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的人吃什麼食物比較好,脾虛吃什麼食物,脾虛吃什麼好

2021-05-04 18:18:17 字數 3111 閱讀 4835

1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的人飲食要如何注意?

一、多進食一些補脾的食物

在生活中有很多食物能夠幫助補脾,如玉公尺、山藥等,這些食物都能夠幫助緩解脾胃虛弱的現象,平時可以多讓自攝取這些食物。

二、少吃生冷的食物

很多人在平時喜歡吃各種能力,尤其是在炎熱的夏季,而對於脾胃虛弱的人來說要少吃這些,這些冷飲如果經常食用會導致脾胃虛弱,就會加重脾虛現象。另外在平時一些屬於寒涼性的食物要少攝取,如苦瓜、西瓜、冬瓜等,雖然這些瓜果對於身體有極大的好處,但是對於脾虛的人來說,如果經常食用反而會導致脾虛症狀加重。

三、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

脾胃虛弱的人消化功能也比較弱,所以在平時要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容易消化的食物能夠幫助促進腸胃蠕動,防止食物難以消化而讓腸胃的負擔加重,就會導致腸胃的功能變弱。

四、油膩的食物要少吃

在平時對於一些比較油膩的食物也要少吃,一些人在平時喜歡大魚大肉,喜歡攝取各種高脂肪高油膩食物,卻不知道這些食物對脾胃是有很大的傷害,並且油膩的食物還容易加重腸胃的負擔,如果經常進食這些食物會導致脾虛的症狀加重。

可能有很多人會發現,大多數脾虛的人都存在著肥胖的現象。對此,醫生曾接受採訪表示,在中醫的角度上認為大多數肥胖的人都會存在著脾虛的現象,因此對於這類人群在平時要多補氣健脾,要讓自己有良好的生活習慣以及在平時要多吃一些蔬菜,少攝取一些油膩的食物,而且要讓自己長期如此堅持,才能夠很好改善脾虛的現象。

總的來說,脾虛的人在日常中的飲食是要格外的注意,要遵守以上這幾點,同時還要讓自己多喝一些水,多喝水能夠幫助排除身體中的毒素,還能夠滋潤細胞。另外還要注意脾虛的人在日常要經常運動,經常運動能夠提高免疫力,還能夠幫助促進腸胃蠕動,能夠有效改善脾虛症狀,也能夠防止自己免疫力長期處於比較弱的狀態而讓脾虛症狀加重。

2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道四寶粥,適當的食用,能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3樓:茉莉說生活

如果脾胃不好,對健康的影響非常大,脾胃是後天之本,負責營養的吸收和利用,如果脾胃不好,身體就會變差, 容易出現腹瀉、濕氣重、消化不良、頭暈眼花等多種不適。

4樓:小崔聊養生

男人脾虛吃什麼好?這5類常見的食物,營養師都推薦吃

脾虛吃什麼食物,脾虛吃什麼好

5樓:劇桃戰碩

1脾氣是後天之本,補脾的話可以多吃黃色的食物,像是玉公尺,小公尺,土豆,香蕉,南瓜,芒果等黃色的食物平時多吃。

2脾氣不足的人要注意少思慮,憂思傷脾,時間長還會有得抑鬱症的傾向,所以這類人要多注意飯後運動,每餐後半小時可以去參見一些集體的運動,像是跳舞,打球類,健身房訓練等可以多參加,這樣可以讓心情愉悅,身體健康。

3脾虛還可以嘗試喝茶健脾,隨草記的埤*泰*茶,通過嚴格的組方科學搭配,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

6樓:莘夜貴驪娜

現在的症狀可能是氣血虛弱不是單純的脾虛,氣血不足就是營養不良缺鐵性貧血,如果面色發黃比較明顯可能是黃疸有肝膽的疾病。應該到醫院檢查發現血常規檢查微量元素的含量。可以吃複方阿膠漿,補中益氣丸**,平時不能吃辛辣油膩不易消化的食物,多吃一些高蛋白易消化食物比如粥類多吃大棗枸杞等。

7樓:刑晏邶如

多食溫性食物,如:蘋果、橙、水蜜桃、

榴蓮、龍眼、葡萄、櫻桃、楊梅、紅棗、西梅、青棗、花椰菜、魚、芥藍。對於偏涼的東西少吃,如:雪梨、西瓜、香蕉、火龍果、山竹、白蘿蔔、奇異果、白菜、馬蹄、螃蟹等。

在食療的基礎上還可以用茶療的方法來調養,隨草記的埤泰茶,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

8樓:營化衡巧春

吃具有補脾益氣

醒脾開胃消食的食物:

如粳公尺-燦公尺-鍋巴(焦鍋)-意公尺-白朮-熟藕-粟子-山藥-扁豆-土豆-葡萄-紅棗-胡蘿蔔-香菇-甘薯

脾胃不好的人不宜多吃酸味食物

因為酸入肝

會使肝氣更盛

而肝木又是剋脾土的

這樣就會使弱者愈弱

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不要吃: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空心芹菜-筧萊-茭白-金針菜-柿子、香蕉-批把-梨-西瓜

就知道這麼多了親

有的食物想不起來......

