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舞蹈的概念是什麼,舞蹈的概念是?

2021-03-04 08:28:46 字數 4813 閱讀 9919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所說的「群眾舞蹈」,是指由非職業舞者創作和表演的舞蹈作品。一般來說,這類舞蹈作品大多以群舞的體裁出現;而舞蹈的形象,又直接觀照著群眾的日常生活,特別是勞動生活。與職業舞蹈相比,群眾舞蹈的動作技術難度不高而動態特色比較鮮明,它的構圖層次比較單薄而動機復沓有序,它的敘述拒絕抽象理念而採納生動細節……事實上,群眾舞蹈創作的某些共同特徵已暗示出其基本法則的存在,我們在此摭論二三。

一、從生活中提煉乙個「走起來」的動態

看比較優秀的群眾舞蹈作品,首先撲入眼簾而又過後經久難忘的,就是作品從其反映的生活中所提煉出的典型動態。比如《擔鮮藕》中「擔筐邁步」加「上步掖腿」的動態,比如《簸谷》中「邊簸邊行」加「回身輕揚」的動態,比如《踩鹹菜》中「淺跳微蹲」加「扭擺踩擠」的動態……還有《上梁》、《老鍋靚湯》等也都有特徵鮮明、韻味濃郁的生活狀態。提煉乙個特徵鮮明、韻味濃郁的生活動態作為作品的「主題動機」,是群眾舞蹈創作的起始之點。

這一生活動態除造型的美化、節奏的韻化、形象的特化、情思的物化外,更為重要的一點是它要「走起來」;也就是說,它是可以讓舞者在走動中加以表現的生活動態,這是群眾舞蹈以佇列移動和隊形變換見長的構圖特徵所決定的。

二、以「三步加」為基本的動態原則

我們注意到,以典型生活動態見長的群眾舞蹈作品,其動態的方式比較單純,這使得其作品的構成形態也比較單純。在我看來,構成形態的單純比較符合群眾舞蹈創作的心理狀態;同時,也正是這種單純的構成狀態或日方式,使得作為作品「主題動機」的生活動態更加鮮明起來。通過對群眾舞蹈作品中動態方式的分析,我們能看到這一動態方式的基本原則是:

「主題動機」在雙腿行進中重複三次,然後加上乙個略加變化的動態。這就是我們所說的「三步加」。仍以上述作品為例,比如《擔鮮藕》就是在3次「擔筐邁步」後加1次「上步掖腿」;又比如《簸谷》就是在3次「邊簸邊行」後加1次「回身輕揚」……實際上,這種「三步加」的動態方式普遍存在於群眾自發參與、自由發揮的民俗舞蹈活動中,維吾爾族「刀朗」的三步一抬、藏族「弦子」的三步一撩、土家族「擺手」的三步一甩身等都是如此。

也就是說,作為群眾舞蹈作品動態基本原則的「三步加」,其實,也是群眾生活中遊藝民俗在其創作活動中的自然流露和傳承。當然,除了「三步加」之外,群眾舞蹈作品中比較常見的動態還有「裂變式」和「模進式」。「裂變式」主要表現為「主題動機」的節奏變化,並且主要是一而

二、二而

四、四而八的幾何級數的變化;也即在同等的時值中,有完成乙個「主題動機」到完成若干個「主題動機」,單個「主題動作」的速率成倍增長。「模進式」其實是「主題動機」在不同條件下的重複再現,條件的變化促成了「主題動機」的發展。因此,「模進式」的主要體現為「主題動機」的空間變化(方位或區位)、體量變化(增量或減量)以及「織體」變化。

三、寓「主題敘述」於「線性流動」之中群眾舞蹈作品構成形態的單純性,一方面在於其動態方式的單純性,另一方面還在於其主題敘述方式的單純性。按照通常的說法,群眾舞蹈作品主要是「情緒舞」而並非「情節舞」。與「情節舞」依情節的起承轉合來推進不同,「情緒舞」所表現的「情緒」飽和度的變化,決定著作品「主題敘述」的樣態;而「主題敘述」樣態的體現,正是舞隊的「線性流動」。

或者可以說,作品的「主題敘述」是寓於「線性流動」之中的。認識到「線性流動」是群眾舞蹈的主要構圖方式,就要認真思考「線性流動」所可能產生的視覺效應:比如橫線的寬闊、豎線的深遠、波狀線的流動;又比如弧線的柔和、折線的剛健、長線條的舒展和細碎線段的活潑;還比如「龍擺舞」給人以川流不息之感,而「滿天星」則讓人感到花樹繽紛……也就是說,「線性流動」作為群眾舞蹈的「主題敘述」方式,對其「線性」的運用,要考慮其視覺效應與作品情緒變化的一致性。

