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水火風空均名五大性真圓融皆如來藏本無生滅卷三這裡對地水火風空的起源還是有點不明白

2022-04-08 20:29:40 字數 5577 閱讀 2299

1樓:普願講堂慧蓮

阿彌陀佛!師兄,比如用眼睛瞪虛空,時間長了就會疲勞而妄見虛空生起幻花。妙心勞久了也會產生種種虛妄塵相,沉浸在虛妄昏昧妄相中,不知錯假,反而當真,相互為緣,由妄境引發妄心,妄心又分別妄境,輾轉不休。

勞慮既久,就會發生迷惑而染著這些虛妄顯現的塵念等等,以致在虛妄中糾纏不清,越陷越深,因此而引發一切虛妄的塵勞煩惱。本心清澈無染根本無業,一切業都是沉浸在迷惑妄想的境界而導致。業力所致,又幻起永珍。

有相之處,就成山河大地而為世界。靜而無相處,就成為虛空。虛空為妄想錯覺中所見的同相,世界為妄想顛倒中所見的異相。

本性的真覺既然被虛妄顛倒所覆蓋,就起了虛妄的無明,將真空妙性變成了昏暗的頑空。這樣,本是同體無二,變成了相對之境。有了相對就有相互傾奪,因而動搖而生風。

由此產生風輪,依持著虛空生出搖盪相。

強烈的執著要明之心,也就是這個妄想,深厚凝結,於是有滯礙事物便虛妄生起。那些金屬物,就是因強烈的執著明覺等妄想而建立起來的硬形物質,便有金輪出現,保持各方國土。堅硬的虛妄成為金寶,搖動的虛妄成為風力。

風和金相衝撞,便出現虛妄中的變化無端之火光生起。

由於這些虛妄顯現的現象物體上有水氣出來,水氣被火蒸發上公升為水,便有水輪含蘊了十方世界。火向上公升騰,水向下降落,它們交相作用顯現而建立起形質現象,溼的成為大海,幹的成為陸地。所以大海之中常常會有火光騰起,陸地上常有江河流動。

水勢弱於火時,就聚結成為高山,所以山石相擊能出火光,山石碎融了就成為水。土勢弱於水時,就成為草木,所以林木被火燒以後就會成為土灰,擠壓林木就會擠出水來。這些種種虛妄顯現的事物,相互為種子而相互妄亂發生作用。

由於這些因緣,世界也就相續相繼下來。所以依報世界,能夠相續不絕。

2樓:累劫修行

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阿彌陀佛。

楞嚴經雲:一切世間諸所有物,皆是菩提妙明元心。見見之時見非是見,見猶離見見不能及,殊不能知生滅去來,皆如來藏,常住妙明,不動周圓,妙真如性,性真常中。

求于去來迷悟生死,了不可得。勝淨明心,本週法界,不從人得。阿彌陀佛。

3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的地水火風指的是精神世界的堅暖濕動四相,不是指物質世界的地水火風四種物質,只是用地水火風這四種物質來形容堅暖濕動四相的特點。精神世界的堅暖濕動四種特性與如來藏的關係,就如同這地水火風四種物質與宇宙的關係。物質世界的這些地水火風從宇宙的**來的?

比如火從**來的?明白了這些,就可以明白自性如來藏中的火大從**來的了。

4樓:美人計

宇宙,有覺性時,因有覺必須覺乙個所覺的東西,好比人醒來要覺個什麼一樣,有覺必有所明的東西,要明必然要動,因動效能出現,出現風大,風大搖遺,集聚或搖散出現金輪,金磨檫生火大,水大,火大水弱生出堅硬的大地,星球,水大火弱生出江河,湖泊海洋,後面再延伸出12種類,等等。

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還是山。此人生三大境界?何解?

5樓:資深錦衣衛

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還是山,的意思是隨著年齡的增長,你會有不一樣的感悟。

1、看山是山

乙個人剛開始來到這個世界,內心是純潔無暇的,對待任何接觸的新鮮事物都很好奇。別人告訴你,眼前靜止的叫做山,你就認識了山;遠處流動的叫做水,你就認識了水。你就會不假思索地以為」眼見為實「,認為眼睛看到的東西就是真實的。

2、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隨著你年齡漸長,經歷的世事也漸多,遇到無數的困難和挫折之後,你會發現這個世界越來越複雜,根本不是你想象中的那麼簡單,經常是黑白顛倒,是非混淆,你開始逐漸了解到人生的深意,這時看山也感慨,看水也嘆息,不願意再輕易地相信什麼。

3、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

大多數人都只達到了第二境界,就迎來了人生的終點。傾盡其一生的時間,忙忙碌碌一輩子,最後發現都沒能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只得抱憾終身。

而有些人通過自己的苦苦修行,把人生的高度提公升到了第三重境界,返璞歸真,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

