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的概念是什麼,家庭的具體概念是什麼?

2021-03-04 05:16:59 字數 5821 閱讀 9383

1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一般是由兩個以上以血緣關係或者婚姻關係的人同吃同住,共同生活組成的。 對於孩子來說,父母就是家,父母在哪兒,家就在那兒。

2樓:匿名使用者

互相扶持,互相體諒,互相包容,互相信賴。緣分很重要,智慧型也很重要,要找對合適的人啊!家庭的幸福少不了物質,但絕對不等於物質,要把物質放在第一位就真錯了,還是要看品行吧!

「家庭」的具體概念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是由婚姻,血緣或收養關係所組成的社會組織的基本單位。家庭有廣義和狹義之分,狹義是指一夫一妻制構成的單元;廣義的則泛指人類進化的不同階段上的各種家庭利益集團即家族。 從社會設定來說,家庭是最基本的社會設定之一,是人類最基本最重要的一種制度和群體形式。

(社會設定,即組織起來滿足乙個社會基本需要的社會結構叢)從功能來說,家庭是兒童社會化,供養老人,性滿足,經濟合作,普遍意義上人類親密關係的基本單位。從關係來說,家庭是由具有婚姻、血緣和收養關係的人們長期居住的共同群體。

4樓:情人崖生死戀

個人以這個家放在首位,家裡的成員都要為這個家付出而感到光榮。

5樓:匿名使用者

責任與義務,誠實與信任,同舟共計,相互體諒,相互包容,實現人生價值。

6樓:伏向白胤

家,其實很簡單的乙個字,就是乙個屋頂,裡面有一群人,能讓你感覺到溫暖和快樂,能讓你在累的時候,想哭的什麼,無助的時候想到的地方,哪怕它再簡單,再貧窮,也會讓你想到時,心裡暖暖地

家庭的定義是什麼

7樓:lee羅亞輝

家庭是指婚姻關係、血緣關係或收養關係基礎上產生的,親屬之間所構成的社會生活單位。 [1]  家庭是幸福生活的一種存在。家庭有廣義和狹義之分,狹義是指一夫一妻制構成的社會單元;廣義的則泛指人類進化的不同階段上的各種家庭利益集團即家族。

從社會設定來說,家庭是最基本的社會設定之一,是人類最基本最重要的一種制度和群體形式。從功能來說,家庭是兒童社會化,供養老人,是滿足經濟合作的人類親密關係的基本單位。從關係來說,家庭是由具有婚姻、血緣和收養關係的人們長期居住的共同群體。

擴充套件資料

在過去的中國家庭裡,常常有乙個「家長」,他(她)在處理家庭事務上「說了算」,有著絕對的權威。而現在的大多數家庭裡,通常由夫婦或夫婦與其他成員共同制定家庭發展計畫、共同商討家庭事務。非但如此,逐漸深入到家庭成員生活觀念裡的共同分擔家務,也使家庭分工更加合理。

無論丈夫或妻子都願意支援對方事業的發展。

中國人歷來有尊老愛幼的傳統。雖然許多家庭的兩代人不住在一起,但他們依然來往密切,成年子女有贍養扶助老人的法律義務。中國人的親情關係也非常濃烈,他們不僅和自己的父母、子女來往密切,在兄弟姐妹之間,在舅甥、叔侄之間,人們都能深深地體味著親情的溫暖。

8樓:為夢而闖

由婚姻關係、血緣關係或收養關係,或共同經濟為紐帶結合成的親屬團體。[1]

編輯本段

二、基本解釋

[family;household;house and home] 以婚姻和血緣為紐帶的基本社會單位,包括父母、子女及生活在一起的其他親屬

編輯本段

三、詳細解釋

1.猶言家中。《後漢書·鄭均傳》:「 均 好義篤實,養寡嫂孤兒,恩禮敦至 家庭[2]。常稱疾家庭,不應州郡辟召。」

2.以婚姻和血統關係為基礎的社會單位,成員包括父母、子女和其他共同生活的親屬。 唐 劉知幾 《史通·辨職》:

「 班固 之成書也,出自家庭; 陳壽 之草志也,創於私室。」 宋 歐陽修 《相輓詞》詩之二:「平昔家庭敦友愛,可憐松檟亦連陰。

」 明 邵璨 《香囊記·義釋》:「家蕩散,業飄零。攜筐還負筥,離家庭。

兩口無依倚,身如蓬梗。」 葉君健 《、這個兒子就是沒有家庭觀念,講也沒有用。」

3.院落,庭院。《宋史·章得象傳》:

「 得象 母方娠,夢登山,遇神人授以玉象;及生,父 奐 復夢家庭積笏如山。」 清 東軒主人 《述異記·蝦蟆蠱》:「奉之者家庭灑掃清潔,止奉蠱神。

」 魏巍 《壯行集·幸福的花為勇士而開》:「他們還有寬裕的時間栽種花木,把家庭收拾得十分舒適。」

編輯本段

家庭結構

家庭結構

家庭結構是指家庭內部的構成和運作機制,反映了家庭成員之間的相互作用和相互關係。

一般,家庭成員共同居住在一起,共同進行生產和消費,而且根據血緣關係(親與子,兄與弟之間的關係)相結合,也稱為人類社會的生物再生產單位(後者要與住戶household明確地區別開來)。家庭是

