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劉兩大陣營第一謀士對比,諸葛亮和郭嘉誰更厲害

2022-05-26 16:00:02 字數 4510 閱讀 6586

1樓:水一舊

還用比嗎?

諸葛亮單獨列傳。郭嘉卻是程郭董劉蔣劉等人合傳。

諸葛亮掌管軍政大權,有決策之權。郭嘉只有出謀劃策,不能決斷。

諸葛亮配享文廟,武廟,且為武廟十哲。郭嘉只是三國曹魏五謀士之一,且排名最後。

無論從哪看,郭嘉都遠遠比不上諸葛亮。

總覺得郭嘉厲害,不過是斷章取義,取用曹操的話,事實上,三國時代稍微有點能力的,哪個人沒被誇過啊。事實上,你只要讀過《三國志魏書》,你就會發現,郭嘉的能力只能說是一流水準,距離定國安邦還有一段距離。

遠遠比不上出謀劃策,一策定一國的諸葛亮。

2樓:小會問

三國三大陣營也是諸葛亮第一。

三國史上的第一謀士之爭:郭嘉,諸葛亮,賈詡,荀彧,陳宮誰更厲害?

3樓:信仰

論單方面謀的話就是賈詡,也是最聰明的謀士

4樓:工藤沫雪ai文卿

《三國演義》中羅貫中明顯偏向諸葛亮,但正如易中天先生說的,如果郭嘉不是英年早逝,他的名氣絕不次於諸葛亮

5樓:火星來客

諸葛亮是政治上最厲害的,國郭嘉是軍事上最厲害的,賈詡是最能明白別人心裡想的。

6樓:胡說大本營

文無第一,武無第二。

況且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呢!

說誰是 「第一謀士」 的提法,欠妥。

郭嘉,諸葛亮,賈詡,荀彧,陳宮、田豐、龐統、法正、程昱、都是一等一的人才。

7樓:匿名使用者

一代奇才 郭嘉, 軍事奇才

諸葛亮 是個 政治家 算不上什麼謀士

賈詡 是 謀劃「 人」 的 高手

剩下那倆也比較出色 但是還是差點

8樓:

不好說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長處吧

諸葛亮和荀彧二人在政治方面更強一點

郭嘉,陳宮和賈詡則在軍事上較為突出

9樓:匿名使用者

郭嘉,賈詡,陳宮善於行軍打仗

諸葛亮,荀彧長於內政,主要是看全域性

反正不可能是陳宮和諸葛亮

10樓:秒懂百科精選

賈詡和郭嘉誰才是三國時期的第一謀士

三國中,鬼才郭嘉和臥龍諸葛亮誰是第一謀士。

11樓:趣味歷史記

三國第一謀士,遠勝郭嘉諸葛亮,不死則天下歸吳

12樓:別說了友鞏和嘎

郭嘉也能碰瓷孔明了?孔明被後人歌頌了上千年,被譽為智慧型的化身。在品三國出來之前,有幾個人知道郭嘉?

13樓:丶烟花易冷灬

諸葛亮厲害點,郭嘉次之!因為郭嘉隊友多給力的多,兵強經濟高!開團也來的容易!往往一場團戰太容易比諸葛亮打的容易!

而諸葛亮隊友太廢!諸葛亮有膽識有過於郭嘉的才智,有把握打得贏郭嘉,但經濟實力還是不能和曹操抗洪!所以諸葛亮猥瑣發育,他的才智在發揮不出郭嘉的一半!

在歷史中荀彧和郭嘉哪個才是魏國第一謀士?誰更厲害?各有什麼特點呢?擅長什麼 ?

14樓:匿名使用者

荀彧更厲害,國家也是人家推薦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郭嘉實為曹操手下第一謀士,曹操東征烏桓時,郭嘉病亡!曹操大哭,痛不欲生!

16樓:狼_來_了

應該算郭嘉吧我覺得,荀彧擅長內政,郭嘉擅長謀略,在那個時代更看重的是戰爭,所以郭嘉所擅長的軍事謀略會更重一點。

三國史上的第一謀士之爭:郭嘉,諸葛亮,賈詡,荀彧,陳宮誰更厲害?

17樓:華夷教育

沒有標準,就沒有答案。

18樓:聽風看雨

哪個有名就是他厲害了

荀彧和郭嘉到底誰是曹操的第一謀士 搞不懂怎麼好多人都說郭嘉

19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要問你的謀士標準是什麼了?戰術還是戰略

就像劉備手下兩大謀士,諸葛亮和法正(龐統投奔劉備沒幾年就掛了,沒啥表現),諸葛亮是當之無愧的戰略謀士,隆中對、取漢中等都是好方略。但是你如果讓他在取西川、取漢中的戰鬥上出點子,他遠不如法正。

荀彧也是乙個典型的戰略型謀士,二虎競食之策就是戰略上的外交攻勢。而郭嘉……不好意思樓主,正史的郭嘉遠不如演義,很多計策都是荀彧荀攸或曹操自己提出來,郭嘉再附議,連定遼東之計也不是他的,是曹操自己想出來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荀彧充其量就是蕭何那種內型,內政可以,軍事欠缺!!

郭嘉vs諸葛亮:誰是三國群雄中的第一謀士?

