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一般有哪些病蟲害,柑橘病蟲害種類主要有什麼?

2021-03-25 23:34:34 字數 2166 閱讀 147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晚熟柑橘主要病害有:細菌性病害的黃龍病、潰痬病;病毒及類病毒病害的裂皮病、衰退病、碎葉病、溫州蜜柑萎縮病等;柑橘線蟲病的根線蟲病和根結線蟲病;真菌病害的瘡痂病、腳腐病、瘡痂病、炭疽病、黑斑病、煤煙病、白粉病、灰黴病、膏藥病、地衣寄生病、苗期立枯病、苗疫病、黃斑病、擬脂點黃斑病等。

主要的害蟲有:蟎類的紅蜘蛛、四斑黃蜘蛛、鏽壁蝨、側多食跗線蟎等;同翅目蚧類的矢尖蚧、糠片蚧、褐圓蚧、黑點蚧等;同翅目的黑蚱蟬、蚜蟲、黑刺粉蝨、柑橘粉蝨、雙刺姬粉蝨等;鞘翅目的星天牛、褐天牛、惡性葉甲、橘潛葉甲、金龜子等;鱗翅目的潛葉蛾、擬小黃卷葉蛾、褐帶長卷葉蛾、枯葉夜蛾、枯葉嘴壺夜蛾、鳥嘴壺夜蛾、柑橘鳳蝶、玉帶鳳蝶、柑橘尺蠖等;雙翅目的柑橘木蝨、大實蠅、小實蠅、花蕾蛆、橘實雷癭蚊等;癭刺目的柑橘薊馬;半翅目的長吻蝽和軟體動物蝸牛等。

柑橘病蟲害種類主要有什麼?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目前bai存在的柑橘病蟲害種類主du要有zhi

瘡痂病、炭疽病、樹脂病dao、紅(回黃)蜘蛛、

鏽壁蝨、蚜蟲、答花蕾蛆、潛葉蛾、潛葉甲、紅蠟蚧、紅(黃)圓蚧、吹綿蚧、長白蚧、矢尖蚧、黑刺粉蝨、褐天牛、星天牛、嘴壺夜蛾、玉帶鳳蝶、流皮蟲(有些稱爆皮蟲)。其中,瘡痂病、炭疽病、紅蜘蛛、鏽壁蝨、蚜蟲、花蕾蛆、潛葉蛾、紅蠟蚧、紅圓蚧等病蟲的發生面較廣,且較嚴重;潛葉甲在山區、半山區發生為害嚴重,發生面廣;樹脂病在老果園、水淹果園、高接換種果園發生較普遍,其他病蟲在區域性地區為害嚴重或零星發生。

柑橘一般有哪些病蟲害 如何用藥

柑橘主要病蟲害防治?

3樓:默默她狠傷

柑橘主要病蟲害及防治柑橘的生長發育過程中,由於有害生物或不良環境條件的影響超過了其的適應能力,其正常的生長發育受到抑制,代謝發生改變,導致產量降低,品質變劣,甚至死亡,這給柑橘的經濟價值帶來極大地損失,嚴重影響了種植戶的經濟收入。

常見的柑橘病蟲害的種類有:

1、介殼蟲蚧殼蟲:為害柑桔的枝梢、葉片和果實。成蟲和若蟲刺吸組織的液汁,被害組織不能充分發育,樹勢衰弱,引起落葉落果,影響果實品質,並能誘發煤煙病。

南豐桔區主要有吹綿蚧、黑點蚧、糠片蚧等。

2、柑橘炭疽病:柑橘炭疽病常造成柑橘樹大量落葉、枯梢和落果,導致樹勢衰弱,產品和品質下降,甚至枝幹和植株枯死。

3、紅蜘蛛:主要為害柑桔葉片、枝梢和果實。被害葉、果嚴重時變灰白色,失去光澤,直至枯黃而脫落。4-6月和9-11月為發生高峰期。

4樓:白玉峰吧

柑橘病蟲害主要有柑橘紅蜘蛛、柑橘粉蝨、潛葉蛾、潰瘍病、樹脂病、炭疽病等。需要在預報的防治適期內,對達到防治指標的病蟲害選擇性使用高效、低毒、低殘留農藥進行防治,禁施高毒高殘留農藥。

