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公尺發生的病害有哪些,玉公尺病蟲害有哪些

2022-01-30 22:20:02 字數 4966 閱讀 4074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為害玉公尺的病害主要有玉公尺莖腐病、玉公尺青枯病、玉公尺紋枯病、玉公尺小斑病、玉公尺大斑病、玉公尺黑粉病(玉公尺黑穗病)、絲黑穗病、玉公尺銹病、矮花葉病(又名條紋病、花葉病毒病、黃綠條紋病)、玉公尺粗縮病等。

2樓:手機使用者

大斑病,小斑斑,莖腐病.霜黴病

3樓:愛笑的

回答我已經看到了您的問題,正在為您整理答案,請稍等。

(1)玉公尺大斑病、小斑病。玉公尺大斑病、小斑病又稱條斑病、枯葉病、葉斑病等。在整個生長期都可以感染,主要在中後期形成危害,特別是抽穗後逐漸加重。

此病主要危害葉片,也可危害葉鞘和苞葉,受害植株嚴重時會全株枯死。

防治辦法:發病初期,噴灑20%菌滅克可溶性粉劑1000倍液;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800倍液或72%錳鋅·霜脲800倍液加配廣大特效王。

(2)玉公尺粗縮病。玉公尺粗縮病主要由灰飛蝨傳播。發病後的植株嚴重矮化,一般僅有健株高度的1/2或1/3。

葉片深綠,寬短質硬,呈對生狀;葉背側脈上常出現蠟白色突起物,用手摸有明顯的粗糙感。玉公尺5葉期易感染。

防治辦法:①播種前後用18%廣大阿啄淨1500倍液對玉公尺田及周邊雜草噴霧,殺滅灰飛蝨;②苗期可用15%病毒必剋600倍噴霧。

(3)青枯病。玉公尺青枯病主要發生在灌漿末期,是一種暴發性的、毀滅性的病害,易造成嚴重的產量損失。

症狀識別:玉公尺灌漿末期常表現為突然青枯萎蔫,整株葉片呈水燙狀乾枯退色;果穗下垂,苞葉枯死;莖基部初為水浸狀,後逐漸變為淡褐色,手捏有空心感,常導致倒伏。

影響發病的因素:青枯病的**尚有爭論,主要有三種不同的看法:其一,是鐮刀菌引起的;其二,是腐黴菌引起的;其三,是腐黴菌和鐮刀菌的復合侵染引起的。

但是,灌漿至乳熟期的大雨,對病害的發生有重要影響,土壤中的含水量高是青枯病發生的重要條件。

防治方法:目前尚無有效防治措施,但品種間抗性差異極為顯著,可選用抗病品種。生產上常用的抗病品種有:豫玉4號、遼單18、陝單9號等。在栽培措施上應促進全苗,注意排水。

(4)玉公尺絲黑穗病。本病主要危害玉公尺的果穗和雄花,一旦發病,通常全株顆粒無收。因此,該病的發病率即等於病害的損失率,危害相當嚴重。

症狀識別:本病是苗期從玉公尺芽鞘入侵的系統性病害,症狀表現主要在抽雄後。病果穗外觀比正常果穗短,基部大而端部尖,頂部沒有花絲抽出。

有時一側苞葉裂開,露出黑色粉末,病穗全部變成黑褐色的孢子堆,孢子不易飛散,其中混有玉公尺植株維管束的殘餘物。

更多9條

4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基本就是21種。

玉公尺莖基腐病、玉公尺黑粉病、玉公尺絲黑穗病、玉公尺褐斑病、玉公尺炭疽病、玉公尺紋枯病、玉公尺彎孢霉葉斑病、玉公尺霜黴病、玉公尺青枯病、玉公尺銹病、玉公尺大斑病、玉公尺小斑病、玉公尺幹腐病、玉公尺圓斑病、玉公尺長極鏈格孢黑斑病、玉公尺黑束病、玉公尺頂腐病、玉公尺全濁病、玉公尺矮花葉病毒病、玉公尺粗縮病、玉公尺線蟲病。

還有一些缺素症和藥害。

其它的病害不常見,也偶有發生。

玉公尺病蟲害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玉公尺病蟲害

的種類玉公尺病蟲害有玉公尺螟、黏蟲、棉鈴蟲、蚜蟲、玉公尺葉蟎等。

1、玉公尺螟:玉公尺螟俗稱鑽心蟲,屬鱗翅目、螟蛾科,是玉公尺的主要蟲害。它可以危害玉公尺植株地上的各個部位。

玉公尺螟一年一般發生2-4代,溫度高、海拔低,發生代數較多。成蟲夜間活動,飛翔能力強,有趨光性,壽命5-10天,喜歡在離地50釐公尺以上、生長較茂盛的玉公尺葉背面中脈兩側產卵。幼蟲孵出後,初時聚集在一起,後在植株幼嫩部爬行,開始危害。

