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裡面無所依託而僅借其業力出生的眾生。這個指得是什麼樣的生命體啊。借業力出生的眾生

2022-04-08 20:29:39 字數 5351 閱讀 3570

1樓:佛心向魔

金剛經中的胎生、卵生、濕生、化生,分別指的是有情眾生具有的四種生命型態。

1、胎生:所謂人及畜生,至二足蟲,從胎藏而生者是胎生。胎生,又作腹生。從母胎而出生者,稱為胎生。如人、象、馬、牛、豬、羊、驢等,是謂名為胎生。

2、卵生:所謂卵生者,雞、雀、烏、鵲、孔雀、蛇、魚、蟻子之屬,皆是卵生,從卵中生,破卵殼而出者是卵生,是謂名為卵生。

3、濕生:所謂濕生就是依靠水份就能生長出來的生物,如蟋蟀、飛蛾、蚊蟲、蠓蚋、麻生蟲等,屬借因緣而生,以彼等依糞聚、注道、穢廁、腐肉、陳粥、叢草、池沼、江河等潤濕之地出生。所謂腐肉中蟲、廁中蟲,如屍中蟲,如是之屬,是謂名為濕生。

4、化生:所謂化生即不用依靠任何物質而生的生物,比如穀物放久了,就自然長出蟲來,這種蟲即為化生,屬由業力而生。所謂諸天、大地獄、餓鬼、若人、若畜生,是謂名為化生。

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胎生、卵生、濕生、化生,是指有情眾生四種生命型態。

從胎藏而生者是胎生,主要指現代人說的哺乳動物,如人、象、馬、牛、豬、羊、驢。

從卵中生,破卵殼而出者是卵生,如鵝、雁、雞、鴨、魚是卵生動物。濕生就是在水中,有水份就能生長出來的生物,不是藉由胎生、卵生。化生又是另外一種生命型態,比如穀物放久了,就自然長出蟲來。

從濕氣才能生出,是名濕生,如飛蟲、蛾、蚊、蒼蠅、蚰蜒、蜻蜓等。或依糞聚、或依穢廁、或依腐肉、或依陳粥、或依叢草、或依稠林、或依草庵、或依葉窟、或依池沼、或依江河湖海潤濕地等。

化生是本無而忽生的意思。即無所依託,借業力而出現者。如天眾、地獄眾,鬼類中的一部分。

《金剛經》譯文

請問眾生出世四生中的「化「生是什麼?請舉個例子說一下,謝謝,阿彌陀佛。

3樓:匿名使用者

【化生】

梵語upapa^duka,巴利語 upapa^tika。本無而忽生之意。即無所依託,借業力而出現者。

五趣之中,地獄、天及一切中有均唯屬化生,人、傍生、鬼等三趣則有一部分為化生,如劫初之人為化生,龍、金翅鳥為傍生之化生者,鬼通胎、化二種,故五趣中以化生為最多。凡化生者,不缺諸根支分,死亦不留其遺形,即所謂頓生而頓滅,故於四生中亦最勝。據俱舍論卷九載,化生者,皆以愛染當生處而受其生。

又依經中所載,生於淨土者亦多為化生。

參考 丁福保佛學大詞典

4樓:彌陀村長

隨喜 ladber同修,順便舉個例子,《封神演義》中的哪吒就是蓮花化生。

阿彌陀佛!

念完金剛經的感覺求解

5樓:山河大地風雨雷

善友,可以堅持下去,一分誠敬,一分利益。祝願您六時吉祥!阿彌陀佛!

6樓:戎文居士

那種空靈的感覺正是佛家追求的禪定境界。誰都能偶爾得到,難在如何帶到回生活中

去。你答現在的問題是得失心太重,每個動作都帶有太多的目的,拿業力嚇唬自己的時候不但帶不來解脫,反而造成更多羈絆。世間因果都是業,一種虛像而已,金剛經裡說要看穿的就是這東西。

7樓:匿名使用者

佛法學習

點我名字,再點空間,上面有個三慧禪房的鏈結,就都有了。 阿彌陀佛

金剛經到底說什麼

8樓:南無蓮花尊豐佛

說法者。無法可說。你說到底說了些什麼。

書讀百遍。其義自現。

要多讀《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思維其意。終會有覺悟的一天。

-----------------------------------

南無阿彌陀佛。祝大家吉祥如意

(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秘密陀羅尼)