1、柑橘葉蟎

重點在2月和8月壓低蟲源基數,3-6月和9-11月為高峰期,每葉5頭以上的橘園,應及時噴藥防治。防治藥劑可選用阿維菌素、礦物油、螺蟎酯、瀏陽黴素、噻蟎酮、噠蟎靈等。

2、柑橘潛葉蛾

幼樹和初掛果樹在夏秋梢抽發時,成年樹在秋梢期防治,在梢長1-1.5cm時施藥,隔7-10天再噴一次。藥劑可選用吡蟲啉、啶蟲脒等。

3、柑橘粉蝨

在新梢期,成蟲高峰期和高峰期後10-15天,選用噻嗪酮加啶蟲脒或吡蟲啉防治。

4、介殼蟲

4月下旬至5月上旬,挑治中心蟲株;當多數橘樹有活幼蚧的葉片超過5%時,全園普治。藥劑可選用噻嗪酮、毒死蜱。

5、鏽壁蝨

6-7月,如10%的果面上可見蟎或開始出現零星的鏽皮果,應及時用藥防治。藥劑可選用代森錳鋅、瀏陽黴素。

6、潰瘍病

重點在嫩梢和幼果期防治。春梢在葉片轉綠期、夏梢在梢長5-7cm、幼果在直徑0.8-1cm時用藥防治,隔10天噴第二次藥。

藥劑可選用噻菌銅、波爾多液(清園和春梢期使用)、中生菌素等。

7、炭疽病、樹脂病

當病葉率達到5%或出現急性病斑時,應及時用藥防治,防治藥劑可選用甲基硫菌靈、苯醚甲環唑、代森錳鋅、咪鮮胺等。

柑桔有那些病蟲害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柑橘的害蟲種

bai類繁du多,在我國普遍發生為害的有

zhi40多種dao,主要有蟎類、介版殼蟲類、粉蝨權類、柑橘木蝨、潛葉蛾、蚜蟲類、蚱蟬、天牛類、葉甲類、金龜子類、象蟲類、卷葉蛾類、鳳蝶類、尺蠖蛾類、花蕾蛆、椿象類、薊馬、吸果夜蛾類等。

葡萄有哪些主要的病蟲害,葡萄有哪些病蟲害?

葡萄病蟲害有 1 葡萄黑痘病 葡萄黑痘病整個植株均有症狀,比如花序 果實 莖稈等都有黑斑。幼葉發病,停止生長,造成葉片皺縮 畸形。老葉受害,產生疏密不等的黃色圓斑,後期乾枯穿孔。果實受害後,產生 灰白色,周圍紫紅色的鳥眼狀病斑。一般在春季發芽後10 15天發病。2 葡萄霜黴病 葡萄霜黴病是一種晚期病...

水稻病蟲害防治時間,水稻病蟲害防治

早稻五月份有什麼蟲害 水稻病蟲害防治時間 這個時間不好確定,大概時間,例如插秧之後防治二化螟,然後出穗前後防治稻瘟病。水稻病蟲害防治 播種期 播種前精選種子,進行種子消毒,是防治稻瘟病,惡苗病等病害的最重要措施。同時要合理搭配茬口,實行輪作,既可防病又兼治害蟲。1,晒,選種子 稻種先經日晒,然後用風...

松樹的病蟲害,松樹的病蟲害防治

大約是縱坑切梢小蠹的危害 縱坑切梢小蠹是一類嚴重危害松屬樹種的世界性蛀幹害蟲。在我國東北 華東 西南的遼寧 吉林 浙江 江蘇 雲南 四川 重慶等地的部分地區主要危害各種松樹。縱坑切梢小蠹隱蔽性強 危害性大,屬次期性害蟲的先鋒種類。一年中大部分時間在樹幹和新梢內營隱蔽生活,危害期長,防治難度大,一旦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