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耳種植 銀耳栽培有哪些病蟲害,種植苦瓜要防治哪些病蟲害

2022-04-08 19:50:02 字數 4780 閱讀 8963

1樓:芭田生態工程

銀耳栽培常見病害有鏈孢霉、綠色木黴、白腐菌、紅麴黴、毛黴、根黴、青黴等;銀耳常見蟲害有蟎、菇蚊、線蟲等。

種植苦瓜要防治哪些病蟲害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通過生物界抄本身存在的天bai敵等措施防治病蟲害的辦法,如天du敵、農用抗生素zhi、植物源農藥、昆dao

蟲生長調節劑等。比較常見的是天敵的保護與利用,天敵即自然界中天然存在的能抑制害蟲生存繁衍的生物,廣義的天敵概念包括昆蟲(寄生性及捕食性昆蟲)、蟎類(外寄生蟎及捕食性蟎)、蜘蛛、蛙類、蜥蜴、鳥類及微生物天敵資源(昆蟲病原細菌、病毒、真菌、線蟲及微孢子蟲等),它們各自在不同的生境、不同的季節對害蟲不同的蟲態發揮著各自獨特的抑制作用,成為田間生態系統中不可忽視的一類重要自然因子。

板栗種植有哪些病蟲害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危害板栗的病、蟲不下250種,生產上應採取「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方針。所謂「預防為主」,就是要在病蟲害還沒有大面積、大規模爆發之前做好蟲情測報,將病蟲危害控制在最小範圍,做到未雨綢繆;「綜合防治」是指綜合運用各種方法進行防治,而並非只採用單一的方法防治。板栗病蟲害防治的方法主要有:

(1)植物檢疫和農業防治

對危害性極大的有害生物,嚴格禁止傳入帶有該生物的苗木、接穗、種子等。國家間和國內不同地區調運時須在指定的地點、場所(碼頭、車站、倉庫、市場等),由檢疫人員進行檢疫和處理。只有檢疫合格的才准予調運。

農業防治主要是通過農業措施,如培養無病毒苗木、合理修剪、適時灌水、中耕除草、合理施肥、搞好果園衛生等生產措施防治病蟲害。

(2)生物防治

指利用生物或生物製劑來防治害蟲。生物防治效果好,不汙染環境,在生產上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在板栗的生物防治中,最常見的就是利用中華長尾小蜂防治慄癭蜂。

此外,澳洲瓢蟲、大紅瓢蟲、黑緣紅瓢蟲能防治草履介和吹綿介的發生。鳥類取食舞毒蛾、各種毛蟲,也能一定程度減輕此類害蟲的危害。

(3)物理防治

指利用害蟲對溫度、光、熱等物理現象的反應來消滅害蟲的方法。如利用某些蛾類具有趨光性的特點,在園中設定黑光燈誘殺。在果園中可懸掛性誘劑誘殺桃蛀螟、懸掛糖醋液瓶誘殺金龜子等。

物理防治具有無公害、無汙染、成本低等優點。

(4)化學防治

指使用化學藥物進行防治病蟲害,是目前生產上最主要的防治方法。殺蟲劑的種類很多,按其作用方式,在板栗上應用的有胃毒、觸殺、內吸、燻蒸、誘致劑等。化學防治操作簡單,防治迅速,效果好,但藥品昂貴、投資大,操作不當容易產生藥害,對人畜生命安全也有一定危險,並容易造成環境汙染。

4樓:清一色的糊塗蛋

1、慄實象鼻蟲

慄實象鼻蟲在板栗種植產區分布很普遍,成蟲危害幼慄苞、嫩枝梢;幼蟲危害慄實,被害慄實充滿細鋸末狀蟲糞,常在短期內將慄實蛀食一空並誘致菌類寄生,引起慄實發霉腐爛以致採收後難以貯藏運銷。

防治方法:

(1)加強栗園管理,改善栗園環境條件,清除板栗以外的寄生植物,結合冬季深翻10—15釐公尺殺死越冬幼蟲。

(2)及時徹底採收成熟慄實減少幼蟲在林地脫果入土,基本做到樹上打光地面拾淨。同時將脫落的空苞集中燒毀消滅蟲源。

(3)栗苞薰蒸。方法是在地上挖一坑,大小根據栗苞多少而定。坑的內壁用硬物錘光為薰蒸坑,把當天收的慄苞倒入薰蒸坑內,裝滿後在距四角25釐公尺的地方和**用尖頭棒向下扎五個孔深達坑底,然後在坑的上口四周用稀泥模上。

按每立方公尺用磷化鋁6片,在所扎的5個孔中分別投入藥片,迅速蓋些樹梢或草杆,然後再蓋上事先備好的0.18公釐厚的塑料薄膜,與四周稀泥壓實防止漏氣,在薄膜上再蓋一層草杆或樹梢遮蔭。也可把慄苞直接堆放在水泥地面上,然後插孔、放藥、上面覆草後用彩條塑料布捂嚴並用泥土壓實四周。

