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候的名字是什麼意思古代名字的字是什麼意思

2021-03-05 23:23:30 字數 4924 閱讀 6901

1樓:匿名使用者

「名」,自命也。從口,從夕。夕者,冥也,冥不相見,

幫以口自名。

也就是說,在早期人類社會交往中,白天通過形體、面貌、聲音相互識別。到了晚上,彼此看不清楚,就只能靠自己報出「名」來區分了。

後來,進一步推演到乙個群體(乙個家族)的符號,就有了氏族的名,即是「姓」,姓從女,隱含的正是,姓起源於母系氏族時代。

氏族擴大並分化出新的小氏族,這就是同姓氏族。為了區別彼此,就有了氏。比如,趙姓贏氏。

進入階級社會,貴人要顯示尊貴,於是不允許別人稱呼自己的名,於是,就創造出「字」,取代名的作用。字出現的時間大致在商,興盛在周。之後,同輩或晚輩稱名,等同於罵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名,是在古代社會中使用的個人的符號。自己稱呼用名,外面稱人用字。

字常常是「名」的解釋和補充,是和「名」互為表裡的,所以它又叫「表字」。

(1)古人「名」和「字」的關係有意義相同的,如:東漢張衡字平子、宋代詩人秦觀字少遊、陸遊字務觀,他們名、字中的「觀」和「遊」就是同乙個意義。

(2)「名」和「字」有意義相互輔助的:唐朝詩人白居易字樂天,因「樂天」故能「居易」;宋朝作家晁補之字無咎,因能「補」過才能「無咎」。

(3)「名」和「字」有意義相反的如:宋**學家朱熹字元晦他「名」、「字」中的「熹」與「晦」、是反義。古人認為成年之後,直呼其名就是不禮貌的了,所以取乙個字讓人稱呼自己。

而且,字一般只限於古代有身份的人,《禮記 曲禮》記載說,「男子二十冠而字」,「女子十五笄而字」。就是說,不論男女,成年才取字,目的是為了讓人尊重他,供人稱呼他。一般人,尤其是同輩或者下屬只許稱尊長的字而不能稱其名。

至於意義,往往有同義,反義,甚至推想幾類。舉幾個人為例,周瑜,字公瑾,這裡都是美玉,這就是同義。朱熹,字元晦,一明一暗,這就是反義。趙雲,字子龍,從雲到龍,這就是推想。

3樓:匿名使用者

名和字是兩個內容,名一般是出生後由老人起的,字多數是自己成年以後,自己起的。比如,***,名澤東,字潤之;蘇軾,名軾,字東坡。現在的人多數只有乙個名字,也有人給自己起子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候的女人嫁到婆家後就隨婆家姓,比如婆家姓趙,自己姓王,那麼就叫趙王氏,把男人的姓擺在前面。

5樓:匿名使用者

代表了家中長輩對孩子們的期望,名字也是一種期盼

6樓:匿名使用者

在史書或古籍中常看到古人除了姓名外,還有字,古代人有「名

」有「字」,「名」又叫「 本名」,舊說是古代嬰兒出生後三個月由父親所取(當然亦有一說是出生後即可取名了);而「字」又叫「表字」,是除本名外另取乙個與本名有所關聯的名字。

古代名字的字是什麼意思

7樓:他舅網

名字是名和字的總稱。

古人不僅有「名」,而且有「字」。舊說上古嬰兒出生三個月後由父親命「名」,男子二十歲舉行冠禮,並取「字」;女子十五歲許嫁,舉行笄禮,並取「字」。

據說上古時期,嬰兒在出生三個月的時候由父親給命名,這就是古人「名」的由來。其實在我國民間,部分地區至今仍保留著嬰兒滿月時才命名的習俗,不過是命名的權利不再由父親一人擔當,而是由嬰兒的親人共同擔當。有趣的是,在古代,男孩子長到20歲的時候要舉行「結髮加冠」之禮,以示**,這時就要取字。

而女孩子在15歲時要舉行「結髮加筓」之禮以示可以嫁人了,這時也要取字。可見,古代的時候男女皆有字,比如近代女革命家秋瑾,字璇卿。

8樓:甩乙個看看吧

在本名以外取的乙個與本名意義相關的乙個名字

例如魯迅 魯迅是魯迅 豫山也是魯迅

古代人名字中的字是什麼意思

9樓:愛夏的你呀

字就是名的延伸,是一種相呼應的關係,當然也有些是與名相反的,如朱熹,子元晦;熹與晦則是相反的關係。而取字的標準則是為了以表德,也被稱之為表字。例如上面說的孫權,權與謀則是對應關係,備與德也是如此。

