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匈奴不能再與西漢抗衡的歷史事件是什麼

2022-04-06 20:59:04 字數 1245 閱讀 1817

1樓:13宇愛

衛青和霍去病主導的漠北之戰使匈奴無力南下,不能再與西漢抗衡。此事件發生在西元前119年的漢武帝時期,漠北之戰使西漢在與匈奴的戰爭中取得決定性的勝利。

匈奴問題是前朝遺留下來的問題,一直對中原構成巨大威脅。秦代匈奴雖曾被打擊而逃往漠北,但是一直未被消滅,更是趁楚漢相爭、無暇北顧之機,再次招兵買馬、四面出擊,重新崛起並且控制了中國西北部及東北部的廣大地區。匈奴對中原的百姓帶來的災難巨大,「攻城屠邑,毆略畜產」以及「殺吏卒,大寇盜」這兩句話就非常能說明匈奴的惡行。

由於西漢王朝的軍事力量不足,為了緩解匈奴的侵襲,西漢一直採用和親、贈送糧食等措施,並避免與匈奴正面決戰。「和親」政策還是不能真正解決和匈奴之間的爭鬥,匈奴也並沒有完全停止侵襲漢朝,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此政策為漢王朝的經濟、軍事發展都提供了必要條件,雄厚的物質基礎最終也讓西漢的軍事力量逐步強大,為漢武帝打擊匈奴奠定了基礎。

漢武帝積極打擊匈奴,西元前133年結束「和親」政策,開始征伐匈奴,其中比較重要的四次戰役分別為「河南之戰」、「漠南之戰」、「河西之戰」和「漠北之戰」。最後一次戰役直接將匈奴氣焰打散,再不敢南下侵襲漢朝。

漠北之戰時,匈奴已經在之前的戰役中受了重創,漢武帝又為了從根本上解決匈奴問題,集中兵力打擊匈奴,更是派大將軍衛青和驃騎將軍霍去病統率主力,配備步兵、馬匹來與匈奴決戰。衛青與霍去病主力兵分兩路,分別於匈奴的單于、左賢王部接戰,衛青作戰英勇,準備齊全,並且趁著風勢,迂迴包抄單于,最終雖被單于逃走,但一舉殲滅匈奴軍19000人。另霍去病亦是殲滅匈奴精銳,俘獲屯頭王、韓王以下70400餘人,最終凱旋。

這次戰役共殲滅了9萬餘匈奴軍,極大地削弱了匈奴的勢力,使其再不敢南下,西漢王朝取得了最終的勝利。此後,匈奴勢力範圍大大減小,逃往苦寒的漠北,因沒有了溫和事宜的自然條件,無法生養生息,自此走向了衰落。

2樓:樁神爺

秦始皇做長城是怕匈奴人打到中原來,漢武帝前每次都是匈奴打過長城內,武帝在位主動打到長城外,重要的是全部留軍隊安排漢人永住那,占領了匈奴人的土地立為漢土!

3樓:體壇大拌菜

這件事便是西元前119年衛青、霍去病出擊匈奴,在這次大戰中,匈奴遭受重大打擊,使得他們不得已休養生息,不敢再起戰爭。

4樓:匿名使用者

西元前119年,衛青,霍去病兩位大將出擊匈奴,結果大勝匈奴,使匃奴不敢再與西漢抗衡,所以西漢的邊境得以安寧。

5樓:mi咪

西元前119年,衛青,霍去病出擊匈奴,大勝匈奴,使匃奴不敢再與西漢抗衡,西漢的邊境得以安寧。

朝鮮海峽的歷史事件

對馬海峽海戰 1905年5月27日 28日 日本稱為 日本海海戰 是1905年日俄戰爭中在朝鮮半島和日本本州之間的對馬海峽所進行的一場海戰。戰役以東鄉平八郎海軍大將指揮的日本聯合艦隊摧毀了羅傑斯特文斯基海軍中將指揮的 第二太平洋艦隊三分之二的艦隻,而自己僅損失三艘魚雷艇,日方大獲全勝而告終,第二太平...

如何認清歷史事件的原因

讀歷史,有思考有質疑,能分辨,走走聽聽看看。遇到歷史中題目上的 對此你有什麼認識 認識 該如何去回答?對歷史問題的總體掌握,也即對教材知識 所給材料進行概括 對問題作出簡要的分析評價,對這類 認識 教材中往往有現成答案可以利用,作答時要先想一下教材中的相關評述,然後再依據題目所提供的材料,進行適當的...

求年所發生的歷史事件

1945年8月6日 9日,美軍先後向日本廣島 長崎投擲兩顆原子彈,共計死亡11萬人,為南京大 的1 3。1945年,在雅爾達會議上,邱吉爾 羅斯福和史達林商議建立戰後秩序。1945年6月,51個國家在美國舊金山簽署 聯合國憲章 同年10月24日聯合國正式成立。1945年9月2日,東京時間10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