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和程租船合同B L的區別和聯絡?(麻煩越詳細越好,至少能有知識點)謝謝啦

2022-04-09 11:55:08 字數 5682 閱讀 4590

1樓:

按照船舶營運方式的不同,可以將提單分為班輪提單和租船提單,程租船提單屬於租船提單。具體來說,班輪提單是指貨物由航線、停靠港口、船期和費率固定的班輪來運輸的海運提單。租船提單是指貨物由特別包租的船舶來運輸的海運提單。

二者既相互區別,又相互聯絡。

二者間區別:

(一) 內容及條款不同。

1. 提單正面條款不同。

班輪提單正面:(1)根據ucp600第20條第i款規定,必須註明承運人名稱;

(2)根據ucp600的有關規定,船長的**人簽字時不必表明船長的姓名。

(3)對運費情況的註明:班輪運輸通常採用班輪條款,即船方負擔裝卸費用。

程租船提單正面:(1)可以不註明承運人名稱,除非信用證規定:表示承運人名稱的租船合約提單可以接受;如沒有這一規定,應該推定該單據如不載明承運人名稱也可接受。

(2)船長的**人簽字時,船長的姓名和身份需要寫出。

(3)對運費情況的註明:可以有四種選擇——採用班輪條款、fi(船方不管裝管卸)fo(船方不管卸管裝)fio(船方不管裝不管卸)fios(船方不管裝不管卸不管平倉、理艙)

2. 提單背面條款不同。

班輪提單背面印就的運輸條款規定了承運人與貨方的權利義務、責任期間、責任限制、責任免除、法律適用、法律管轄和特殊貨物運輸等內容,是承運人與託運人雙方處理爭議時的依據,是班輪運輸合同的重要組成部分。

程租船提單背面沒有或只有少數運輸條款,需要將程租船合同合併進提單,因此又稱「租船合同提單」。

(二)有權簽發提單的主體不同

班輪提單只能由承運人或運輸行(又稱貨代)簽發。

程租船提單可以由承運人(出租人)或承租人(租船人)及其其**人簽發。ucp600第22條實際承認了租船人及其具名**人也可出具承租人自己的、並經船長簽字的提單。由於多了承租人這一簽發主體,程租船提單下的當事人之間形成了一種複雜的法律關係,其判斷的原則為:

1.出租人簽發提單給承租人,二者間關係的依據是合同;2.出租人簽發的提單被轉讓給第三人,二者間關係的依據是提單;3.

承租人或其**人以自己名義簽發的提單被轉讓給第三人,二者間關係的依據是提單,出租人不負責這種承租人提單合同。但如果船長簽字時未註明其是代表承租人簽發的,則出租人與承租人對提單負連帶責任。

綜上所述,班輪提單與程租船提單之間存在著巨大的區別,形成這種區別的原因主要在於,它們是在不同的運輸方式下,依據不同的運輸合同所簽發的提單。但同時,這二者之間又有著密切的聯絡。首先,二者都屬於海運提單,並且都受到ucp600、《海牙規則》《維斯比規則》《漢堡規則》等國際公約和慣例的調整和控制。

都具有海運提單的各種特點和屬性。程租船提單只是一種特殊的海運提單。其次,結合不同運輸方式的特點,二者可以相互補充。

班輪運輸的特點在於四「固定」:固定船舶、固定船期、固定航線、固定港口。因此,班輪提單適用於運載小總的一般**商品,散裝貨。

而租船運輸的特點在於:環球航行,沒有固定船線、固定船期和固定裝卸港口。因此,程租船提單適於運載大宗貨物,貨多量大或需特殊裝卸裝置的箱裝貨,整船裝運單一貨物,如鋼鐵、礦石、糧食等。

2樓:匿名使用者

班輪運輸中提單是運輸合同的證明,明確託運人和貨主的責任和義務。1運輸合同證明2貨物收據

3物權憑證

航次租船合同下簽發的提單是租船合同的證明,也是出租人收到貨收據和交貨憑證。

(海商法)95條規定:航次租船中當提單持有人不是承租人時,這時承運人和提單持有人以b/l條款明確雙方權利和義務,但是如果提單中載有援用航次租船合同條款,適用於該航次條款的合同。

按此規定,當船方提單給承租人時,而承租人又是提單持有人時,則解決責任糾紛的依據是租船合同,當承租人又轉讓給第三人,發生糾紛提單持有人可以根據提單條款直接和船舶所有人交涉。

這時,如果提單的賠償責任大於租約規定,船舶所有人在理賠後可以向承租人追償賠償。

總的來說,班輪是以提單條款明確雙方責任和義務。

航次中,若提單持有人是承租人,則以租船合同明確,如果提單持有人是第三人則按提單,除非援用航次租船合同條款。(即併入條款)

航次租船合同與班輪運輸合同的異同點

3樓:

