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吃什么食物好調理啊,脾虛吃什麼食物好調理啊?

2022-10-29 18:15:02 字數 5281 閱讀 4592

1樓:邱情歌

中藥建議平時也可以喝德甫的甞胃寳茶健脾和胃,疏肝理氣。宜食食物: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粳公尺、秈公尺、鍋巴(焦鍋)、薏公尺、熟藕、粟子、山藥、扁豆、豇豆、牛肉、雞肉、兔肉、牛肚、豬肚、桂魚、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

忌食食物: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空心菜、芹菜、莧菜、茭白、萵筍、金針菜、柿子、香蕉、枇杷、梨、西瓜、綠豆、豆腐、莜麥等。 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如鴨肉、豬肉、甲魚肉、牡蠣肉、牛奶、芝麻等。

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如蕎麥;山楂、蘿蔔、香菜等。

2樓:

病情分析:對於患者有明顯的脾胃虛弱是很常見的,與患者體質差、不良的生活習慣有關,需要及早的行藥物、改變生活習慣進行調理以改善。目前是沒有什麼食物可以調理的,需要服用健脾胃的藥物,而且要好好的休息,多行運動增強自身的體質改善,不能熬夜、勞累。

3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吃番薯好

番薯俗稱甘薯、山芋、紅薯。性平,味甘,有補脾和血、益氣通便的作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

「煮食補脾胃,益氣力,御風寒,益顏色。」《綱目拾遺》認為番薯能「補中,暖胃,肥五臟」。脾虛之人,可用番薯當主糧,常食之。

脾虛吃薏仁好

薏仁味甘淡,屬性微寒。具有利水滲濕和止瀉的作用。對於腹瀉、食慾下降等脾虛症狀都適用。

脾虛吃粳公尺好

糯公尺又被稱作「江公尺」,性質溫和,味甘,適合脾虛胃寒的人食用。具有暖和脾胃、消除口舌乾渴、改善自汗、**便溏和腹瀉等功效,對於脾胃以及肌肉的保健都具有益處。可以用來**、改善因脾虛所致身體消瘦、煩悶、洩瀉、下痢等症狀。

推薦食法:粳公尺50克,葡萄於10克,以適量清水先煮粳公尺至九成熟,加入葡萄乾,共同燉煮至稀爛即可。

脾虛吃小麥好

小麥屬於性涼味甘的五穀類食物。具有健心護腎、清熱止渴的功效。適用於口乾舌燥、心煩不安、食慾不振等脾虛症狀。

脾虛吃芝麻油好

芝麻油性涼味甘,能夠潤滑腸道、預防大便乾結、幫助身體排毒解毒、**食積腹痛、潰瘍等症。

脾虛吃大棗好

大棗性溫,味曾,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早在兩幹多年前的《神農本草經》中就有「大棗安甲養脾」的記載。李時珍稱「棗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

」對脾虛便搪、胃弱食少、氣血不足之人,最宜經常服用大棗。

冬季調理脾虛可以吃的食物

狗肉狗肉性溫味甘,具有安五臟、暖腎壯陽之功效,善治脾胃虛寒之症疾。在冬季裡常吃狗肉,對於腳冷、腰痛、體質虛弱者有良好的保暖禦寒作用。

羊肉羊肉性味甘溫,含豐富的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無機鹽和鈣、磷、鐵等人體所必需的營養成分,常被人們用作冬季禦寒和進補壯陽的佳品,具有暖中補腎虛、開胃健脾、禦寒去溼之功效。

蝦公尺非常適合冬季腎虛所致的畏寒的人食用。因為它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及鈣、磷、鐵等成分,具有補腎壯陽、滋陰健胃、通暢血脈之功效。

脾虛吃什麼食物,脾虛吃什麼好

4樓:劇桃戰碩

1脾氣是後天之本,補脾的話可以多吃黃色的食物,像是玉公尺,小公尺,土豆,香蕉,南瓜,芒果等黃色的食物平時多吃。

2脾氣不足的人要注意少思慮,憂思傷脾,時間長還會有得抑鬱症的傾向,所以這類人要多注意飯後運動,每餐後半小時可以去參見一些集體的運動,像是跳舞,打球類,健身房訓練等可以多參加,這樣可以讓心情愉悅,身體健康。

3脾虛還可以嘗試喝茶健脾,隨草記的埤*泰*茶,通過嚴格的組方科學搭配,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

5樓:莘夜貴驪娜

現在的症狀可能是氣血虛弱不是單純的脾虛,氣血不足就是營養不良缺鐵性貧血,如果面色發黃比較明顯可能是黃疸有肝膽的疾病。應該到醫院檢查發現血常規檢查微量元素的含量。可以吃複方阿膠漿,補中益氣丸**,平時不能吃辛辣油膩不易消化的食物,多吃一些高蛋白易消化食物比如粥類多吃大棗枸杞等。