6樓:匿名使用者

這三種狀態,表現出的是人生的三種境界。

看山是山。說的是人在初始階段,思想、認識、世界觀還沒有形成,看見的山水,是那麼的真實,不摻一丁點瑕疵。說明,這個階段的人,對社會的認識,不帶任何偏見,一就是一,二就是二。

心是純淨的,認知是無瑕的。

看山不是山。說的是人已經隨著年齡的增長,思想意識觀念審視能力均基本形成。這階段,通過眼中的山水,有了變化。

或模糊了,或有瑕疵了,或不是原來的自然山水了。這階段,對社會動態的審視也變得複雜了,摻雜了主觀的喜怒哀樂。

看山還是山。經過人生經歷的歷練,經過風風雨雨的刷洗,經過出世入世的參悟。這個階段的人漸漸發現,原來愈加看不懂的山水,變得澄澈起來,如人生初始階段。

也就是說,再看社會現象,「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7樓:生活小百事

回答親,這道題由我來回答,打字需要一點時間,還請您耐心等待一下~

你好,這句話意思是隨著年齡的增長,你會有不一樣的感悟。

1、看山是山

乙個人剛開始來到這個世界,內心是純潔無暇的,對待任何接觸的新鮮事物都很好奇。別人告訴你,眼前靜止的叫做山,你就認識了山;遠處流動的叫做水,你就認識了水。你就會不假思索地以為」眼見為實「,認為眼睛看到的東西就是真實的

2、看山不是山

隨著你年齡漸長,經歷的世事也漸多,遇到無數的困難和挫折之後,你會發現這個世界越來越複雜,根本不是你想象中的那麼簡單,經常是黑白顛倒,是非混淆,你開始逐漸了解到人生的深意,這時看山也感慨,看水也嘆息,不願意再輕易地相信什麼。

3、看山還是山

大多數人都只達到了第二境界,就迎來了人生的終點。傾盡其一生的時間,忙忙碌碌一輩子,最後發現都沒能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只得抱憾終身。

而有些人通過自己的苦苦修行,把人生的高度提公升到了第三重境界,返璞歸真,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

提問第二句看山不是山是什麼意思?

回答人生的年齡就如同這三大境界

提問如果說看山不是山,那是什麼?

回答就是你已經理解到它內在的意思

就像是你原來認為夢想只要努力就能夠實現

長大後才發現夢想不是只有努力就能實現的

提問我的理解是:從遠處看,山就是山,很清楚;走近看,真不知道從**開始算是山;直到登上了山頂,才知道,原來山就在腳下。

回答他的意思的確也可以這樣理解,畢竟千人千面

提問謝謝

回答[愛你]可以給個贊哦

更多17條

8樓:匿名使用者

大乘都是無所見

(無虛妄分別,何以故?法無和合,況分別其相?)

文殊師利,如是真諦,一切法不可見,是故須菩提而不往詣禮如來足,如須菩提尚得無我,況復如來云何而見?勿作是解。

文殊師利,如是一切不生法中,有所見故,即非見四聖諦。

一切無有真,不以見為真;

若見於真者,一切盡非真。

舍利弗,又正見者無一切見,何以故?諸有所見皆是邪見,無一切見,即是正見。

舍利弗,又正見者,不可言見,何以故?一切言說,但空音聲,惑人於此,而生貪著。

見者則是垢 彼則無所見

諸佛離所見 是故見清淨

在唯識論中,識性的變現,是自性產生迷惑的意思,別認為這是佛境界,這其實是魔境界。

本來無一物是最高境界,有人還跟我來乙個看山是山,簡直讓人笑掉大牙。

我都不得一塵,哪來的是與不是?

本來無一物,是離識境界,山河大地,本是真如,何來是物?佛於諸經中,皆說是世人眼花。

阿難,如彼眾生,別業妄見,矚燈光中所現圓影,雖現似境,終彼見者,目眚所成。

眚即見勞,非色所造,然見眚者,終無見咎,例汝今日,以目觀見山河國土,及諸眾生,皆是無始見病所成。

若此虛空,性圓周遍,本不動搖,當知現前地水火風,均名五大,性真圓融,皆如來藏,本無生滅。

阿難,汝心昏迷,不悟四大元如來藏,當觀虛空,為出為入?為非出入?

汝全不知如來藏中,性覺真空,性空真覺,清淨本然,周遍法界,隨眾生心,應所知量。

阿難,如一井空,空生一井,十方虛空,亦復如是,圓滿十方,寧有方所?

循業發現,世間無知,惑為因緣及自然性,皆是識心,分別計度,但有言說,都無實義。

富樓那,如是三種顛倒相續,皆是覺明,明了知性,因了發相,從妄見生山河大地諸有為相,次第遷流,因此虛妄終,而復始。

富樓那,十方如來亦復如是,此迷無本,性畢竟空,昔本無迷,似有迷覺,覺迷迷滅,覺不生迷。

亦如翳人見空中華,翳病若除,華於空滅,忽有愚人,於彼空華所滅空地,待華更生,汝觀是人為愚為慧?

