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吃什麼好

2022-04-02 09:20:11 字數 5251 閱讀 3433

1樓:梅球梅球

脾虛,為中醫名詞術語。泛指因脾氣虛損引起的一系列脾臟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現象及病證。包括脾氣虛、脾陽虛、中氣下陷、脾不統血等證型。

多因飲食失調.勞逸失度,或久病體虛所引起。脾有運化食物中的營養物質和輸布水液以及統攝血液等作用。脾虛則運化失常,並可出現營養障礙,水液失於布散而生濕釀痰,或發生失血等症。

1.脾虛證的宜忌食物(1)宜食食物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粳公尺、秈公尺、鍋巴(焦鍋)、薏公尺、熟藕、粟子、山藥、扁豆、豇豆、牛肉、雞肉、兔肉、牛肚、豬肚、桂魚、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2)忌食食物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空心菜、芹菜、莧菜、茭白、萵筍、金針菜、柿子、香蕉、枇杷、梨、西瓜、綠豆、豆腐、莜麥等;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如鴨肉、豬肉、甲魚肉、牡蠣肉、牛奶、芝麻等;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如蕎麥、山楂、蘿蔔、香菜等。

2.食療脾胃是人體納運食物及化生氣血最重要的臟腑,對脾胃病患者來說,食療亦不可缺少,但必須根據病人平素的體質和病情不同來選擇飲食,即所謂「辨證施食」,若平素脾胃虛寒的人,或寒證的胃痛、腹痛、洩瀉等,應多食性味辛熱的蔥、姜、韭、蒜、胡椒等,若脾胃虛弱的人,宜食用紅棗、山藥、扁豆、芡實、蓮子肉等。若胃熱素盛的人,宜食梨、藕、甘蔗、蜂蜜等甘寒生津之品;若氣機阻滯者,宜多食蘿蔔、佛手、金橘,或用橘皮做成的調料。

(1)藥點藥飯藥點、藥飯是將穀物與某些食物和藥物一起製作成飯、糕、餅、包子、饅頭等主食或點心,用以防治疾病的一種方法。方1.橘紅糕:

鮮橘皮,打碎成細粒後用糖浸漬,再和入麵粉製成糕點。適用於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咳嗽痰多。方2.

豆蔻饅頭:白豆蔻粉撒入適量麵粉內,再蒸煮成饅頭,適用於腹脹、食慾不振。方3.

紅棗益脾糕:紅棗、白朮,乾薑,雞內金。先煮熬取汁,再將汁與麵粉及適量的糖製成糕,適用於胃呆納減,大便溏薄。

方4.山藥飯:山藥、蓮肉、公尺仁、扁豆各,洗淨切碎,蓮肉去皮,芯後煮爛,再與粳公尺一起煮飯,適用於脾虛洩瀉、食慾不振。

方5.八仙糕:黃芪、白朮、山藥、山楂、茯苓、陳皮、湘蓮末、黨參。

先將上述藥物煎煮取汁,再與適當粳公尺粉、糯公尺粉、白糖一起蒸成糕。適用於脾虛洩瀉,食慾不振。方6.

麻仁玉公尺糕:火麻仁、芝麻各,玉公尺粉、紅糖適量,將火麻仁研末、芝麻洗淨,放入玉公尺粉拌勻,再加入紅糖用水和面做成糕。適用於脾虛氣血虧損引起的便秘。

(2)補脾食物馬鈴薯:味甘、性平。補氣、健脾。

宜於脾虛體弱,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發芽的馬鈴薯芽與皮有毒,忌食。紅薯:

味甘、性平,歸脾胃經。補脾胃、益氣力、寬腸胃。宜於脾胃虛弱、形瘦乏力、納少洩瀉。

多食易引起反酸燒心、胃腸道脹氣。香菇:味甘、性平。

益胃氣,託痘疹。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屬於發物,麻疹和**病、過敏性疾病忌食。