在古時候,平輩之人不可直呼其名,晚輩對長輩也是如此。所以就多取了個字,在與平輩人交往之時,往往都是稱呼的字,而與長輩相處之時,才會用上名,而這時候名也是可以作為自己的謙稱來使用的。

而在近代之時,名字還是分開來使用的,直到了新中國成立之後才合二為一,開始了名字一體的時代,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中國人就只有名而沒有字。

擴充套件資料

1、姓可以追溯到人類誕生早期的母系社會。姓的出現其實就是標識個體是誰生下來的,每個人都是隨母取姓,因此,中國最古老的姓中有不少是女字旁,比如姜,姬,嬴等姓。

2、姓,氏,名,字都是來自於家族長輩。古人覺得這一點也不自由,於是,有些人乾脆自己給自己取乙個名,這就是號。

3、表字是成年之後才有的,所以未成年又稱為「未字」,女子稱為「待字閨中」。男的二十,弱冠之年,「冠而字之」;女的十五,「笄而字之」。「冠」和「笄」是成年禮。

10樓:知識青年

字是指在本名以外所起的表示德行或本名的意義的名字。古代男子20歲女子15歲,不便直呼其名。故另取一與本名涵義相關的別名,稱之為字,以表其德。

凡人相敬而呼,必稱其表德之字。後稱字為表字。

起源於商朝,盛行於周朝,後來形成了一種制度。直到近代仍然被許多知識界和文化界的人使用,如胡適字適之,孫文字載之,***字潤之。現代除了知識界和文化界的大家仍然使用外,普通老百姓很少人使用了,但中國人口現有十三億,同名同姓發生率過高,文化界現有意恢復表字制度,有些喜愛歷史學的人擁有表字,比如李浩然字子檀,周啟星字承啟,張策字竹朿。

擴充套件資料

字作為名的解釋和補充,是與名相表裡的,所以又叫「表字」。名與字在意義上有著緊密的聯絡:有的意義相同,如「擊鼓罵曹」的文學家禰衡字正平,他名、字中的「衡」就是「平」的意思;有的意義相近,

如蜀漢名將姜維字伯約,維是系、拴、保持之意,而約是纏束、束縛、管束之意,二者意思上相近;有的意義相反,如呂蒙字子明,蒙是不明的意思,與明意思相反;有的意義相順,如曹操,字孟德。

11樓:君子陶陶

表字,又稱字,舊時人在本名以外所起的表示德行或本名的意義的名字。父母或師長為自己取的與本名意義相關的別名。

表字是指在本名以外所起的表示德行或本名的意義的名字。古代男子20歲女子十五歲,不便直呼其名。故另取一與本名涵義相關的別名,稱之為字,以表其德。

凡人相敬而呼,必稱其表德之字。後稱字為表字。

擴充套件資料:

號的意思

1、自號,自號就是自己為自己所取的號。 古人的自號,一般都有寓意在內。辛棄疾自號六十一上人,趙孟頫甲寅年生,自號甲寅人;元鄭元右,自號尚左生,明代祝允明自號祝枝指生,後在民間演變成祝支山。

2、贈號,古人增號,主要有三種情況:其一,以其軼事特徵為號。如李白,人稱謫仙人;宋代賀鑄因寫了「一川煙柳、梅子黃時雨」的好詞句,人稱賀梅子。

張先因寫了「雲破月來花弄影」,「浮萍斷處見山影」,「隔牆送過鞦韆影」三句帶「影」字的好詩,人稱「張三影」。

其二,以官職、任所或出生地為號,如王安石稱王臨川;杜工部(杜甫),賈長沙(賈誼);王右軍(王羲之);湯顯祖稱湯臨川;康有為,廣東南海人,稱康南海;孔融,曾任北海太守,人稱孔北海;顧炎武,江蘇崑山亭林鎮人,人稱顧亭林。

其三,以封爵、諡號為號,如諸葛亮封武鄉侯,人稱武侯。司馬光,封溫國公,岳飛,諡號武穆。

3、諡號,在古代,帝王、諸侯、大臣等具有一定地位的人死去之後, 根據他們的生平事蹟與品德修養,評定褒貶,而給予乙個寓含善意評價、帶有評判性質的稱號,並相沿成為制度,這種制度稱為諡法,所給予的稱號名為諡號。

諡號中還有一種私諡,這是有名望的學者、士大夫死後由其親戚、門生、故吏為之議定的諡號。私諡始於週末,到漢代才盛行起來。古代除對帝王可以稱呼其諡號外,稱呼**司大臣、學者名流的諡號也是一種尊重的稱呼。

