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所說的字是什麼意思!古人的字和號各是什麼意思?

2023-02-20 20:10:03 字數 5839 閱讀 7663

1樓:網友

中國古代的人取名相對複雜,既有「名」又有「字」,有的還有「號」。

所謂「名」是社會上個人的特稱,「字」往往是「名」的解釋和補充,是與「名」相表裡的,故又稱「表字」。「字」是男女成年後才加取的,表明他們開始受到尊重。一般多由父母長輩所取,其中多表達長輩對子女的期望。

如關羽,字雲長,意為「展翅入雲」;趙雲,字子龍,取「雲從龍」之意。

古人對取「名」、「字」比較重視,有的古人名、字涵義相近或相輔,如岳飛,字鵬舉。有的古人名、字取自古書上的名句或成語,如曹操,字孟德,出《荀子》「夫是之謂德操」句。有的古人名、字互為反義,例如曾點,字皙(點:

黑也,皙:白也)有的古人還有「小字」,即「乳名」,如曹操被稱為阿瞞,劉禪被稱為阿斗等。古人的名、字還常用來表示在家族中的行輩,同樣,古人在名、字、號的用法上也很有講究。

名一般用於謙稱、卑稱,或上對下、長對少的稱呼;在尊稱、下對上稱呼時則稱字、號,平輩之間只有在很熟悉的情況下才相互稱名。在多數情況下,提到對方或別人時直呼其名是一種很不禮貌的做法。

2樓:山海軒

字zì 基本字義。

1. 用來記錄語言的符號:文~。漢~。~符。~母。~典。~句。~裡行(háng )間。~斟句酌。

2. 文字的不同形式,書法的派別:草~。篆~。顏~。柳~。歐~。趙~。

3. 書法的作品:~畫。~幅。

4. 字的音:~正腔圓。

5. 人的別名,亦稱「表~」,現多稱「號」;商店的名稱,亦稱「~號」。

6. 合同,契約:~據。

7. 舊時稱女子出嫁:待~閨中。

8. 生子,乳,愛:~乳(生育)。~孕(懷孕)。

古人的字和號各是什麼意思?

3樓:u愛浪的浪子

字,表字是指在本名以外所起的表示德行或本名的意義的名字。古代男子20歲女子十五歲,不便直呼其名。故另取一與本名涵義相關的別名,稱之為字,以表其德。

凡人相敬而呼,必稱其表德之字。後稱字為表字。

號,是指中國古代人於名、字之外的自稱。如蘇軾字子瞻,別號東坡居士。號多為自己所起,亦有他人所起。

與名、字無聯絡。中國古代人於名、字之外的自稱。簡稱號。

在古人稱謂中,別號亦常作為稱呼之用。

4樓:

號,是指中國古代人於名、字之外的自稱。如蘇軾字子瞻,別號東坡居士。號多為自己所起,亦有他人所起。

與名、字無聯絡。中國古代人於名、字之外的自稱。簡稱號。

在古人稱謂中,別號亦常作為稱呼之用。

5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自己人叫,乙個外人叫的。

6樓:念舞九天

誰說百姓沒有的,張飛,字翼德,賣肉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突突突聽日立即領取快樂旅途兔兔兔兔突突突兔兔突突突突突突兔兔突突突兔兔突突突她看 突突突兔兔突突突。

古人名字當中的字是什麼意思啊?

8樓:夜璇宸

表字是指在本名以外所起的表示德行或本名的意義的名字。古代男子20歲女子15歲,不便直呼其名。故另取一與本名涵義相關的別名,稱之為字,以表其德。

凡人相敬而呼,必稱其表德之字。後稱字為表字。

起源於商朝,盛行於周朝,後來形成了一種制度。直到近代仍然被許多知識界和文化界的人使用,如胡適字適之,孫文字載之,***字潤之。現代除了知識界和文化界的大家仍然使用外,普通老百姓很少人使用了,但中國人口現有十三億,同名同姓發生率過高,文化界現有意恢復表字制度,有些喜愛歷史學的人擁有表字,比如李浩然字子檀,周啟星字承啟,張策字竹朿。

9樓:山海軒

古人名字當中的字:表字,人的別名(字和名常有意義上的聯絡。自稱用名,表示謙虛;稱人用字,表示尊敬)

自己稱呼自己時,說自己的名字。稱呼別人時,稱呼對方的字,表示對對方尊敬。

唐寅和唐伯虎都是指同乙個人,唐寅自己稱呼自己時就說「唐寅」,別人稱呼唐寅時就稱「伯虎」,表示對他尊敬。

古人的名字中的「字」和「號」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是相當於我們現在的名字啦。

古人的字是什麼意思

11樓:劍指長空明德

表字,又稱字,是漢字文化圈傳統上在本名之外的乙個正式代稱。通常基於禮貌性質,一般習慣間接性叫喚他人的表字而不直稱其本名,以表示客氣避免失禮(本名則可以是當事人自述或由尊長直稱)。