9樓:神明

不對,書讀百遍,其義自見這句話不可用於佛經,如可以,佛就不用度人出家了。

10樓:aaa**王

金剛經就是多次反覆論述乙個道理 ,乙個宇宙真相, 就是一切法無我 ,一切法畢竟空, 就是所說的諸法空相的理論, 也是宇宙最高真理。

11樓:曹典之

多讀,多與佛友共同交流。金剛經裡的每乙個偈都特別的要妙,比給別人多少金銀財寶都重要。

12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佛經??盡是放狗屁!」 ,是故名世間一切法皆是佛法,這句話也是佛法。

13樓:應葉孤豐

無所住,別執著,戒貪嗔痴,可修身養性也;適合老年人。

14樓:星伝風語

簡要概之,金剛經就是開示,我們的真如本心與我們的意識心對話,告訴我們的意思心所見所聞的世間萬物,以及身體都是自己的工具而已,好比左手右手,不要起同分妄見,九類眾生都是由九類眾生心性所成就,所謂相由心生,所以,三心兩意,即過去心境,現在心境,未來心境,落兩邊的有對有錯意思,有是有非的意思,有上有下的意思,其實就是取捨本來一體無差別的對待,比喻認為自己的左手是壞人,右手是好人,這樣的分割自己。是錯誤的。

我們所謂的心,就是緣境而帶起情緒,對境界自起分別執著,所以帶起是非情緒來,亦即心境,情景。

菩薩應心無所住而行布施,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是重點內容。

無所住心,指心不受境界轉,即不緣境生起情緒,心也不染境,所謂悲人看樹悲,悲樹催人悲,悲悲無盡悲;喜人看樹喜,喜樹催人喜,喜喜無盡喜,樹本無悲喜,是誰教悲喜,又誰受悲喜?這就是指,帶著有情緒的染心去汙染所見聞的境界時,境界都被汙染了,又在是非觀念下的汙染境界,常常汙染我們的真心,導致雙汙染迴圈,本來就是六祖的訓話!何其自性本自清淨,我們的心性,和境界,本來雙雙清淨,無縛無解。

世尊在經中舉例很多例子告訴須菩提,例如把三千大千世界碎為微塵,問他有多少,他回答,甚多。世尊的回答並不是「如是,如是」,而是「佛說微塵,非微塵,是名微塵」,在《楞嚴經》的一心三藏中直接開示,不空如來藏,法界萬物萬法,全部都是我們自己的,是我們心的影子。所以啊,這些微塵就是我們心的影子,與我們身體一樣,為自己用。

比喻是左手或右手。因為不空如來藏講明萬法是我們自己一心而現,即一體無差別離對立,我們用萬法諸相做什麼啊?就是成就一體離對立的心性。

把有潛意識的對立的眾生性轉為離對立的心性。

這個無住心,就是指不應在對立下住於任何一面,離了對立,好比我們人身一體,這就是住而無住。即不掛礙,不執著,但能保持分辨自己左手,右手,左腳,右腳的能力,能夠智慧型的配合行住坐臥。布施,好比我們的血液**全身,而得全身可以給我們如意揮動的回報一樣。

這樣的布施非布施,是應供,即應供營養到全身,意思指應供法界,應供萬法,看作是自己一體離對立,這就是一心三藏中的不空如來藏是自己一心的開示。也是見相非相,即見如來。

為什麼不翻譯為:見到非相,即見如來;或見相棄相,即見如來呢? 因為相與性,不空如來藏與空如來藏之間,是手背和手掌,孖生兄弟一樣,以相來現心性,以心性來決定形相,即相即性,即空即色,在《法華經》中十個如是的第十個作為總結:

如是本末究竟,有本也有末才究竟。

所以,菩薩布施,不應住於相,因為我們布施,是要成就十個如來通號的「應供」和「佛世尊」的自性,是借相修性,明白本自一體離對立。所以,菩薩布施應心無所住,無一切相。

印廣法師,過五關斬六將當下證菩提。

《大珠和尚頓悟入道要門論》

曰:眾生入地獄,佛性入否?

師曰:如今正作惡時,更有善否?

曰:無。

師曰:眾生入地獄,佛性亦如是。

曰: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如何?