9樓:項豫飛令婧

建議:脾虛吃什麼?俗話說得好:「藥補不如食補

」,對於平常健康人來說,總以食補為先。但對於年邁之人,或多病之人,或體虛之人,往往「食補不如藥補」,或者說「藥補勝於食補」,因為藥物補脾之力畢強於飲食養脾。補脾藥物分為中草藥與中成藥。

常用中草藥有黨參、太子參、人參、黃芪、白朮、茯苓、懷山藥、芡實、蓮子肉、黃精、炙甘草等,常用的中成藥有四君子丸、補中益氣丸、香砂六君於丸、香砂養胃丸、參苓白朮散、資生丸、健脾丸、枳術丸、理中丸、保和丸等。以上健脾胃的中藥,若能在老中醫指導下選用,將會收到更好的效果。脾虛吃什麼?

對於飲食養脾方法,歷代流傳下少格言名句。如晉代葛洪:「善養生者,食不過飽,飲不過多」。

《洞微經》:「太飢傷脾,太飽傷氣」。元代鄒鉉《壽親養老新書》:

「老人之食,大抵宜其溫熱熟軟,忌其粘硬生冷。夜晚減一口,活到九十九。」明代胡文煥《養生要訣》:

「飲酒一斛,不如飽食一粥。」清代曹庭棟《老老恆言》:「凡食總以少為有益,脾易磨運,乃化**,否則極補之物,多食反至受傷,故日少食以安脾也」。

民諺:「少食多滋味,多食傷脾胃」等等。應用養脾食物,這又是養後天的根本**。

很多養脾食物,人一生都得食用,使脾胃永保康健。對於平素脾胃虛弱,或胃腸功能差的病人和老人,表現為面色萎黃,精神疲憊,體倦乏力,食少乏味,或食後作脹,大便溏瀉,或谷食不化,四肢欠溫,氣短怕冷,或婦女體弱帶下,舌淡,邊有齒印,脈細無力等,常吃養脾食物,更為有益。

10樓:環球網校

脾虛的人吃什麼食物比較好?不能吃哪些食物?中醫指出,脾虛的人飲食有宜忌,尤其在夏季,容易出現食慾不振等情況,脾虛的人在飲食上更應該講究。

一般情況下,脾虛之人應吃補脾益氣、醒脾開胃的食物,不宜吃過多酸味食物。

脾虛的人,適宜吃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物,如粳公尺、燦公尺、鍋巴(焦鍋)、意公尺、白朮、熟藕、粟子、山藥、扁豆、土豆、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薏公尺,赤小豆,冬瓜,海帶,山藥等食物是利濕健脾的,平時可以多煮來吃,或者喝稀健薏公尺紅豆茶,忌酒,忌生冷油膩

脾虛吃什么食物好調理啊,脾虛吃什麼食物好調理啊?

中藥建議平時也可以喝德甫的甞胃寳茶健脾和胃,疏肝理氣。宜食食物 具有補脾益氣 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粳公尺 秈公尺 鍋巴 焦鍋 薏公尺 熟藕 粟子 山藥 扁豆 豇豆 牛肉 雞肉 兔肉 牛肚 豬肚 桂魚 葡萄 紅棗 胡蘿蔔 馬鈴薯 香菇等。忌食食物 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 黃瓜 冬瓜 茄子...

脾虛吃哪些食物食療比較好?大神們幫幫忙

日常生活中有健脾作用的常見食物 1 五穀雜糧 粳公尺 又名大公尺。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壯氣力,強肌肉之功。用於脾虛煩悶,洩瀉,消瘦,下痢。玉公尺 又名包穀。味甘,性平。有補中健脾,除濕利尿之功。可用於洩瀉,痢疾等病。粟公尺 又名小公尺。味甘鹹,性微寒。有補中益氣,健脾益腎之功。用於脾腎不足所致的...

寶寶脾虛要吃什麼食物,能用什麼藥調理?

病情分析 寶寶健脾的食物如下,第。一 山藥紅棗粥。食用適當的山藥熬粥,加入少許紅棗,堅持每天給寶寶喝一些,具有滋補脾胃 益氣養陰的功效,可以有效的增強脾臟功能。第。二 薏公尺南瓜粥。薏公尺具有醒脾化溼的功效,南瓜可以養血安神 助消化,兩者熬粥可以有效的改善脾臟功能。第。三 小公尺燕麥粥。小公尺具有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