初孵幼蟲,能吐絲下垂,借風力飄落到鄰株,形成轉株危害。

2、黏蟲:黏蟲俗稱五彩蟲、麥蠶,屬鱗翅目夜蛾科。是糧食作物和牧草作物的主要害蟲,危害玉公尺嚴重。

黏蟲是一種多食性、遷移性、暴發性的害蟲。黏蟲的發生與溫度、濕度有密切關係。一般成蟲產卵最適溫度為19-25℃,30℃以上產卵受影響。

另外濕度越大,越有利於成蟲產卵,特別是在陰晴交錯、多雨高濕的氣候條件下,不但有利於成蟲產卵,而且有利於卵的孵化和幼蟲的成活發育。

3、棉鈴蟲:屬鱗翅目、夜蛾科。別名鑽心蟲、青虫、棉鈴實夜蛾等。

4、玉公尺蚜蟲:可危害多種禾本科作物及雜草。苗期以成蚜、若蚜群集在心葉危害,抽穗後危害穗部,吸收汁液,妨礙生長,還能傳播多種禾本科穀類病毒。

其分泌物將花粉粘住,影響散粉。此外還能傳播玉公尺矮花葉病毒病,造成不同程度的減產。

5、玉公尺葉蟎:俗稱紅蜘蛛,可危害多種作物,以成蟎和若蟎刺吸寄主葉背組織汁液,被害葉片由黃變白而枯死,影響玉公尺灌漿程序,致使千粒重下降,造成減產。

二、防治方法

1、用2.5%的天達高效氯氟氰菊酯2000-2500倍,或用20%天達蟲醯肼懸浮劑1000-2000倍液,或用25%天達滅幼脲1500-2000倍液細緻葉灑植株,可防治玉公尺螟、黏蟲、棉鈴蟲等鱗翅目害蟲。

2、用2%天達阿維菌素3000倍液細緻噴灑植株,可防治玉公尺葉蟎(紅蜘蛛)。

3、用3%天達啶蟲脒1500倍液,或2%天達阿維菌素3000倍液細緻噴灑植株,可防治玉公尺蚜蟲、灰飛蝨。

4、玉公尺大喇叭口期,用30%辛硫磷顆粒劑每畝0.25千克加細沙2千克拌勻後,每株的大口中撒2-3克,可防治玉公尺螟。

6樓:因為不懂才註冊

當前玉公尺病蟲害主要有以下幾種。

1、大斑病:病原菌是一種蠕孢菌,此病最顯著的特徵是在葉片上形成大型的梭狀病斑,病斑初期為灰綠色的小斑點,幾天之後病斑沿葉脈迅速擴大。一般是下部葉片先發病,再由下向上發展。

大斑病流行適宜溫度偏低,一般18-25度,高於25度氣溫對它有抑制作用。如果7-8月份雨量大,雨日多,溫度適宜會有利於大斑病的發生。我地一般是夏玉公尺比春玉公尺重,晚播的比早播的重。

防治措施:一般在病情擴充套件前防治,即在玉公尺抽雄前後,當田間病株率達70%,病葉率20%時開始防治。一般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或者90%代森錳鋅500倍噴霧,隔7-10天噴藥一次,連噴2-3次。

2、小斑病:小斑病發生輕重主要取決於溫度、濕度、雨量和雨日。氣溫達到25度以上的月份最適合流行,所以暴雨後如果遇到25度以上的高溫天氣,應注意防治。防治方法同大斑病。

3、玉公尺紋枯病:主要為害玉公尺葉鞘、果穗和莖桿。7-8月份降雨次數多、雨量大易誘發病害。

先在玉公尺莖基部葉鞘上發病,逐漸向上和四周發展,一般在玉公尺拔節期開始發病,抽雄期病情發展快,吐絲灌漿期受害重。防治方法: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加水500-800倍噴霧防治。

4、玉公尺病毒病:此病主要是依靠蚜蟲和灰飛蝨傳播,降雨次數和降雨量對蚜蟲和灰飛蝨的繁殖有直接影響。大雨過後一般不利於傳毒昆蟲的繁殖,所以病害會減輕。

5、玉公尺螟:影響玉公尺螟發生數量的主要原因是蟲源,同時和溫濕度也有關連。如果6-8月份雨水充沛,往往利於發生。

但如果是連陰雨和大暴雨會抑制該蟲的發生。防治上一般在大喇叭口期用1.5%辛硫磷顆粒劑每畝2公斤灌心。

6、玉公尺蚜:玉公尺蚜的發生和氣候條件關係很大,一般在6月中—7月中,天氣乾旱,旬平均氣溫26-28度,相對濕度40-70%,旬降雨量不超過20公釐時,易大發生。如果遇到大雨和暴雨,則不利於蚜蟲的發生。

防治推薦用藥吡蟲啉。

7、玉公尺紅蜘蛛:此蟲發生喜高溫低濕的環境條件,乾旱少雨季節發生較重。一般大雨過後發生較輕。防治上用40%樂果乳油每畝75毫公升噴霧。

7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病害的防治方法,我個人以為最有效和回報率最

高的就是化學農藥了、大小斑病等等、銹病玉公尺主要有粗縮病,但是不同地區、不同年份可能發生程度不同、赤黴病等,支援我一下;小麥的病害主要是白粉病。請採納答案、莖腐病

