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醫療是什麼概念,智慧型城市是什麼概念?

2021-03-04 05:41:40 字數 3048 閱讀 7729

1樓:匿名使用者

智慧型醫療是什麼呢?相信直到現在仍有許多人不了解智慧型醫療。智慧型醫療的本質是打通患者與醫務人員、醫療機構、醫療裝置的關聯,建立健康檔案區域醫療資訊平台,利用物聯網技術,逐步達到資訊化。

我國的醫療問題一直停留在「醫療體系效率低下、醫療服務質量欠佳、就醫現狀看病難且貴」的階段。公共醫療管理系統的不完善,醫療成本高、渠道少、覆蓋面低等問題困擾著大眾民生。大醫院人滿為患,社群醫院無人問津,病人就診手續繁瑣造令就醫體驗極差,這些都是醫療資訊不暢,醫療資源分配不均勻造成的。

建立一套智慧型的醫療資訊網路平台體系,可以大大縮短就醫時間,降低就醫費用,享受安全、便利、優質的診療服務。從根本上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等問題。

智慧型醫療是什麼呢?智慧型醫療是由智慧型醫院系統、區域衛生系統、以及家庭健康系統三部分組成。

1.智慧型醫院系統是由數字醫院和提公升應用兩部分組成。

數字醫院包括醫院資訊系統、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醫學影像資訊的儲存系統和傳輸系統以及醫生工作站四個部分。收集、儲存、處理、提取及資料交換病人診療資訊和行政管理資訊。

提公升應用包括遠端探視,遠端會診,臨床決策系統,智慧型處方等等。

2.區域衛生系統,由區域衛生平台和公共衛生系統兩部分組成。

區域衛生平台包括收集、處理、傳輸社群、醫院、醫療科研機構、衛生監管部門記錄的所有資訊的區域衛生資訊平台;幫助醫療單位以及其它有關組織開展疾病危險度的評價,運用先進的科學技術,制定定製性的危險因素干預計畫,減少醫療成本,制定預防和控制疾病的發生和發展的電子健康檔案。公共衛生系統由衛生監督管理系統和疫情釋出控制系統組成。

3.家庭健康系統。

家庭健康係為市民的健康提供保障,為行動不便無法上醫院就診的患者提供視訊醫療,對慢性病以及老幼病患遠端的照護,對特殊人群比如智障、殘疾、傳染病等患者做健康監測,提示用藥時間、服用禁忌、剩餘藥量等的智慧型服藥系統。

智慧型醫院移動應用場景

1.一站式就診服務

2.個人健康檔案管理服務

那麼智慧型醫療是什麼,看到這裡,大家都會有了大概的了解,智慧型醫療應用的問世對大眾來說不僅能簡化就醫流程、降低醫療費用,更能增加被醫生重視的感受;對醫生來說,不僅能減少勞動時間,還能提高患者管理質量、提高診治水平;對醫院來說,能更直接的了解患者需求,為患者服務,提高服務滿意度,為構建和諧醫患關係打下良好的基礎。

智慧型城市是什麼概念?

2樓:小雞爪吖

智慧型城市就是運用資訊和通訊技術手段感測、分析、整合城市執行核心系統的各項關鍵資訊,從而對包括民生、環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務、工商業活動在內的各種需求做出智慧型響應。其實質是利用先進的資訊科技,實現城市智慧型式管理和執行,進而為城市中的人創造更美好的生活,促進城市的和諧、可持續成長。

第一,智慧型城市建設必然以資訊科技應用為主線。智慧型城市可以被認為是城市資訊化的高階階段,必然涉及到資訊科技的創新應用,而資訊科技是以物聯網、雲計算、移動互聯和大資料等新興熱點技術為核心和代表。

第二,智慧型城市是乙個複雜的,相互作用的系統。在這個系統中,資訊科技與其它資源要素優化配置並共同發生作用,促使城市更加智慧型的執行。

第三,智慧型城市是城市發展的新興模式。智慧型城市的服務物件面向城市主體——**、企業和個人,它的結果是城市生產、生活方式的變革、提公升和完善,終極表現為人類擁有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綜上所述,智慧型城市的本質在於資訊化與城市化的高度融合,是新一代資訊科技發展和知識社會創新2.0環境下城市資訊化向更高階段發展的表現。

