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學生英語競賽該怎樣準備啊,全國大學生英語競賽應該怎樣準備?

2022-04-08 19:37:09 字數 5098 閱讀 1077

1樓:匿名使用者

現弄清楚考試的型別,要抓住自己不太紮實的考題部分來重點複習,再以這些為中心加以對其他容易上手的題目來鞏固好,這樣就比較全面,只是不能斷了練習,這樣會很麻煩,動力也一天比一天少了。雖然這與往常的考試有點不一樣,就是多了點題,但還是要靠練出來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生英語競賽c類歷年試題和答案,聽力

2011樣題

全國大學生英語競賽應該怎樣準備?

3樓:熱情的孝心少年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要想在全國大學生英語競賽中取得好成績,平時的積累是基礎,而考前對考試的研究和分析以及練習則是昇華。近幾年來英語競賽也在不斷調整中。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參考資料就是當年的競賽樣題,和官網的考試說明檔案,從中我們可以了解到考試的題型、分值、時間分配、難度和新變化。

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對症下藥,合理分配考試時間,獲得最好的成績。其實考試,一言以蔽之,就是盡量的規定時間內拿到最高的分數,分數越高,就意味著你越成功。由於每年試題結構、題型等都會有所變化,下面就以2023年的英語競賽初賽試題為例,分析一下時間安排。

今年初賽試題共分為七部分,時間120分鐘,滿分150分。七部分分別為聽力、詞彙與語法結構、完形填空、閱讀理解、翻譯、智力測試和寫作。下面就分別進行分析。

第一部分是聽力,由四部分組成,第一部分是五篇短對話,然後是兩篇長對話,第三部分是五篇短新聞,第四部分是聽寫式填空。總分是30分,總的來說,聽力的難度不算很大,應該是介於

四、六級之間,大部分都可以直接從對話中找到原句和答案。但是還是有一定難度的。首先,前20道選擇題都唯讀一遍,這和一般的考試不同,所以對選手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須從一開始就高度集中注意力,才能不遺漏重要資訊。

此外,聽寫式填空也是對基本知識的乙個考查,經常有同學聽到了卻不會寫,這需要我們打好自己的基礎。這一部分要力爭拿到20分以上。

第二部分是詞彙與語法結構,這也是對「雙基」知識的乙個考查,可以說基本上是考查基本功的,當然我們也要注意,這其中對話類的應用題目也呈逐年上公升的趨勢。總分15分,官方建議完成時間是十分鐘。這一部分要力爭拿到10分以上。

第三部分是完形填空,也是我認為全卷除了智力測試以外最難的題目,題型包括根據上下文填空、根據給出的首字母填空、根據給出的單詞的適當形式填空。分值是十分,官方建議完成時間是10分鐘。這題不僅考查你的基本詞彙語法知識,也考查你對文章的理解和把握。

可以說是閱讀+詞彙的結合。要拿高分很難,但是其實還是有一些分好拿的,這一部分我們要力爭拿到4分以上。

第四部分是閱讀理解,總分40分,官方建議完成時間是25分鐘。這是全卷分值最大的一道大題,也是時間最緊的。我估計絕大多數同學在25分鐘內都沒辦法全部完成(我也很勉強)。

這一部分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把握文章的開頭和結尾,了解主旨,然後根據題目去快速定位,因為這裡的題目大部分都是在原文可以找到答案的。這一部分閱讀量大、題型多樣(包括選擇題、問答題、是/否/未提及題,摘抄題、填空題等)、也是對同學英語應用能力的有力考查,還是要熟能生巧,在平時多加練習,力爭達到又對又快的境界,這一部分要力爭拿到25分以上。

第五部分是翻譯,包括英譯漢和漢譯英兩部分。共20分,官方建議完成時間是15分鐘。這一部分可以說是全卷最簡單的題型,考查的內容都沒超過四級甚至是平常練習的難度,對英譯漢,還是要花點時間看看文章開頭和結尾,「磨刀不誤砍柴工」,很多翻譯都要根據上下文進行,才能更加的到位。

有時在翻譯中遇到生詞,也可以根據上下文進行推斷。比如今年的漢譯英試題中多次提到「dropout」這個單詞,我考試時也忘了這是什麼意思,最後還是通過文章最後一句中的「to complete their educations」猜出是輟學的意思。至於漢譯英就是我們很熟悉的題型了,注意英語表達的形式就問題不大。

