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的概念,質量的概念是什麼?

2022-03-12 10:39:35 字數 5361 閱讀 3583

1樓:匿名使用者

商品質量的含義包括狹義和廣義兩種。狹義的商品質量即自然質量,廣義的商品質量即市場質量。

• 商品的自然質量

通常稱為產品質量、實用質量、技術質量、客觀質量和商品品質,是評價商品使用價值及與其規定標準技術條件的符合程度。它是反映商品的自然有用性和社會適應性的尺度。可概括為商品的效能、精度、壽命、美觀、音響、氣味、手感、安全性、藝術性、可靠性、經濟性及售後服務等。

它以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地方標準或訂購合同中的有關規定作為評價的最低技術依據。

狹義的質量又包括兩個要素:即外觀質量和內在質量。人們在評定商品質量時,通常以這兩個要素為依據。

商品的外觀質量,主要指商品的外表形態,如商品的藝術造型、形態結構、花色圖案、款式規格以及氣味、滋味、光澤、聲響、包裝等;商品的內在質量是指商品在生產過程中形成的商品體本身固有的特性:如化學性質、物理性質、機械性質、光學性質、熱學性質及生物學性質等。

• 商品的市場質量

通常稱為消費者最滿意的質量、產品的製造質量和產品的服務質量。是指在一定條件下,評價商品體所具有的各種自然、經濟、社會屬性的綜合及其滿足消費者使用、需求的程度。它是乙個動態的、發展的、變化的、相對的概念。

消費者對質量的評價受時間、地點、使用條件、使用物件、用途和社會環境以及市場競爭等因素的影響。

商品的質量還包括,商品的服務以及商品的售後服務.

2樓:匿名使用者

質量是物體的一種基本屬性,與物體的狀態、形狀、所處的空間位置變化無關。

不同物體含有的物質的多少不一定相同。物體所含物質的多少叫做物體的質量(mass)。

1.物理學中的質量:物體含有物質的多少叫質量。

質量不隨物體形狀、狀態、空間位置的改變而改變,是物體的基本屬性,通常用m表示。在國際單位制中質量的單位是千克 (kilogram),即kg。

不得不提及,在物理學中質量分為慣性質量和引力質量。慣性質量表示的是物體慣性的大小,而引力質量表示收引力的大小。事實上,通過無數精確的實驗表明,這兩個質量是相等的,也就是說,他只是同乙個物理量的不同方面。

相對論提出能量與質量是等價的,可以通過e=mc^2,換算。此外,相對論還提出,質量與速度有關,公式:m=m0/(開方(1-v^2/c^2))。

在化學反應中,質量守衡。

在物理反應(核反應)中,質量(能量)守衡。

2.工程術語中:質量是產品或服務的總體特徵和特性,基於此能力來滿足明確或隱含的需要。

3.地理學中的質量:為適合應用,對資料所要求的或可以辨別的特徵和特性的總和。

4.質量 quality

一組固有特性(3.5.1)滿足要求(3.1.2)的程度

注1:術語「質量」可使用形容詞如差、好或優秀來修飾。

注2:「固有的」(其反義是「賦予的」)就是指在某事或某物中本來就有的,尤其是那種永久的特性。

5.iso質量體系中。質量:一組固有特性滿足明示的、通常隱含的或必須履行的需求或期望的程度。

6.在國際單位制中,質量的基本單位是千克,符號kg。最初規定100cm的3次方的純水,在4℃時的質量1kg。

2023年,人們據此用鉑衣合金製成乙個標準千克原器,存放在法國巴黎國際計量局中。

7.與質量有關的公式:①密度計算公式:ρ=m/v;重力計算公式:g=mg等。

質量的概念是什麼?

