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玉的《風賦》中的「夫風,生於地,起於清萍之末」經常被人們引用,請問這句是什麼意思

2021-05-23 03:13:43 字數 5657 閱讀 1156

1樓:

你是個平易的人,,,生於平凡的沃野.來自普通的人家..

但是你揚名與苦難之後...所謂聖賢不張揚..就是這個道理,清萍之末..就是這樣的胸襟和氣蓋!

2樓:水霧月

《風賦》一文說:「夫風,生於地,起於青萍之未。」無論任何風氣都有它的發源期,而剛「起於青萍之末」是微弱的,而在周圍人的助長下則蔚然成風,「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人們要有靈魂的嗅覺,要區別他的清濁正邪,尤其是在「清萍之末」時,就要對他的發源趨勢及其後果有足夠的認識。

3樓:陳二少

話說在我國古代,有乙個神醫扁鵲。說扁鵲有兄弟三人,大哥醫術最高,當疾病尚表現在**氣色上時,他就已經觀察出,並簡單地給病人服幾劑藥就好了,但大家以為他只能治小病,故名聲不出鄉里;二哥醫術差一級,要等疾病已進入到病人的肌骨了,才識別出並治好,但名聲反而到了州郡;三弟扁鵲,醫術最低,非要等到疾病已進入腑髒,病人已行將就木了,才知道去醫,大動干戈,將之救活,結果反被尊為神醫,舉世聞名。

「起於青萍之末,止於草莽之間」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1."起於青萍之末,止於草莽之間」的意思:大風在長有青色的萍草的地方聚集,然後

刮起來,最後在草地之間平息。也就是說,彼此消長之易,此一時,彼一時也,當然也就不可能長久。 各種事物的起末,不知不覺發生, 經過一番轟轟烈烈,最後平息。

2.原文出自《風賦》 作者是戰國末期文學家宋玉。

原文:風生於地,起於青蘋之末。

侵淫溪谷,盛怒於土囊之口。

緣泰山之阿,舞於松柏之下,

飄忽淜滂,激颺熛怒。

耾耾雷聲,迴穴錯迕。

蹶石伐木,梢殺林莽。

至其將衰也,被麗披離,

沖孔動楗,眴煥粲爛,離散轉移。

故其清涼雄風,則飄舉公升降。

乘凌高城,入於深宮。

邸華葉而振氣,徘徊於桂椒之間,翱翔於激水之上。

將擊芙蓉之精。

獵蕙,離秦蘅,概新夷,被荑楊,迴穴衝陵,蕭條眾芳。

3.譯文:

風在大地上生成,從青翠小草尖上興起,逐漸擴充套件到山谷,在大山洞口怒吼,沿著大山坳,在松柏林下狂舞。疾風往來不定,形成撞擊物體的聲音;風勢迅疾飄揚,猶如怒火飛騰,風聲如雷,風勢交錯相雜。飛砂走石,大風摧樹折木,衝擊森林原野。

等薊風勢逐漸平息下來,風力微弱,四面散開,只能透進小孔,搖動門栓了。風定塵息之後,景物顯得鮮明燦爛,微風漸漸向四面飄散。所以使人感到清涼舒暢的雄風,就飄動公升降,凌越高高的城牆,進入深深的王宮。

它吹動花草,散發香氣,在桂樹和椒樹之間往來迴旋,在疾流的水徊上緩緩飛翔。於是風吹拂水上的荷花,掠過蕙草,分開秦蘅,吹平新夷,

5樓:但我已愛上藍天

這句話出自楚國宋玉的《風賦》,原是形容風的起末。風從低矮的野草刮起來,經

過山林田野,最後又在草地裡消失。來的無影無蹤,去的也無聲無息。一切重歸於平靜。

現在這句話常被人們用於形容各種事物的起末,形容不知不覺發生,經過一番轟轟烈烈,最後平息,現代人尤其喜歡用這句話來形容無疾而終的愛情。

擴充套件資料

這篇文章以風為題材,分為四個層次。首先寫宋玉與楚襄王間關於風的一段對話,提出庶人不能享受大王之風;接著描寫風的性質和動態;再描寫大王之雄風的性狀,指出它「清涼增欷,清清泠泠,愈病析醒,發明耳目,寧體便人」;最後描寫庶人之雌風的性狀,指出它「驅溫致溼,中心慘怛,生病造熱」,不利於人。作品採用誇張的手法,通過「大王之雄風」和「庶人之雌風」的對比描寫,使大王奢侈豪華的生活和庶人貧窮悲慘的生活形成鮮明的對照,揭露社會生活中不平等的現象。