拓展資料

關於表字的起源:

根據記載,古代男子20歲行冠禮(唐代稱為元服禮)時取字,女子15歲及笄(日本稱為裳著禮或鐵漿禮)或許嫁時取字。如項籍字羽,孔丘字仲尼,司馬遷字子長,李白字太白。

字與名通常有關。如杜甫字子美,甫為古代男子美稱。韓愈字退之,為互補。

杜牧字牧之,為相似。王維字摩詰,為欣賞佛教人物維摩詰而名。另外,亦有將伯、孟、仲、叔、季加於字中表以示排行,如孫堅4子(孫策字伯符,孫權字仲謀,孫翊字叔弼,孫匡字季佐),孟為庶長子專用,如馬超字孟起。

根據《禮記·檀弓》上的說法,在人成年後,需要受到社會的尊重,同輩人直呼其名會顯得不恭敬;於是需要取乙個字,用來在社會上與別人交往時使用,以示相互尊重。因此,古人在成年以後,名字只供長輩恩師和自己稱呼,自稱其名表示謙遜,而字才是用來供社會上的人彼此稱呼的。

字起源於商朝,盛行於周朝,後來逐漸形成了一種制度。直到近代仍然被許多知識界和文化界的人使用,如:胡適字適之,孫文字載之,***字潤之,李敖字敖之。

隨著社會風氣上使用表字的慣例逐漸減少,現代社會的戶口登記的發展中也並未規範納入,表字的文化傳統在20世紀逐漸式微,已經很少人於日常生活使用,只在一些較注重文化修養層面和道德自律嚴格的家庭、宗族、團體和個人仍然保持和沿用。

字也有一言字(如項籍字羽,屈原字原、名平)跟三言字的形式(如李建成字毗沙門)。最常見的是兩言字。

12樓:胡說大本營

「字」,也稱 」表字「,是中國的「特產」,外國人沒有。

字,是乙個人的名字的註解、補充和延伸。字,必須與名相呼應,互為表裡。比如:

1,曹操,字孟德。「孟」表示庶出的老大,「德」是「德性」的意思,與「操行」一詞相呼應;

2,趙雲,字子龍。常言道:龍從雲、虎從風;

3,孫權,字仲謀。「仲」是「老二的意思,」權謀「一詞,誰都知道;

4,馬超,字孟起。表示他是馬騰的」側室「生的,老大;

5,馬謖,字幼常。表示他是老馬家的 」小五哥「;

在中國,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有 「字」。有身份、有地位、有文化的人,一般都有 「字」。

貧苦的老百姓不可能有字,沒聽說武大郎的字叫什麼。

蒙古韃子滅亡中國後,南方的漢族人連名都不許有,更別說字了。

土財主、奸商,斗大的字不識半公升,也弄個字,人模狗樣的。

古人稱呼他人,一般稱他的字,不能呼名。呼他人的名,很不禮貌,人家會恨死你。

乙個人的字,是在成年後才有的。年輕人為了表示謙遜,都說:」年幼,無表「。

古代的中國是 」禮儀之邦「,封建道德講的是 」禮義廉恥、忠孝節義「;現在的中國,講什麼?講的是拜金、作假、欺詐,還要字幹什麼?

時過境遷啦!

13樓:堯語芹仙妤

名是給長輩呼叫的。字則是一般平輩和晚輩的稱呼。號則是文人雅士的自稱,猶如現在網路上的暱稱。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表字,而且有關係。第一種:有關係如:凌統字公績、關羽字雲長、趙雲字子龍,統是統一,統一的人有公績。羽毛是長的。雲從龍,風從虎。

第二種:近義如:黃蓋字公覆、諸葛亮字孔明、曹操字孟德,蓋=覆、亮=明、操=德。

第三種:反義如:樂進字文謙、甘寧字興霸,進是進是進取,而文是敗退、文靜。寧安定,興稱霸,也是相反。

15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的字也就是文言文,或者是甲骨文,但是我想你說的應該是指的是文言文吧?

古人的字什麼姓什麼名什麼是什麼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

姓:和現在一樣。比如 張、李、許、趙等等。

名:和現在一樣。比如張三,的名就是「三」。 大多是自己稱呼自己、稱呼晚輩、對別人蔑稱。

字:多是古代別人對自己的稱呼。 還有對長輩可以稱呼字。

另外為了方便記憶,古代也有人把名與字放在一起讀。 格式:姓+名+字。

17樓:劍川某人

字一般是乙個人生活環境、生活狀態或志向的描述,往往在開始遊學或成名後,由老師、上級、自己或友人所贈;姓是乙個人的宗族之姓,與現在是一樣的;名是自出生其就伴隨乙個人一生的,往往由父母所取,會有各種含義,與現在是一樣的。

18樓:瑪格麗特

就是比如你叫張三×,就姓張,名三×

古人指的,雄,是什麼意思呢?

