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的語言風格,孟子的語言特點是什麼?

2021-05-09 21:31:20 字數 3140 閱讀 2932

1樓:

一、雄辯色彩

1.把握對方心理,循循善誘,引導對方投入到自己設定的機彀中來,使對方心悅誠服。

2.氣勢豐沛,是非鮮明,一旦對方被納入機彀,便步步緊逼,不給對方辯駁的機會。(例《滕文公上》「有為神農之言者許行」章)

二、善於以典型事例、比喻和寓言說理。典型事例,如《齊桓晉文之事章》齊宣王以羊易牛的事實。比喻,如為了說明捨生取義的道理,以舍魚而取熊掌為喻。

《告子上·魚我所欲也章》寓言故事,著名的如 「五十步笑百步」 (《梁惠王上》)、 「揠苗助長」 (《公孫丑上》)等。

孟子的語言特點是什麼?

2樓:life無明小魚

《孟子》的語言明白曉暢,平實淺近,同時又精煉準確。作為散文,《孟子》長於論辯,更具藝術的表現力,具有文學散文的性質。

其中的論辯文,巧妙的運用了邏輯推理的方法,孟子得心應手地運用模擬推理,往往是欲擒故縱,反覆詰難,迂迴曲折的把對方引入自己預設的結論中,如《梁惠王下》。

氣勢浩然是《孟子》散文的重要風格特徵。這種風格源於孟子人格修養的力量。具有這種浩然之氣的人,能夠在精神上壓倒對方,能夠做到藐視政治權勢,鄙夷物質貪慾,氣概非凡,剛正不阿,無私無畏。

《孟子》中大量使用排偶句、疊句等修辭手法。來增強文章的氣勢,使文氣磅礴,若決江河,沛然莫之能御。

擴充套件資料

孟子學說對後世的影響

1、啟發宋明理學

孟子提出「內聖之學」指出人的天性是善良,只要每人擴充善性,壓抑物慾之性,自身反省。這種內省的修養方法,成為後世儒家思想的主流。程顥、程頤、陸九淵、王陽明等宋明理學家,都是繼承孟子這方面的學說。

2、促成「道統」觀念

孟子時,把堯、舜、禹、禺、文王、武王、周公、孔子等,視為儒家的「道統」(一脈相承的知識系統)。從此,儒家的道統觀念與儒家思想之間,成為不可分割的整體。

3、民本思想的影響

孟子的民本思想,行仁政的主張,一切以民心向背為標準。這套革命理論,成為中國傳統政治理論的創見,雖然此說缺乏現代的民主精神,卻成為傳統制度中,抑制君權的合理性淵源。孟子「為民製產」的主張,更成為歷代經濟制度的最高理想。

孟子的性本善,說教化可以喚起人的善的本質,我覺得類似於**教的「只要信仰,便可得救」。同為儒家的荀子認為「性本惡」,為他的學生李斯和韓非提供了嚴刑厲法的理論。但在當時那個混亂的年代,也許後者最符合當時歷史的發展潮流。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孟子》在語言上最大的特點是層次分明,步步深入。比如《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本文意在說明「實行仁政」和「得民心」的重要性,但作者並沒有開門見山。

而是從戰爭中的天時,地利,人和說起,得到「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任何」的結論,推導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論點,這樣水到渠成,是文章更加緊密,具有說服力。

其次,《孟子》還善用對比的手法。在《魚,我所欲也》中,作者把「向」和「今」做對比——從前為了道義,連維持生命的飯食都可以不要,可今天看見比飯食貴上百倍不義之財而放棄了道義,這樣一對比,使作者的觀點更加鮮明,立場更加堅定。

4樓:一棵蘋果樹

一、特點:

1、首先,《孟子》在語言上最大的特點是層次分明,步步深入.不如我們學過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本文意在說明「實行仁政」和「得民心」的重要性,但作者並沒有開門見山,而是從戰爭中的天時,地利,人和說起,得到「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任何」的結論,推導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論點.