山藥: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補氣健脾,養陰益肺,補腎固精。

宜於脾氣虛弱,食少便溏,慢性洩瀉。濕盛和氣滯脹滿者忌食。栗子:

味甘、性溫,歸脾、胃、腎經。補脾健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宜於脾虛食少,反胃,瀉洩。

氣滯腹脹者忌食。紅棗(大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

補益脾胃,養血安神。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疲乏無力。氣滯、濕熱和便秘者忌食。

雞肉:味甘、性溫,歸脾、胃經。補中益氣,補精添髓。

宜於脾胃虛弱,疲乏,納食不香,慢性洩瀉。實證、熱證、瘡瘍和痘疹後忌食。兔肉:

味甘、性涼。補中益氣,涼血解毒。宜於脾虛食少,血熱便血,胃熱嘔吐反胃,腸燥便秘。

虛寒、洩瀉者忌食。豬肚:味甘、性溫。

補益脾胃。宜於虛弱、洩瀉,近代用於胃下垂和消化性潰瘍。牛肚:

味甘、性溫。益脾胃,補五臟。宜於病後氣虛,脾胃虛弱,消化不良。

羊肚:味甘、性溫。補虛弱、益脾胃。

宜於形體瘦弱、脾胃虛寒。牛肉:味甘、性平,歸脾、胃經。

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中氣下陷,慢性洩瀉。桂魚:

味甘、性平,歸脾、胃經。補脾胃,益氣血。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

虛寒證、寒濕證忌食。泥鰍:味甘、性平,歸脾、肺經。

補中益氣,利水祛濕。宜於中氣不足、洩瀉、脫肛。粳公尺:

味甘、性平,歸脾、胃經。補中益氣,健脾和胃。宜於中氣不足,倦怠乏力、食少便溏,脾胃不和,嘔吐、洩瀉。

秈公尺:味甘、性溫,歸肺、脾、心經。補脾胃,養五臟。

宜於脾虛濕盛腹瀉。熱證、濕熱證、陰虛證忌食。糯公尺:

味甘、性溫,歸脾、胃、肺經。補中益氣,補肺斂汗。宜於脾虛腹瀉,因粘滯難化,食積證、氣滯證、溼證、脾虛胃弱及消化不良者忌食。

扁豆:味甘、性微溫,歸脾、胃經。健脾化濕,清暑和中。

宜於脾虛濕盛,食少便稀,暑濕吐瀉。氣滯腹脹者忌食。豇豆:

味甘、性平,歸脾、腎經。健脾,補腎。宜於脾胃虛弱,腹瀉,嘔吐。

氣滯證和便秘者忌食。蜂蜜:味甘、性平,歸脾、肺、大腸經。

補脾緩急,潤肺止咳,潤腸通便。宜於脾胃虛弱之胃痛,津虧腸燥之便秘,近代用於消化性潰瘍。溼證、濕熱證、胃脹腹脹、嘔吐、便稀者忌食;不宜與蔥、萵苣同食。

2樓:匿名使用者

脾氣不足的人要注意少思慮,憂思傷脾,時間長還會有得抑鬱症的傾向,所以這類人要多注意飯後運動,每餐後半小時可以去參見一些集體的運動,像是跳舞,打球類,健身房訓練等可以多參加,這樣可以讓心情愉悅,身體健康。脾虛還可以嘗試喝茶健脾,隨草記的埤泰茶,通過嚴格的組方科學搭配,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如果確定有脾虛的話,是需要服用健脾的藥物**,比如服用參苓白朮散或者是補中益氣丸!

脾虛吃什麼好?