富樓那言:空元無華,妄見生滅,見華滅空,已是顛倒,敕令更出,斯實狂痴,云何更名如是狂人為愚為慧?

佛言:如汝所解,云何問言諸佛如來妙覺明空,何當更出山河大地?

(如來妙覺現前,**看到有什麼山河大地呢?本來無一物)

還沒入佛知見,就被魔上身,入了魔見

空性和天人合一還有如來藏是乙個意思嗎?

地水火風皆是空眼見耳聞鼻溴舌嘗身受也非實有而我所見卻無一法存在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地水火風皆是空:地水火風,是佛家說的四大種,亦稱四大。這四大都是因緣和合成的,不是實有的,所以說都是空。

眼見耳聞鼻溴舌嘗身受也非實有:佛家說的五種對外境的認知。即,「眼耳鼻舌身」對「色聲香味觸」的認知。

這五種認知,不是實在的,是因緣和合的。所以不是實有的。我所見卻無一法存在: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既然前面的認知不是真實的,那麼由這些認知產生的受想行識,也都不是實有的,是虛妄的。非真實存在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切事物無有本性其性本空

佛教的"空"是什麼?地水火風這四大在八卦中分別對應的是五行中的土水火木.空大在八卦中為乾卦五行為金(... 30

11樓:煩惱即菩提

地水火風是佛法認為物質的基本要素,五行是周易的劃分方法。

空是指萬物沒有固定的自性,我們能感受到,比如你買一部手機,到最後總是要壞的,消失的。不斷地有新事物產生,不斷地消滅,這就是空。

12樓:宗陽子

兄弟去看《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就知道五行八卦怎麼來的。此經上回佛開示,上古時答代,觀世音菩薩化作三王,建立了中華文明,五行八卦就是菩薩化身為伏羲所創。不僅如此,此世界的很多文明都是觀世音菩薩來建立的。

所以不要把眼光僅僅著眼在中國,就是著眼全球也不夠大,要著眼於全宇宙。另外說一下,佛教的空,是究竟空,是「真空妙有,妙有真空」,包含一切。所以空不僅僅可以代表幹,也可以代表一切。

如果把空僅僅對應幹金,那是把空侷限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是剖析bai精神世界的。du佛經裡的的zhi

空是指精神世界dao的空。是以外喻內的說法。精版神世界同權

這個物質世界一樣,有種種事物,沒有事物的地方就稱為空。地水火風是用物質世界的四種組成元素來形容精神世界的堅暖濕動四相。對應不對應都是後人的臆想,真理應該都是對應的,因為只有乙個真理,不可能出來兩種不同的真理。

包括現代科學也不能否認物質世界的這五種組成元素。固體液體氣體能量和空間。但是,佛經是剖析精神世界的,佛經裡的很多內容都是以外面的物質世界的道理來比喻精神世界的生滅迴圈現象。

四大菩薩分別對應地水火風是什麼,佛教中的地水火風是什麼

文殊菩薩,大智慧型,以火表示,智慧型火威猛,給人智慧型光明 觀音菩薩,大悲,以水表示,大悲水普潤,如水潤莊稼 普賢菩薩,大行,以風表示,種種風行十方,一切善行能行 地藏菩薩,大願,以地表示,堅韌如大地,地能夠托物,護持眾生。智 悲 行 願 四大菩薩道場簡介如下 四大菩薩道場文殊菩薩道場 五台山,大智...

風怎麼地吹著什麼的梧桐樹,風什麼地搖撼著,什麼梧桐樹?填四詞語

風輕輕地吹著高大的梧桐樹。風像姑娘輕輕地吹著茁壯的梧桐樹 風什麼地搖撼著,什麼梧桐樹?填四詞語 5 風 肆無忌憚 地搖撼著 枝繁葉茂的 梧桐樹 風怒吼咆哮地搖撼著枝繁葉茂的梧桐樹。模仿造句 北風呼呼的吹著。它向草地吹一吹,青草變了顏色。它向梧桐樹吹一吹,梧桐樹落了葉。大雪輕輕的撒著,它向小山撒一撒,...

劉文元玄空風水5星排盤怎麼排,劉文元玄空風水和李居明的哪個比較好原因是什麼

流年 以太歲bai地支為主,例du如甲子年則該zhi年的流年dao命宮在子這乙個宮版位。有依小限者然權少驗。流月 流月有多種論法,茲例一法 依鬥君的位置如果是本命盤的父母宮,則每年的流月之正月即是從父母宮算起。有其它論法當在學園區論之。劉文元玄空風水和李居明的哪個比較好原因是什麼 玄空風水是一部太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