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和郭嘉臨終前都想殺一人,分別是誰

2022-04-07 00:05:20 字數 5856 閱讀 2148

1樓:葉美美呵呵

而諸葛亮生前想殺的諸葛亮為蜀國鞠躬盡瘁,包攬大小事務,在劉備臨終之際託孤劉禪於他,他也是盡自己的全力協助劉禪,奈何最終還是沒能完成大業。在他生前,就猜測到魏延將會造反,並且一直不給予重任,甚至想要殺他,臨終之際,諸葛亮還是留下遺言,斬殺魏延。

如同諸葛亮一般,郭嘉也是對魏國盡心盡力的人才,是曹操手下的第一謀士。他曾看出司馬懿不是泛泛之輩,在臨終之際,也就這個問題和曹操談論過,再加上曹操也是疑心病重,動了對司馬懿的殺心。奈何當時司馬懿謹小慎微,知道曹操的為人,不露聲色,還急切的表達自己的忠心。

致使曹操放了司馬懿一馬,可在曹操臨死的時候,也囑託過曹丕,要提防司馬懿。可狡詐的司馬懿又騙過了曹丕,致使司馬家族獨大,笑到了最後。

實際上,魏延和司馬懿都是非常出名的人。魏延不僅僅有精湛的武藝,能力也十分的出眾,曾經多次為劉備立下功勞,可諸葛亮卻看出魏延有異心,最後將其斬殺。而司馬懿卻工於心計,先後騙過了曹操和曹丕,也算是幸運,免於一死,最後一家獨大。

如果魏延真的和司馬懿一般,也是個工於心計,且收藏住自己的鋒芒,又沒有被諸葛亮看穿的話,那麼在當時就不會被斬殺的話,或許魏延那時候能和司馬懿拼一拼,可能結果也會有所不同。

諸葛亮臨終前想殺的魏延,最後被斬殺,滅了三族。而郭嘉臨終前想殺的司馬懿,卻躲過兩劫,最後司馬家族統一了三國。

2樓:筱雅的殤

諸葛亮臨想殺的是魏延,郭嘉臨終前想殺司馬懿,因為他們都很優秀。

3樓:wu就是這麼無聊

諸葛亮和郭嘉臨終前生前都想殺魏延。

4樓:個非凡哥

諸葛亮臨終前想殺的魏延,而郭嘉臨終前想殺的司馬懿

5樓:星期一中年

諸葛亮想殺魏延,郭嘉想殺司馬懿。只不過諸葛亮成功了,而後者失敗了。

6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諸葛亮生前想殺的是魏延,他是投降過來的;郭嘉想殺的是司馬懿。

7樓:曹律**答疑

諸葛亮最想殺的是司馬懿,要不是他在阻攔,早就把北魏破了,郭嘉想殺的也是。

8樓:阿達水電費

諸葛亮臨終前想殺的的魏延,郭嘉臨終前想殺的人是司馬懿

9樓:薛無依

諸葛亮想殺的是魏延,因為魏延頭生反骨。國家要殺的是司馬懿,因為司馬懿擅長隱忍,所圖不小。

10樓:玩轉鋼筋人

諸葛亮臨終前想殺魏延,郭嘉想殺司馬懿。

郭嘉臨終前留一遺言說:司馬懿要殺,他是如何知道司馬懿會造反的呢?

11樓:井妍說事

因為郭嘉早就看出來司馬懿是個野心很大的人了,並且司馬懿城府深、能隱忍,日後必成禍患。可惜曹操沒有聽從郭嘉的遺言,導致曹魏政權最終被司馬氏奪走。郭嘉確實是個人才,他看人特別準,他能分析出乙個人的心理。

當初郭嘉提醒過曹操要提防劉備,曹操也沒有聽從,結果真的吃了虧。

郭嘉是曹操帳下的謀士,他的智慧型不輸諸葛亮。最開始郭嘉是效忠於袁紹的,但是他通過跟袁紹共事發現他優柔寡斷難成大事,所以他毅然決然地離開了袁紹,獨自隱居數年。在東漢末年那個動盪的年代,跟對了主子會輝煌,跟錯了主子會丟命,這就是現實,郭嘉這樣做也是保全自己。