6樓:木樨花開又花落

大風起始於有青色萍草聚集的地方,後又在草叢遍布之地消散。

現在被用來形容各種事物的起末經過。不知不覺發生,經過一番轟轟烈烈,最後平息。

擴充套件資料

出處:宋玉的《風賦》。

宋玉在《風賦》中,與楚襄王談論風的起末,宋玉說:「大王之風,庶人安得而共之!」,又說「王之風,生於地,起於青萍之末,侵淫溪谷,盛怒於土囊之口,緣太山之阿,舞於松柏之下......

蹶石伐木,梢殺林莽;而庶人之風,起於窮巷之間,堀堁揚塵,勃鬱煩冤,沖孔襲門......至於室廬」。

宋玉稱大王之風為雄風,庶人之風為雌風。意在阿諛奉承。

《風賦》是戰國末期文學家宋玉創作的文學作品。這篇文章以風為題材,分為四個層次。

首先寫宋玉與楚襄王間關於風的一段對話,提出庶人不能享受大王之風;接著描寫風的性質和動態;再描寫大王之雄風的性狀,指出它「清涼增欷,清清泠泠,愈病析醒,發明耳目,寧體便人」;最後描寫庶人之雌風的性狀,指出它「驅溫致溼,中心慘怛,生病造熱」,不利於人。

作品採用誇張的手法,通過「大王之雄風」和「庶人之雌風」的對比描寫,使大王奢侈豪華的生活和庶人貧窮悲慘的生活形成鮮明的對照,揭露社會生活中不平等的現象。通篇採用鋪陳筆法,刻畫風的動態十分細緻。

7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解釋:風從低矮的野草刮起來,經過山林田野,最後又在草地裡消失。來的無影無蹤,去的也無聲無息。一切重歸於平靜。原是形容風的起末。

出自楚國宋玉的《風賦》,「風起於青萍之末,止於草莽之間」的「草莽」應作「林莽」。《風賦》中的「梢殺林莽」,就是風遇到林莽而逐步減小直到停止。「莽」字的甲骨文原形是左右兩個「木」字中夾個「犬」字,指的應是較高的灌木叢,後來漢字發展成上下兩個「草」中夾個「犬」字,也是較高的草叢的意思。

「風起於青萍之末,止於草(林)莽之間」後來被人們用於形容各種事物的起末,形容不知不覺發生,經過一番轟轟烈烈,最後平息。現代人尤其喜歡用這句話來形容無疾而終的愛情。

類似表達的相關例句

1、我們之間,短短數年,心與心之間何嘗不是滄海桑田?

——安意如《人生若只如初見》

2、人生到底有多長? 幾十年之間。 人生到底有多長? 飲食之間。 人生到底有多長? 你我之間。

——玄色《啞舍》

3、一念之間,萬物生或死;一芥之間,宇宙存或滅。

——高銘《天才在左 瘋子在右》

4、現實和理想之間,不變的是跋涉,暗淡與輝煌之間,不變的是開拓。

——汪國真《生活》

5、櫻花下落的速度,依舊是秒速五釐公尺。而不論我們之間通過千條簡訊,我們之間的距離也不會拉近一釐公尺……

——新海誠《秒速5釐公尺》

6、你可曾知道,我總是在下雨時分,寧靜與憂傷之間,最想念你。你可曾知道,我總是在落雪時節,沉默與孤獨之間,最想念你。

——蜘蛛《十宗罪》

7、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時有明法而不議,萬物有成理而不說。(天地之間的大美,四時之間的序列,萬物的生忘枯榮都是因為自然的偉力,生死存亡,渾然一體,生息繁衍,自然天成,這才是真正和諧。)