這是「線性流動」的內在邏輯。

四、要精心設計生動細節和靈動意向指出群眾舞蹈作品在動態方式和主題敘述方式上的單純性,並非說這類作品只能凸顯經過「三步加」原則的某種典型生活動態。我們知道,即使是在主題敘述比較單純的「情緒舞」中,典型的生活動態也必須置身於典型的生活場景和顯現於典型的生活細節之中,群眾舞蹈的優秀工作,除成功地提煉出具有濃郁生活氣息的典型動態外,往往還由於對生活細節和靈動意向的精心設計。在這裡我特別要提到《擔鮮藕》與《山野小曲》。

《擔鮮藕》以細節的生動見長,突出表現為舞者肩擔的兩隻藕筐中,擬人化的蓮藕渴水而焦灼的情態,在舞者以水滋潤蓮藕的同時,其在炎夏之生活場景中趕路送「鮮」的主題敘述得到了充分呈現。與之有別,《山野小曲》以意向的靈動見長,它突出表現為山野「村姑」與山野「清溪」在意象呈現中的「兩重性」,也可以說是「雙重意象」通過「比興」手法實現了意象的轉換從而也實現了意蘊的再生;當舞者柔曼的臂膀模擬「清溪」的流淌之時,比溪流更清純的「村姑」也呼之欲出了。一般說來,生動的細節是描龍繪鳳的點「睛」之筆,靈動的意向則是呼風喚雨的「神」來之筆。

在對二者加以精心設計的過程中要特別注意防止出現「啞劇性」的細節和「風馬牛」的意象,它們會干擾群眾舞蹈作品的藝術呈現。

五、「舞群織體」與「等重平衡」在實踐中的應用

「織體」是舞蹈創作從作曲技法中借用的概念,原指「聲部與聲部之間的關係」。我校(深圳大學)兼職教授於平先生來院授課時講到,作為編舞技法乙個重要概念的「織體」,應當是指「舞群與舞群之間的關係」;他提出了「舞群」這一概念,並將其界定為「舞蹈設計中相對獨立的視覺單位」。以「線性流動」來體現「主題敘述」的群眾舞蹈創作,不可避免地會遭遇點與線、線段與線段、**與長線乃至線與形的時空關係,這裡就有個「舞群與舞群之間的關係」,也即我們所說的作為編舞技法的「織體」問題。

面對「舞群織體」我們關注的是「複調舞群織體」,其關係主要有矛盾關係、消長關係、模進關係和共鳴關係等,這在於平先生的專著《舞蹈文化與審美》(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於2023年出版)一書中有進一步的闡述。與「舞群織體」相關,「等重平衡」也是在群眾舞蹈創作實踐中應當引起重視的問題。既往談舞台構圖的平衡,多延續「對稱平衡」與「自然平衡」的說法。

「自然平衡」作為「非對稱」的平衡,在理論表述和實踐操作中難免語焉不詳和詞不達意。於平先生為此提出了「等重」的概念。所謂「等重平衡」是將舞台中線(特別是兩個對角線的交點)假設為天平的支點,通過影響接受者視知覺、平衡覺、運動覺的種種舞台要素的調節來實現「平衡」。

由於這種調節是對接受者感官「輕重」感知覺的調節並實現「等重」,所以稱為「等重平衡」。正如於平先生所指出的,舞者的空間方位、區位及其運動幅度、方式對於接受者而言都有「輕重」之分:如空間方位的面向觀眾重於背向觀眾,空間區位的前區重於後區,遠離「支點」重於近靠「支點」;又如運動幅度大重於運動幅度小,舞姿旋律性運動重於節律復性運動,舞者的位移運動重於定點運動;此外,舞台照明的亮度、舞台事件的聚焦、舞台佈景的設定都會對「等重」要素產生影響。

我們在實踐中如能自覺地思考「舞群織體」的關係和應用「等重平衡」的理念,我們的群眾舞蹈創作就會有更大的進展。

舞蹈的概念是?

2樓:blackpink_羅捷

舞蹈是一種表演藝術,使用身體來完成各種優雅或高難度的動作,一般有**伴奏,以有節奏的動作為主要表現手段的藝術形式。它一般借助**,也借助其他的道具。

舞蹈本身有多元的社會意義及作用,包括運動、社交/求偶、祭祀、禮儀等。在人類文明起源前,舞蹈在儀式,禮儀,慶典和娛樂方面都十分重要。

3樓:中影人教育網

舞蹈的起源與本質

《辭海》藝術分冊對舞蹈的解釋為「以經過提煉、組織和藝術加工的人體動作為主要表現手段,表達人們的思想感情,反應社會生活。其基本要素是動作姿態『節奏和表情。舞蹈起源於勞動,與詩歌、**結合在一起,是人類歷史上最早產生的藝術形式之一。