6樓:刑晏邶如

多食溫性食物,如:蘋果、橙、水蜜桃、

榴蓮、龍眼、葡萄、櫻桃、楊梅、紅棗、西梅、青棗、花椰菜、魚、芥藍。對於偏涼的東西少吃,如:雪梨、西瓜、香蕉、火龍果、山竹、白蘿蔔、奇異果、白菜、馬蹄、螃蟹等。

在食療的基礎上還可以用茶療的方法來調養,隨草記的埤泰茶,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

7樓:營化衡巧春

吃具有補脾益氣

醒脾開胃消食的食物:

如粳公尺-燦公尺-鍋巴(焦鍋)-意公尺-白朮-熟藕-粟子-山藥-扁豆-土豆-葡萄-紅棗-胡蘿蔔-香菇-甘薯

脾胃不好的人不宜多吃酸味食物

因為酸入肝

會使肝氣更盛

而肝木又是剋脾土的

這樣就會使弱者愈弱

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不要吃: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空心芹菜-筧萊-茭白-金針菜-柿子、香蕉-批把-梨-西瓜

就知道這麼多了親

有的食物想不起來......

8樓:環球網校

脾虛的人吃什麼食物比較好?不能吃哪些食物?中醫指出,脾虛的人飲食有宜忌,尤其在夏季,容易出現食慾不振等情況,脾虛的人在飲食上更應該講究。

一般情況下,脾虛之人應吃補脾益氣、醒脾開胃的食物,不宜吃過多酸味食物。

脾虛的人,適宜吃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物,如粳公尺、燦公尺、鍋巴(焦鍋)、意公尺、白朮、熟藕、粟子、山藥、扁豆、土豆、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

9樓:匿名使用者

薏公尺,赤小豆,冬瓜,海帶,山藥等食物是利濕健脾的,平時可以多煮來吃,或者喝稀健薏公尺紅豆茶,忌酒,忌生冷油膩

脾虛吃什麼好?

10樓:blackpink_羅捷

1、橙子

味酸,性涼。有健脾和胃,止嘔寬胸之功。用於食慾不振,食後腹脹,嘔吐,便秘等。

2、木瓜

味甘,性平。有健脾胃,助消化之功。用於胃痛,消化不良等。

3、蘋果

味甘酸,性平。有健脾益胃,生津止渴之功。用於中氣不足,腹瀉,便秘等。

4、香蕉

味甘,性寒。有清熱潤腸之功。用於實證便秘。

5、荔枝

味甘微酸,性溫。有補脾益肝,養血安神之效。用於脾虛久瀉,胃疼腹痛,呃逆等。

6、橙子

味酸,性涼。有健脾和胃,止嘔寬胸之功。用於食慾不振,食後腹脹,嘔吐,便秘等。

7、山楂

味酸甘,性微溫。有健胃消食,活血化瘀之功。用於小兒消化不良,食積內停。

8、木瓜

味甘,性平。有健脾胃,助消化之功。用於胃痛,消化不良等。

9、栗子

又名板栗。味甘,性溫。可健脾養胃。適用於飲食少,身體瘦弱,經常腹瀉的小兒。

10、桃子

味甘酸,性溫。有補氣生津,活血消積之功。用於津傷腸燥便秘,瘀血腫塊,肝脾腫大等。

11樓:清泉繞屋別具一格

這個季節屬於長夏,長夏養脾,除濕為先。中醫理論中,脾負責將營養物質運化吸收並佈散到全身,在五行中屬土,喜燥惡溼。而長夏季節陰雨連綿、潮濕,人最易出現脾虛濕困。

另外,長夏時期的高溫使體表的血流量增加,人大量出汗,於是**給內臟的血量自然就減少。這也是影響脾正常工作的原因。總之,脾在長夏時期相對虛弱,需要人好好保養。

薏公尺紅豆粥具有良好的去溼、**功效,尤其是對於中老年肥胖,效果非常好;山藥也可以放在薏公尺紅豆粥中同煮,山藥號稱「氣死小人參」,有時候,它比人參的補益作用還大,它是補脾胃的聖品,而且能強腎固精、潤肺益氣;蓮子也有不錯的效果。

此外還有大棗,因為大棗有健脾、和胃、益氣、養血、安神的功效,對脾虛的人來說非常合適;橘皮(即陳皮)在養脾方面也很有效,家庭主婦可以在炒菜時加一些新鮮的橘皮。即便不用來炒菜,用乾燥的橘皮泡水喝也很好;另外,中藥「茯苓」具有除濕健脾的功能,在燉菜時也可以適當加入;當然,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姜」,熱辣辣的薑汁發汗,最適合在淋雨之後驅散身體濕氣,預防感冒。另外,所有帶有「瓜」字的蔬菜,如冬瓜、西瓜、苦瓜等,都具有一定的利水除濕功能,可以在夏季有意識地挑選食用。

12樓:在大漈古村釣蝦的埃及狼

1.紅薯

紅薯又稱山芋、甘薯。它有著益氣通便、補脾和血的作用。紅薯可以加快腸胃的蠕動,從而促進消化、排毒、養顏,同時就起到了保護脾胃的作用。

紅薯可以有效地改善人體消瘦、四肢無力的現象,並且還可以緩解人體不好、多洩的情況,它對於改良脾胃虛弱的症狀有著良好的作用。但是紅薯是不能夠多吃的,多吃紅薯會導致患者感到反酸燒心並且腸胃有著脹氣的感覺。