薰蒸30個小時後揭去薄膜,散氣24小時後即可脫慄。

(4)慄實薰蒸方法。將慄實倒入水泥池內或木筲、瓦缸內,在氣溫15—20以下每立方公尺投入磷化鋁6片,用0.18公釐薄膜嚴密覆蓋,薰蒸24小時後揭去薄膜散氣24小時。

慄實薰蒸注意事項:磷化鋁片不要與板栗接觸,否則接觸部分發黑影響商品價值,可將藥片用紙包好後投入孔內;磷化鋁片不要集中成堆投入否則易燃燒**;不能在人員居住室內進行以防中毒;薰蒸的慄實7天後方可食用否則易引起中毒。

2、剪枝象鼻蟲

該蟲一年發生一代,在6月中、下旬成蟲產卵於幼苞內造成早期落苞,卵經5—7天孵化,幼蟲在落苞內發育1個月於8—9月入土過冬。

防治方法:

(1)6—7月間及時揀拾被成蟲咬掉的幼苞3—4次集中燒毀。

(2)利用此蟲的假死性,在地上鋪一薄膜震落消滅成蟲。

(3)冬季深翻栗園15—20釐公尺殺死越冬幼蟲。

3、慄癭蜂(又名慄瘤蜂)。

慄癭蜂在板栗種植產區普遍發生,被害枝條形成不規則的橢圓形瘤,使葉片畸形枝條細弱,小枝當年枯死,由於不能抽出新梢不僅當年無果實,也嚴重影響次年的產量。該蟲一年發生一代,以幼蟲在芽內越冬,翌年4—5月越冬幼蟲開始活動取食,隨芽梢生長逐漸形成蟲瘤;初形成的蟲瘤綠色,後變為紅色、以至褐色的乾枯瘤。

防治方法:

(1)加強修剪管理。在冬季剪除樹冠內的纖弱枝及有蟲癭的枝條,消滅芽內越冬幼蟲從而改善樹冠通風透光狀況;加強撫育管理增強樹勢提高抗蟲能力。

(2)蟲癭形成後至成蟲羽化前(約在6月以前)摘除新蟲癭。

二、主要病害及其防治

1、板栗膏藥病

該病菌主要寄生在板栗的枝上,其擔子果的形狀類似醫藥用的膏藥狀,緊貼在樹木枝幹上,輕者使枝幹生長不良,重者導致枝幹枯死。

防治方法:

(1)結合修枝,剪除膏藥病枝或刮除膏藥病菌的菌絲膜,再用1:100倍波爾多液噴射被害部位。

(2)用20%的石灰乳液塗刷被害部位。

2、慄疫病防治方法

(1)加強管理提高抗病力。加強施肥中耕除草防治蛀幹害蟲、食葉害蟲等,以增強樹勢。同時要栽植抗病品種。

(2)刮除病斑。春季及時檢查刮除病斑深達木質部,把病斑刮除乾淨集中燒毀,病皮斑刮除後用0.1%昇汞水或401抗病菌劑,70%托布津400倍液消毒。

(3)加強苗木檢疫嚴禁有病苗木、接穗向無病區調運。

3、慄實腐爛病

慄實採收後在貯藏或運輸中,常大批發霉腐爛造成很大損失。

防治方法;

(1)在貯藏前挑除損傷、蟲害慄實;貯藏庫應保持在10以下並保持通風和清潔衛生。

(2)在貯藏前對貯藏庫用甲醛或硫磺進行密封薰蒸消毒以減少病菌。

遠志栽培需要防治哪些病蟲害?

5樓:雲種養

1、根腐病。早發現早拔掉並燒毀,病穴用10%石灰水消毒,發病初期也可用50%的多菌靈1000倍液進行噴灌,隔7-10天噴1次,連噴2-3次。

2、葉枯病。用代森錳鋅800-1000倍液或瑞毒黴800倍液葉面噴施,一般7天噴一次,兩次可控制危害。

3、蚜蟲。可用40%樂果乳劑2000倍液噴殺,每星期噴1次,噴2次即可控制其為害。

4、豆元青。用5-10毫克/公升的敵殺死噴殺,連噴2次,相隔5-7天,可全部殺死。

僅供參考,歡迎好評,謝謝

黨參種植需要防治哪些病蟲害?