玉公尺主要病害有哪些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玉公尺苗期的主要病害是腐黴菌、串珠鐮刀菌引起的猝倒病、苗枯病和根腐病等。防治猝倒病,可用10%適樂時水劑或5%根寶50~100毫公升拌玉公尺種子50千克;當發現幼苗萎蔫或凋萎病株時,可用72.2%的普力克水劑500~800倍液、58%雷多公尺爾錳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72%克露可濕性粉劑600倍液噴霧。

防治苗枯病,可用50%辛硫磷100克加水2~2.5千克拌50千克玉公尺,堆放4~6小時,稍晾乾拌入100克50%多菌靈播種;也可用10%蚜蝨淨加4.5%高效氯氰菊酯加70%甲基托布津800倍防治。

防治病毒病,在發病初期用20%病毒克星500倍液和綠葉寶400~500倍液混合噴霧有一定效果,同時用50%闢蚜霧可濕性粉劑2500倍液噴霧防治蚜蟲和灰飛蝨等傳毒害蟲。

此外,防治大斑病,用40%克瘟散或70%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噴霧。防治小斑病,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500倍液噴霧。在玉公尺4~5葉期葉面噴霧硫酸鋅,可防治缺鋅症,增強植株抗病能力。

9樓:農醫生

1、黃葉苗

1.1症狀起初秧苗葉色淡綠,然後逐漸變黃,嚴重時全葉枯死。

1.2防治方法

①適時間苗。在玉公尺4葉時去掉小苗、弱苗、病苗及田間雜草。

②在玉公尺間苗後,適時補施氮肥。

2、白化苗

2.1症狀葉片上有白色的條紋,嚴重的全株葉片發白。發生原因是土壤中缺鋅。

2.2防治方法

對已出現缺鋅的苗,每畝用0.4~0.6g的硫酸鋅加水100斤進行噴霧,每隔7天噴1次,只需2-3次即可使苗恢復正常。

3、紫葉苗

3.1症狀秧苗葉鞘由綠變紅,最後變紫,一般在玉公尺3葉期出現,在4-5葉時表現最明顯,嚴重時莖葉細小,葉片枯死。

3.2防治方法

秧苗出現紫苗時,可以用0.2%的磷酸二氫鉀進行葉面噴施1-2次,一般隔7-10天噴1次即可。

4、黃綠苗

4.1症狀秧苗葉片細窄,株形矮小,葉片出現黃綠相間的條紋,嚴重時葉面呈褐色,最後焦枯。

4.2防治方法

①增施鉀肥,如果沒鉀肥可補施草木灰。

②對缺鉀嚴重地塊,可在苗3葉期用磷酸二氫鉀、氯化鉀、鉀寶、草木灰浸出液進行幼苗噴霧。

5、玉公尺矮花葉病苗

5.1症狀在植株心葉莖部出現許多橢圓形褪綠小點,然後逐漸沿葉脈發展成虛線,向葉尖擴充套件,葉脈葉肉逐漸失綠變黃,而兩側葉脈仍保持綠色,形成褪綠條紋,嚴重時葉片褪綠並且乾枯。

5.2防治方法:①種植抗病的優良雜交種。②調整播期,使幼苗期避開蚜蟲遷飛高蜂。③加強田間管理,及時中耕除草,拔除病株銷毀,④注意防治蚜蟲,減少發病。

玉公尺的病蟲害有很多,怎麼防治玉公尺病蟲害?

玉公尺苗期的主要害蟲有黏蟲 甜菜夜蛾 薊馬 麥稈蠅等,可在玉公尺2 3葉期噴施高效氯氰菊酯 辛硫磷 敵敵畏等殺蟲劑防治,噴施時需將麥秸及其田間雜草也噴施一次,以徹底殺滅蟲源 您好,玉公尺育種防治病害蟲 1.玉公尺螟在玉公尺的生長過程中會受到玉公尺螟的危害。玉公尺螟會鑽孔玉公尺葉子,之後便進入到玉公尺...

種植玉米,玉米有哪些病蟲害,玉米有哪些主要病蟲害?

一 玉米病蟲害的種類 玉米病蟲害有玉米螟 黏蟲 棉鈴蟲 蚜蟲 玉米葉蟎等。1 玉米螟 玉米螟俗稱鑽心蟲,屬鱗翅目 螟蛾科,是玉米的主要蟲害。它可以危害玉米植株地上的各個部位。玉米螟一年一般發生2 4代,溫度高 海拔低,發生代數較多。成蟲夜間活動,飛翔能力強,有趨光性,壽命5 10天,喜歡在離地50釐...

葡萄有哪些主要的病蟲害,葡萄有哪些病蟲害?

葡萄病蟲害有 1 葡萄黑痘病 葡萄黑痘病整個植株均有症狀,比如花序 果實 莖稈等都有黑斑。幼葉發病,停止生長,造成葉片皺縮 畸形。老葉受害,產生疏密不等的黃色圓斑,後期乾枯穿孔。果實受害後,產生 灰白色,周圍紫紅色的鳥眼狀病斑。一般在春季發芽後10 15天發病。2 葡萄霜黴病 葡萄霜黴病是一種晚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