果然不出郭嘉所料,袁紹最終兵敗而死。

從這件事就能看的出來郭嘉看人極準。曹操是閹人的後代,司馬懿特別看不起他,所以不願意為曹操效力。但是曹操偏偏就喜歡他,多次請司馬懿效力都被拒絕,最後實在不行便派人把司馬懿綁了來。

司馬懿對於曹操的蠻橫懷恨在心,但他表面上仍舊盡心盡力,一點都沒表露出他的真實心思,可見司馬懿城府極深,郭嘉看出了這一點,所以他覺得司馬懿這個人不簡單。

因此郭嘉在臨死前勸曹操殺司馬懿,不過曹操並沒有聽從。曹操雖然對司馬懿有些忌憚,但曹操是個愛才之人,他捨不得殺司馬懿。最終司馬懿依附曹丕上位,發動政變奪走了曹魏政權。

如果曹操泉下有知,應該連腸子都悔青了吧!

12樓:孩子事無小事

那是因為郭嘉是乙個識人高人,他看出司馬懿是乙個深謀遠慮的人,而且他一直打心裡看不起曹操,所以他才說這句話,此人如果用不了,就一定要除掉。

13樓:看球大叔

因為郭嘉在旁已經看出了,司馬懿城府極深,而且這人所謀極大,這極大無非就是起兵謀反,所以郭嘉就留遺言,一定要殺了司馬懿。

14樓:善良的

因為郭嘉知道司馬懿的能力,而且還知道司馬懿的性格。

15樓:謇琛

因為兩人都是非常有才華的人。郭嘉已經看出他的圖謀不軌。

諸葛亮為什麼要在郭嘉死的那一年,他才出山,真的只是巧合嗎?還是他根本知道自己不是郭嘉的對手?

16樓:匿名使用者

再說郭嘉在同鄉兼死黨荀彧的舉薦下投奔曹操,因其卓越才能備受曹操重用,卻遭來程昱,賈詡和司馬懿的聯合排擠,最終受到曹操猜疑,不得不帶病遠赴漠北追擊烏丸,途中遭到司馬懿等人的行刺而滾下竭石山險些喪命.司馬懿等人一面謊稱郭嘉已死報於曹操,一面繼續四處追殺.蒙在鼓裡的曹操也最終意識到自己的猜疑對於郭嘉之死責任頗大,怕此訊息會使自己喪失民心,因而對外謊稱其乃病逝,後又以《東臨竭石》紀念之.

為躲避司馬懿等人的追殺,郭嘉在荀彧的暗中幫助下逃至荊州,本想化名投奔劉表,卻遭到自命不凡的魏延的排擠而失敗.失意之下來到隆中,與行蹤神秘的隱士諸葛亮相遇,機緣巧合之下諸葛亮去世而郭嘉則被外人誤以為就是"臥龍先生",直到劉備三顧茅廬來請.為報復曹操和司馬懿等人,郭嘉決心以諸葛

17樓:

諸葛亮和郭嘉,兩個人誰更厲害?千百年來這始終是乙個沒有確鑿答案的謎題,乙個原因是二人沒有戰場交鋒的記錄,諸葛亮一出山郭嘉就死了;第二個原因是兩人的軍韜武略和奇謀用兵都大為不同。

不過今天小解就從無解中挖細節,細數諸葛亮和郭嘉的錙銖羽毛,以對比他們的能力高低,當然,這必須借助三國其他人的眼睛,尤其是曹丞相。

不可否認,這兩人都擁有超越常人的洞察力和執行力,治國用兵套路也足夠多,都是可以為主稱霸一方的精密算盤式的人物。但是就性格性情來說,兩人就相去甚遠了。

當初郭嘉在袁紹巔峰時刻離去,是看透了他不能成大事的事實。郭嘉,是好自由灑脫之人,蔑視禮法,不按常規,而曹操也是這樣的人。這二人正是互相知道對方的心思和野心,所以曹操才能信任郭嘉,郭嘉才能留在曹營效力。

「郭嘉不死,臥龍不出」一句話似乎點明了孰高孰低,但事情沒那麼簡單。劉備去請諸葛亮,是因為徐庶的推薦,徐庶堪稱蜀漢第一謀士,曹操為得到他將他擄了去。因為這個原因諸葛亮才會受邀出山,但他一出,郭嘉就死了,而郭嘉此時正身在曹營……

我們來理一下,徐庶推薦了諸葛,徐庶去了曹營,郭嘉死了,諸葛亮出山了。這是大致的時間線,如此嚴絲合縫的順序,是天意還是巧合?在曹營中徐庶和郭嘉可曾有過交鋒,這其中是否還有些未揭曉的機密?