以男女間的經濟分工為基礎而形成的。包括在更高階的地區集團內,在同型的地區集團之間,以迴避外婚和近親婚為原則,並保持著近鄰關係,是一種制度化的社會單位。因此,它是人類特有的普遍單位。

在動物社會中沒有與家庭同一性質的單位。在動物集團中,親代與子代有一定期間共存,而且兩者之間存在著密切的相互作用,這種動物集團(見動物的社會)也可稱之為家庭或生物學的家庭(biological family)。動物由母親和養育期的幼仔所形成的集團,以及社會性昆蟲的變形大家庭集團等是典型的生物學家庭。

由雌雄個體所形成的性的集團(mating association,pair-pond)雖然不能稱之為家庭,但有雌雄關係且隨之而有親代與子代間的養育關係,在此期間的動物集團也多被稱為家庭。有關人類家庭的起源,是人類學中的乙個困難問題,自2023年摩爾根(l.h.m***an)的原始亂婚說遭到批判以來,迄今也並沒有固定的學說。

社會學家將人類傳統的家庭模式分為三類:

核心家庭:由夫妻及其未成年子女組成;

主幹家庭:由夫妻、夫妻的父母、或者直系長輩以及未成年子女組成;

擴大家庭:由核心家庭或主幹家庭加上其他旁系親屬組成;

擴大家庭曾經是中國人的夢想,人們常常用"子孫滿堂"來表述長輩的成功與幸福。有人指出,中國傳統社會是以大家庭為主其實是一種誤解。人們確實是以大家庭為理想,但並未普遍存在過所謂的大家庭。

事實上,所謂的大家庭主要存在於世族門閥之中,而且這樣的人畢竟是少數;絕大多數庶民是以核心家庭或者主幹家庭為主的小家庭,擴大家庭式的大家庭並不存在。

這是對傳統家庭的理解,現代的家庭模式已經遠遠超出簡單的三分法,並正向更加多元的方向發展。

非傳統家庭模式:

單親家庭:由單身父親或母親養育未成年子女的家庭;

單身家庭:人們到了結婚的年齡不結婚或離婚以後不再婚而是乙個人生活的家庭;

重組家庭:夫妻一方再婚或者雙方再婚組成的家庭;

丁克家庭:雙倍收入、有生育能力但不要孩子、浪漫自由、享受人生的家庭;

空巢家庭:只有老兩口生活的家庭。

編輯本段

家庭職能

**職能

指婚姻家庭在男女兩性相愛過程中所發揮的作用。

婚姻家庭是男女兩性相愛形式、保障和保證。

在婚姻家庭產生以後,男女之間的兩性關係,必須以婚姻的形式出現。只有以婚姻為形式

白頭偕老,相依相偎 的兩性相愛才是合法 的。婚姻是男女兩性關係的合法形式。婚姻形式以外的男女兩性關係,通常不被社會所認可。

保障是說,男女兩性的相愛,只有在婚姻的形式下,才是有保障的。婚姻形式以外的男女兩性關係,很難給當事人以安全感。

保證是指,男女兩性的相愛,是需要特定的空間和氛圍的,只有家庭才能滿足這一要求。

婚姻為男女兩性的相愛提供了合法的形式和保障,而家庭則為男女兩性的相愛提供了合法的場所。

同樣道理,婚姻家庭的**職能,是以男女兩性的**要求為基礎的。所以,男女之間的性差異是婚姻家庭得以產生的生理學基礎。這樣一來,兩性關係就成了維繫婚姻家庭不可缺少的潤滑劑,婚姻家庭沒有了此項職能,也就失去了它存在的基礎。

生育職能

即人口再生產的職能,指婚姻家庭在人類的繁衍發展過程中所起的作用。

恩格斯:「生產本身……有兩種。一方面是生活資料即食物、衣服、住房以及為此所必需的工具的生產;另一方面是人類自身的生產,即種的繁衍。

」(《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第一版序言,《馬恩選集》4卷,人民出版社72年版,4頁)

生育是兩性結合的必然產物,是人作為自然界生物的本性體現。由於人的生育繁衍是通過家庭來實現的,所以,生育職能就構成家庭的乙個基本職能,這也是婚姻家庭自然屬性的表現。

但同時也必須看到,人又是社會的主體,人口的再生產不可避免地要受到社會物質資料生產和包括生育觀在內的其他社會條件的制約。因此,生育問題決不是一種純自然過程,人口的生產和再生產是在一定的社會關係中實現的,婚姻家庭是人口再生產的社會形式。

在不同社會制度下,家庭實現人口再生產的社會職能有其不同的特點。

在我國封建社會,統治階級為了增加更多的勞役和兵役**,採取立法強制人們早婚早育。但由於戰亂不斷,醫療水平低下,使人口再生產出現生育率高、死亡率也高的特點,人口增長十分緩慢。

