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懿和諸葛亮作為對手,二人誰的實力更強一些?

2023-06-28 00:25:02 字數 4397 閱讀 7560

1樓:阿軍侃社會

司馬懿和諸葛亮作為對手,在《三國演義》中,有著眾多交手機會。單就二人實力來看,諸葛亮要更厲害一些。諸葛亮在世時候,司馬懿一直都被壓制,雙方對敵過程中,諸葛亮總能壓制司馬懿,讓司馬懿轉攻勢為防守。

諸葛亮生前和司馬懿對敵,有著很多讓後人津津樂道典故存在,其中包含「空城計」和「死諸葛驚走活仲達」。從這兩個典故,也能夠看出,諸葛亮實力更勝一籌。

諸葛亮同司馬懿對戰過程中,最希望看到情況,便是司馬懿出兵,和諸葛亮一決高下。雙方實打實對戰情況下,諸葛亮不懼司馬懿,蜀軍缺點在於脫離大後方,糧草支撐問題嚴峻。

諸葛亮對司馬懿多疑性格十分了解,同樣司馬懿對蜀軍弱點,也瞭如指掌。雙方對決過程中,諸葛亮用老弱殘兵守著一座空城,將城門大開,而自己則在城樓上彈琴。就這樣一幕,震懾住了司馬懿和身後大軍,他不敢貿然向前,害怕中了諸葛亮詭計。

一座空城嚇退了司馬懿,從這裡也可以看出,司馬懿對諸葛亮十分忌憚。他知道諸葛亮才能在自己之上,不敢貿然向前,中了諸葛亮的埋伏。

諸葛亮死後,蜀軍撤退過程中,依照生前定下計策,將一座木像,放置於諸葛亮經常坐的車上。栩栩如生面貌,在一次嚇退了司馬懿。

司馬懿聽說諸葛亮已經死了,高興之餘派出大軍追擊,想要一舉擊潰蜀軍。不曾想卻看到了諸葛亮「活著」,內心略一思索,便想到自己「中計」,於慌亂中又撤回到了城裡。

「死諸葛驚走活仲達」這一典故,也被司馬懿視為一生最大恥辱。二人都很有才能,但相比之下,還是諸葛亮更厲害一些。

2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我認為司馬懿的實力更強一點。雖然他沒有諸葛亮聰明,但他的武力很高強,而且軍力也很強。

3樓:吳鑫學姐

我認為諸葛亮的實力更強,畢竟諸葛亮是歷史上人們都統一認為的乙個非常厲害的軍師,如果不是因為諸葛亮死了的話,那麼司馬懿也不可能當上最後的皇帝。

4樓:羅文

個人認為諸葛亮實力更強,諸葛亮擅長使用計謀,能夠洞察人心,非常的厲害。

諸葛亮和司馬懿才能相差不多,實力相當,為何更多的人喜歡諸葛亮?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諸葛亮為蜀漢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一心輔助劉禪抵禦外敵,對於諸葛亮這樣的忠義之士更加欽佩。而司馬懿最後取代了曹魏,對於這樣的篡權者,更讓人不齒。

6樓:要天天喝

之所以更多人喜歡諸葛亮,是因為在三國中的一些故事中,一般在寫諸葛亮的時候,會有一些特別的典故所進行流傳,而這些典故讓人大多數都只認識諸葛亮的實力,而且是因為當時諸葛亮是為了劉備的發展而進行做出了很大的貢獻,而最後司馬懿卻選擇反叛。

7樓:耐心且柔潤的行家

這是因為三國演義就能說對諸葛亮的形象進行了一定的文學美化,在很多人看來諸葛亮是無所不能的,他有較高的才能,雖然司馬懿和他差不多,但是已經被**帶來了貶義的印象,所以人們會更喜歡諸葛亮。

8樓:嗦以

因為三演義對諸葛亮形象進行了一定文學美化。在很多眼裡,諸葛亮無所不。很高天賦。司馬懿雖然和很像,但已經被了。帶貶義,所以喜歡諸葛亮。

9樓:牢秋枋

司馬懿坐擁天下最強大的勢力和險隘,諸葛亮肩負一副無法收拾的爛灘子,這也叫實力相當才能差不多。

司馬懿與諸葛亮誰更厲害呢?