軍事方面,郭嘉和諸葛從未有過交鋒;治國謀略方面,卻高下立現。

郭嘉本性淡然,出謀劃策的目標都是為了作戰打仗,而治國上面他是不怎麼摻和的。曹操只要憑藉他的智慧型打勝仗即可,其他的事情郭嘉不多過問,而這正是郭嘉的聰明之處,面對曹操這個野心家,如果你功高蓋主,那麼離死也就不遠了。

反觀諸葛亮,是屬於全盤接管,事無鉅細,劉備總要請教他幾句,關鍵節點,都是他制定的。到了後期更甚,劉備託孤,還說如果劉禪不行就把他廢了自己幹,諸葛亮的權力空前強大,可以稱為沒有即位的蜀皇帝了。

郭嘉27歲入曹,諸葛亮27歲進蜀,這兩人都是君主夢寐以求的人才,流傳後世的讚語也多如牛毛。曹操說郭嘉「使孤成大業者,必此人也」,劉備稱諸葛亮「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

我們或許可以從曹操的一句話中得到答案。赤壁之戰是三國中最為重要的一戰,直接奠定了三國鼎立的基礎,曹操統一中國的大計被無情刺破。狼狽逃竄的曹操說:「倘若奉孝在此,我何故慘敗?」

要是郭嘉還在,我怎麼會如此慘敗?在曹操心中,郭嘉之才能是遠在諸葛亮之上的,郭嘉必定

18樓:q羽冥

你好,正史裡面,諸葛亮前期只是乙個政治家沒有過多的參與到劉備的軍事裡,而郭嘉是乙個正統的軍事家,曹操在作出軍事決斷之前都要先問一問郭嘉,所以這個兩人從本質上來說不是乙個級別的,所以郭嘉不死臥龍不出這句話是巧合而已。

19樓:貪狼陽明

所謂演義本來就不能當歷史傳記來看,三國演義裡主導思想是尊劉貶曹諸葛亮都快被神話了,所以演義中所寫只不過是巧合

20樓:大漠月園

諸葛亮並不懼怕郭嘉,主要是當時諸葛亮才遇到了劉備。

21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中後期書上並不是只有諸葛亮與司馬懿對峙,三方的謀士有很多,各保各主,三家歸晉時曹魏已傳五代,東吳四代君主,蜀漢也已第二代君王,所以證明,不是誰有乙個偉大的軍事家就一定會勝出,戰爭是天時地利人和等等因素決定的綜合體,就因為有郭嘉就不敢出山?用腳後跟想都會知道不可能,什麼時候出山僅僅是價值觀左右的,不被重視,早出也是白出,反而降低了層次,歷史上的徐庶絕不會像**裡寫的那樣,一言不發,一定是因為在曹操兵強馬壯謀士雲集的時代加入,導致才華被埋沒而已;

「郭嘉不死,諸葛不出」,郭嘉這麼厲害,他的老師是誰呢?

22樓:輕鬆說文

其實「郭嘉不死,諸葛不出」這句話是不成立的,因為郭嘉出山尋找明主的時候,諸葛亮才11歲,還只是個孩童。只是諸葛亮出山的那一年,正好就是郭嘉死的那一年。

所以這句話應該是後人自己杜撰的,而且在史書上面並沒有記載國家的老師究竟是誰,也就無從詳細考證。

當然,郭嘉本身是乙個很聰明的人,在少年時期他就已經預見到天下將會大了大亂,所以在20歲的時候他就隱居了,同時又秘密結交了很多的英雄好友。

雖然他不與世俗往來,但是對天下事他卻完全都知道,而天下人卻不知道他。在郭嘉21歲的時候,他就出山開始尋找明主。

最開始的時候他是投奔袁紹,因為當時的袁紹正處於風頭,也正在招賢納士,所以對郭嘉十分友好。但是郭嘉沒有待幾天就跑了,因為他覺得袁紹只是想要禮賢下士,卻不知道要對人才加以重用。