21樓:玭僇

事實上,郭嘉和諸葛亮不但作為個人有驚人的相似之處,而且在各自陣營的分量也都一樣。劉備得到諸葛亮以後的說法是:「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

」曹操得到郭嘉以後的說法則是:「使孤成大業者,必此人也。」劉備臨終前,是託孤於諸葛亮的;而曹操對郭嘉,也曾「欲以後事屬之」。

只不過因為郭嘉英年早逝,我們沒能看到那一天。也由於同樣的原因,郭嘉這顆將星不像諸葛亮那樣璀璨明亮。諸葛亮從二十六歲出山,到五十四歲病故,為劉備集團服務了二十八年,而且還有十一年時間是大權獨攬;郭嘉為曹操集團服務卻一共只有十一年,而且職務不過軍師祭酒(參謀)。

兩人施展才華的條件,真不可同日而語。

然而,儘管只有短短十一年,郭嘉卻留下了輝煌的業績。郭嘉在曹操軍中時,曹操可謂凱歌高唱捷報頻傳,成功地統一了北方。郭嘉一去世,曹操的軍事成就便顯得乏善可陳。

用周澤雄先生的話說,也就對付了馬騰、韓遂幾個「草寇型軍閥」。對付孫權、劉備這兩大「梟雄」,就有點力不從心,在赤壁還差一點就被燒得焦頭爛額。當然,劉備反敗為勝,並不僅僅因為有了諸葛亮;曹操事業受阻,也並非僅僅因為沒了郭嘉。

我們不可以過分誇大個人的作用。但郭嘉的去世,對於曹操確實是重大損失。因此,曹操敗退赤壁時,曾仰天長嘆,突然冒出這麼一句話:

「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 這句話到了《三國演義》那裡,就變成了這樣乙個場面:曹操華容道脫身回到南郡,曹仁設宴壓驚,眾謀士也都在座。

曹操忽然仰天大慟。眾謀士說,丞相遇難時全無懼怯,現在安全回到城中,人已得食,馬已得料,可以重整軍隊報仇雪恨,怎麼反倒痛哭?曹操說:

「吾哭郭奉孝耳!若奉孝在,決不使吾有此大失也!」接著便捶胸大哭說:

「哀哉奉孝!痛哉奉孝!惜哉奉孝!

」於是「眾謀士皆默然自慚」。 曹操的這一聲嘆息或者說捶胸大哭被毛宗崗父子批得狗血噴頭,而且把這一哭和宛城之戰哭典韋聯絡起來了。戰宛城的故事,我們在《鬼使神差》那一集(第八集)講過,就是建安二年(公元197年)正月,由於曹操自己的失誤,剛剛投降十幾天的張繡,採用謀士賈詡的計謀突然反叛。

猝不及防的曹操靠著典韋奮不顧身拼力死戰才逃得性命,長子曹昂、侄子曹安民和愛將典韋卻均在戰鬥中身亡。事後,曹操設祭,祭奠典韋,痛哭流涕。在《三國演義》第十六回,曹操是這樣哭的:

「吾折長子、愛侄,俱無深痛,獨號泣典韋也!」於是他身邊的那些將士都十分感動(眾皆感嘆)。 這真可謂「曹操版」的「劉備摔孩子」了。

劉備摔孩子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就是趙雲在長阪坡救回阿斗後,劉備把那孩子往地上一扔,說「為汝這孺子,幾損我一員大將」,驚得趙雲撲翻在地,哭著說非肝腦塗地不可。你看,曹操是不哭愛子哭愛將,劉備是不疼愛子疼愛將,結果都讓將士們感激涕零,真是異曲同工。 同樣,哭典韋和哭郭嘉也有得一比。

毛批說,曹操以前哭典韋,後來哭郭嘉。哭典韋之哭,是為了感動眾將士;哭郭嘉之哭,是為了羞愧眾謀士。「前之哭勝似賞,後之哭勝似打」,真想不到奸雄的眼淚,居然「既可作錢帛用,又可作挺仗用」。

於是毛宗崗父子冷笑一聲說:「奸雄之奸,真是奸得可笑。」 這個批語當然很精彩,只可惜曹操哭典韋的話,哭郭嘉的場面,和「劉備摔孩子」一樣,都是**家言。

沒錯,為典韋治喪時,曹操確實親臨哭祭,但沒有說過「吾折長子、愛侄,俱無深痛」的話。曹操也確實說過「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的話,但並沒有捶胸大哭。我們也不知道他是在什麼場合說的,有沒有眾謀士在座就更不知道。

那個場面是羅貫中的演義,靠不住的。也就是說,毛宗崗父子批的是**中的曹操,不是歷史上的曹操。 歷史上的曹操並不可笑。

他的嘆息,也未必是為了「愧眾謀士」。事實上,曹操赤壁失利,有多方面的原因,主要責任並不在謀士。何況曹操的謀士也並不無能。

比如孫劉的聯盟,就早已有人料定,這個人就是程昱。曹操在奪取荊州以後繼續順江東下,也有人反對,這個人就是賈詡。可惜「太祖不從,軍遂無利」。

可見,曹操的謀士是盡責的,也是稱職的,他怎麼會藉口懷念郭嘉來「愧眾謀士」?

2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謀士賈詡是也

諸葛亮?論謀士的話,他都進不了前三。

郭奉孝勝於諸葛孔明。

23樓:衛風5i1明月

其實在我看來二者真的很接近,若論諸葛亮和周瑜,那不必說,諸葛亮再智謀上不低於周瑜,但在心氣還有對天道的理解上都要超過周瑜,所以綜合評價,還是諸葛亮高過周瑜,但是郭嘉和諸葛亮在各方面都很優秀,太接近了,真的沒法比較,就好比兩個諸葛亮對陣,誰會贏?真沒法說!

冷戰時期兩大陣營的鬥爭形式對當今有何啟示

1 經濟實力決定一切。誰的經濟實力強大,誰就在爭霸過程中處於優勢地位。因此,我們應加快經濟發展的步伐,提高我國的綜合國力,永立於世界不敗之地。2 霸權主義是威脅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要反對霸權主義,倡導世界和平。3 美蘇爭霸是不同社會制度之間的對抗,所以要加強國與國之間的對話,用和平的方式解決彼此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