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香蕉期間,有哪些病蟲害需要防治?

2022-12-20 15:25:03 字數 3159 閱讀 1171

1樓:花女士花卷

冠網蝽 :及時清除病葉,及時銷毀,減少病源擴散。在病蟲害嚴重的情況下,用750倍高氯西維鹽溶液5.

5%或750倍高效氯氟氰菊酯溶液噴灑香蕉葉,可起到良好的防治作用。

斜紋夜蛾 :及時清除田間雜草,防止雜草對香蕉養分的爭奪。病害發生後,應在香蕉葉前後依次噴灑阿維菌素苯甲酸酯乳劑或阿維菌素乳劑進行防除。效果很好。

蚜蟲 :選擇無病毒香蕉苗,但不能與十字花科蔬菜間作。合理選擇生長弱的植物,消滅蚜蟲,然後切斷感染部位,或直接拔出感染植物深埋。

2樓:拉布拉斯不變換

香蕉容易出現交脈蚜,捲葉蟲等害蟲,可用氧化樂果、敵百蟲、馬甲磷等殺蟲、蟎劑防治。香蕉也容易出現葉斑病,葉斑病是由葉斑真菌感染引起的,可以提前噴多菌靈進行防治。

3樓:可愛羽宸

皮氏葉蟎的防治應從蕉園生態系統出發,遵循「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植保方針,做好苗期、大田生長期的防治工作。嚴格控制其猖獗危害,合理施用農藥,切實保護和利用天敵。

(1)農業防治。

結合各種農事操作,香蕉收穫後集中銷毀廢棄的蕉莖和蕉葉以減少下造蕉的蟲源。清除香蕉園內其他寄主植物和雜草,可減少皮氏葉蟎發生。

(2)保護利用天敵。

首先,在防治其他害蟲時,應選用對靶標害蟲具有良好防效而不殺傷天敵的藥劑或儘量減少殺蟲劑的施藥次數,以保護天敵。

其次,葉蟎大量發生為害時,選用對皮氏葉蟎針對性強的殺蟎劑,少用廣譜性的殺蟲殺蟎劑;對於個別蕉株蟲口密度較大,則用挑治法,避免普遍防治殺傷田間自然優勢天敵。

最後,通過引移外地比較成功且具有良好防效的天敵,在當地建立天敵群落來控制該蟎。據試驗觀察,福建從國外引入的胡瓜鈍綏蟎對皮氏葉蟎具有良好防效,可以引進省內用以防治該蟎。

(3)化學防治。

施用化學農藥防治皮氏葉蟎,掌握好施藥時間和施藥技術是關鍵。在海南,每年10月至次年4月乾旱少雨、食料充足,皮氏葉蟎的發生為害重,是防治的關鍵時期,在做好蟲情預報基礎上,及時進行藥劑防治;4~10月常有暴雨,蟎害較輕,通常不予防治。由於該蟎在葉片背面為害,在施用農藥時應注意將藥液噴施到葉背。

在藥劑選用方面,應注意輪換用藥。

據筆者試驗,阿維菌素4000倍液、20%速滅抗2000倍液、50%蟎代治1500~2000倍液等藥劑均能取得良好防治效果且對天敵的殺傷作用較小。其中,速滅抗還可兼治香蕉網蝽、斜紋夜蛾等害蟲。

4樓:多啦還有夢

1、香蕉葉斑病,染病後香蕉葉子呈褐色長條斑,橢圓斑,出現綠枯斑2、香蕉黑星病,染病後香蕉果指上產生許多小黑粒、手摸無粗糙感 3、香蕉根結線蟲病,染病後香蕉矮化、出現黃葉。

5樓:樂樂在此呢

根線蟲,黑星病,葉斑病,爛柄病,象鼻蟲,等等,這些都是需要預防的一些病蟲害。

6樓:戶冰鑲

要防治冠網蝽,當環境溫度達28℃時,冠網蝽的幼蟲和成蟲會附著在香蕉葉片的背面並進行啃噬,導致香蕉葉片出現黃白色花斑,並且葉片背面還會呈現出較為密集的褐色斑點,出現葉片發黃。

香蕉主要有哪些病蟲害

香蕉主要害蟲與防治有哪些?

香蕉主要病害與防治有哪些?

香蕉樹有哪些病蟲及其防治方法?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葉斑病、黑星病:合理密植,合理留芽,經常清園,圈蕉,銷毀病葉,保持園地清潔,通風透氣,減少病害**及傳播機會;增施鉀肥、有機肥,提高植株抗病力。

化學防治:生長旺季(4~10月)每20天噴藥一次,抽蕾後的植株適當加密至15天左右一次,目前較有效的藥劑有25%敵力脫乳油1500倍液、凱潤1500倍液、世高10%水分散粒劑1000倍液、富力庫25%水乳劑1000倍液、80%代森錳鋅800倍液、25%腈菌唑1500倍液、25%苯醚甲環唑1500倍液、阿公尺西達1500倍液、40%滅病威4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愛苗30%乳油1500倍液、可殺得1000~1200倍液,以及思高、應得、萬興等。噴藥時要噴葉面、葉背,並加入少量洗潔精、洗衣粉或增加藥效的助劑,加強藥劑黏附效果。

對葉瘟病可採用促苗快長、通風透光並結合化學防治的方法,施複合肥提高小苗抗病力,合理通風,降低溫度,加強光照,減少病害發生;對較嚴重的小苗應清理出苗棚,以減少病源。病害嚴重的蕉園應輪作或更新種植。

2.香蕉花薊馬、褐足角胸葉甲:抽蕾前、現蕾時噴殺蟲劑,如樂斯本1000倍液、10%吡蟲靈2000倍液、70%艾美樂15000倍液、1.

