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發生雷雨現象,為什麼會有雷雨?

2022-04-08 10:09:20 字數 5126 閱讀 4276

1樓:孟永修興霜

雷雨是空氣在極端不穩定狀況下,所產生的劇烈天氣現象,它常挾帶強風、暴雨、閃電、雷擊,甚至伴隨有冰雹或龍捲風出現,因此往往可造成災害。

雷雨大體可分為兩類,一為鋒面雷雨,另一為氣團雷雨。每年自3月起開始增加,到7、8月達最盛時期;其中

3~6月間的雷雨多屬鋒面雷雨,7~9月間者多為氣團雷雨。

雷雨的誕生:

單獨一塊雷雨雲(即積雨雲)的生命殊為短暫,通常僅不過一兩小時,其間可劃分為發展期、成熟期及消散期三個階段(圖11)。在第一階段先是形成一股上公升氣流,把溫暖潮濕的空氣送到半空中。上公升的空氣遇冷,其中水汽即開始凝結而變成雲。

當氣流繼續上公升,雲也就越積越高,直上更冷的高空。雲中的水珠變得更大更重。有的凍結成雪或雹,有的雨滴越結越大,直到無法再被上公升氣流所支援時即開始落下。

隨雨而來或先雨而至的下降氣流,會造成涼爽的陣風,此即意味著一場雷雨快要來臨。

洶湧如浪的氣流,在雷雨雲中會產生靜電,其成因迄今還不能完全明白,部分原因可能是由於水滴的摩擦和分解。正電荷在雲的上端,而負電荷則在下方吸引著地上的正電荷。雲和地之間因空氣作了絕緣體,在短暫時間內阻止了兩極電荷尋找均衡的電流通過。

兩極電荷形成的電壓大到可衝破絕緣的空氣時,閃電就發生了。(在有些大雷雨中,靜電電壓可達幾百萬伏特。)閃電會發生在雲塊裡,或發生在兩雲塊之間,也有的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發生在雲塊與地面之間。

就全世界來說,閃電擊中地球的次數平均是每秒鐘約一百次。

大多數閃電都是連擊兩次。第一擊叫「前導閃擊」,是一股看不見的帶電空氣作

前導,直下到近地面處。這一股帶電的空氣像一條電線,為第二擊電流建立一條導路。在前導接近地面的一剎那,一道「回擊」電流就沿著這導路跳上來,於是就發生看得到的閃電和聽得見的雷聲,這是第二擊。

這種回擊電流有一電力核心,周圍有一圈像管子的熾熱空氣把它套住,這層熱空氣就會發光、膨脹和**,那就是雷。**發生時差不多馬上就看到閃電,但雷聲總是稍後才到,此乃因為聲音速度(約每秒

340公尺)較光速(每秒30萬公里)為慢之緣故。

閃電使雷雨雲中不平衡的電勢趨於均衡。同樣的,降雨時造成的下降氣流使熱空氣和冷空氣的溫度趨於均等。而使地面涼下來,熱空氣便不再上公升,所以在夏季短暫的雷雨過後,天氣常很快轉晴。

參考資料

2樓:戊秋芹輝橋

白天氣溫較高,上公升氣流為高空帶來較多的水氣,水氣隨著高度增高,不斷冷卻。到傍晚時分,氣溫也開始下降,雲層的溫度自然也降得更低了,更有利於白天蒸發到高空的水汽冷卻凝結,從而致雨。

3樓:公尺粒計畫

雨水下落時會粘住它們經過的小塵埃和汙染物,空氣中少了汙染物,我們人體的呼吸器官和**都會感覺到,這是雨後感覺空氣清新的原因之一,還有什麼原因呢?

為什麼會有雷雨?

4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太陽光直射使地面上的水蒸發得比冬、春、秋都快。貼近地面的空氣因溫度較高,能夠接納更多的水汽,導致空氣的密度減小,空氣變輕,變輕了的空氣不停地上公升。隨著海拔高度的增加,溫度會逐漸下降(每上公升100公尺,氣溫降低0.

6度),空氣也就漸漸涼下來。空氣涼了,就無法容納原先豐沛的水汽,一部分水汽就會凝結成小水滴,天空就會起雲。那麼,這些小水滴怎麼不迅速落下來成為雨呢?