第六部分是英語競賽最有特色的一塊,iq測試,共5分,官方建議完成時間是5分鐘。這道題目我的最大感覺就是雞肋。不過還是很多同學還是不捨得這塊,浪費太多時間在這上面,導致後面作文寫不完,真是得不償失啊。

關於時間分配和取捨的問題,我後面還會重點強調。

第七部分是寫作,很傳統的題目,一道應用文,10分,一道議**,20分,共30分鐘。官方建議完成時間是30分鐘。一般第一篇是要求100詞以上,第二篇是120詞以上,這樣的要求也就差不多是四級的要求,但是還是有很多同學很遺憾地倒在了這上面,我參加過三次競賽,每次考完都會聽到很多同學抱怨:

「這次完了,最後一篇作文沒寫。」這是非常令人惋惜的。因為我覺得以我們大家的水平,這兩道題拿個20分以上的分數對大多數同學其實問題不大,你少寫了一篇20分的作文,就相當於比別人少了十幾分,而這要在前面補回來談何容易,因為每個小題的分值都不過一到兩分而已,差十幾分可能就相差了兩個檔次的獎項(在重點大學可能更甚)。

英語競賽時間分配及應試技巧:

上面分享了本人英語學習的一些經驗心得和對考試題型、分值,題量等進行了一些說明。接下來就來說說很多考生關注的時間分配問題。英語競賽裡面的題目如果單獨跳出來的話,很多都不超過四級的難度要求,甚至比我們平時的練習還簡單,但是為什麼很多同學都不能取得理想的成績呢?

基礎是一方面,而時間分配也很關鍵。說說我自己的經驗,我們學院是9:40-10:

05放c類聽力,大約考前十分鐘開始發放試題冊,一般老師都會提前一點時間發試卷,要抓緊這一塊時間,可以先做一些詞彙題,然後接著做閱讀,我的話這次考試時就在聽力前把詞彙和閱讀做好了,剛好達到官方建議時間。聽力的話時間也沒辦法擠,而且還要填卡,還要多花2-3分鐘。而完形的話,基本上時間也是很緊的,剛夠用而已。

所以我是從翻譯擠了五分鐘來補。做完翻譯直接挑過iq題,然後按照官方建議時間把作文好好地寫完,最後還剩三分鐘,結果還研究出了兩道iq題。我之前兩次參賽也基本用這種方式,也都勉強完成了所有題目,結果也都還好。

所以建議各位同學平時一定要做做樣題或者真題,而且要嚴格按照考試的時間要求做,這樣才有效果。我四級也是提前兩個月開始做真題,做了接近二十套,最後提前十分鐘完成,獲得了592分的高分,全院第四。後來還去廈大考了本口語證書玩呵呵。

六級我只準備了不到乙個月,不過還是取得了524分。各位如果有能力的話盡量爭取四級考到550分以上或者六級考到520分以上,這樣就有口語考試資格了,如果這些都考過了還可以準備bec的考試,總之,學無止境。

如果有些同學覺得自己的速度實在達不到試題的要求的話,我還有一招。就是聽力之前先把作文寫好,聽力後再把閱讀和翻譯做好,然後做詞彙,最後再做完形和智力題。因為寫作佔了30分,聽力30分,閱讀40分,加上翻譯的20分,基本上你的成績也定型了。

而且這些部分其實難度都不算太高,先把這些題目做好比較值得。像完形和智力題你可能花了很多時間,最後也拿不到幾分,還不如把其他分值大的大題先做好,分值大的題目往往反而不難,很多都是送分題,所以我們要學會取捨,先把大塊的分數拿下,有時間再去完善細節。畢竟,這是競賽;畢竟,其實90多分就能拿三等獎了(我們學院);在考試時,絕對不能在某些小題上花費太長時間,要先易後難,先把基本分拿到,再去完善細節。

要記得,我難人難,自己不會做的題目往往大多數人也做不出來。實際上,只要你把握好時間,把自己會做的題目都做好了,我覺得起碼拿個三等獎是沒問題的。因為很多人連自己會做的題也因為時間分配不善沒拿到(尤其是作文)。

考場細節:

