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臨終前,為什麼叮囑諸葛亮不可重用馬謖?為什麼不提其他人

2022-01-13 19:00:10 字數 5907 閱讀 7011

1樓:孫瑞灃

諸葛亮和馬謖關係非常好,這叫劉備不得不認真考慮。因為把江山交給諸葛亮,那麼諸葛亮就必須要團結一切力量保衛好蜀漢政權。馬謖是諸葛亮的人,一旦重用首先會叫其他人心懷妒忌,原來和丞相關係好就能重用,不利於蜀漢的團結。

劉備未必認為馬謖能力不行,而主要是這個原因。所以後來諸葛亮派馬謖去守街亭,以魏延為首的一批將領就明確表示不服。諸葛亮頂住了那麼大壓力說白了還不是想叫自己人立個大功嗎。

誰知道馬謖不爭氣,所以諸葛亮為了堵住眾人的口只好斬了馬謖,同時還自貶三等,總算是維護住了內部團結。

2樓:陽城幹部

其他人亮都可以很好地使用……

3樓:iphone27王

因為諸葛亮向來對他倍加器重,每引見談論,自晝達夜。而諸葛亮又將成為劉備自己所指認的託孤大臣,將來必掌握朝中很大一部分權力。劉備怕諸葛亮執政以後,委馬謖大任(人之常情嘛,諸葛亮與馬謖關係很好),這樣的大任萬一失敗了,那麼損失必定嚴重。

多年以後,劉備的擔心果然成真,諸葛亮委馬謖大任,讓他守街亭,而馬謖果然辜負了亮的期望,失了街亭,北伐不得不中止。

4樓:妙妙新屋

因為馬謖剛好入劉備房。

5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理解是這是劉備高人一等的英雄識人水平所在;

劉備最起碼看到三點才能做出如此有遠見的政治預言:

1. 劉備知道諸葛亮的特點,他的能力他的性格,他的喜好;他喜歡馬謖這類人。(劉備期待,諸葛亮是孫權的張昭,李嚴才是周瑜)

2. 劉備知道馬謖的特點,馬謖是個理論派,不是實戰派。是不堪大用的。

3. 劉備知道諸葛亮以後必將獨擋大權,使用馬謖這類的人。特意提醒。

6樓:宗邈

應該不可能,劉備臨終前應該囑咐國事,他始終相信亮可以完成大業,其實亮最不會看人,為什麼他死後蜀國馬上再見,因為他把所有國事攬自己身上,一身兼多職,讓新人看著,不讓新人實踐,所以亮死後蜀國馬上再見,劉備連這都看不出來,怎麼看出馬謖成不了器?並且馬謖十分出眾,素有才名,和兄長們並稱為「馬氏五常」,劉備死時馬謖正值而立之年,尤其出眾,劉備應該十分欣賞才對,就是囑咐也應是勸亮多多重用馬謖才是勒。你明白嗎,親?

劉備死前囑咐諸葛亮不能重用馬謖,為何不囑咐重用魏延?

7樓:手機使用者

劉備白手起家,建立蜀漢政權,除了有諸葛亮、關羽、張飛等人的輔佐之外,還有自身的能力原因,特別是劉備的用人、識人能力,非常不一般,劉備除了重用諸葛亮、法正等一批賢才,還重用了黃忠、魏延等一批武將。

雖然劉備重用魏延,然而,魏延的結局並不好,諸葛亮並沒有充分任用魏延,導致魏延在諸葛亮死後和楊儀爭權,兵敗被殺,蜀漢損失一位棟樑之才。

劉備死前特別囑咐諸葛亮不能重用馬謖,奇怪的是,劉備為何不囑咐諸葛亮重用魏延呢?

劉備託孤諸葛亮的時候,特別對諸葛亮說,馬謖這個人,徒有虛名,沒有什麼真才實學,是花架子,不能重用。但是,諸葛亮不以為然,經常和馬謖晝夜談論,兩個人打的火熱,簡直如膠似漆。

《三國志馬良傳》記載:先主臨薨謂亮曰:「馬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君其察之!」亮猶謂不然,以謖為參軍,每引見談論,自晝達夜。

建興六年,諸葛亮第一次北伐,不用魏延等大將做先鋒,卻違眾選拔馬謖,結果,馬謖在街亭被魏國大將張?擊敗,諸葛亮大軍進退失據,被迫撤回漢中,第一次北伐失敗,功敗垂成。

《三國志馬良傳》記載:建興六年,亮出軍向祁山,時有宿將魏延、吳壹等,論者皆言以為宜令為先鋒,而亮違眾拔謖,統大眾在前,與魏將張?戰于街亭,為?

