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路發生串聯諧振後會發生什麼現象?

2023-03-19 02:45:02 字數 3158 閱讀 5603

1樓:串聯諧振武漢赫茲電力

我們會應用到串聯諧振(別稱變頻串聯諧振試驗裝置)它的相關應用,動態電路也就是存在著動態元件的電路。這些動態元件一般我們通常使用的都是電容和電感,或者是互感器這些軟體。它們進行串聯時,會因為一些特殊的條件而發生串聯諧振具體的發生串聯諧振後會產生什麼樣的特殊現象呢?

首先第一點就是在這樣電路實驗裝置中。電壓與電流的相位會產生一致的現象。此時的電路我們稱為純陰性電路這種電路比較特殊,它相當於只有乙個電陽產生作用,這些申容和電感可以相當於就是不存在於電路中,但是這裡需要注意的是,只是在這個特定的條件下,電容電感可以相當於不存在,但是一旦條件發生了改變的話,電容電感它的的電壓值就會發生變化,這時的它們不可以當作是不存在的。

然後就是根據相關的串聯諧振它的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發生這個現象是,它的陰抗z小電流達到了z·大限度,此時電容端與電感斷它的電壓值大小相等但是它們的相位是相反的,而在這個時候,位於電路中的電阻元件,它的電壓值等同於電源的電壓值。

在發生串聯諧振時,電感電壓與電源的電壓它們的比值稱作為品質因素,而發生這樣的現象時,它的品質因素會遠遠大幹正常的值。像這樣的現象,它通常應用於電路的放大而對於我們生活中的供電廠它們供電過程中盡量避免這種現象的發生。

串聯諧振為什麼是過電壓?併聯諧振為什麼是過電流?

2樓:匿名使用者

看一下原理圖和公式就應該明白了。

前者如果電阻很小,則電流電流會很大,則電容和電感上的電壓會非常高,但電壓和為零。

後者電容電流等於電感電流。互相充電。

3樓:匿名使用者

電路在諧振時雖然對外表現為電流、電壓同相呈電阻特性,但在各個元件(電阻、電容)上對電流、電壓的移相作用仍然是存在的。

這種電路內部對電流、電壓的移相作用,在串聯諧振電路中,使得電壓的相位在電感兩端發生疊加造電感兩端的電壓比給諧振電路供電的電壓還要高。

在併聯諧振電路中,這種電路內部對電流、電壓的移相作用,使得電感電容相互充放電,使得電容支路和電壓支路中的電流大於整個諧振電路的電流。

4樓:旭日東昇

這個很好理解。串聯就是在電源正負極(交變電流)之間將兩個電感電容元件,電流只有一條通路經過這兩個元件,因為這兩個原件之間產生諧振,對總電流沒有改變,所以我們叫這種諧振為電壓諧振。併聯就是在電源迴路中,平行連線電感、電容元件,當兩個元件之間產生諧振時,交換電流經過電源,這樣對電源電流產生很大的電流。

所以我們叫這種現象為電流諧振。

5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這個描述不太恰當。應該說是串聯諧振是一種電壓振盪,而併聯諧振則是電流振盪。這是因為在串聯電路中各處的電流是相等的,振盪的發生是因為串聯的j電容和電感二者的電壓進行有節奏的相互交換,電壓諧振時諧振電壓可以超過此時的電源電壓的。

在併聯振盪電路中由於併聯的電容和電感二者的電壓是相等的,不存在電壓振盪。振盪的產生是電流在電容和電感二者之間進行交換,從而產生的振盪。併聯諧振時,在電感和電容之間交換流動的電流也要遠遠大二電源所提供的電流值的。

6樓:這還真不容易

串聯諧振時的電容、電感、電阻,總阻抗大,電流不易通過,電壓抬高;又由於串聯的電感、電容相互充放電,產生的電壓和原電路的電壓相疊加,進一步抬高電壓,所以是過電壓。

併聯諧振時的電感、電容、電阻,總阻抗小,只相當於電阻的值,電路電壓正常或下降,電流通過比較方便;又由於併聯的電容、電阻相互充放電,使原電路的電流與充放電的電流相疊加,產生高電流。所以是過電流。

交流的環境中,如果沒有感抗、容抗的存在,實際的電阻的值,很小,因為都是併聯的緣故,越併聯等效阻值越小!