接著再談談考場上的一些細節問題,不要小看這些細節,「細節決定成敗」。比如考前一定要提前核對自己的考試物品是否準備充分、完好。不要到時忘了帶身份證(准考證)還要到處找老師證明,或者沒帶鉛筆或者耳機去借,這不僅浪費時間,而且會影響我們的心態,不利於我們發揮出水平。

然後對競賽要以平常心對待,要把這看作一次鍛鍊、展示自己的機會,不要壓力太大,考試時不要有僥倖心理,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試卷上。還有就是要有良好的心態,學會應對一些突發事件。比如聽力錄音不清楚的話也不要一味怨天尤人,想想別人也是一樣的,盡力去聽就好了。

像我去年聽力的時候,和我一位同學的聽力都在考前幾分鐘壞了,他沒聲音,而我居然不小心把天線給折斷了。這時真是「千鈞一髮」啊。然而最終我們的結果卻是大相徑庭,我拿到了二等獎,我同學卻榜上無名,這是為什麼呢?

他發現臨時借乙個來不及了,想到聽力30分沒法做了,就覺得考試無望了,結果後面也是亂作一通。而我卻急中生智,用手指捂住天線斷口處,堅持聽了下去,雖然有一些雜音,不過我後面並沒有收到影響,還是正常發揮了自己的水平。當然這個例子有點極端,但是也從側面說明了:

考場如戰場。不單單是考查對知識的掌握,也是考驗乙個人的心態、應變能力和抗壓能力等。

說了那麼多,最後總結一下我心中的大學生英語競賽的特點:面向絕大多數同學、注重基本知識和應用能力的考查,題量大、閱讀量多,題型新穎多變,但是題目本身難度並不是很大。希望我的一些心得體會能對大家將來參加英語競賽有所幫助,也希望大家能夠通過競賽來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提高自己的英語能力!

簡略版本技巧:

1.總體看來,這個比賽不僅考程度,而且考速度。要注意下。

2.聽力難度和方式可謂變化多端。如果聽起來很容易,那麼題目中肯定有很多陷阱。反之,譬如說預賽的新聞聽力,那些題目往往不會太容易答對。

3.有很多次考試都是把完形填空打散讓你選,粗心的考生如果不看題頭可能就要中招。

4.閱讀量巨大,各種怪模怪樣的文章形式都出現過,題目設定從簡答到選擇不拘一格。關鍵還是心態要冷靜。

5.改錯難度甚大,許多進入決賽的同學都放棄了這個專案以節省時間。iq和猜詞也是如此。前者可以亂選一氣,後者就要費點腦筋了,但是不要超過題頭建議給你的時間。

6.翻譯安排得很靠後,但是其簡單程度令人咋舌。因為前面浪費了時間而不得不放棄此項的同學事後無不捶胸頓足。哎,畢竟交了15塊錢參賽費呢!

7.作文在預賽中顯得很小兒科,但是決賽中就盡顯殺手本色,有一年畫了個自行車,標了很多零部件的名稱,要我們寫它怎麼環保。其實絕大部分名稱可以不用理睬。

全國大學生英語競賽應該怎樣準備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要想在全國大學生英語競賽中取得好成績,平時的積累是基礎,而考前對考試的研究和分析以及練習則是昇華。近幾年來英語競賽也在不斷調整中。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參考資料就是當年的競賽樣題,和官網的考試說明檔案,從中我們可以瞭解到考試的題型 分值 時間分配 難度和新變化。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對症下...

全國大學生數學競賽如何準備?非數學類

高數兩本書得爛熟。預賽 覺得考研題高數部分得拿下90 以上分數,再做做其他學校競賽題。決賽 至少省前十吧 可以參加今年十月份的第三屆全國大學生數學競賽 非數 建議把高數,線代以及解析幾何好好看看,嘿嘿,我也準備報數學專業的 推薦一篇講的很詳細的帖子如何準備非數學類全國大學生數學競賽,專講如何準備非數...

全國大學生電子商務競賽的競賽內容

1.知識競賽 參賽資格 已獲得使用者名稱的代表隊可以進入知識競賽區直接答題。競賽時版間權 答題時間 全國大學生電子商務競賽的競賽須知 1.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在校生可以參加本次競賽 2.競賽分為團隊比賽和 內個人比賽兩類 容 全國大學生有哪些競賽 全國大學校院學 copy生創意實作競賽bai 全國大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