所破,士卒離散。亮進無所據,退軍還漢中。

劉備死前,沒忘囑咐諸葛亮,馬謖言過其實,不能重用,但是卻忘記囑咐諸葛亮要重用魏延,劉備為什麼忘了呢?

劉備發現魏延是個將才,所以,一直很看重魏延,並重用了魏延,劉備拿下益州,特意讓魏延去鎮守軍事要地漢中,獨當一面,連張飛都覺得劉備會讓他去鎮守漢中,信心滿滿,但是,劉備就認定了,只有魏延最合適。張飛自信過了頭,空歡喜一場。

《三國志魏延傳》記載:先主為漢中王,遷治成都,當得重將以鎮漢川,眾論以為必在張飛,飛亦以心自許。先主乃拔延為督漢中鎮遠將軍,領漢中太守,一軍盡驚。

漢中是益州門戶,與曹魏相鄰,是兵家必爭之地,劉備覺得,只有魏延去最合適,事實也證明,魏延確實最合適,魏延鎮守漢中近十年,漢中固若金湯,一點事沒有。

但劉備死後,到了諸葛亮時代,魏延就倒霉了,不受重用了。為什麼這麼說呢?證據在**呢?

證據在《三國志魏延傳》:秋,亮病困,密與長史楊儀、司馬費?、護軍姜維等作身歿之後退軍節度,令延斷後,姜維次之;若延或不從命,軍便自發。

諸葛亮死前安排退軍,在召開軍事會議時,只和長史楊儀、司馬費?、護軍姜維等人商議,居然避開了魏延,如此重要的軍事會議,不讓大將魏延參加,這是把魏延放在什麼位置?這是重用魏延嗎?

這是排斥魏延。

劉備重用魏延,諸葛亮不以為意,魏延當然不服了,這也為魏延以後的人生悲劇埋下了伏筆。

劉備為什麼沒忘記囑咐諸葛亮不能重用馬謖,而忘記囑咐諸葛亮要重用魏延呢?

這是因為,劉備對諸葛亮的絕對信任,可能劉備覺得,以諸葛亮的眼光,能看不出魏延的才能嗎?

劉備能重用魏延,諸葛亮應該能看出來,也應該重用魏延,所以,劉備沒有明說,覺得多此一舉。

但是,劉備過高地估計了諸葛亮的眼光,劉備不讓重用馬謖,諸葛亮卻重用了,結果,馬謖兵敗。而沒有明說讓諸葛亮重用魏延,諸葛亮果真沒有重用魏延,還導致魏延冤死。

諸葛亮的用人能力,明顯比劉備差一大截。

當然,如果劉備死前,明確囑咐諸葛亮,要重用魏延,也許魏延的結局就不一樣了。

劉備臨終讓諸葛亮不要重用馬謖,為什麼諸葛亮不聽劉備的話?

8樓:轗龘

主要原因是因為劉備去世後,諸葛亮可用的人才特別少。有能力的大將。都年事已高。

諸葛亮平時又不注重培養人才。當時馬謖有五個兄弟。馬謖表明兄弟五人都可效力以諸葛亮。

當時蜀漢人才匱乏。馬謖和他的五個兄弟也算小有才氣。諸葛亮當時是不願放棄這樣乙個人才的。

還有諸葛亮以馬謖五兄弟都是同鄉人,關係非同尋常。還有乙個原因,諸葛亮認為劉備不讓重用馬謖可能是因為看不慣馬謖,他當時覺得劉備是在敲打自己,所以不採納他的建議。

其次諸葛亮本身就自恃清高。相對於劉備的叮囑,他更願意相信自己的判斷,而不願意去聽劉備的話。但是劉備在識人用人上面確實是比諸葛亮更出色。

劉備用人有他的獨特之處。劉備善於用人,他可以很好的讓人發揮出它的價值。

諸葛亮用人全憑自己的喜好,他認為馬謖是個人才,雖然劉備有叮囑過諸葛亮,馬謖言過其實,是乙個只會紙上談兵的無用之輩,但是他還是一意孤行,不願聽劉備的建議。劉備去世後,諸葛亮就隨自己的心意行事。不在意別人的說法,哪怕是劉備的遺言。

