,出於「為長者諱」的需要。

古人先名而後字,因此取字往往遵循「名字相應」的原則,即字與名之間有一定的聯絡。《白虎通義·姓名》:「旁(傍)其名為之字者,聞其名即知其字,聞其字即知其名,若名賜字子貢,名鯉字伯魚。

」名與字之間的聯絡可以是語義方面的,也可以是字形方面的,這就是漢語漢字對名字的影響。

名與字在語義方面的聯絡有很多態別。有的字和名是同義詞,如宰予,字子我,「予」、「我」同義;許慎,字叔重,「慎」與「重」同義;諸葛亮,字孔明,「亮」與「明」同義;褚遂良,字登善,「良」與「善」同義。有的字和名是反義詞,如韓愈,字退之,「愈」與「退」反義;趙孟頫,字子昂,「頫」與「昂」反義。

有的字與名具有聯想關係,如冉有,字子求,須「求」才「有」;趙雲,字子龍,「龍」由「雲」生。有的字與是同類關係,如孔鯉,字伯魚,「鯉」是「魚」類,鄭樵,字漁仲,「樵」夫與「漁」翁為侶。

字與名在字形方面也有聯絡,古時有所謂「由名省形制字」的方法,就是離析「名」的字形而得「字」。如秦檜,字會之,「會」為「檜」的乙個組成部分;姚椿,字「春木」,「春木」是對「椿」的離析;毛奇齡的字很多,有兩生、大可、齊於、於、初晴、晚晴、老晴等,其中「大可」是對「奇」的離析。

因為姓名是連在一起的,所以人們取名時,往往又據姓而取。有的是取語義方面的聯絡,《唐書·魏徵傳》有「雲朝霞」,《五代史·伶官傳》有「鏡新磨」,《遼史·伶官傳》有「羅衣輕」,現在有「成龍」、「牛得草」、「馬識途」、「馬伯樂」等叫法,都是名因姓取。有的是取字形方面的聯絡,如老舍,姓舒,名舍予;聶耳,原名聶守信,他的聽覺特別敏銳,又姓「聶」,人們依據「聶」的字形親切地稱他「耳多」,他就以「聶耳」為筆名,最終以筆名行世。

除了姓名有字形、字義的聯絡以外,古人還有改姓的做法,也往往利用漢字的形體聯絡,如漢代淮陰侯韓信之後改姓「韋」,「韋」是「韓」的一部分;明代方孝孺族人為避禍而改姓「施」,用的是民間把「施」拆為「方人也」的習慣,暗含「方家後代」的意思。

牧之是誰的字,古代名人的字和號

杜牧 公元803 約852年 唐代詩人,漢族,字牧之,號樊川居士,京兆萬年 今陝西西安 人,宰相杜佑之孫。唐文宗大和二年進士,授巨集文館校書郎。後赴江西觀察使幕,轉淮南節度使幕,又入觀察使幕。史館修撰,膳部 比部 司勳員外郎,黃州 池州 睦州刺史等職,最終官至中書舍人。晚唐傑出詩人,尤以七言絕句著稱...

古代名 字稱乎的法則方面,長輩的自稱用名或字

倚老賣老的時候估計會自稱老夫什麼的吧。和同年紀的人估計會自稱我或者謙虛點叫老朽啥的。一般自家人或者關係親密的都會稱呼對方的字。古代人稱呼對方,字和名的用法?古人稱呼的 名 字 號 分別在什麼場合使用?古人在成年以後,名字只供長輩恩師和自己稱呼,自稱其名表示謙遜,而字才是用來供社會上的人彼此稱呼的 名...

古人所說的字是什麼意思!古人的字和號各是什麼意思?

中國古代的人取名相對複雜,既有 名 又有 字 有的還有 號 所謂 名 是社會上個人的特稱,字 往往是 名 的解釋和補充,是與 名 相表裡的,故又稱 表字 字 是男女成年後才加取的,表明他們開始受到尊重。一般多由父母長輩所取,其中多表達長輩對子女的期望。如關羽,字雲長,意為 展翅入雲 趙雲,字子龍,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