10樓:京城「老炮兒

司馬懿和諸葛亮一生數次交手,司馬懿被空城計嚇退,在上方谷差點被燒死但最終逃走,長久的對峙應該說沒有勝者。司馬懿屢戰屢敗,以敗仗換取時間和空間,最終拖垮了諸葛亮。單純從誰更厲害方面講,諸葛亮無疑高過司馬懿。

11樓:奇葩歷史課

在真實歷史中,兩個人的智力相當,打仗也互有輸贏,並沒有**中這麼玄乎。

12樓:喜腦弓子

司馬懿不僅僅『耗死』諸葛亮,本身的實力(謀略、膽識)也比諸葛亮強上幾分。

13樓:哇塞塞影視剪輯

我覺得諸葛亮更加的厲害。因為諸葛亮是乙個文武全才,非常的有謀略。

14樓:職場導師夏清

我覺得還是諸葛亮更厲害,司馬懿連諸葛亮的空城計都沒識破,所以他沒有諸葛亮厲害。

15樓:彩虹巧克力糖豆

我個人認為諸葛亮更厲害。他指揮的戰事多次都打了勝仗,而且他這個人特別的有勇有謀,我覺得在這方面他是強於司馬懿的。

16樓:在西湖滑滑梯的櫻桃

我認為他們兩個的實力不分上下。只不過司馬懿的野心更大一點。導致後來的失敗。

17樓:啦啦隊地方

我認為應該是司馬懿更厲害一些,畢竟司馬懿容忍了50年,篡取了曹魏的天下。

18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諸葛亮更厲害,因為他是在蜀漢實力絕對弱小的情況下與司馬懿對抗的,並且還有贏的。

司馬懿和諸葛亮究竟誰厲害一點?

19樓:淡幻絲

從事實上來講、諸葛亮會治兵、但出奇制勝就不是他擅長的。孔明的長處是治國,馭人。 僅僅從軍事才能上講,司馬懿更強。 建議你多看正史,比如三國志,少看三國演義,這很誤導人。

20樓:手機使用者

司馬懿。那個笑到最後那個厲害點。

諸葛亮與司馬懿到底誰更厲害一些

21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是由勝利者來書寫的,既然司馬家是最後的贏家,那麼從結果論來看,司馬懿更厲害。

22樓:大炮

只能說都很優秀,至於誰更厲害,恐怕很難定論,但個人能力和才幹,肯定諸葛亮更勝一籌,要知道蜀國的實力遠遠遜於魏國。

諸葛亮和司馬懿,究竟誰更勝一籌

23樓:匿名使用者

從個人能力來說,我覺得諸葛亮更勝一籌。原因在於,諸葛亮幫助三國時實力最弱的劉備建立蜀國,在三國之間的戰役中由諸葛亮主導的戰役,勝多敗少。

從家國天下來說,我覺得司馬懿更勝一籌。原因在於,司馬懿幫助曹氏家族穩定中原的政治局勢,在三國時期,司馬懿幫助魏國建立三國中經濟、軍事最強的政權。同時,與家庭而言,司馬懿也是成功的,畢竟司馬昭是他兒子。

24樓:麥得光

司馬懿指揮的戰役。

228年正月,司馬懿越行千里之地擒斬孟達,傳首京師,俘獲萬餘人。

230年,司馬懿任大將軍、加大都督、假黃鉞,參與伐蜀。

231年,司馬懿懿都督雍、涼二州諸軍事,開始主持對蜀的戰爭。

關於231年與諸葛亮的第四次祁山戰爭,《晉書》上記載司馬懿大勝諸葛亮,斬俘萬人,派張郃追之,張郃被射膝而亡。《漢晉春秋》則記載諸葛亮力挫司馬懿,甲首三千,伏殺張郃。

234年春,蜀丞相諸葛亮率軍10萬出斜谷攻魏,司馬懿率軍渡渭水,背水築壘阻擊。兩軍對峙。司馬懿為避免兩線作戰!東吳也在全力北伐!