可以說劉備和諸葛亮在用人方面還是有不同之處的。

諸葛亮第一次北伐時,戰況緊急,當時的馬謖又特別積極,不惜立下軍令狀。也要請求諸葛亮讓他鎮守街亭。馬謖當時特別想出名。

再加上當時兩軍交戰。戰爭一觸即發,馬謖也表明了守護街亭的決心。諸葛亮當時也就忘記了劉備的叮囑。

9樓:河工大校草

諸葛亮還是比較自負的,他無論是用人還是打仗,他都覺得別人不如他,所以劉備臨終前提到馬謖的那些話他當時給劉備面子沒有說什麼,可是心裡根本沒當回事。還有就是馬謖的確很能侃,還有點趙括的口才,諸葛亮在當時一時也沒有更合適的人選,所以才勉強讓馬謖去的。

10樓:豬油炒菜真香

馬謖這個人雖然才能不錯,但是他總是愛犯各種各樣的小錯誤,誤了大事,諸葛亮覺得他還是不錯的,就重用他。

11樓:

並不是諸葛亮不聽劉備的話,那是到了後期蜀國太缺乏人才了,他是無奈之下才用馬謖的。

12樓:驚鴻

諸葛亮之所以重用馬謖,其實和蜀漢貌合神離的內部狀態有著直接關係。蜀漢後期人才匱乏,不得不重用馬謖。

13樓:知心小謝

諸葛亮在情感上也比較親近馬謖,這是因為他和馬謖兄長馬良交好。對於好友的去世,諸葛亮既惋惜又悲痛,從此就像兄長一樣照顧馬謖,這也是算是人之常情。

14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也不是沒聽劉備的意見,他對馬謖其實並不算重用,包括守街亭,頂多算重視。劉備和諸葛亮看人的角度和定位不一樣,所以會得出不同的結論。

15樓:陌漾雨

諸葛亮和馬謖關係好,馬謖口才好,與諸葛亮聊得投契, 覺得他是個人才,諸葛亮有點文人的高傲,更加相信自己的看法,覺得劉備是在敲打他才這樣說的,但是諸葛亮在識人和用人上確實不如劉備。

16樓:魚界

劉備去世後,諸葛亮就採用自己的想法來行事。不在意別人的說法,哪怕是劉備的遺言。可以說劉備和諸葛亮在用人方面還是有不同之處的。

17樓:黃毛嘉

因為諸葛亮在用人方面看法和劉備不同 在諸葛亮的角度來看 可能重用馬謖對整個國家的利益比較好 所以為了這個國家 諸葛亮沒有聽劉備的

劉備臨終前為何告誡諸葛亮馬謖不可用?

18樓:溫柔

作為蜀漢的開國皇帝,劉備不僅是個有先見之明的人,還頗有識人之名。

劉備是個有先見之明的人,作為蜀漢的開國皇帝,劉備頗有識人之名。這一點毋庸質疑,《三國志》記載,劉備臨終前曾對諸葛亮說:「馬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君其察之。

」說起馬謖相信大家都知道,馬謖,字幼常,(今湖北宜城南)人,是蜀漢侍中馬良的弟弟。

那麼這是劉備的真心話嗎?劉備為何反對馬謖?

金無赤足,人無完人,三國相爭,其實就是人才之爭。作為偏安一隅的蜀漢,無論是文臣和武將都和其他兩國無法相比,本來就稀少,而且這些人物,還都有缺點。

比如關羽的剛愎自用、好大喜功;張飛的脾氣暴躁;魏延經常越級向領導彙報工作??這些人儘管毛病不少,但是都劉備手下的愛將。因為對劉備忠心耿耿,一直受到劉備的重視。

可是馬謖似乎不是這樣,馬謖比較博學,而且談起兵法,朗朗上口。史書上說:兄弟五人,並有才名。

按理說這樣的人,劉備應該重視才對,劉備為何反感馬謖?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分析分析:

第一、馬謖是荊州人,是諸葛亮的半個老鄉諸葛亮避禍荊州,隱居隆中的時候,馬氏五常也曾聲名鵲起,和其他兄弟相比,馬謖似乎一點不遜色。史書上說,馬謖才氣過人,好論軍紀,丞相諸葛亮深加器異,也就是諸葛亮對馬謖好得不得了,認為這個人特別有才。大概是鄉土情結吧。