師曰:作佛用是佛性,作賊用是賊性,作眾生用是眾生性;性無形相,隨用立名。經云:一切聖賢,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15樓:煩惱即菩提

說的是什麼也沒說,加個名字叫空。

16樓:匿名使用者

看南懷瑾大師的:金剛經說什麼

17樓:璩旭輝

這個很難一兩句話講清楚,推薦你兩本書吧,一本是索達吉堪布寫的《能斷,金剛經給你的強大》,比較淺顯易懂,比較適合對佛教沒有深入了解的初學者來學習,另一本是上世紀著名居士江味農老先生的遺作《金剛經講義》,相對深入一些。

《金剛經》有什麼用?

18樓:匿名使用者

《金剛經》的受持功德

《金剛經》曰:「當知是經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可見受持本經功德之殊勝。下面將分別進行說明。

一、增長福德:人生的幸福是基於福德。有福德才能處處順遂,心想事成。

受持《金剛經》能增長我們的福德。經中先後以三千大千世界七寶布施校量,恆河沙等七寶布施校量,恆河沙等身命布施校量,每日三時以恆河沙等身布施校量,又以佛陀曾經得值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悉皆供養承事的功德校量,都不及受持《金剛經》四句偈功德之大。因為財富的布施,身體的奉獻,都只能給人以短暫的幫助。

而受持或為他人講說本經,卻能令正法久住,啟發人們的正知正見,引導他人向上增進以至解脫成佛,由此獲得徹底的安樂。所以,它的功德遠非財施所能及。

二、消除業障:我們這個世界是業的世界,由於過去生中所造善惡業的不同,構成了世界的千差萬別。無始以來的貪嗔痴,使我們造下許多不善的業力。

所以現實中總有許多缺陷及困擾,諸如天災人禍,身體病弱,諸事不順等等。而受持《金剛經》能夠消除業障。經曰:

「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果沒有受持《金剛經》之前平安無事,可受持本經之後反而遭到他人的輕視,不必擔心,這正是重罪輕報的緣故。

三、開發智慧型,通達實相:《金剛經》為般若系經典,首要在於開發智慧型。《般若經》曰:

「菩薩不住法,住般若波羅蜜。」本經處處教我們無住,而無住就是為了成就般若。經曰:

「隨說是經乃至四句偈等……何況有人盡能受持讀誦,須菩提,當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又曰:「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信心清淨,則生實相,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

」成就第一希有之法,乃是成就智慧型,通達實相。

四、消除煩惱:《金剛經》中雖然不曾出現「煩惱」二字,但般若法門處處都在幫助我們解脫煩惱。經曰:

「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四相乃煩惱生起的根本,消除四相,自然解脫煩惱。本經旨在成就智慧型,而智慧型能斷除煩惱。

住相是煩惱生起的根源,本經要我們不住一切相,煩惱自然不生。

五、成無上道:學佛是為了成佛,因為佛陀為覺者,代表著智慧型的圓滿成就。《心經》曰: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本經曰:「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

」成就般若,方能成就無上佛道。

19樓:匿名使用者

金剛經全稱為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金剛經為一切凡聖悟心之門,了悟無明妄心,即是妙慧真心,二心同體,故曰悟心。三界以心為主,心名為地,能印心者,究竟解脫,故又名一切凡夫入如來地頓悟法門。

金剛經乃大乘法中精髓。

金剛經如何回向,讀誦金剛經如何回向

誦完一部 金剛經 就念迴向文,如下例,任選一 1 我今讀誦 金剛經 之功德回向父母 2.我今讀誦 金剛經 之功德迴向我前世的冤親債主 3.我今天讀誦 金剛經 之功德回向法界眾生 4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願生西方淨土中,上品蓮...

念完金剛經怎麼回向念完金剛經怎麼回向

回向 必須把自己所修學的一切功德,不求人天福報,只求往生到極樂世界,這是第一等聰明人他所選擇的。為什麼?生到極樂世界,那個福報之大無法形容。所以我用第六天來做比喻,他化自在天,你一切所需要的,需要受用的,阿彌陀佛供養你,一樣不缺。阿彌陀佛就像化樂天一樣,我們到極樂世界搖身一變是他化自在天,比他還高一...

如何參修金剛經,關於誦讀《金剛經》的問題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相關資料20條 全部 金剛經 參修 妙華法師 金剛經功德不可思議 背誦金剛經的感受與心得 智渡法師 修淨土宗可否持念金剛經?南懷瑾 金剛經 的精華就在三個字 方海權 關於金剛經功德利益的問題 誦 金剛經 消業得子 受持 金剛經 乃至四句偈,功德福德無可限量 金剛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