8%愛福丁乳油2000~3000倍液、5%魚藤酮乳油1000倍、滅掃利1000倍液、馬拉硫磷1000倍液。抽蕾中期及斷蕾時再噴1~2次。國外商業香蕉園在露蕾尖時用特殊的注射器注射藥劑防薊馬。

香蕉常見病害有哪些

8樓:網友

黃葉病,掏寶購買超前控可以解決這種病害。

香蕉葉片主要有幾種病害?如何**?謝謝

粉蕉病蟲害,有哪些防治的方法?

9樓:詞顧北

肥水管理,增施有機肥磷鉀肥,避免偏施氮肥,促使植株生長健壯。注重蕉原管理,及時挖通焦田排灌溝,做到能排能灌,清除園內雜草,挖除多餘吸芽降低椒園濕度,保持地面乾爽濕潤,減少發病。發病較重的植株要及時剪除重病葉片和枯死的葉片,清除地面的病殘葉,清出園外燒毀,使果園通風透氣,降低濕度,減輕危害。

10樓:養生丫丫

粉蕉病蟲害,有這些防治的方法:1.粉蕉巴拿馬病屬於土壤性病害,是一種病毒病,具有毀滅性,目前只有預防為主,要保證幼苗不傷根,或者盡量少傷根;2.

粉蕉的病害還有葉斑病、花葉病、束頂病等,蟲害主 要有捲葉蟲、象甲蟲、蚜蟲、根線蟲和金龜子等,噴施殺菌劑加殺蟲劑的混合液;3.香蕉園一旦發現巴拿馬病、花葉病、束頂病等,要將病株剷除,並用石灰進行土壤消毒。

11樓:匿名使用者

防治方法:1.禁止用帶病吸芽或者種苗種植;發現病株要及時挖除燒毀,並施石灰或者多菌靈於病穴等。

2. 人工捕殺粉蕉的捲葉蟲。一旦發現蟲苞要及時摘除並用腳踩死;也可以用適量的安綠寶,或者功夫菊酯噴殺幼蟲。

也可採用適量的敵敵畏乳油、殺蟲雙等藥物毒殺象鼻蟲成蟲和幼蟲。3.一旦發現病株,就要及時使用20%龍克菌懸浮劑稀釋500倍淋根部,每7天一次,連續2~3次。

4.還可以在種植之前,先用石灰氮均勻淋透,然後覆蓋地膜消毒地塊,可以很好的防治粉蕉葉黃病。

銀耳種植 銀耳栽培有哪些病蟲害,種植苦瓜要防治哪些病蟲害

銀耳栽培常見病害有鏈孢霉 綠色木黴 白腐菌 紅麴黴 毛黴 根黴 青黴等 銀耳常見蟲害有蟎 菇蚊 線蟲等。種植苦瓜要防治哪些病蟲害 通過生物界抄本身存在的天bai敵等措施防治病蟲害的辦法,如天du敵 農用抗生素zhi 植物源農藥 昆dao 蟲生長調節劑等。比較常見的是天敵的保護與利用,天敵即自然界中天...

葡萄有哪些主要的病蟲害,葡萄有哪些病蟲害?

葡萄病蟲害有 1 葡萄黑痘病 葡萄黑痘病整個植株均有症狀,比如花序 果實 莖稈等都有黑斑。幼葉發病,停止生長,造成葉片皺縮 畸形。老葉受害,產生疏密不等的黃色圓斑,後期乾枯穿孔。果實受害後,產生 灰白色,周圍紫紅色的鳥眼狀病斑。一般在春季發芽後10 15天發病。2 葡萄霜黴病 葡萄霜黴病是一種晚期病...

什麼病蟲害嗎,常見的病蟲害有哪些怎樣防治它們?

中是蟲害,叫紅蜘蛛。紅蜘蛛,俗稱大蜘蛛 大龍 砂龍等,學名葉蟎。紅蜘蛛很小,不太容易發現,用放大鏡很容易看到。建議用介殼靈試一下,或搜尋紅蜘蛛防治,找到適合自己實際情況的辦法。正常。不放心的話,噴點酒水給它。酒與水的比例是一比二。對於鴨腳木一般是不招病蟲害的,畢竟葉子裡面有毒。常見的病蟲害有哪些?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