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是什麼朝代的,孟子是什麼朝代的,孟子是什麼時期的人

2022-03-30 20:38:55 字數 2231 閱讀 2896

1樓:繼潤

孟子是戰國時期的。

孟子的出生之時距孔子之死(西元前479年)大約百年左右。孟子的生平和孔子很相似,都是貴族的後裔,平民出身,幼年喪父,一生所走的道路都是求學、教書、周遊列國。孟子字型大小在漢代以前的古書沒有記載,但魏、晉之後卻傳出子車、子居、子輿等多個不同的字型大小,字型大小可能是後人的附會而未必可信。

拜孔子之孫孔汲的門人為師,名軻,鄒(今山東鄒城市)人。約生於周烈王四年(西元前372年),約卒於周赧王二十六年(西元前289年)。相傳孟子是魯國貴族孟孫氏的後裔,幼年喪父,家庭貧困,曾受業於孔汲的學生。

學成以後,以士的身份遊說諸侯,想要推行自己的政治主張,到過梁(魏)國、齊國、宋國、滕國、魯國。當時幾個大國都致力於富國強兵,爭取通過暴力的手段實現統一。孟子的仁政學說被認為是「迂遠而闊於事情」,沒有得到實行的機會。

最後退居講學,和他的學生一起,「序《詩》、《書》,述仲尼之意,作為《孟子》七篇」。

2樓:執寤

孟子(前372年-前289年)戰國時期鄒國人,儒家代表人物

3樓:璧虎

戰國時期,大輪廓算東周。

孟子是什麼朝代的,孟子是什麼時期的人

4樓:in好的姐姐

戰國時期

孟子(約西元前372年—約西元前289年),名軻,字子輿,華夏族,魯國鄒(今山東省鄒城市)人,相傳他是魯國姬姓貴族公子慶父的後裔,父名激,母仉(zhǎng)氏。

孟子是戰國時期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與孔子並稱「孔孟」。代表作《魚我所欲也》已編入初中語文教科書中,《寡人之於國也》編入高中語文教科書中。

政治上,孟子主張法先王、行仁政;學說上,他推崇孔子,反對楊朱、墨翟。孟子繼承並發展了孔子的思想,但較之孔子的思想,他又加入自己對儒術的理解。他主張仁政,提出「民貴君輕」的民本思想,遊歷于齊、宋、滕、魏、魯等諸國,希望效法孔子推行自己的政治主張,前後歷時二十多年。

但孟子的仁政學說被認為是「迂遠而闊於事情」,而沒有得到實行。最後他退居講學,和他的學生一起,「序《詩》《書》,述仲尼(即孔子)之意,作《孟子》七篇」。

5樓:

孟子(前372年-前289年),名軻,字子輿(待考,一說字子車或子居)。戰國時期魯國人,魯國慶父後裔。中國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戰國時期儒家代表人物。

著有《孟子》一書。孟子繼承並發揚了孔子的思想,成為僅次於孔子的一代儒家宗師,有「亞聖」之稱,與孔子合稱為「孔孟」。

孔子孟子是哪個朝代的?

6樓:名字太難起了

孔子是春秋末期的人,孟子是戰國時期的人。

孔子名丘字仲尼,是春秋末期的魯國人,同時也是中國古代的思想家、教育家和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孟子名軻字子輿,是戰國時期的鄒國人,同時也是戰國時期著名的哲學家、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地位僅次於孔子,與孔子並稱孔孟。

7樓:匿名使用者

魯國為周武王的弟弟周公之後所建立。西周初年周公輔佐天子周成王東征滅掉了夥同武庚叛亂的奄國,分封周公長子伯禽於奄國故土,建立魯國。頃公二十四年(前256年),魯國為楚考烈王所滅。

魯國先後傳二十五世,三十六位君主,歷時800年左右。首都在曲阜,疆域在泰山以南,今山東省南部,兼涉河南、江蘇、安徽三省小部分。在周代的眾多邦國中,魯國是姬姓「宗邦」,諸侯「望國」,故「週之最親莫如魯,而魯所宜翼戴者莫如周」。

魯國成為典型周禮的儲存者和實施者,世人稱「周禮盡在魯矣」。

8樓:盧希

孟子(前372年~前289年),戰國時期魯國人(今山東鄒城人),漢族。名軻,字子輿,又字子車、子居。父名激,母仉氏。孟子遠祖是魯國貴族孟孫氏,後家道衰微,從魯國遷居鄒國。

孟子是什麼朝代

9樓:嘉菽

孟子(約前372年—前289年),姬姓,孟氏,名軻,字型大小子輿,戰國時期鄒國(今山東鄒城市)人。戰國時期著名哲學家、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地位僅次於孔子,與孔子並稱「孔孟」。

10樓:

孟子(前372年~前289年),戰國時期魯國人(今山東鄒城人),漢族。名軻,字子輿,又字子車、子居。父名激,母仉氏。孟子遠祖是魯國貴族孟孫氏,後家道衰微,從魯國遷居鄒國。

11樓:局可艾綺煙

剛好回家很喜歡的不大不大好大會手機說啥都好大會?簡單的恢復恢復恢復恢復還發回答獎學金查查

孟子的語言風格,孟子的語言特點是什麼?

一 雄辯色彩 1.把握對方心理,循循善誘,引導對方投入到自己設定的機彀中來,使對方心悅誠服。2.氣勢豐沛,是非鮮明,一旦對方被納入機彀,便步步緊逼,不給對方辯駁的機會。例 滕文公上 有為神農之言者許行 章 二 善於以典型事例 比喻和寓言說理。典型事例,如 齊桓晉文之事章 齊宣王以羊易牛的事實。比喻,...

這是什麼朝代的盤子,這是什麼朝代的?

看不出這是什麼朝代的盤子。也算是老古董了,估計很值錢。近代道觀裡面的青花餐盤 這是什麼朝代的?看 象是明代的銅鏡,在細看 上銅鏡不象是真的,很象是造假鑄造的,如果是真品,好好的收藏吧!假的玩玩就夠了,留著做個紀念也挺好。這個需要找專業的人才能給你看出來,拿到鑑寶的地給專家看看。看樣子年代很久遠的。一...

吳承恩是什麼朝代 吳承恩是什麼朝代的

吳承恩是明代的。吳承恩,字汝忠,號射陽山人,出生於淮安府山陽縣河下 現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 明代文學家。吳承恩自幼敏慧,博覽群書,尤喜愛神話故事。在科舉中屢遭挫折,嘉靖中舉為歲貢生。嘉靖二十八年 1549年 遷居南京,賣文為生。嘉靖三十九年 1560年 任浙江長興縣丞,不久辭官歸去。由於宦途困頓,他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