234年五月,吳軍10萬三路攻魏,以配合蜀軍作戰。七月,吳軍敗退,緊接著八月,諸葛亮病故五丈原軍。

238年正月,司馬懿率牛金、胡遵等步騎四萬徵公孫淵,破襄平,屠戮七千多人。

241年四月,孫權攻魏,司馬懿統軍南下,吳軍敗退。司馬懿隨即籌劃在淮南淮北建立軍屯。

251年四月,司馬懿率軍討伐王凌。王凌全家皆亡!

諸葛亮指揮的戰役。

蜀建興六年春 228年 諸葛亮第一次北伐,失街亭,斬馬謖,自貶為右將軍。

同年冬 228年 諸葛亮出散關,圍陳倉。糧盡而退漢中。

蜀建興七年 229年 諸葛亮再次北伐,奪取緊鄰漢中二郡武都、陰平,魏軍趕至後隨即退出!

蜀建興九年 231年 諸葛亮第四次北伐攻祁山,在木門道伏殺張郃。《晉書》記載司馬懿大勝,斬伏萬計,派張郃追之被射膝而殺。《漢晉春秋》記載諸葛亮大勝,甲首三千,伏殺張郃。

公元234年三月,諸葛亮領全國之兵,率大軍十萬,進行第五次北伐。

魏大將軍司馬懿率大軍屯渭水南岸,與漢丞相諸葛亮隔武功水相對峙。

同年234年七月,另一邊配合北伐的吳軍主力敗退,緊接著八月諸葛亮聞知後病逝五丈原。應該說諸葛亮是死在了對吳國北伐的期望上,當時吳強蜀弱!

諸葛亮和司馬懿兩人之間,究竟誰更厲害一點?

25樓:愛貓咪的葉子

我覺得司馬懿更厲害一些,因為他足夠的隱忍,所以才能夠熬死諸葛亮,並且推翻了曹魏政權,建立了自己的政權。

26樓:浩宇星辰

是司馬懿,因為兩人勢均力敵,都沒有幫自己的君主一統天下,而司馬懿最後幫助司馬家族奪取了曹氏的政權,說明司馬懿的城府和心計比諸葛亮要深。

27樓:三棵樹

司馬懿更加厲害一點,雖然諸葛亮非常有名,但是司馬懿成功抵擋了諸葛亮的進攻,並且篡奪了曹魏的江山,成為了最後的贏家。

作為軍師,司馬懿和諸葛亮誰更厲害

在有限的資料裡面我們找不到司馬懿意氣風發 快意人生的場合,他從未有過自己的回青梅煮酒答的時刻,始終在一種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狀態下達成自己的事業。輔佐君王,其實本不是他的真實目的,這樣神秘的人誰也不知道他心裡到底在想些什麼。而諸葛亮不出家門卻知曉天下事,一首 隆中對 流傳千古,劉備三顧茅廬邀請他成為...

司馬懿和諸葛亮誰的優勢大,正史中的司馬懿和諸葛亮誰強?

司馬懿。記得還有一次被曹睿剝奪了兵權。魏明王曹睿跟司馬懿簡直說翻臉就翻臉,戰事吃緊被迫啟用司馬懿,戰事稍緩當即剝奪司馬懿兵權.司馬沒有阻力?歷史上,諸葛亮北伐採取攻勢多一些,略佔優勢,可只取得一些小勝,司馬懿則揪住諸葛亮的兩個致命弱點,甚至可以說,諸葛亮最終是被司馬懿活活拖死的。1 蜀道艱難,軍糧難...

諸葛亮,司馬懿是怎麼學習的?老師是誰?

首先諸葛亮天生是非常地聰穎,智慧型異於常人,正史的史籍如三國志 漢晉春秋 資治通鑑的記載中並沒有諸葛亮的師承述說,究竟他為何會學得一身智慧型本領方面也沒有作過祥細交代,而裴松之的三國志註解和諸葛亮傳中就有敘述他從小就喜好結交年長的三國名士,例如 司馬徽 崔州平 徐庶 孟公威 石廣元 龐德公 酆玖 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