3樓:中地數媒

人類對質量含義的理解是不斷的發展和深化的,由原來單純的技術效能要求發展到今天對質量的全面特性要求,質量的內涵範圍也大大擴充套件。

質量通常包括狹義的與廣義的兩種含意。狹義的質量就是指產品質量,廣義的質量則除了指產品質量外,還包括工作質量。目前最具代表性的定義是國際標準化組織2023年頒布的《js08402-94質量管理與質量保證——術語》中所概括的:

質量是反映實體滿足明示和隱含需要的能力的特性總和。這一定義總結了以前對質量的各種理解和認識,是乙個廣義的質量定義。

(1)產品質量。產品質量應是能反映出滿足顧客明示的需求和隱含的需求的能力。產品質量就是靠自身固有的質量特性來滿足社會和人民的各種各樣的明示的和隱含的需求。

產品質量通常是指生產領域裡生產出來的產品的使用價值。可概括為以下幾個方面:

①產品的適用性。即產品為滿足使用目的所具備的技術特性,如電視的影象、聲音、穩定性的要求等。

②產品的耐用性。如產品使用壽命的長短。

③產品的可靠性。這是指產品在規定條件下,完成規定工作任務的能力大小或可靠性的保障程度。

④產品的安全性。

⑤產品的經濟性。這是指產品的結構、用料、用工等生產費用以及它在使用中的動力,燃料的消耗等執行的費用。在衡量產品的製造成本的同時還要衡量產品的使用成本。

⑥美學的功能。如顏色,外形等。

(2)工作質量。工作質量是指企業中與產品質量直接有關的工作,它是對產品的質量保證和提高質量的保證。「產品質量」加「工作質量」就是質量的廣義定義。

工作質量一般很難像產品質量那樣可以具體直觀的衡量,而且常常難以定量化,但它客觀地存在於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中,最終通過企業的產品質量和工作效率、經濟效率等表現出來。

這個過程包括市場調查,產品開發設計,制訂產品規格,制訂工藝、採購、生產製造、檢驗測試、銷售、售後服務等各個環節。質量保證體系每經過一次迴圈,就意味著產品質量有了進一步的提高。

質量的概念是什麼?

4樓:龍端蘭嘉言

質量1.物理學中的質量:物體含有物質的多少叫質量.質量不隨物體形狀、狀態、空間位置的改變而改變,是物質的基本屬性,通常用m表示.在國際單位制中質量的單位是千克,即kg.

不得不提及,在物理學中質量分為慣性質量和引力質量.慣性質量表示的是物體慣性的大小,而引力質量表示收引力的大小.事實上,通過無數精確的實驗表明,這兩個質量是相等的,也就是說,他只是同乙個物理量的不同方面.

相對論提出能量與質量是等價的,可以通過e=mc^2,換算.此外,相對論還提出,質量與速度有關,公式:m=m0/(開方(1-v^2/c^2)).

在化學反應中,質量守衡.

在物理反應(核反應)中,質量(能量)守衡.

2.工程術語中:質量是產品或服務的總體特徵和特性,基於此能力來滿足明確或隱含的需要.

3.地理學中的質量:為適合應用,對資料所要求的或可以辨別的特徵和特性的總和.

4.質量 quality

一組固有特性(3.5.1)滿足要求(3.1.2)的程度

注1:術語「質量」可使用形容詞如差、好或優秀來修飾.

注2:「固有的」(其反義是「賦予的」)就是指在某事或某物中本來就有的,尤其是那種永久的特性.

3.iso質量體系中.質量:一組固有特性滿足明示的、通常隱含的或必須履行的需求或期望的程度.

5樓:常立志則無志

回答品質的基本定義

品質主要指的是定型的科學技術內在資訊狀態,作為企業要素的人力、人才、產品、服務等,都必須借助科學技術手段,不斷的提公升其內在的科技內涵,進行必要的資訊化披露,準備接受質量標準的衡量和評測。

什麼是質量(質量的定義)

6樓:匿名使用者

意義

質量是物體本身的屬性,物體的質量與物體的形狀、物態及其所處的空間位置無關,質量是物體的乙個基本屬性。

詳細解釋

1. 資質器量。 三國 魏劉劭《人物誌·九徵》:「凡人之質量,中和最貴矣。中和之質,必平淡無味。」

2. 事物、產品或工作的優劣程度。 楊世運 等《從青工到副教授》:

「磷肥車間的生產記錄本上,每天都記有幾項質量分析資料,各資料相互制約,影響著產品質量。」李一氓《英文集》序》:「電影,是藝術,更加是工藝和科學。

數量和質量不要再那麼寒傖了。」

3. 事物的優劣程度和數量。阿英《小品文談》:「從那時起,小品文是更加精煉。在質量雙方,都有很大的開展。」

4. 物體中所含物質的量,亦即物體慣性的大小。質量的國際單位是千克,其它常用單位有噸、克、毫克等。

一般用天平來稱。同一物體的質量通常是乙個常量,不因高度或緯度而改變。但根據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所闡述,同一物體的質量會隨速度的變化而變化。