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改變了人口再生產的社會條件,盡可能使人口的增長同國民經濟相適應。過去對此問題認識不足加上醫療水平的提高,使人口長期盲目增長,給我國的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帶來了嚴重困難。因此,我國在今後相當長的時期內,必須有計畫地降低人口的發展速度,實行優生優育。

這個任務,便要由每個家庭和每對育齡夫婦來承擔。實行計劃生育,是我國家庭的重要社會職能之一。

婚姻家庭的社會職能主要包括:家庭經濟職能、家庭教育職能、家庭保障職能等。

經濟職能

家庭經濟職能由兩部分構成:

家庭生產職能表現家庭具有一定條件下組織生產、經營的作用。

家庭消費職能表現家庭在任何條件下所具有的得以維持生存所必需的消費職能。

婚姻家庭的經濟職能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受不同生產方式的影響,會有不同的表現。

在我國,婚姻家庭的經濟職能主要表現為消費職能,而且一直占居主導地位。從新中國成立至改革開放前,這一點表現得非常突出。家庭的生產職能基本上沒有任何發揮。

改革開放之後,特別是我國實行市場經濟以後,由於經濟成分的多元化以及經營方式的多樣化,使得我國目前婚姻家庭的經濟職能呈複合式狀態。

在城市,絕大多數家庭的經濟職能以消費職能為主,其生產職能已基本消退。家庭成員主要是通過參加社會化勞動而謀生,家庭主要起著消費職能的作用。但也有不少城市家庭如個體工商戶、個人合夥組織等,則具有生產和消費的雙重職能。

家庭的生產職能在這些家庭中得到回歸。

在農村,由於實行農戶聯產承包責任制,使得農民的婚姻家庭的生產職能又得以恢

相親相愛的一家人 復。使家庭從過去單純的消費組織轉化為具有生產和消費雙重職能的經濟組織。

我國目前家庭經濟職能呈復合狀態,特別是一定家庭其生產職能的恢復,說明家庭作為社會生產經營的經濟單位,在現代社會中,也有其合理性及必要性。

教育職能

家庭是乙個親屬團體,其成員間有著特殊的、緊密的聯絡,相互間或有婚姻關係、或有血緣關係。基於這種特殊性,家庭便承擔起了教育家庭成員,培養下一代的重任。

同時,家庭的這一教育影響,是任何教育組織都不可替代的。人的品行個性觀念以及健康心理觀等,同其最初接受的家庭教育是分不開的,父母作為子女的第一任教師,其言行就是子女模仿的榜樣。因此,家庭的教育職能是責任重大而深遠。

家庭教育在社會教育中佔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但家庭教育不能取代學校和其他各類的職業教育,只有把家庭教育和其他各類的教育結合起來,才能造就現代化建設的高階人才,更大地發揮家庭教育和其他教育的作用。

贍養職能

指在家庭中,無經濟能力的家庭成員依靠有經濟能力的家庭成員的扶養,能夠正常地維持生活的職能。

扶養職能是家庭的又乙個基本職能。養老育幼,扶助缺乏勞動能力、又無生活**的家庭成員,是我國家庭的傳統職能,也是我國民眾的優良傳統。

在我國目前,雖然我們實行的是社會主義的婚姻家庭制度,有社會的保障作後盾,但由於我國人口眾多,每個人的能力千差萬別,還存在一些需要經濟幫助的人群。因此,我們強調一定範圍內的親屬間具有相互扶養的權利義務,以保障弱勢群體的生活,進而保障他們的人身和財產利益,就顯得更加重要和突出。

婚姻家庭在保障家庭成員基本利益方面所起的作用是其他組織所不能代替的。我國歷來就有尊老愛幼,特別是孝敬老人的優良傳統。婚姻家庭所具有的這一優良傳統則賦予了我國婚姻家庭對家庭成員利益的保障職能。

家庭的具體概念是什麼,什麼是家庭概念?

家庭是由婚姻,血緣或收養關係所組成的社會組織的基本單位。家庭有廣義和狹義之分,狹義是指一夫一妻制構成的單元 廣義的則泛指人類進化的不同階段上的各種家庭利益集團即家族。從社會設定來說,家庭是最基本的社會設定之一,是人類最基本最重要的一種制度和群體形式。社會設定,即組織起來滿足乙個社會基本需要的社會結構...

什麼叫新能源具體的概念是什麼

新能源 ne 又稱非常規能源。是指傳統能源之外的各種能源形式。指剛開始開發利用或正在積極研究 有待推廣的能源,如太陽能 地熱能 風能 海洋能 生物質能和核聚變能等。1980年 庚申年 聯合國召開的 聯合國新 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會議 對新能源的定義為 以新技術和新材料為基礎,使傳統的可再生能源得到現代化...

手機無線充電技術的具體概念是什麼

據了解,無線充電技術是靠兩種新的裝置來實現的,第乙個是充電器,它要與電力相連線,然後會有乙個 托盤 與充電器進行中轉,只要手機與 托盤 距離在規定範圍內,那麼手機就會自動進行無線充電。不過需要說明的是,由於傳輸的不是一些簡單的資料,而是電力,因此無線充電在目前的距離要求比較嚴格,手機與 托盤 在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