這樣水到渠成,是文章更加緊密,具有說服力。

2、其次,《孟子》還善用對比的手法.在《魚,我所欲也》中,作者把「向」和「今」做對比——從前為了道義,連維持生命的飯食都可以不要,可今天看見比飯食貴上百倍不義之財而放棄了道義.這樣一對比,使作者的觀點更加鮮明,立場更加堅定。

3、還有,「模擬」也是《孟子》中比較常見的手法.在《魚,我所欲也》的開頭,把生比做魚,把義比做更加貴重的熊掌,這樣一模擬,義和生哪個更加重要,就不言而喻了。

二、孟子

1、孟子(約前372年-前289年),姬姓,孟氏,名軻,字子輿(待考,一說字子車、子居),生於曲阜市小雪街道鳧村,戰國時期鄒國人。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與孔子並稱「孔孟」。

2、韓愈《原道》將孟子列為先秦儒家繼承孔子「道統」的人物,元朝追封孟子為「亞聖公」,尊稱為「亞聖」,《孟子》一書,屬語錄體散文集,是孟子的言論彙編,由孟子及其**共同編寫完成,倡導「以仁為本」。代表作有《魚我所欲也》《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和《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寡人之於國也》編入高中語文教科書中。

5樓:匿名使用者

一、雄辯色彩

1.把握對方心理,循循善誘,引導對方投入到自己設定的機彀中來,使對方心悅誠服。

2.氣勢豐沛,是非鮮明,一旦對方被納入機彀,便步步緊逼,不給對方辯駁的機會。(例《滕文公上》「有為神農之言者許行」章)

二、善於以典型事例、比喻和寓言說理。典型事例,如《齊桓晉文之事章》齊宣王以羊易牛的事實。比喻,如為了說明捨生取義的道理,以舍魚而取熊掌為喻。

《告子上·魚我所欲也章》寓言故事,著名的如 「五十步笑百步」 (《梁惠王上》)、 「揠苗助長」 (《公孫丑上》)等。

《孟子》語言的特色有哪些?

6樓:北京創典文化

《孟子》中的bai對話充滿了論辯

du性,其氣zhi勢雄健,書中,孟子在各諸dao侯國諸侯面前回總是高談闊論,縱橫捭闔,有答時犯顏詰問,有時因勢利導,尤其善於掌握對方心理,從容陳詞,步步緊逼有著縱橫家的氣概。

《孟子》中的《梁惠王》上的《齊桓晉文之事》章、《滕文公》上的《陳相見孟子》章、《告子》上的《性猶杞柳也》章等,都層層深入記錄了孟子同他所談話物件的不同政治觀點、不同學術思想的論辯過程,論中有辯,說中有詰,體現了《孟子》長於辯論、論戰性強、言辭機敏、感情激越的風格特色。

《孟子》還善於使用比喻說理,這些比喻淺顯平易而且生動活潑,靈活巧妙而又準確貼切,取材大多是人們身邊常見的生活現象和直接體驗。對於不同的談話物件,孟子總是能夠根據他們的不同身份、愛好,聯絡密切的身邊事物進行比喻。

《孟子》中還有數量不多,但很精彩的寓言故事,這些寓言故事也多是取材於社會生活,包含著深刻的諷刺教誨意義。故事所描寫的人物具有典型意義。故事情節多數不以荒誕取勝,而以描述的生動性見長。

<<論語>><<孟子>>的語言風格

7樓:匿名使用者

論語是經驗之談而孟子是類似於**的東西

史記的語言特點是什麼

1 特點 1 從戰國諸子的文章 縱橫家的遊說之辭,到漢代一些代表性作家如鄒陽 枚乘 賈誼等人的散文,可以看到鋪張排比被作為一種普遍的手段。而司馬遷在吸取前人經驗的基礎上,拋棄了鋪張排比,形成淳樸簡潔 疏宕從容 變化多端 通俗流暢的散文風格。2 史記 中極少用駢儷句法,文句看起來似乎是不太經意的,偶爾...

水經注的語言特點,《水經注》的語言風格特點

酈道元的 水經注 既是一部系統完整的地理學著作,也是一部生動優美的文學作品。其中的鋒雹山水景物描寫富有個性特徵 具有很強的藝術表現力 用簡潔的語言,捕捉最富有特徵性的景色,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對自然山水進行個性化的瞎基旦刻畫 開發挖掘客觀景物的內在品質,使山水井物的精神特質得以深刻的表現,突出地刻畫顯現...

人類語言特點跟動物語言特點的區別

人類語言和所謂動物 語言 的根本區別 人類語言和動物的所謂 語言 有著本質上的區別 1 人類語言的單位具有明晰性特點,動物語言是囫圇一團,不能分析的 2 人類語言的音義結合具有任意性特點 3 人類語言具有結構的二層性,可以以有限的單位組成無限的句子,動物的語言沒有這種二層性 4 人類語言具有開放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