有些人的諡號由於經常被後人稱呼,幾乎成為他們的別名。如**穆(岳飛)、陶靖節(陶淵明)等。

4、綽號,也稱諢名、混號、諢號,它和別號、齋號的初級性區別,似在於幾乎全部為他人所取,然後得到公認,使用性完全不取決於擔當者本人的意願。

綽號起源的時間,很可能比自取別號還要早。魏晉南北朝時代,士風丕變,讀書人相互取用調侃性綽號陡增。《世說新語》中記張湛好於齋前植松柏,人謂「屋下陳屍」;袁山松出遊好令人歌挽,人謂「道上行殯」;及髯參「短主簿」、「入幕之賓「等皆是。

唐宋之文化氛圍,益加開放流暢,世人互相晶目、爭取綽號是一種社會風氣。

12樓:萌神

根據人名中的字義,另取的別名叫『字』。如:孔子名丘,字仲尼。

| 岳飛字鵬舉。 所謂「名」,是社會上個人的特稱,即個人在社會上所使用的符號。「字」往往是名的解釋和補充,是與「名」相表裡的,所以又稱「表字」。

《禮記·檀弓上》說:「幼名、冠字。」《疏》雲:

「始生三月而始加名,故云幼名,年二十有為父之道,朋友等類不可復呼其名,故冠而加字。」又《儀禮·士冠禮》:「冠而字之,敬其名也。

君父之前稱名,他人則稱字也。」 由此可見,名是幼時起的,供長輩呼喚。男子到了二十歲**,要舉行冠禮,這標誌著本人要出仕,進入社會。

女子長大後也要離開母家而許嫁,未許嫁的叫「未字」,亦可叫「待字」。十五歲許嫁時,舉行笄禮,也要取字,供朋友呼喚: 在上古,早期的人名一般都很樸實,如夏商兩代留下的人名孔甲、履癸、外丙、雍己、盤庚、武丁、小辛等,都以干支人名,可能與當時人重視時辰的觀念有關。

後來隨著社會的前進,語言文字的發展,意識觀念的加強,人名越來越複雜,給人起名也成了一門學問。取名時,要對其所包容的內涵慎重考慮,反覆斟酌。《左傳·桓公六年》記載著春秋時代命名的五個原則:

「名有五,有信、有義、有象、有假、有類。」這是魯國大夫申儒在回答桓公問名時提出來的,意思是:或根據其出身特點,或從追慕祥瑞、托物喻志、褒揚德行、寄託父輩期望等幾個方面比照取名。

並且提出七不:「不以國、不以官、不以山川、不以隱疾、不以畜牲、不以器幣」來取名。 古人命名重取義、重內涵的做法,幾千年來一直延續至今。

對於所生男孩、女孩,因其生理。性格以及將要從事的職業不同,所以取名也就有了差別。對男的取名多用威武勇智、剛強猛毅之字,對女的多選賢淑、艷麗、優美動聽之詞。

古時的名字是誰取?古代名字有哪些?

通常是父親,也有老師 叔伯的,總之是長輩。如果長輩死絕了那就兄長,長兄如父。如果連兄長都沒有,自己想叫什麼叫什麼。名一般是長輩取,但是字一般是行冠禮的時候,為其加冠的貴賓取得。冠禮以後,除了父輩和祖父外,一般人只可以稱其字。以前的所謂古代平民,尤其是底層農民,是沒名沒姓的。一般都是排大小排的名字。越...

中國古時候有個古代的女的名字好像叫在什麼文君,姓我忘了文君怎麼填

卓文君 一代才女。卓文君與司馬相如,偉大的愛情故事。怨郎詩 給司馬相如 一別之後,兩地相思,只說是三四月,又誰知五六年,七弦琴無心撫彈,八行書無信可傳,九連環從中折斷,十里長亭望眼欲穿,百相思 千繫念,萬般無奈把郎怨。萬言千語說不完,百無聊賴十依欄,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圓,七月半,燒香稟...

妻子古時候的意思是什麼現在的意思是什麼

妻子古意 男人的配偶和子女。今意 專指男人的配偶。古意 妻子和兒女 今意 僅指妻子 古代妻子是兩個單音節詞,分別指配偶和兒女,現在是乙個雙音節詞,單指配偶。古時指老婆和兒女 現在專指老婆了 呵呵 妻子和孩子 出自 桃花源記 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不復出焉 古時 老婆和孩子 現在 單指老婆 妻子和子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