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字有臣字的全名,古代人起名字的時候,有名字號。它們都是代表什麼意思

2021-03-04 04:44:07 字數 5247 閱讀 1935

1樓:昂不熱

來俊臣(651年—697年) ,雍州萬年人。武則天執政時的著名酷吏。因告密獲得武則天信任,先後任侍御史、左台御史中丞、司僕少卿,組織數百名無賴專事告密,又設推事院,大興刑獄,與其黨羽朱南山等撰寫《羅織經》,製造各種殘酷刑具,採取逼供等手段,任意捏造罪狀致人死地,大臣、宗室被其枉殺滅族者達數千家。

其貪贓枉法,橫行無忌,與侯思止、王弘義等結為朋黨,最後甚至企圖陷害武氏諸王、太平公主、張易之等武則天最親信的人物。又企圖誣告皇嗣李旦和廬陵王李顯謀反,被衛遂忠告發,武氏諸王與太平公主等乘機揭露來俊臣種種罪惡,終被武則天下令處死。來俊臣被處死後,其酷吏黨徒皆被流放嶺南,延續14年之久的恐怖「酷吏政治」才告結束。

古代人起名字的時候,有名、字、號。它們都是代表什麼意思

2樓:伊蓮夏荼

古代人的名代表姓名中姓氏後的名字,例如:屈原,名平。

古代人的字指表字,根據記載,古時男子20歲時取字,女子許嫁時取字。如孔丘字仲尼,司馬遷字子長,李白字太白。

古代人的號指中國古代人於名、字之外的自稱。如蘇軾字子瞻,別號東坡居士。號多為自己所起,亦有他人所起。與名、字無聯絡。

擴充套件資料

古代人的名是成年前的稱呼,字則是成年後步入社會時的稱呼。中國的這種名、字雙軌制早在周代就已經形成。古人的名,主要用於自稱;古人的字,主要用於他稱。古代嬰兒出生滿兩個月就要命名。

《禮記》中說「男子二十,冠而字」,「女子許嫁,笄而字」。這是因為古代男子二十歲時行結髮加冠之禮,以示成年,開始取字。女子十五歲結髮加笄(束髮的簪子),作為成年的標誌,可以取字。

乙個人成年後,由長輩原先為其取的名已不便在社交場合中被人指名道姓地徑直稱呼,應另外換乙個平輩或晚輩可以稱呼的新名,否則被視為無禮。因此,以字相稱,表示尊敬。

除了名、字以外,有些古人還有號。一些中上層人物特別是文人墨客,往往熱衷於以住地或志趣等為自己取號。由於別號是本人所起,不像姓名受到家族、行輩等限制,因此「號無定法」,可以抒發個人的志趣情懷,以「自鳴其志」。

別號中常見的「居士」、「山人」等就是為了表達超俗脫凡的志趣。如宋代文學家歐陽修晚年號「六一居士」,是以家藏一萬卷書、一千卷金石遺文、一張琴、一副棋、一壺酒,加上他本人一老翁共六個「一」而取名。東晉大詩人陶淵明的陋室前後有五棵柳樹,他就以「五柳先生」為號。

雖然春秋時期已有稱號的現象,但宋代才是號的大普及時代。明清時期,士人取號之風特盛。清末民初以後,字與號逐漸被筆名、藝名所取代。

各朝代命名特點:

1、商人喜歡以干支命名

商代帝王,包括一部分臣民多用干支命名。商王命名,直至亡國之君紂(帝辛),均以干支中的乙個字作為名號,如天乙、太丁、外丙、中壬……這種以甲、乙、丙、丁等為名號的商王有三十一人之多。

2、漢人盛行取單名

漢代人取名洋溢著昂揚自信的進取精神,從中頗能反映出西漢時期的社會心態。「奉世」、「定國」、「廣漢」、「闢疆」一類的人名頗為流行,以「勇」、「武」、「霸」、「起」、「雄」等字為名的也很多。

東漢以後,儒家思想深入人心,儒家崇尚的忠、孝、禮、義等觀念廣為傳播。以這些字為名字的現象也廣為盛行。

進入東漢,特別是三國和魏晉時期,單名十分盛行,絕大多數人名均用乙個字,特別突出的是三國時一大批人名,如曹操、劉備、關羽、張飛、趙雲、黃忠、孫權、周瑜、魯肅……

3、兩晉南北朝人名「之」字多

西晉以後,儒家經學走向衰微,曹魏時興起的玄學盛行,成為顯學,老莊哲學為人們所津津樂道。魏晉名士以崇尚虛無、空談名理為風氣,並成為魏晉南北朝流行的社會思潮。反映在人名上,這一時期的人名或字中多有「元」、「真」、「道」、「靈」、「玄」一類的字眼。

據史學大師陳寅恪先生考證,「之」字是五斗公尺道中用於道徒名字的暗記,因此篤信其道的門閥世族遂把「之」字作為人名,形成一時風尚。最典型的是有「書聖」之稱的王羲之家族,用「之」字最多,信奉五斗公尺道最篤。