這是 雷陣雨氣象標識

因為小水滴太小,上公升的熱氣流托住了它們,並把懸浮著的小水滴不停地往更高處推。雲就越堆越大越高,這樣的雲,氣象上叫積雨雲,其雲底離地面約1000公尺。   當積雨雲內的小水滴不斷碰撞合併成較大的小水滴時開始往下落,而從地面上公升的熱空氣卻乙個勁往上衝,兩者之間摩擦後就帶上了電荷。

上公升的氣流帶正電荷,下落的水滴帶負電荷。隨著時間的推移,積雨雲的頂部積累了大量的正電荷,底部則積聚許多負電荷。地面因受積雨雲底部負電荷的感應,也帶上了正電荷。

  雲中水滴合併增大,直到上公升熱氣流託不住了,就從雲中直掉下來。下層的熱氣流給雨一淋,驟然變冷,不再上衝,轉而向地面撲下來。此時,空中的電荷開始放電,並伴隨著轟隆隆的雷聲。

因電閃以光速30萬千公尺/秒的速度傳播,雷是以331公尺/秒的聲速傳播,故人們先看到電光爾後才聽到雷響。有時候雷聲的時間拖得很長,那是雲層、山峰及地面把雷聲來回反射所致。

5樓:我愛李瑋

因為雷雨,所以有雷雨,更何況雷雨都有,更別說雷雨了,世界上要是連雷雨都沒有的話,那我估計雷雨也就不存在了!ok

6樓:我名錙銖必較

雷雨是兩回事,要分開說。

雨水是因為空氣中的水分過飽和,不能再以水蒸氣的形式存在,便以水的形式落了下來。

雷電怎是天地之間電壓差的關係,雲在空中飄也會摩擦生電,帶電的雲彩需要和地方以放電的形式釋放能量。

所以說,雷和雨沒什麼關係,空氣比較濕潤而雲層電量足以擊穿空氣這兩個條件都具備的時候才會有雷雨。

7樓:在路上

雲層的相互碰撞產生雷電 雲上的水滴下落產生雨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天打雷,又下雨啊

9樓:醉倚長劍

因為曹禺閒的沒事就寫了雷雨,他要不閒就沒有雷雨。

10樓:墨琅莘旎

打雷就是很大電流在空氣中流過需要兩個條件,一是雲層積累了大量的電荷,二是放電途徑順暢下雪不打雷我認為有2個原因

1是下雪多在冬天,而雲產生電荷主要是因為上公升氣流和它的摩擦,冬天很少有上公升氣流,所以電荷積累不多

2是冬天裡空氣濕度不如夏天大,濕潤的空氣才容易導電,所以冬天的雲不容易放電

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形成雷雨雲要具備一定的條件,即空氣中要有充足的水汽,要有使濕空氣上公升的動力,空氣要能產生劇烈的對流運動。春夏季節,由於受南方暖濕氣流影響,空氣潮濕,同時太陽輻射強烈,近地面空氣不斷受熱而上公升,上層的冷空氣下沉,易形成強烈對流,所以多雷雨,甚至降冰雹。

而冬季由於受大陸冷氣團控制,空氣寒冷而乾燥,加之太陽輻射弱,空氣不易形成劇烈對流,因而很少發生雷陣雨。但有時冬季天氣偏暖,暖濕空氣勢力較強,當北方偶有較強冷空氣南下,暖濕空氣被迫抬公升,對流加劇,就會形成雷陣雨,出現所謂「雷打冬」的現象。氣象專家還說,雷暴的產生不是取決於溫度本身,而是取決於溫度的上下分布。

也就是說,冬天雖然氣溫不高,但如果上下溫差達到一定值時,也能形成強對流,產生雷暴。冬打雷在中國很少見,但在加拿大多倫多的冬天就經常出現

空氣極不穩定的時候,容易發生強烈的向上對流運動,而形成高聳的積雨雲,雲中充滿上上下下奔竄的水汽,就會產生靜電,雲的上端會產生正電荷,雲的下端會產生負電荷,地面又是正電荷,那麼,正、負電荷之間有空氣作為絕緣體,若正、負電荷間的電壓差,大到可以衝破絕緣體的空氣,使空氣在瞬間膨脹**、發熱發光,發光就是閃電,膨脹**發出巨大聲響就是打雷。

天上為什麼會有打雷的現象? 10

11樓:匿名使用者

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形成雷雨雲一般要具有兩個條件,充足的水汽和劇烈的對流運動。冬天,由於空氣寒冷乾燥,加之太陽福射較弱,空氣中不易形成對流,因而很少有雷電。

但有時冬季氣溫偏高就形成雷雨雲,產生了雷電,並出現雨雪天氣。對流特別強盛,還可形成冰雹,這就會產生所謂的冬打雷的天氣現象。

眾所周知,雷雨季節的閃電與高壓電場中的絕緣物質電離擊穿導電是乙個道理。在雷雨天氣,帶電雲層所形成的高壓電場強度是很高的。通常,帶電雲層對大地放電一般是:

其雲層屬於正電荷區高電位,大地處於負電荷區低電位。

12樓:匿名使用者

打雷是由雲裡帶電引起的,雷電發生必要條件是空氣很潮濕,雲一定要很大塊的,天氣乾燥地區一般不容易出現雷電。雷電是雷雨中的放電現象,雲有的帶陽電,有的帶陰電,兩種雲碰到一起時,總會放電,發出很亮的閃電,同時放出很大的熱量,使周圍空氣膨脹,並且發出很大的聲音,這就是雷聲。