6樓:雲種養

晚上好常見的病蟲害 有銹病、根腐病、蠐螬、地老虎、蚜蟲及紅蜘蛛等。

供你參考

祝你開心快樂

種植玉竹需要防治哪些病蟲害

7樓:匿名使用者

玉竹的主要病蟲害

玉竹的主要病蟲害有葉斑病(葉子發黃枯萎)、根腐病(爛根)、灰斑病(葉片枯死)、紫輪病(葉子灰褐色病變)等。接下來小編和大家一一詳解這些病蟲害出現的原因和防治方法!

根腐病根腐病症狀

玉竹發生根腐病主要體現在根莖出現淡褐色圓形病變斑點、逐漸腐爛,嚴重影響玉竹的產出品質和後期的移株種植。主要原因是由病菌引起(鐮刀菌屬的一種病菌),會在土壤中越冬並感染根部,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玉竹病蟲害!

根腐病的防治方法

發病初期使用藥物澆灌根部:推薦使用用多菌靈(50%)500倍溶液進行根部殺菌。

對於已經「病入膏肓」的玉竹,建議狠心清除,並對土壤進行徹底的藥劑消毒……

灰斑病灰斑病的症狀

類似於葉斑病,同樣是病菌性病害。在病害初期玉竹葉片的表面會形成圓形(邊緣紫色**灰色)的病變斑。在葉脈部分也會形成條狀斑,嚴重的會導致葉片枯死,這種病變多見於夏季,6-7月最多。

灰斑病的防治方法

使用百菌清500倍溶液進行殺菌,每6-7天進行噴灑,持續3次左右即可。

葉斑病葉斑病的症狀

葉斑病是一種真菌性病害,對玉竹葉片造成影響:使葉片尖端出現橢圓或不規則形狀,邊緣顏色紫紅、中部出現褐色的病斑,最終導致葉片枯萎死亡。這種情況多出現在夏秋季節,雨季發病率較高。

葉斑病的防治方法

注意保持種植環境衛生,出現病變葉片和枯枝需要集中燒毀,消滅越冬病原;

在葉斑病發病初期,可以使用波爾多液進行殺菌,比例1:1:120。或者使用退菌特(50%)1000倍溶液,每隔10天噴灑一次,持續2-3次。

紫輪病紫輪病的症狀

玉竹紫輪病是葉片病害的一種,在葉片兩面出現橢圓形的病斑,直徑2-5cm。

最開始的病斑為紅色,逐漸變為灰褐色。是由真菌(半知菌亞門、大莖點黴屬真菌)引起的病變,冬天潛伏、隨著氣溫回公升通過氣流傳播,常見的發病週期是6-7月。

紫輪病的防治方法

做好種植環境衛生工作,初期發現病變葉片一定要及時摘除;在植株枯死後也要徹底清理,集中處理(燒毀或深埋)。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玉竹主要病害有褐斑病和銹病,褐斑病5~6月發生,為害葉片。可用1∶1.5∶300的波爾多液噴霧防治;銹病5~7月發生,為害葉片。

可用25%粉鏽寧1000倍液噴霧防治,或用65%代森鋅500倍液噴灑2~3次。

玉竹蟲害主要是蠐螬為害地下根莖,可用90%敵百蟲1200倍液澆注根莖部防治。

葡萄有哪些主要的病蟲害,葡萄有哪些病蟲害?

葡萄病蟲害有 1 葡萄黑痘病 葡萄黑痘病整個植株均有症狀,比如花序 果實 莖稈等都有黑斑。幼葉發病,停止生長,造成葉片皺縮 畸形。老葉受害,產生疏密不等的黃色圓斑,後期乾枯穿孔。果實受害後,產生 灰白色,周圍紫紅色的鳥眼狀病斑。一般在春季發芽後10 15天發病。2 葡萄霜黴病 葡萄霜黴病是一種晚期病...

種植香蕉期間,有哪些病蟲害需要防治?

冠網蝽 及時清除病葉,及時銷毀,減少病源擴散。在病蟲害嚴重的情況下,用750倍高氯西維鹽溶液5.5 或750倍高效氯氟氰菊酯溶液噴灑香蕉葉,可起到良好的防治作用。斜紋夜蛾 及時清除田間雜草,防止雜草對香蕉養分的爭奪。病害發生後,應在香蕉葉前後依次噴灑阿維菌素苯甲酸酯乳劑或阿維菌素乳劑進行防除。效果很...

什麼病蟲害嗎,常見的病蟲害有哪些怎樣防治它們?

中是蟲害,叫紅蜘蛛。紅蜘蛛,俗稱大蜘蛛 大龍 砂龍等,學名葉蟎。紅蜘蛛很小,不太容易發現,用放大鏡很容易看到。建議用介殼靈試一下,或搜尋紅蜘蛛防治,找到適合自己實際情況的辦法。正常。不放心的話,噴點酒水給它。酒與水的比例是一比二。對於鴨腳木一般是不招病蟲害的,畢竟葉子裡面有毒。常見的病蟲害有哪些?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