王羲之本人喜與道士交接往返,他五個兒子均以「之」字命名,即玄之、凝之、徽之、操之、獻之。徽之的兒子叫禎之,獻之的兒子叫嗣之、靜之,祖孫父子均以「之」字為名,並不避諱。

南北朝時期,也有不少人仍沿襲舊風,以「之」字為人名,如著名科學家、發現圓周率的祖沖之,以才絕、畫絕、痴絕著稱的東晉大畫家顧愷之,為《三國志》作注的史學家裴松之,著有《洛陽伽藍記》的楊炫之等,不勝列舉。

4、唐代人名愛稱排行

唐代以後,人名中出現了乙個特殊現象,即當時的人們多以行第相稱。行第,本指家族內子弟的排行次第,即按同祖父的兄弟或同曾祖父的兄弟排行,民間稱之為「大排行」。

以排行作為家內的稱呼,早在魏晉時已有先例,隋唐之際,漸成風氣。無論是家人朋友、高低貴賤,無不以論稱排行為高尚,以至於形成唐代社會的風尚之一。

宮廷之中即以排行相稱,如唐高祖李淵之子,李建成稱大郎,李世民稱二郎。帝王之家如此,公卿間也以排行相呼,玄宗時的權臣李林甫被人呼做十郎。

5、宋代起名以老為美

宋人取名的乙個特點是喜歡使用「老」、「父」、「翁」一類表示年長老邁的字作為人名,既說明當時人們企慕健康長壽的美好願望,也流露出以老為美的社會風氣,與宋代社會優禮老人不無關係。

宋人還喜愛用五行作為序輩取名,取五行相生之義。如宋代大儒朱熹,從他的父親朱松開始,朱家一門五代取名依次以「木、火、土、金、水」做名字的偏旁,以應和五行相生之寓意。

朱松的「松」字是「木」字旁;朱熹的「熹」字下面的四點是「火」形;朱熹之子朱在,「在」字內有「土」字;朱熹之孫朱鑑,「鑑」字內有「金」字;朱熹之曾孫朱潛,「潛」字是「水」字旁。朱氏一門五代,取名按五行排列,次序井然。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名字…搜尋【邵長文免費測名】裡面解釋非常詳細。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起名字的時候,有名、字、號之別。

「名」,是個人的特稱,多由父母長輩起取,並往往通過取名體現對子女的期望。

「字」往往是「名」的解釋和補充,多與「名」的涵義相近或相輔,與「名」相表裡,所以也稱「表字」。也有「字」和「名」互為反義的。

「號」分幾種:「號」是人的別稱,又叫「別號」。古代的文人,大多給自己起「號」,用以表示個人的情懷,又稱「自號」。

外人給起的具有特出意義的號叫「外號」。過世後,別人為了紀念他,給他起的號叫「諡號」。 「諡號」多為故君主的專用詞。

古人相見,在名﹑字﹑號的用法上很有講究。名一般用於自稱,或上對下,長對少的稱呼;當上對下,或尊稱對方時,則稱字﹑號,平輩之間,只在很熟悉的情況下才互相稱名。「平輩之間稱呼用的是對方的字而不是名,」這個是基本禮貌。

在漢代,這個要求更為嚴格。平輩間稱呼對方的名,是完全不許可的,哪怕是帝王稱呼大臣,也只能是字,而不是名。稱呼長輩或上司,則只能稱呼對方的號,不能直呼其名,也不能稱對方的字。

能直呼其名的,只能對你的晚輩,或者是年齡小於自己,且關係非常親密的下級。

5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的名字有姓、氏、名、字、號五個部分組成。

6樓:藍影辰軒

現代人只能有乙個名字!

7樓:匿名使用者

字是長輩在男子成年時給的,號可以是自己取的也可以別人贈的。

古代的人名字都有「字」,「字」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字,是男子20歲(**)舉行加冠禮時取字,女子15歲許嫁舉行笄(jī)禮時取字,以表示對本人尊重或供朋友稱呼。一般由長者賜予。

名和字一般在意義上都存在一定的聯絡。有兩種情況:①「名」和「字」詞義相近或「字」是對「名」的進一步闡述,例如:

屈原名平,字原,「原」是寬闊平坦的意思;②「名」和「字」意思相反的,例如:韓愈,字退之。後人取字,通常是以兩個為「字」,例如諸葛亮字孔明。

古人通常尊敬對方稱自己名,表示自己謙卑時也稱自己名。如「不然籍何以至此?」中的「籍」就是項羽自呼己名,表示對對方的尊敬。

除了名和字之外,古人還有別號。別號是名和字以外的稱號。古時,人們為了尊重別人,一般不直呼其名,也不稱其字,而稱其別號。

號和名不一定有意義上的聯絡。號可以有兩個字的,也可以有三個以上字的。例如:

陸遊,號放翁;陶潛,號五柳先生;蘇軾,號東坡居士。字數多的別號有時可以縮為兩個字,如蘇東坡。

9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的名和字之間有什麼聯絡呢?一般認為,古人的名和字之間有意義上的聯絡。一種情況是名和字意義相同或相近。

例如屈原,名平,字原。(《爾雅 釋地》:「廣平曰原。

」 )又如岳飛,字鵬舉。而「鵬舉」既是大鵬展翅高飛的意思。另一種情況是名和字的意思正相反。

例如曾點,字皙。(《說文》:「點,小黑也。

」而「皙,人色白也。」 )當然,隨著歷史的發展,許多詞語的語義發生了變化,對於古人名和字的語義聯絡就很難看出來。不過只要你是個有心人,仍有許多先賢的名和字可以品出味道來。

「名」與「字」,通常「字」由「名」衍生而來,意義上,有其密不可分的關聯。《白虎通˙姓名》說:「或傍其名而為之字者,聞名即知其字,聞字即知其名。」大體上,我們粗分為以下七大類∶

一、同義互訓。名與字的意義相同,可以互相解釋。如:諸葛亮,字孔明;「亮」與「明」同義

二、反義相對。名與字的意義相反,兩者對立相應。這是希望人不要過與不及,取其制衡之意。如:連戰,字永平

三、使典用事。有些名、字援引經史載記,使用典故。如:陸羽,字鴻漸(《易˙漸卦》:「鴻漸於陸,其羽可用為羽儀」)

四、景仰前賢。如:牛僧孺,字師黯(汲黯,字長孺,漢武帝讚之為社稷之臣)

五、崇奉宗教。如:王維,字摩詰(維摩詰,佛家菩薩名)

六、原名變化。把名做些簡單變化,便成為字。如:李白,字太白

七、記實志盛。有些人名、字間,根本無法望文生義。如:

張耒,字文潛;若非陸遊〈老學庵筆記〉卷四紀錄:「張文潛生而有文在其手,曰耒,故以為名,而字文潛。」任誰也猜不透其名字意義上之關聯

名與字除了表稱呼外,還能顯現親屬關係。最常見的形式是:兄弟姊妹在名字中共用一字,以表示同輩關係;萬一是單名的話,就共用同一偏旁,例如蘇軾、蘇轍兄弟。

此外,名字也可以表現長幼排行,先秦時多在名前加上孟(伯、長)、仲、叔、季來表示。例如:孟姜女;孔丘,字仲尼;伯夷、叔齊兩昆仲。

唐代則以數字來表示,稱為行第(大排行)。例如高適《人日寄杜二拾遺》中的「杜二」是指杜甫,白居易《與元九書》的「元九」指元稹,韓愈《祭十二郎文》等,都是以名字來表示長幼秩序。另外,甚至還可以以排行為字,例如管夷吾字仲,范睢字叔。

不過這種情況極為少見。貴族女子字的前面加上姓,姓的前面再加上孟(伯)、仲、叔、季表示排行,字的後面加上「母」或「女」表示性別,這樣就構成了女子字的全稱。例如孟妊車母,中姞義母。

也可省去「母」字、「女」字或排行,例如季姬牙、姬原母。有時甚至可以單稱「某母」或「某女」,例如壽母、帛女。

楚姓男孩取名,古代人都是怎麼取名字的?

楚哲瀚 擁有廣大的學問 楚雨澤 恩惠 楚楷瑞 楷 楷模 瑞 吉祥 楚建輝 建造輝煌成就 楚鑫鵬 鑫 財富 鵬 比喻氣勢雄偉 楚博濤 博 博學 楚苑傑 傑 傑出 楚文博 文采飛揚,博學多才 楚弘文 弘揚 文 文學家 楚昊然 昊 蒼天,蒼穹 楚志澤 澤 廣域的水源 楚致遠 出自諸葛亮的 誡子書 非淡泊無...

閒字,古代人是怎樣寫的,古代人很閒麼

現在的 閒 字,是由簡單的 閒 合併複雜同音字 而來。這兩個字古代有以下寫法 閒字,古代人是怎樣寫的 現代的 閒 字,是用字形簡單的 閒 字合併字形複雜的同音字 閒 在括號中選出標點符號使用最恰當的一項是 3分 1 閒 字的古體字是 門 字裡面加個 月 這 d試題分析 本題用排除法可以提高正確率。2...

體現古代人智慧型的小故事求古代名人智慧型的小故事。

曹沖 曹操不但是乙個成功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還是乙個成功的父親。他的幾個兒子,文功武略,各有卓越之處,而他最喜愛的,首推曹沖。古代所謂神童,以語言天賦突出的居多,曹沖卻表現出解決問題的高超思維能力。曹沖七歲時以等量置換的辦法稱大象體重,不但震驚了當時之眾,也流傳千古,成為最經典的兒童智力啟蒙故事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