「舞蹈作為一門既古老而又充滿青春活力的藝術,伴隨著人類文明的不斷進步而繁衍生息,流傳至今。任何一門藝術都是在表達人的情感,舞蹈家使用特殊的舞蹈語言符號——身體姿態來抒發情感。舞蹈是諸多藝術門類中表達人類情感最直接、最熾熱、最激昂的一種。

舞蹈是用身心關係和動覺表象來實現人類超越生活與現實的審美情感、審美理想、審美意向和藝術想象的藝術形態與藝術形式。

我國當代美學家李澤厚認為:「舞蹈以人體姿態、表情、造型特別是動作過程為手段,以表現人們主觀情感為特性。舞蹈藝術的美學特性不是人物行為的複寫,而是人物內心的表露,不是去再現事情,而是去表現性格,不是模擬,而是比擬。

要求用精粹提煉了的、程式化了的語言,通過表達人們的內心情感活動編號來反應現實。」

英國現代著名哲學家、美學家羅蘋.喬治.科林伍德認為:

「舞蹈不僅是一切藝術之母,而且是一切語言之母」。他在《藝術原理》藝術中指出:「表現某些情感的身體動作,只要它們處於我們的控制之下,並且在我們意識到控制它們時把它們設想為表現這些情感的方式,那它們就是語言。

」德國著名現代舞蹈家瑪麗.魏格曼認為,時間、力量和空間是給舞蹈以生命的要素,是三位一體的基礎。「舞蹈是表現人的一種活生生的語言,是翱翔在現實世界之上的一種藝術啟示。

其目的在於以較高水平來表達人的內在情緒的意象和譬喻,並將其傳達給別人。最重要的是,舞蹈要求直接傳達而不是拐彎抹角。由於舞蹈的傳達者和中間媒介是人自身,又由於它的表現工具是人體(人的自然動作構成舞蹈的原材料),所以舞蹈極其表現必然會受到人的運動能力的侷限。

這一能力達不到的地方,舞蹈創作表演的可能性便面臨著極限。」

美國現在生物學家與舞蹈教育家瑪格雷特.陶布勒爾將舞蹈定義為「感覺狀態的節奏性運動的神經表現。「她認為:

表現性是舞蹈作為藝術的首頁意義。由於表現的衝動主要來自情緒,每乙個舞蹈創作的最終價值有賴於內容的性質——這有賴於每乙個吳道子情緒性質的不同及其通過動作的表達能力而有所變化。因此,沒有唯一的創作方法,沒有絕對的風格模式。

」德裔美籍美學家魯道夫.阿恩海姆認為:「情感的表現視乎不是給已經存在的情感量體裁衣,而是一種缺了它情感就不可能存在的活動。

」「為了使某種舞蹈動作達到技術上的準確性,乙個由能力的舞蹈教練員並不要求他的選手去表演一些準確的幾何式樣,而是要求他們努力獲得上公升、下降、攻擊、退讓時的肌肉經驗,而要取得這種經驗,就必須完成與這種經驗有關的動作。在舞蹈中,身體已不再被注意,它注重的卻是動作本身。我們在**舞蹈時,看到的不僅是身體的跳躍,而是靈魂在舞動。

那隨著人體的公升騰跳躍而飛舞流動的精靈,就是舞蹈的精神,是人類藝術的精髓。」由此可見,舞蹈的本質是通過舞蹈動作來表現人的情感,這種情感是一種想象的情感,而不是真實的情緒狀態控制著舞蹈。

質量的概念,質量的概念是什麼?

商品質量的含義包括狹義和廣義兩種。狹義的商品質量即自然質量,廣義的商品質量即市場質量。商品的自然質量 通常稱為產品質量 實用質量 技術質量 客觀質量和商品品質,是評價商品使用價值及與其規定標準技術條件的符合程度。它是反映商品的自然有用性和社會適應性的尺度。可概括為商品的效能 精度 壽命 美觀 音響 ...

木馬的概念是什麼,木馬的概念是什麼

木馬通常利用系統的漏洞,繞過系統防禦,達到 盜取賬號 竊取資料 篡改檔案 破壞資料的目的。看看百科裡面,說得很詳細 樓主講的很好了不必再講了 一種非法自動連線網路的檔案 木馬是什麼意思?木馬 又稱特洛伊木馬 是一種後門程式,常被黑客用作控制遠端計算機的工具。擴充套件資料木馬 又稱特洛伊木馬 原指一希...

什麼是舞蹈舞蹈的含義?舞蹈有哪些作用

根據舞蹈表現形式的特點來區分,有 獨舞 雙人舞 三人舞 群舞 組舞 歌舞 歌舞劇 舞劇等。獨舞,由乙個人表演的完成乙個主題的舞蹈,多用來直接抒發人物的思想感情和揭示人物的內心世界。雙人舞,由兩個人表演共同完成乙個主題的舞蹈。多用來直接抒發人物的思想感情的交流和展現人物的關係。三人舞,由三個人合作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