——莊子《知北游》

8樓:小白楊

這句話原是形容風的起末。風從低矮的野草刮起來,經過山林田野,最後又在草地裡消失。來的無影無蹤,去的也無聲無息。一切重歸於平靜。

「風起於青萍之末,止於草(林)莽之間」被人們用於形容各種事物的起末,形容有些事在不經意間發生,經過一番轟轟烈烈,最後重歸於平靜。現代人經常喜歡用這句話來形容愛情的出現和消失,用來比喻愛情的無疾而終。也用來表示愛情的不長久.

起於青萍之末,止於草莽之間,也就是說,彼此消長之易,此一時,彼一時也,當然也就不可能長久了。

9樓:我愛斯隆

【譯文】

風在大地上生成的,從青翠小草尖上興起。

【出處】

風起於青萍之末---出自楚國宋玉《風賦》,原句「夫風生於地,起於青蘋之末。」

【引申】

起於青萍之末,止於草莽之間,也就是說,彼此消長之易,此一時,彼一時也,當然也就不可能長久了。 各種事物的起末,不知不覺發生, 經過一番轟轟烈烈,最後平息。

10樓:匿名使用者

「起於青萍之末,止於草莽之間」意思是:彼此消長之易,此一時,彼一時也,當然也就不可能長久了。後來被人們用於形容各種事物的起末,形容不知不覺發生,經過一番轟轟烈烈,最後平息。

出自楚國宋玉《風賦》。原文片段:

王曰:「夫風,安生始哉?」宋玉對曰:

「夫風生於地,起於青蘋之末,侵淫溪谷,盛怒於土囊之口,緣太山之阿,舞於松柏之下,飄忽淜滂,激颶熛怒。耾耾雷聲,迴穴錯迕,蹶石伐木,梢殺林莽。

《風賦》是戰國末期文學家宋玉創作的文學作品。這篇文章以風為題材,分為四個層次。首先寫宋玉與楚襄王間關於風的一段對話,提出庶人不能享受大王之風;接著描寫風的性質和動態;

再描寫大王之雄風的性狀,指出它「清涼增欷,清清泠泠,愈病析醒,發明耳目,寧體便人」;最後描寫庶人之雌風的性狀,指出它「驅溫致溼,中心慘怛,生病造熱」,不利於人。

宋玉(約西元前298年-約西元前222年),又名子淵,譽為中國古代十大美男 ,崇尚老莊,戰國時期宋國公子,因父子矛盾而出走楚國。中國古代四大美男之一,生於屈原之後,為屈原之後學。曾事楚頃襄王。

在藝術思想體系上,宋玉深受道家文學的影響。他許多辭賦從遣詞造句到謀篇布局、從立意構思到運用寓言 都深受 《老子》《莊子》《列子》的濡染,特別是「恢詭譎怪」的莊子散文對宋玉影響更大。

宋玉當生在屈原之後,是為戰國時期宋國公子,因父子矛盾而出走楚國,今存有宋玉城遺址,相傳宋玉在臨澧生活47年,留下了大量辭賦作品以及傳說故事,當地有宋玉墓、九辯書院,還有不少與宋玉有關的地名傳說等故事。

西元前249年,楚滅魯,黃歇架空考烈王。宋玉被免一切職務,宋玉50歲。這年寫《九辯》。

西元前298年,或出生於湖北宜城,出生地尚有爭議,待考證。

西元前241年,楚遷都壽春。宋玉58歲。

西元前227年,荊軻刺秦。宋玉寫《笛賦》。

西元前222年,楚亡,宋玉卒,約享年七十六歲。

11樓:樂曉文化

意思為:形容各種事物

的起末,不知不覺發生,經過一番轟轟烈烈,最後平息。現代人尤其喜歡用這句話來形容無疾而終的愛情。

大風起於青萍之末就是說大風在長有青色的萍草的地方聚集,然後刮起來的。原句出自楚國宋玉《風賦》

宋玉在《風賦》中,與楚襄王談論風的起末,宋玉說:「大王之風,庶人安得而共之!」,說大王之風,生於地,起於青萍之末,侵淫溪谷,盛怒於土囊之口,緣太山之阿,舞於松柏之下......