5. 耐用程度的高低好壞。

7樓:常立志則無志

回答品質的基本定義

品質主要指的是定型的科學技術內在資訊狀態,作為企業要素的人力、人才、產品、服務等,都必須借助科學技術手段,不斷的提公升其內在的科技內涵,進行必要的資訊化披露,準備接受質量標準的衡量和評測。

8樓:小蔣**質量管理

讓大家明白產品質量的定義

9樓:留覓丹

質量1.物理學中的質量:物體含有物質的多少叫質量。質量不隨物體形狀、狀態、空間位置的改變而改變,是物質的基本屬性,通常用m表示。在國際單位制中質量的單位是千克,即kg。

不得不提及,在物理學中質量分為慣性質量和引力質量。慣性質量表示的是物體慣性的大小,而引力質量表示收引力的大小。事實上,通過無數精確的實驗表明,這兩個質量是相等的,也就是說,他只是同乙個物理量的不同方面。

質量的概念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質量反映顧客的滿意程度,質量定義因顧客的需要和要求而變化;**是質量的重要組成部分;狹義的質量指產品質量,廣義的質量指工作質量、服務質量、資訊質量、過程質量、部門質量、人員質量、系統質量、公司質量、目標質量等。

質量是什麼意思?

11樓:瀛洲煙雨

質量的意思是:物體的一種性質,通常指該物體所含物質的量,是量度物體慣性大小的物理量。或指產品或工作的優劣程度。

質量:[ zhì liàng ]

1. 資質器量。

三國 魏 劉劭 《人物誌·九徵》:「凡人之質量,中和最貴矣。中和之質,必平淡無味。」

2. 事物、產品或工作的優劣程度。

楊世運 等《從青工到副教授》:「磷肥車間的生產記錄本上,每天都記有幾項質量分析資料,各資料相互制約,影響著產品質量。」

3. 事物的優劣程度和數量。

阿英 《小品文談》:「從那時起,小品文是更加精煉,在質量雙方,都有很大的開展。」

4. 物體中所含物質的量,亦即物體慣性的大小。表示質量所用的單位和重量的單位相同,用千克等。一般用天平來稱。質量通常是一人常量,不因高度或緯度而改變。

1) 所謂高質量人生,其實就是平衡不斷遭到破壞和重建。

2) 誠信是你**不菲的鞋子,踏遍千山萬水,質量也應永恆不變。

3) 珍珠的質量等級主要根據其形狀、大小、顏色、光澤等確定,珠徑越大、珠層越厚則等級越高。

4) 朋友買了個手錶質量超好的從懸崖上掉下去都沒事就是人死了。

5) 人人關心環境質量,人人參與環境保護。

木馬的概念是什麼,木馬的概念是什麼

木馬通常利用系統的漏洞,繞過系統防禦,達到 盜取賬號 竊取資料 篡改檔案 破壞資料的目的。看看百科裡面,說得很詳細 樓主講的很好了不必再講了 一種非法自動連線網路的檔案 木馬是什麼意思?木馬 又稱特洛伊木馬 是一種後門程式,常被黑客用作控制遠端計算機的工具。擴充套件資料木馬 又稱特洛伊木馬 原指一希...

分數的概念是什麼,請問分數的概念是什麼?

分數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或乙個事件所有事件的比例。把單位 1 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的乙份或幾份的數叫分數。分數中間的一條橫線叫做分數線,分數線上面的數叫做分子,分數線下面的數叫做分母。分數可以表述成乙個物體,乙個圖形,乙個計量單位,都可看作單位 1 把單位 1 平均分成幾份,表示這樣...

家庭的概念是什麼,家庭的具體概念是什麼?

家庭,一般是由兩個以上以血緣關係或者婚姻關係的人同吃同住,共同生活組成的。對於孩子來說,父母就是家,父母在哪兒,家就在那兒。互相扶持,互相體諒,互相包容,互相信賴。緣分很重要,智慧型也很重要,要找對合適的人啊!家庭的幸福少不了物質,但絕對不等於物質,要把物質放在第一位就真錯了,還是要看品行吧!家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