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企業的價值

2022-04-07 00:05:15 字數 1034 閱讀 9578

1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上市公司,無論是分析其在行業中所處地位、營運狀況及發展趨勢,還是判斷其**的內在價值和投資收益,或者評價其資產的流動性和償債能力,人們全部採用歷史財會報表的資料,且往往強調這些指標的增長。

我們在評價上市公司時應當區分企業的「增長」和「發展」概念的不同含義。企業資產的保值增值是可持續發展的量化表現,經常情況下是乙個「增長」的概念。但是,企業「發展」是比單純數量「增長」要求更高的概念。

需要防止以犧牲企業 「長遠發展」的代價來換取企業「短期增長」的傾向。發展經濟學認為, 經濟的發展不僅表現為經濟總量的增長,而且表現為經濟結構,尤其是產業結構的公升級和優化。用美國哈佛大學教授錢納裡的話說,經濟發展就是經濟結構的成功轉變。

隨著我國總體經濟格局的轉變,企業市場環境由賣方市場轉為買方市場,大部分行業的競爭程度空前激烈,幾乎所有企業都面臨市場競爭的考驗。 企業在市場經濟中立足的根本在於其產品的競爭能力,這就需要企業根據市場需求的變化,不斷開發新技術,降低成本,調整產品結構,加強管理。如果上市公司的經營機制轉換不力,有的上市公司,特別是那些有著明確聘用期的總經理,為達到配股資格的衡量標準, 就會出現經營管理上的短期行為,而不去做「前人栽樹、後人乘涼」的傻事,他們就會靠擴大債務來支援企業的「增長」。

這債務包括帳面上的顯性債務和應支未支、應提未提的隱性債務。企業發展與利潤最大化是矛盾的統一體,利潤既是發展的手段, 又是發展的結果;沒有利潤就談不上發展, 發展也不一定非要犧牲全部利潤不可。然而即使以最大利潤為目標,有時也要在短期內對利潤加以限制,以便將來更多地盈利。

這兩年盛行的資本經營, 正是中國企業管理從「實物管理」走向「價值管理」 的一次飛躍。在這個飛躍中,企業的經營目標是追求企業的「價值增值」,而不僅僅是淨資產的保值增值。在**市場上上市公司的市值成為比傳統概念的資產價值更重要的衡量指標。

剖析主流資金真實目的,發現最佳獲利機會!

在有效率的資本市場下, 企業總價值最大化目標會使所有者與經營者追求的財務目標趨於一致,即崇尚真實的利潤,追求企業的整體價值和長遠發展。

2樓:匿名使用者

看它對社會的貢獻也自身 的價值體現

如何評價企業資產質量,如何評價企業資產質量txt

cannot live harmoniously with 資產質量的評價分析 一 資產獲利能力評價 一般來說,在評價企業獲利能力時常用的財務指標有銷售毛利率 銷售淨利率 淨值報酬率 總資產收益率等指標,筆者認為雖然這四個指標在一定程度上都能體現企業運用資產的獲取利潤的能力,但是比較而言,用總資產收...

如何理解哲學上的價值和價值評價的含

價值離不開人的感覺和意識的感受 判斷 賞析即評價,並正是經由鑑賞與評價,價值才成為 現實的 價值,即顯現於 實現於人的生活的價值。美屬於有美感的眼睛,屬於有 感的耳朵。物件的意義總是以人們感覺和意識的能力為限。這不是主張 主觀 價值論,而是說價值表徵著人們與其物件之間的契合 共鳴 交融的關係,而評價...

如何評價某個古生物化石產地的價值

評價某個古生物化石產地的價值要從產地的資源特點 化石價值 儲存狀況和可持續利用性來評價。化石產地的資源特點包括化石的典型性 組合特徵和獨特性,其中,所產化石是否為重點保護化石 重點保護的級別有多高 化石標本的數量和種類是重要的評價指標。化石的價值包括其科學價值 研究程度和科普功能。儲存狀況的評價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