欒樹有哪些病蟲害需要注意

2021-03-04 08:49:24 字數 1250 閱讀 5495

1樓:白玉峰吧

欒樹,別名:木欒、欒華等,是無患子科、欒樹屬植物。為落葉喬木或灌木;樹皮厚,灰褐色至灰黑色,老時縱裂;皮孔小,灰至暗揭色;小枝具疣點,與葉軸、葉柄均被皺曲的短柔毛或**。

欒樹春季發芽較晚,秋季落葉早,因此每年的生長期較短,生長緩慢,木材只能用於製造一些小器具,種子可以榨制工業用油。以下是關於欒樹病蟲害的防治方法:

一、欒樹流膠病

1.症狀 此病主要發生於樹幹和主枝,枝條上也可發生。發病初期,病部稍腫脹,呈暗褐色,表面濕潤,後病部凹陷裂開,溢位淡黃色半透明的柔軟膠塊,最後變成琥珀狀硬質膠塊,表面光滑發亮。樹木生長衰弱,發生嚴重時可引起部分枝條乾枯。

2.** 該病可由多種原因引起,大致可分為生理性流膠,如凍害、日灼,機械損傷造成的傷口,蟲害造成的傷口等,還有侵染性流膠,細菌、真菌都可引起流膠,但致病菌尚不清楚。

3.防治 (1)刮疤塗藥 用刀片刮除枝幹上的膠狀物,然後用10倍梳理劑牗一種用多種中藥復配的藥劑牘塗抹傷口。

(2)加強管理 冬季注意防寒、防凍,可塗白或塗梳理劑。夏季注意防日灼,及時防治枝幹病蟲害,盡量避免機械損傷。 (3)藥物防治 早春萌動前噴石硫合劑,每10天噴1次,連噴兩次,以殺死越冬病菌。

發病期噴百菌清或多菌靈800至1000 倍液。

二、欒樹蚜蟲

為害欒樹的嫩梢、嫩芽、嫩葉,發生嚴重時樹梢、葉上佈滿蟲體,嫩葉皺縮成團,嫩梢彎曲不長,並有大量分泌物。

1.生活習性 一年發生多代,以卵在芽縫、樹皮裂縫等處越冬,次年4月欒樹發芽時越冬卵孵化,若蚜棲息在芽縫處為害。4月中旬形成無翅雌蚜,開始胎生小蚜蟲。4月下旬出現有翅蚜,擴散為害,4月下旬至5月份為害嚴重。

2.防治方法

(1)於若蚜初孵期開始噴灑蚜蝨淨2000 倍液等吡蟲啉類藥劑。

(2)於初發期及時剪掉樹幹上蟲害嚴重的萌生枝,消滅初發生尚未擴散的蚜蟲。

(3)注意保護和利用瓢蟲、草蛉等天敵。

三、六星黑點豹蠹蛾為害包括欒樹在內的多種園林植物。

1.生活習性 一年一代,以幼蟲越冬。4月上旬越冬幼蟲開始活動為害,5月中旬陸續化蛹,6月上旬成蟲羽化交尾產卵,6月下旬幼蟲孵化。幼蟲可由葉柄基部、葉片主脈後部或直接蛀入枝條內,被蛀枝條先端枯萎。

幼蟲可轉移為害,也可在蟲道內掉頭,10月份幼蟲蛀入二年生枝條越冬。該蟲鑽蛀為害時排出大量顆粒狀木屑。受害植株**月份出現大量枯枝,嚴重破壞景觀。

2.防治方法

(1)最有效的方法是人工剪除帶蟲枝、枯枝。

(2)在幼蟲孵化蛀入期噴灑觸殺藥劑,如見蟲殺1000 倍液,或用吡蟲啉2000 倍液等內吸藥劑防治。

如何防治欒樹常見病蟲害,怎樣防治欒樹常見病蟲害

欒樹,別名 木欒 欒華等,是無患子科 欒樹屬植物。為落葉喬木或灌木 樹皮厚,灰褐色至灰黑色,老時縱裂 皮孔小,灰至暗揭色 小枝具疣點,與葉軸 葉柄均被皺曲的短柔毛或 欒樹春季發芽較晚,秋季落葉早,因此每年的生長期較短,生長緩慢,木材只能用於製造一些小器具,種子可以榨制工業用油。以下是關於欒樹病蟲害的...

葡萄有哪些主要的病蟲害,葡萄有哪些病蟲害?

葡萄病蟲害有 1 葡萄黑痘病 葡萄黑痘病整個植株均有症狀,比如花序 果實 莖稈等都有黑斑。幼葉發病,停止生長,造成葉片皺縮 畸形。老葉受害,產生疏密不等的黃色圓斑,後期乾枯穿孔。果實受害後,產生 灰白色,周圍紫紅色的鳥眼狀病斑。一般在春季發芽後10 15天發病。2 葡萄霜黴病 葡萄霜黴病是一種晚期病...

什麼病蟲害嗎,常見的病蟲害有哪些怎樣防治它們?

中是蟲害,叫紅蜘蛛。紅蜘蛛,俗稱大蜘蛛 大龍 砂龍等,學名葉蟎。紅蜘蛛很小,不太容易發現,用放大鏡很容易看到。建議用介殼靈試一下,或搜尋紅蜘蛛防治,找到適合自己實際情況的辦法。正常。不放心的話,噴點酒水給它。酒與水的比例是一比二。對於鴨腳木一般是不招病蟲害的,畢竟葉子裡面有毒。常見的病蟲害有哪些?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