相同:1都屬於海上貨物運輸合同2合同中都規定由承運人或船東全面負責船舶的營運組織,負責完成運輸任務3合同中都規定由託運人或租方支付約定的運費

不同:1合同雙方當事人的地位不同2合同的法律性質不同3法律對合同的管制不同4合同中有關費用的基本規定不同

物流專業用語

4樓:

沒一點用

全都是書本上的

找個物流公司在基層幹倆月都明白了

國際貨物運輸的主要單據有哪些

5樓:十年f像

提單的性質和作用,主要表現在下列四個方面: 1、是承運人或其**人出具的貨物收據。 2、是代表貨物所有權的憑證。

3、是承運人和託運人雙方訂立的運輸契約的證明。 4、是結匯單據。 (二)提單的內容 海運提單包括班輪提單和租船合同項下的提單兩種。

這兩種提單的格式不同,其內容也有很大差別。前者除提單正面列有託運人和承運人分別填寫的有關貨物與運費等記載事項外,背面還有印就的涉及承運人與貨方之間的權利、義務與責任豁免的條款;後者僅在提單正面列有簡單的記載事項,並表明「所有其他條款、條件和例外事項按某年某月某日租船合同辦理」,而提單背面則無印就的條款。 (三)提單的分類 1、按簽發提單時貨物是否裝船來分,有已裝船提單(shipped ron board b/l)和備運提單(received for shipment b/l)。

①已裝船提單(on board b/l),是指貨物裝船後,由承運人簽發給託運人的提單。提單上必須載明裝貨船名和裝船日期。已裝船提單在國際**中被廣泛使用。

②備運提單(received for shipping b/l),是指承運人在收到託運貨物等待裝船期間,向託運人簽發的提單。這種提單沒有肯定的裝貨日期,往往不註明裝運船舶的名稱,因而買方和銀行一般不接受備運提單。備運提單如經承運人加註「已裝船」字樣,註明裝船名稱,裝船日期並簽字證明,也可轉為已裝船提單。

2、按提單有無不良批註,可分為清潔提單(clean b/l)和不清潔提單(unclean or foul b/l)。 ①清潔提單(clean b/l),是指貨物交運時外表狀況良好,承運人未加有關貨損或包裝不良或其他有礙結匯批註的提單。清潔提單是國際**中廣泛採用的提單。

②不清潔提單(unclean b/l),是指承運人加註貨物外表狀況不良或存有缺陷等批註的提單。如「包裝不固」、「破包」、「x件損壞」等。 3、按提單收貨人抬頭分類,有記名提單(straight b/l)、不記名提單(bearer b/l)和指示提單(order b/l)。

①記名提單(straight b/l),是指在收貨人欄內,具體填明收貨人名稱的提單。它只能由提單上所指定的收貨人提貨,不能轉讓,又稱為「不可轉讓提單」。記名提單一般只用於運輸貴重物品或有特殊用途的貨物。

②不記名提單(blank b/i、),又稱「空白提單」,是指收貨人一欄內不填寫收貨人名稱而留空的提單。提單持有人可不作任何背書轉讓或提取貨物。由於這種提單風險大,國際**中很少使用。

③指示提單(order b/l),是指在收貨人欄內只填寫憑指示或憑某人指示字樣的一種提單。這種提單可以背書轉讓,又稱「可轉讓提單」。背書的方式有兩種:

一種是空白背書,僅由背書人(提單轉讓人)在提單的背面簽字蓋章;另一種是記名背書,即轉讓人除簽字蓋章外,還須列明受讓人(被背書人)的名稱。在國際**中,指示提單被普遍使用。我國在出口業務中大多使用憑指示空白背書的提單,習慣上稱為「空白抬頭」、「空白背書」提單。

4、按運輸方式分,有直達提單(direct b/l)、轉船提單(transshipment b/l)和聯運提單(through b/l)。 ①直達提單(direct b/l),是指貨物從裝運港裝船後,中途不換船而直接運到目的港使用的提單。直達提單上僅列有裝運港和目的港的港口名稱。

在國際**中,如信用證規定貨物不准轉船,賣方就必須取得承運人簽發的直達提單後才能向銀行辦理議付貨款。 ②轉船提單(transshipment b/l),是指貨物須經中途轉船才能到達目的港而由承運人在裝運港簽發的全程提單。轉船提單上注有「在某港轉船」的宇樣,承運人只對第一程運輸負責。

③聯運提單(through b/l),是指須經兩種或兩種以上運輸方式(海陸、海河、海空、海海等)聯運的貨物,由第一承運人收取全程運費後,在起運地簽發到目的港的全程運輸提單。聯運提單雖然包括全程運輸,但簽發提單的承運人只對自己運輸的一段航程中所發生的貨損負責,這種提單與轉船提單性質相同。 5、按提單的簽發日期分,可以分為預借提單(advanced b/l)、倒籤提單(anti-dated b/l)和過期提單(stale b/l)。