而且袁紹這個人思慮太多,喜歡謀劃卻沒有足夠的果斷,如果想要跟袁紹共謀大業,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所以他又回家呆了幾年,後來又到曹操的麾下,效忠於曹操。

他跟曹操兩個人可謂是一見如故,相見恨晚,所以他就為曹操出謀劃策。曹操這個人雖然生性多疑,但是他卻把郭嘉當做自己的心腹。

書上記載曹操還經常與郭嘉同行同臥,這是很難得的事情。在短短的11年當中,郭嘉也算是為曹操立下了不少的功勞。

23樓:匿名使用者

郭嘉沒有老師他是自學成才的,諸葛亮的老師是水鏡先生。郭嘉在曹操身邊11年,這期間曹操攻袁紹,平烏桓,將北方所有的勢力都消滅了。諸葛亮在劉備身邊多年,卻只有荊州這一項功勞,可見郭嘉之功更勝於諸葛亮,其才能也比諸葛亮高很多。

在諸葛亮出仕之前,他曾在水鏡先生門下學習,當時水鏡先生就曾告誡他,郭嘉很厲害,你要避開郭嘉。諸葛亮聽師傅的話,在郭嘉死後才出山。郭嘉與諸葛亮的長處都是善於領兵打仗,雖然他們兩個沒武功,可是有乙個好腦子,他們隨便設個計,就可以讓敵人鑽進來,從而消滅他們。

當初郭嘉在曹操麾下的時候,曹操的勢力根本不及袁紹,此時曹操想要打袁紹,但是手下的人又擔心人數差太多打不過。於是郭嘉說了十勝十敗,振奮了軍心。劉備投靠曹操的問題上,謀士程昱向曹操建議殺死劉備,以絕後患,郭嘉覺得不適合殺劉備一人,而傷天下名士之心。

考慮到劉備有萬人敵關羽、張飛跟隨,而劉備得人心,不會為人之下,建議對劉備進行軟禁。可惜,曹操沒有聽取郭嘉的意見,對劉備用衷心感召,使他心服於自己。

劉備最終還是與曹操分道揚鑣,走上不同的道路。郭嘉這番豪言壯語,在有些人看來,不過是他溜鬚拍馬的表現。可是真正到了官渡決戰的時候,他們才知道郭嘉**是說一說,他真的帶領曹操取勝了,打下了名垂千古的一役。

劉備臨終前說了什麼,死後句句應驗讓諸葛亮追悔莫及

劉備說 此人不除,蜀國必亡 講的這個人就是馬謖,而諸葛亮後來用了馬謖守街亭。劉備死前說的 此人不除,蜀國必亡 這裡面這個人指的就是馬謖,但是諸葛亮當時很重用馬謖,所以北伐失敗了,當時諸葛亮就可以說是追悔莫及了。劉備以前很不看好馬謖,他以前說過 此人不除,蜀國必亡 最後真的證實了,諸葛亮後悔莫及。劉備...

郭嘉和諸葛亮哪個更厲害,歷史上郭嘉和諸葛亮比誰更厲害

事實上,郭嘉和諸葛亮不但作為個人有驚人的相似之處,而且在各自陣營的分量也都一樣。劉備得到諸葛亮以後的說法是 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郭嘉和諸葛亮相比誰更加厲害?沒有什麼可比性,諸葛亮擅長的是政治,他在年輕的時候就會政治,娶黃月英就是乙個政治的產物.而郭嘉在軍事上的天賦是三國歷史上無人可比擬的 諸葛...

諸葛亮和郭嘉誰厲害,個人認為郭嘉厲害,諸葛亮是完全靠羅貫中誇大的,而郭嘉是靠自己本事的

這個厲害不厲害不是可以直接比較的 諸葛亮的厲害,主要表現在政治方面,畢竟當時蜀國的形勢非常微妙,益州荊州還有劉備原本就帶著的 子弟兵 三股勢力糾纏在一起,他能調和矛盾,而沒有像孫權和曹丕一樣對當地的土人士族勢力妥協,而且還使蜀國政治成為當時三國之中最清明的,還有實力不斷出兵 出兵一次消耗不少國力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