蹶石伐木,梢殺林莽;而庶人之風,起於窮巷之間,堀堁揚塵,勃鬱煩冤,沖孔襲門......至於室廬。宋玉稱大王之風為雄風,庶人之風為雌風,這段談論,極盡阿諛奉承之能事,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草莽英雄」一詞,也是後人由此衍生而來。

因此,「風起於青萍之末,止於草莽之間」的「草莽」應作「林莽」。《風賦》中的「梢殺林莽」,就是風遇到林莽而逐步減小直到停止。「莽」字的甲骨文原形是左右兩個「木」字中夾個「犬」字,指的應是較高的灌木叢,後來漢字發展成上下兩個「草」中夾個「犬」字,也是較高的草叢的意思。

《風賦》是戰國末期文學家宋玉創作的文學作品。這篇文章以風為題材,分為四個層次。首先寫宋玉與楚襄王間關於風的一段對話,提出庶人不能享受大王之風;接著描寫風的性質和動態;再描寫大王之雄風的性狀,指出它「清涼增欷,清清泠泠,愈病析醒,發明耳目,寧體便人」;最後描寫庶人之雌風的性狀,指出它「驅溫致溼,中心慘怛,生病造熱」,不利於人。

作品採用誇張的手法,通過「大王之雄風」和「庶人之雌風」的對比描寫,使大王奢侈豪華的生活和庶人貧窮悲慘的生活形成鮮明的對照,揭露社會生活中不平等的現象。通篇採用鋪陳筆法,刻畫風的動態十分細緻。

文章把風分為「大王之雄風」和「庶人之雌風」來加以描寫,是托物寫意,反映了王侯貴族生活的奢侈和平民百姓的貧窮苦難,客觀上揭示了當時社會貧富懸殊的不平等現象。作者諷諫楚襄王,希望他不要再沉溺於養尊處優、淫樂無度的生活中;對於庶民的疾苦,也表示了一定的同情。

風怎麼地吹著什麼的梧桐樹,風什麼地搖撼著,什麼梧桐樹?填四詞語

風輕輕地吹著高大的梧桐樹。風像姑娘輕輕地吹著茁壯的梧桐樹 風什麼地搖撼著,什麼梧桐樹?填四詞語 5 風 肆無忌憚 地搖撼著 枝繁葉茂的 梧桐樹 風怒吼咆哮地搖撼著枝繁葉茂的梧桐樹。模仿造句 北風呼呼的吹著。它向草地吹一吹,青草變了顏色。它向梧桐樹吹一吹,梧桐樹落了葉。大雪輕輕的撒著,它向小山撒一撒,...

四大菩薩分別對應地水火風是什麼,佛教中的地水火風是什麼

文殊菩薩,大智慧型,以火表示,智慧型火威猛,給人智慧型光明 觀音菩薩,大悲,以水表示,大悲水普潤,如水潤莊稼 普賢菩薩,大行,以風表示,種種風行十方,一切善行能行 地藏菩薩,大願,以地表示,堅韌如大地,地能夠托物,護持眾生。智 悲 行 願 四大菩薩道場簡介如下 四大菩薩道場文殊菩薩道場 五台山,大智...

風起蒼嵐漫畫誰是男主角,風起蒼嵐的男主角到底是誰?

顏漠戈。可以破案了。幾年了我從初一到高三終於來了答案,還好沒有站錯cp。顏晚黨頭頂青天!ps顏神竟然還是個傲嬌xd 我希望男主不是顏漠戈,因為我在一年前就對他動情了 應該是顏漠戈。顏漠戈的名字 於一首詩 大漠金戈斜陽暮,黃沙陣裡朱顏埋。千軍難擋烈風起,叱吒狂龍捲蒼嵐。後兩個的最後兩個字分別是風起和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