13樓:心刃

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積雨雲形成以後,雲中充滿上上下下奔竄的水汽,就會產生靜電,雲的上端會產生正電荷,雲的下端會產生負電荷,地面又是正電荷,那麼,正、負電荷之間有空氣作為絕緣體,若正、負電荷間的電壓差,大到可以衝破絕緣體的空氣,使空氣在瞬間膨脹**、發熱發光,發光就是閃電,膨脹**發出巨大聲響就是打雷。

雷雨是怎樣形成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積雨雲在形成過程中,某些雲團帶正電荷,某些雲團帶負電荷。它們對大地的靜電感應,使地面或建(構)築物表面產生異性電荷,當電荷積聚到一定程度時,不同電荷雲團之間,或雲與大地之間的電場強度可以擊穿空氣,開始游離放電,我們稱之為"先導放電"。雲對地的先導放電是雲向地面跳躍式逐漸發展的,當到達地面時,便會產生由地面向雲團的逆導主放電。

在主放電階段裡,由於異性電荷的劇烈中和,會出現很大的雷電流,並隨之發生強烈的閃電和巨響,這就形成雷電。

15樓:

雷雨(氣象學名詞) 即 雷陣雨 (一種天氣現象) .

雷陣雨(thundershowers)是一種天氣現象,表現為大規模的雲層運動,比陣雨要劇烈的多,還伴有放電現象,常見於夏季.

16樓:甲禧檢和

夏季,太陽光直射使地面上的水蒸發得比冬、春、秋都快。貼近地面的空氣因溫度較高,能夠接納更多的水汽,導致空氣的密度減小,空氣變輕,變輕了的空氣不停地上公升。隨著海拔高度的增加,溫度會逐漸下降(每上公升100公尺,氣溫降低0.

6度),空氣也就漸漸涼下來。空氣涼了,就無法容納原先豐沛的水汽,一部分水汽就會凝結成小水滴,天空就會起雲。那麼,這些小水滴怎麼不迅速落下來成為雨呢?

這是雷陣雨氣象標識

因為小水滴太小,上公升的熱氣流托住了它們,並把懸浮著的小水滴不停地往更高處推。雲就越堆越大越高,這樣的雲,氣象上叫積雨雲,其雲底離地面約1000公尺。

當積雨雲內的小水滴不斷碰撞合併成較大的小水滴時開始往下落,而從地面上公升的熱空氣卻乙個勁往上衝,兩者之間摩擦後就帶上了電荷。上公升的氣流帶正電荷,下落的水滴帶負電荷。隨著時間的推移,積雨雲的頂部積累了大量的正電荷,底部則積聚許多負電荷。

地面因受積雨雲底部負電荷的感應,也帶上了正電荷。

雲中水滴合併增大,直到上公升熱氣流託不住了,就從雲中直掉下來。下層的熱氣流給雨一淋,驟然變冷,不再上衝,轉而向地面撲下來。此時,空中的電荷開始放電,並伴隨著轟隆隆的雷聲。

因電閃以光速30萬千公尺/秒的速度傳播,雷是以331公尺/秒的聲速傳播,故人們先看到電光爾後才聽到雷響。有時候雷聲的時間拖得很長,那是雲層、山峰及地面把雷聲來回反射所致。

在中國,雷雨大多發生在5~8月份溫高濕重的天氣中。

為什麼會發生死去的人附體的現象,為什麼會發生日食現象?

當月球轉到地球和太陽的中間,而且這三個天體處在一條直線或近於一條直線的情況下,月球擋住了太陽光,就發生了日食。當月球轉到地球揹著太陽的一面,而且這三個天體處在一條直線或近於一條直線的情況下,地球擋住了太陽光,就發生了月食。由於觀測者在地球上的位置不同和月球到地球距離的不同,所看到日食和月食和情況也不...

為什麼會發生這麼奇怪的事情,為什麼會發生這麼奇怪的事情?

這種情況其實是心理的問題,說實話應該去看看心理醫生了,因為這是乙個現代社會對女性的一種冷淡,說出去對,作為自己乙個男人來說是很傷自尊的,悄悄的把它治好從性格上來說,你屬於乙個內向型的人,這種內向型性格,更需要有第三個人參與進來,幫你解決這種內在的心理矛盾,讓你走出這種情感糾結的事情。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為什麼會發生經濟危機?為什麼會發生經濟危機的?

經濟危機是怎麼產生的?可從來沒說我們國家遭受了經濟危機,現在是 金融危機 哈哈。當然是自己騙自己。曾幾何時,我們還在驚嘆,我國怎麼會有人失業,失業不是資本主義的事情嘛?社會主義怎麼會有失業。很不巧,這次我們國家的失業率似乎比世界主流資本主義國家還要高一點。不要管什麼社會主義資本主義。現在全球的生產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