串聯諧振,相當於短路

7樓:串聯諧振武漢赫茲電力

在電路中,電流不流經用電器,直接連線電源兩極,則電源短路。根據歐姆定律i=u/r知道,由於導線的電阻很小,電源短路時電路上的電流會非常大。這樣大的電流,電池或者其他電源都不能承受,會造成電源損壞。

而串聯諧振產生的條件在電阻、電感及電容所組成的串聯電路內,當容抗xc與感抗xl相等時,即xc=xl,電路中的電壓u與電流i的相位相同,電路呈現純電阻性,這種現象叫串聯諧振。當電路發生串聯諧振時電路的阻抗z=√r^2+(xc-xl)^2=r,電路中總阻抗最小,電流將達到最大值。

而有時在實際使用情況中,在串聯諧振狀態,當試品的絕緣弱點被擊穿時,電路立即脫諧,迴路電流迅速下降為正常試驗電流的1/串聯諧振電路發生諧振時,xl=xc,電路阻抗z=r+j(xl-xc)=r,電抗部分電壓ux=i(xl-xc)=0,所以該部分相當於短路。故rlc串聯諧振電路可以等效為乙個只含有r的純電阻電路。

講得通俗點就是串聯諧振時,對於諧振頻率,lc串聯的阻抗非常小,幾乎為零。這樣,就幾乎相當於把電源短路了。而你如果還要讓這個諧振電路工作,就必須有非常大的高頻電流源供電,而不能使用平常的電壓源。

8樓:秒懂百科

串聯諧振:一種電路性質。

串聯諧振為什麼是過電壓?併聯諧振為什麼是過電流?

在電力線路中發生串聯諧振有什麼後果

9樓:網友

發生串聯諧振時,感抗和容抗大小相等,總阻抗最小,電流最大,容易引起諧振過電壓,損壞絕緣,嚴重了也可能造成繼電保護誤動作。

併聯諧振電路和串聯諧振電路有什麼不同?

10樓:斜陽紫煙

1阻抗不同。併聯諧振有最大阻抗。串聯諧振有最小阻抗。

2電壓電流不同。併聯諧振對於電流源有最高電壓。串聯諧振對於電壓源有最大電流。

3電容電感的電流電壓不同。併聯諧振電感電容有最大電流(qli)。串聯諧振電容電感上有最高電電壓qvi)

生前 死後會發生什麼事,人死後會發生哪些事情?

生前和死後什麼事都不會發生,也沒有感覺,有生命才有一切,沒了生命,什麼都不存在,也就是對於死去的人來說一切都變得烏有,活著的人可以說誰誰誰已經死了多少年了,但是對於那個已死去的人來說,他已經沒了意識,也就是說他已經感覺不到時間的存在,他就處在生與死的臨界線上,也無須漫長等待就會重生。乙個人在完全睡著...

作文,狗熊碰見大象後會發生什麼故事

一天,狗熊在森林裡玩。突然它感覺地面在搖晃,原來是大象在走路啊。狗熊問 大象哥,什麼事讓你那麼急。大象說 我的母親病了。啊,大象哥,你母親病了。我有點蜂蜜,我跟你一起去吧。大象說 狗熊老弟,謝謝你了。狗熊說 誰叫我們倆是好朋友呢。我們一起走吧,到了醫院。狗熊把蜂蜜給了大象的母親。說了一句,祝大象媽媽...

喝了工業酒精後會發生什麼狀況,銀和酒精會發生反應嗎

喝工業酒精會死。工業酒精不能用於人體的消毒,因為甲醇會導致中毒,用於 消毒也會有部分被 吸收,中毒後嚴重的可導致失明甚至死亡!由於工業酒精和食用酒的有效成分都是乙醇,故而也被一些不法商家用來製作食用酒。這種 酒 被人飲用後,就會產生甲醇中毒,所以用工業酒精勾兌的酒也叫 毒酒 甲醇有較強的毒性,對人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