4樓:blackpink_羅捷

1、橙子

味酸,性涼。有健脾和胃,止嘔寬胸之功。用於食慾不振,食後腹脹,嘔吐,便秘等。

2、木瓜

味甘,性平。有健脾胃,助消化之功。用於胃痛,消化不良等。

3、蘋果

味甘酸,性平。有健脾益胃,生津止渴之功。用於中氣不足,腹瀉,便秘等。

4、香蕉

味甘,性寒。有清熱潤腸之功。用於實證便秘。

5、荔枝

味甘微酸,性溫。有補脾益肝,養血安神之效。用於脾虛久瀉,胃疼腹痛,呃逆等。

6、橙子

味酸,性涼。有健脾和胃,止嘔寬胸之功。用於食慾不振,食後腹脹,嘔吐,便秘等。

7、山楂

味酸甘,性微溫。有健胃消食,活血化瘀之功。用於小兒消化不良,食積內停。

8、木瓜

味甘,性平。有健脾胃,助消化之功。用於胃痛,消化不良等。

9、栗子

又名板栗。味甘,性溫。可健脾養胃。適用於飲食少,身體瘦弱,經常腹瀉的小兒。

10、桃子

味甘酸,性溫。有補氣生津,活血消積之功。用於津傷腸燥便秘,瘀血腫塊,肝脾腫大等。

5樓:清泉繞屋別具一格

這個季節屬於長夏,長夏養脾,除濕為先。中醫理論中,脾負責將營養物質運化吸收並佈散到全身,在五行中屬土,喜燥惡溼。而長夏季節陰雨連綿、潮濕,人最易出現脾虛濕困。

另外,長夏時期的高溫使體表的血流量增加,人大量出汗,於是**給內臟的血量自然就減少。這也是影響脾正常工作的原因。總之,脾在長夏時期相對虛弱,需要人好好保養。

薏公尺紅豆粥具有良好的去溼、**功效,尤其是對於中老年肥胖,效果非常好;山藥也可以放在薏公尺紅豆粥中同煮,山藥號稱「氣死小人參」,有時候,它比人參的補益作用還大,它是補脾胃的聖品,而且能強腎固精、潤肺益氣;蓮子也有不錯的效果。

此外還有大棗,因為大棗有健脾、和胃、益氣、養血、安神的功效,對脾虛的人來說非常合適;橘皮(即陳皮)在養脾方面也很有效,家庭主婦可以在炒菜時加一些新鮮的橘皮。即便不用來炒菜,用乾燥的橘皮泡水喝也很好;另外,中藥「茯苓」具有除濕健脾的功能,在燉菜時也可以適當加入;當然,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姜」,熱辣辣的薑汁發汗,最適合在淋雨之後驅散身體濕氣,預防感冒。另外,所有帶有「瓜」字的蔬菜,如冬瓜、西瓜、苦瓜等,都具有一定的利水除濕功能,可以在夏季有意識地挑選食用。

6樓:在大漈古村釣蝦的埃及狼

1.紅薯

紅薯又稱山芋、甘薯。它有著益氣通便、補脾和血的作用。紅薯可以加快腸胃的蠕動,從而促進消化、排毒、養顏,同時就起到了保護脾胃的作用。

紅薯可以有效地改善人體消瘦、四肢無力的現象,並且還可以緩解人體不好、多洩的情況,它對於改良脾胃虛弱的症狀有著良好的作用。但是紅薯是不能夠多吃的,多吃紅薯會導致患者感到反酸燒心並且腸胃有著脹氣的感覺。

2.蓮藕

蓮藕有一定的健脾止瀉的作用,它能夠增加患者的食慾,促進患者腸胃的消化,對於腸胃不佳,食慾不振的患者來說,有著有效的作用,從而幫助他們迅速恢復健康。並且蓮藕能夠清熱生津,可以補充患者體內的氣血,對患者的身體十分有益。

3.葡萄

葡萄內含有大量的葡萄糖,人體是很容易直接吸收葡萄內的葡萄糖的。所以對於脾虛的患者來說,葡萄是一種十分好的食物。葡萄能夠補氣血、強筋骨、暖胃健脾,非常適合脾胃虛弱的患者使用,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脾虛的患者同時也患有腹瀉,就不要多吃葡萄,否則會很容易拉肚子。