①預借提單(advanced b/l),是指承運人在貨物未裝船或未裝船完畢時簽發的提單。在託運人需要提前取得運輸單據辦理貨款結算手續,或派作其他用途時,通常會要求承運人簽發預借提單。 ②倒籤提單(anti-dated b/l),是指承運人在提單上簽注的貨物裝船完畢的日期早於貨物實際裝船完畢的日期。

這種提單與「預借提單」一樣,通常被認為是非法的和欺詐性的,應禁止使用。 ③過期提單(stale b/l)是指出口商不按規定或法定的期限向銀行交付的提單。即貨物裝船後,賣方向當地銀行提交裝船提單時,銀行按正常郵程預計收貨人不能在船舶抵港之前收到的提單。

此外,按照《跟單信用證統一慣例》的規定,在提單簽發日期後21天才提交的提單也屬於過期提單。過期提單影響買方及時提貨、轉售並可能造成其它損失,因而為防止買方以此為藉口而拒付貨款,銀行一般都拒收過期提單。 二、其他主要運輸單據 (一)鐵路運輸單據 鐵路運單(railway bill b/l)是鐵路承運人收到貨物後所簽發的鐵路運輸單據。

我國對外**鐵路運輸按營運方式分為國際鐵路聯運和國內鐵路運輸兩種方式。前者使用國際貨協鐵路運單,後者使用承運貨物收據。 (1)國際貨協運單(international cargo agreement transportation)。

國際貨協運單使用正副本方式。運單正本隨同貨物從始發站到終點站交給收貨人,作為鐵路向收貨人交付貨物的憑證。運單副本在發貨站加蓋承運期戳記,成為貨物已被承運的證明,發貨人憑之向銀行要求結匯。

國際貨協運單不能轉讓。 (2)承運貨物收據(cargo receipt)。承運貨物收據是對港澳鐵路運輸中使用的一種結匯單據。

該收據包括大陸段和港段兩段運輸,是代辦運輸的外運公司向出口人簽發的貨物收據,也是承運人與託運人之間的運輸契約,同時還是出口人辦理結匯手續的憑證。 (二)航空運單 航空運單(air way bill,awb)是航空公司收到貨物後出具的貨物收據和運輸憑證。航空運單與海運提單性質不同,它只能表示承運人已收到貨物,起到貨物收據的作用,卻不是物權憑證。

貨到目的地後,收貨人不是憑航空貨運單提貨而是憑航空公司發出的「到貨通知」提取貨物。所以航空運單不能背書轉讓,也不能作為有價**流通。 (三)多式聯運單據 多式聯運單據(multimodal transportation documents)是指多式聯運經營人在收到貨物後簽發給託運人的單據。

按照國際商會《聯合運輸單證統一規則》的規定,多式聯運經營人負責貨物的全程運輸。多式聯運單據與聯運提單在形式上有相同之處,但在性質上不同。 1)提單的簽發人不同:

多式聯運單據由多式聯運經營人簽發,而且可以是完全不掌握運輸工具的「無船承運人」,全程運輸均安排各分承運人負責。聯運提單由承運人或其**人簽發。 2)簽發人的責任不同:

多式聯運單據的簽發人對全程運輸負責。而聯運提單的簽發人僅對第一程運輸負責。 3)運輸方式不同:

多式聯運提單的運輸既可用於海運與其他方式的聯運,也可用於不包括海運的其他運輸方式的聯運。聯運提單的運輸限於海運與其他運輸方式的聯合運輸。 4)已裝船證明不同:

多式聯運提單可以不表明貨物已裝船,也無須載明具體的運輸工具。聯運提單必須是已裝船提單。

租船合同提單和班輪提單的區別,船東提單和租船提單有什麼區別啊

一 租船合同提單一般指用租船承運租船人的全部貨物,船東簽給租船人的提單,或者並非全部裝運租船人的貨物,而由船東或租船人所簽發的提單。二 租船合同下,承租人面臨的風險和責任 承租的船舶本身可能引起的責任。承租人的僱傭人員或 人對船舶造成的損壞。燃料的使用不當對船舶造成的損害。所載貨物本身可能引起的責任...

《勞動合同法勞動法》的區別和聯絡

勞動法 與 勞動合同法 的比較,二者有何區別呢?為了便於對 勞動法 與 勞動合同法 進行比較,首先是對兩者的概念與內容的了解 勞動法 是調整勞動關係以及與勞動關係密切聯絡的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總稱。這些法律條文規管工會 雇主及雇員的關係,並保障各方面的權利及義務。我國的勞動法是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

n和l的發音區別,l和n發音的區別

n 舌頭伸出牙齒,上下牙齒輕輕咬住舌尖,用喉嚨發音的同時舌尖收回,發出的就是 嘴巴微張,舌尖頂住上顎,喉嚨發音的同時舌尖放下,發出的就是l。練習n音就來回把舌尖送出嘴唇再收回,練習l音就閉上嘴讓舌尖在嘴裡上下活動。發音動作要領。半開口,舌頭尖頂上牙膛,自然發音,舌頭落回原位。學習發邊音 l 和鼻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