2.蓮藕

蓮藕有一定的健脾止瀉的作用,它能夠增加患者的食慾,促進患者腸胃的消化,對於腸胃不佳,食慾不振的患者來說,有著有效的作用,從而幫助他們迅速恢復健康。並且蓮藕能夠清熱生津,可以補充患者體內的氣血,對患者的身體十分有益。

3.葡萄

葡萄內含有大量的葡萄糖,人體是很容易直接吸收葡萄內的葡萄糖的。所以對於脾虛的患者來說,葡萄是一種十分好的食物。葡萄能夠補氣血、強筋骨、暖胃健脾,非常適合脾胃虛弱的患者使用,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脾虛的患者同時也患有腹瀉,就不要多吃葡萄,否則會很容易拉肚子。

4.山藥

山藥既可以當做食物,也可以拿來藥用。但不管是用作食物還是藥用,都對脾胃虛弱的人來說有著巨大的好處。山藥內含有大量的多酚氧化酶以及澱粉酶等物質,有著生津益肺,補脾養胃的作用。

5.紅棗

紅棗內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等,其中也含有豐富的醣類物質,在養血、安神以及補益脾胃方面有著良好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脾胃虛弱的患者多食用紅棗,可以有效的保護脾胃、改善脾虛。

13樓:堀北隊拌

1.高良薑粥

原料:高良薑15克,粳公尺50克。

做法:先用高良薑加適量的水,在沙罐內煎取藥汁;再用藥汁和粳公尺煮粥,空腹食之。

功效:溫中散寒。適用於胃寒性胃疼。

2.丁香肉桂紅糖茶

原料:丁香、肉桂各6g,紅糖12g。

做法:丁香、肉桂用溫水浸透,武火煮沸,文火煮20分鐘,取汁,調入紅糖。

功效:適用於感寒腹痛。

3.橘皮鯽魚湯

原料:鯽魚300g,生薑30g,橘皮10g,胡椒1g, 蔥白15g,鹽2g,味精1g

做法:鯽魚去鱗、鰓、內臟,洗淨;生薑洗淨,切片,與橘皮、胡椒同包紮在紗布袋中,填入魚肚,置鍋內,加水適量,小火煨熟,加鹽少許,空腹飲湯食魚。

功效:適用於感寒後胃部疼痛。

脾胃虛弱最好喝徳甫常胃葆茶調理1-3個週期就好了,中草藥配方無***。

感冒了都知道要保暖,因為受涼是**,可是生活規律造成的病,很多人都不知道調整,覺得是「亞健康」無所謂,錯了!沒有什麼亞健康,只不過慢性的病症身體各臟器互相分擔。讓你的身體仍然可以運作。

隨著慢慢的積攢就成了各種各樣的病症,然而人又想快點恢復,那才叫開玩笑,很多年的病症短時間怎麼可能恢復呢?所以從現在開始調整作息時間,健康飲食(健康飲食不是只吃菜不吃肉,所有的營養都需要。只是多少問題,你現在不應該吃辛辣的,過鹹的,上火的)休息才是首要任務。

脾胃不好 氣血不足吃什麼好?脾虛氣血不足吃什麼

脾胃不好,百病生!3樣食物選著吃,養好脾胃,身體健康!健脾的食物先養好脾胃。脾虛氣血不足吃什麼 雞蛋枸杞湯 雞蛋2個,枸杞15克,紅棗10枚。先將枸杞,紅棗用冷水煮約半小時,再將雞蛋打破共煮至熟,一日2次。可以調補氣血,增強體質。如食羊肉 牛肉 狗肉之類溫補氣血的食物,再食綠豆 鮮蘿蔔 西瓜等,前者...

我脾虛,平常應吃什麼蔬菜水果,脾胃不好的吃什麼蔬菜水果

脾胃虛弱的人,吃水果要吃溫性的,棗 桃都可以 不要吃太大李子 杏等涼性水果。情況平時多吃綠色蔬菜,如胡蘿蔔 綠色青菜等。還可以多吃含水份多的水果 橘子 西瓜 水蜜桃等。脾胃不好的吃什麼蔬菜水果 1 吃一些黃 複色水果 黃制色水果中類胡蘿蔔素含量較高,具有抗氧化的生理活性,如柑橘 芒果 柿子 杏中含有...

有哮喘吃什么食物,還有什么水果最好

1.梨 中醫認為梨味甘 微酸 性偏涼,主要歸肺 胃二經,具有潤肺清熱 消痰降火 清胃瀉熱 養陰生津 滋腎補虛及潤腸通便等作用。肺結核引起的咳嗽 咯痰有獨特而明顯的效果。著名的 梨膏糖 就是以甜梨為主原料.2.荔枝 中醫認為荔枝性味甘,酸而溫,無毒,具有生津止渴 潤肺化痰 健脾和胃 疏肝理氣及滋補腎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