4.山藥

山藥既可以當做食物,也可以拿來藥用。但不管是用作食物還是藥用,都對脾胃虛弱的人來說有著巨大的好處。山藥內含有大量的多酚氧化酶以及澱粉酶等物質,有著生津益肺,補脾養胃的作用。

5.紅棗

紅棗內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等,其中也含有豐富的醣類物質,在養血、安神以及補益脾胃方面有著良好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脾胃虛弱的患者多食用紅棗,可以有效的保護脾胃、改善脾虛。

7樓:堀北隊拌

1.高良薑粥

原料:高良薑15克,粳公尺50克。

做法:先用高良薑加適量的水,在沙罐內煎取藥汁;再用藥汁和粳公尺煮粥,空腹食之。

功效:溫中散寒。適用於胃寒性胃疼。

2.丁香肉桂紅糖茶

原料:丁香、肉桂各6g,紅糖12g。

做法:丁香、肉桂用溫水浸透,武火煮沸,文火煮20分鐘,取汁,調入紅糖。

功效:適用於感寒腹痛。

3.橘皮鯽魚湯

原料:鯽魚300g,生薑30g,橘皮10g,胡椒1g, 蔥白15g,鹽2g,味精1g

做法:鯽魚去鱗、鰓、內臟,洗淨;生薑洗淨,切片,與橘皮、胡椒同包紮在紗布袋中,填入魚肚,置鍋內,加水適量,小火煨熟,加鹽少許,空腹飲湯食魚。

功效:適用於感寒後胃部疼痛。

脾胃虛弱最好喝徳甫常胃葆茶調理1-3個週期就好了,中草藥配方無***。

感冒了都知道要保暖,因為受涼是**,可是生活規律造成的病,很多人都不知道調整,覺得是「亞健康」無所謂,錯了!沒有什麼亞健康,只不過慢性的病症身體各臟器互相分擔。讓你的身體仍然可以運作。

隨著慢慢的積攢就成了各種各樣的病症,然而人又想快點恢復,那才叫開玩笑,很多年的病症短時間怎麼可能恢復呢?所以從現在開始調整作息時間,健康飲食(健康飲食不是只吃菜不吃肉,所有的營養都需要。只是多少問題,你現在不應該吃辛辣的,過鹹的,上火的)休息才是首要任務。

吃什麼可以治脾虛,脾虛吃什麼好?

平時多吃些養脾胃的 山藥,可以與雞肉一起燉。黃芪 大棗 姜一起泡水喝。山楂。多吃粥,最養脾胃了脾不好的懶,不愛動,不愛說話,所以要加強運動,沒事多運動,買東西了,跑事了,多接觸人,促進他說話,脾不好,身體裡的水調運不周,多出汗給脾得到了鍛鍊。多食溫性食物,如 蘋果 橙 水蜜桃 榴蓮 龍眼 葡萄 櫻桃...

脾虛胃寒吃什麼水果好,脾虛胃寒吃什麼好?

胃寒患者吃香蕉 柿子 哈密瓜 西瓜 柚子 楊桃 桑葚等水果,非但對改善緩解症狀沒有幫助,甚至還會導致病情加劇,而胃寒患者發生或多或少在日常生活中有食生冷食物的習慣。而山楂,櫻桃,石榴,荔枝等溫熱水果或者一些中性水果適合胃寒的女性吃。由於胃寒的發生和不良生活習慣有密切聯絡,所以在吃對水果的同時,還要注...

氣虛陽虛要吃什麼才能好,脾虛氣虛吃什麼好?

你好bai,中醫認為對於腎虛的調du 養,必須陰陽平zhi補,方能標本兼治,以純中 dao藥版 鹿參正元膏 外敷於神闕穴權 藥效直達臟腑,補腎陰 益腎陽 使得陰陽平衡,調和五臟 活血益氣 全面補腎強身,遠離疾患。陽虛便秘者更宜食既溫補又通便的食物,如核桃仁 薤白 海參 海蝦等。陽虛洩瀉者更宜食既溫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