19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古人,泛指前人,以區別於當世的人,也就是古代的人。語出《書·益稷》:「予欲觀古人之象。」

1.古時的人。

《書·益稷》:「予欲觀古人之象。」

古人[漢]班昭《東征賦》:「盍各言志,慕古人兮。」

[唐]韓愈《復志賦》:「考古人之所佩兮,閱時俗之所服。」

[明]王鏊《震澤長語·雜論》:「古人行事,殊非今人所及。」

[明]趙振元《為袁氏祭袁石寓憲副》:「嗚呼!求無愧於君父,在今日如石寓(袁可立子)者幾人也!累之而古人,求如石寓無願於君父者又幾人也!」

[清]錢謙益《尚寶司少卿袁可立母安氏加贈宜人》:「歡然舉觴,喜常在於目下;慨焉太息,想齊名於古人。」

郭小川《西出陽關》詩:「風砂呵風砂,只望你不把今人當古人!」

2.指亡故之人。

《詩·邶風·綠衣》:「我思古人,俾無訧兮。」按,此指亡妻。

《漢書·燕剌王劉旦傳》:「如使古人有知,當何面目復奉齊酎見 高祖 之廟乎!」 顏師古 注:

「古人謂先人。」 宋 蘇軾《東坡志林·黃州憶王子立》:「張師厚 久已死,今年 子立 復為古人,哀哉!

」《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 李兄 果是我八拜至交,指望再得相會,誰知已作古人!」 魯迅《熱風·望勿「糾正」》:

「 汪原放 君已經成了古人了。」

3.介於猿人與新人之間的人類。亦稱早期智人。

如:我國的 廣東 馬壩 人、 湖北 長陽 人和 山西 丁村 人等。

為什麼古人的名字有「字」?「字」是什麼意思,代表什麼?

20樓:青春恍若浮兮

字一般跟名是相互聯絡的,他是對名的補充和解釋。

21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有字的男子也是有一定地位的人。字是乙個人的與別人交往時的他稱,即別人稱呼時所用。

22樓:碩陽人福

那麼古人有志這個字呢,就是我們文字的一種意思。

23樓:南方傲嬌女小刀

諧音是「志」氣的字,意味著這個人比較有志氣吧。

24樓:半醉

在中國的商朝,人們認為,人的名字不能亂叫,所以就起了字,

25樓:假蘇更生

古代比較有地位的男人基本都會有字,這是古代的一種講究。

26樓:嗯吶

古人的字是被其他人來稱呼的,比直接叫名字更好一些。

27樓:來了大胸嘚

字就是乙個代號,或者說是對外的稱呼。

28樓:day小北瓜

那個時候古人的字一般都是外稱比較容易叫的。

古代人的字是什麼意思

29樓:小青最愛讀書

古人的字與名是什麼意思?

字是什麼意思,古人的字是什麼意思

一種人與人溝通的符號 字,漢語拼音是z 總筆畫為6筆。字的主要字義是指用來記錄語言的符號。做動詞,名詞使用時意義不同。1.用來記錄語言的符號 文 漢 符,母,典,句,裡行 h ng 間。斟句酌。2.文字的不同形式,書法的派別 草 篆 顏 柳 歐 趙 3.書法的作品 畫。幅。4.字的音 正腔圓。5.人...

中國古代八大風雅只事是什麼意思,古人所說的風雅究竟是什麼意思

指的是 琴 棋 書 畫 詩 酒 花 茶。請採納 琴 棋 書 畫 詩 酒 花 茶 古人所說的風雅究竟是什麼意思 風雅一詞源自 詩經 詩經 分 風 雅 頌 三類,風 是周代各地的歌謠 雅 是周人的正聲雅樂,又分 小雅 和 大雅 後世常用 風雅 一詞作為高貴典雅的指代。同時風雅一詞又為多義詞,謂文雅,端莊...

七不出八不歸是什麼意思,古人說 七不去八不回 是什麼意思?

年關臨近,出行的人又多了起來。與此同時,有一種說法也多出來了。有人說,老話說 七不出,八不歸 因此初七不出門,初八不回家。更有人連十七十八.二十七二十八都算了進去。對此,有人批評說這是封建迷信,是老祖宗流下的害人的糟粕。其實這兩種說法都不對。七不出,八不歸。這確實是老祖宗傳下的教育人的話。其正確的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