第二、馬謖為人,喜歡溜鬚拍馬,諂媚上司,卻不懂政治。古時的帝王,賞識臣子,其忠心耿耿應該是第一位的。而劉備尤其如此,比如和趙雲一見如故,對關羽張飛恩愛有加,漢中越級提拔魏延做太守。

但馬謖和諸葛亮走得太近,或者叫形影不離,對於乙個帝王來說,最反感屬下結黨營私。至於成都令、越?`太太守大概都是諸葛亮賞賜的。

第三、馬謖是紙上談兵的例子劉備考察人和諸葛亮不同,劉備是縱橫捭闔的英雄,戰場上真刀真槍不只見過多少遍,他不崇尚死讀書本;而諸葛亮是個書生,儘管很有政治遠見,但是軍事才華,並不見佳。

陳壽說他:「于治戎為長,奇謀為短,理民之幹,優於將略。兩人因此互補,但是馬謖是空談,諸葛亮卻對之肅然起敬。」

第四、諸葛亮和馬謖的關係超越平常,劉備也是乙個喜歡人才的人,但是喜歡人才要有乙個度,過猶不及。諸葛亮對馬謖說:「以謖為參軍,每引見談論,自晝達夜。

」所謂自晝達夜,自然是不分白天黑夜,進行商談。

諸葛亮與馬謖走得太近,劉備自然非常反感,這也是劉備晚期不喜歡諸葛亮的乙個原因。劉備雖然讓諸葛亮做了丞相,卻並不同意他開府,也是不希望諸葛亮有自己的團體。劉備臨終這麼說,有敲打諸葛亮的意思。

所以,劉備之所以不喜歡馬謖,很大程度上發覺這個年輕人喜歡溜鬚拍馬,諂媚上司,而且與當時的諸葛亮丞相走得特別近。

諸葛亮和馬謖關係非常好,這叫劉備不得不認真考慮。因為把江山交給諸葛亮,那麼諸葛亮就必須要團結一切力量保衛好蜀漢政權。馬謖是諸葛亮的人,一旦重用首先會叫其他人心懷妒忌,原來和丞相關係好就能重用,一旦形成穩定的小團體,肯定會讓自己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成為泡影。

不利於蜀漢的團結。劉備未必認為馬謖能力不行,而主要是這個原因。

對於《三國演義》中馬謖這個人物的存在,我覺得很大的程度上是為了讓人們可以更清楚的去學會認清自己的位置,並且要學會審視奪度,什麼時間做什麼樣的事情是非常有必要的,自己所處的環境將很大程度上決定我們張嘴所要說的是什麼樣子的話。

劉備臨終前說了什麼,死後句句應驗讓諸葛亮追悔莫及

劉備說 此人不除,蜀國必亡 講的這個人就是馬謖,而諸葛亮後來用了馬謖守街亭。劉備死前說的 此人不除,蜀國必亡 這裡面這個人指的就是馬謖,但是諸葛亮當時很重用馬謖,所以北伐失敗了,當時諸葛亮就可以說是追悔莫及了。劉備以前很不看好馬謖,他以前說過 此人不除,蜀國必亡 最後真的證實了,諸葛亮後悔莫及。劉備...

為什麼諸葛亮不當皇帝,劉備死後,為什麼諸葛亮不做皇帝呢

諸葛亮包括蜀漢建立的目的 指對外宣傳上 是匡扶漢室,讓劉姓重新執政,諸葛亮隆中對的時候說曹操佔天時,孫權占地利,劉備就應該佔人和,而人和就是指的劉姓正統,以及匡扶漢室的大義。如果諸葛亮在劉備死後廢劉禪稱帝,就等於是放棄了匡扶漢室的大業 姓劉的人都被你趕下去了,誰相信你是為了劉家打天下 這無異於自己拋...

諸葛亮如此忠心,諸葛亮為什麼輔佐劉備而不是漢獻帝?

因為漢獻帝不具備被輔佐的條件,漢獻帝被曹操控於掌中,根本沒有自主的權力,因此諸葛亮就算去輔佐,也沒有用武之地,但是劉備不一樣,劉備雖然兵少將寡,但是畢竟擁有自己的勢力和自主權力,而且身份上也是漢室宗親,具備輔佐的條件。因為諸葛亮以前是漢獻帝那時以前的諸葛亮逃出許都隱居山村,改名諸葛亮,就是為了等劉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