具體來說,「智慧型城市」需要具備四大特徵:全面透徹的感知、寬頻泛在的互聯、智慧型融合的應用以及以人為本的可持續創新。

全面透徹的感知:

通過感測技術,實現對城市管理各方面監測和全面感知。智慧型城市利用各類隨時隨地的感知裝置和智慧型化系統,智慧型識別、立體感知城市環境、狀態、位置等資訊的全方位變化,對感知資料進行融合、分析和處理,並能與業務流程智慧型化整合,繼而主動做出響應,促進城市各個關鍵系統和諧高效的執行。

寬頻泛在的互聯:

各類寬頻有線、無線網路技術的發展為城市中物與物、人與物、人與人的全面互聯、互通、互動,為城市各類隨時、隨地、隨需、隨意應用提供了基礎條件。寬頻泛在網路作為智慧型城市的「神經網路」,極大的增強了智慧型城市作為自適應系統的資訊獲取、實時反饋、隨時隨地智慧型服務的能力。

智慧型融合的應用:

現代城市及其管理是一類開放的複雜巨系統,新一代全面感知技術的應用更增加了城市的海量資料。集大成,成智慧型。基於雲計算,通過智慧型融合技術的應用實現對海量資料的儲存、計算與分析,並引入綜合整合法(綜合整合研討廳),通過人的「智慧型」參與,大大提公升決策支援的能力。

基於雲計算平台的大成智慧型工程將構成智慧型城市的「大腦」。技術的融合與發展還將進一步推動「雲」與「端」的結合,推動從個人通訊、個人計算到個人製造的發展,推動實現智慧型融合、隨時、隨地、隨需、隨意的應用,進一步彰顯個人的參與和使用者的力量。

以人為本的可持續創新:

面向知識社會的下一代創新重塑了現代科技以人為本的內涵,也重新定義了創新中使用者的角色、應用的價值、協同的內涵和大眾的力量。智慧型城市的建設尤其注重以人為本、市民參與、社會協同的開放創新空間的塑造以及公共價值與獨**值的創造。注重從市民需求出發,並通過維基、微博、fab lab、living lab等工具和方法強化使用者的參與,匯聚公眾智慧型,不斷推動使用者創新、開放創新、大眾創新、協同創新,以人為本實現經濟、社會、環境的可持續發展。

醫療,智慧型醫療是什麼?

3樓:文化義勇軍

醫療這一重點民生行業,在時代的影像下肯定會有改革,網際網路+智慧型醫療是必然的,也有很多提到的。但是實實在在的能解決問題的系統解決方案很少。智慧型醫療是解決現今存在的問題,為未來醫療發展做出不可替代貢獻的解決方案。

智慧型醫療包括:視覺化手術室管理系統、一體化手術室系統、名老中醫工作室、全科醫生培訓系統、腦卒中診療平台、智慧型急救監管系統、移動工作站。適合解決當下醫療方面的各種問題。

什麼是智慧型醫療?

4樓:同花順

智慧型醫療是通過打造健康檔案區域醫療資訊平台,利用最先進的物聯網技術,實現患者與醫務人員、醫療機構、醫療裝置之間的互動,逐步達到資訊化。在不久的將來醫療行業將融入更多人工智慧、感測技術等高科技,使醫療服務走向真正意義的智慧型化,推動醫療事業的繁榮發展。在中國新醫改的大背景下,智慧型醫療正在走進尋常百姓的生活。

智慧型城市跟智慧型交通有什麼關係呢智慧型城市中的智慧型交通有哪些特點?

智慧型交通是智慧型城市的一部分,用大資料創造乙個交通體系,出門前即可幫你安排好計程車 時代來了在這個時代大資料,人們出行越來越注重個性化,是在滿足個人,包括時間和空間的需求?的日益重視。我們可以建立我們的計算機系統,虛擬城市裡,因為今天我們有足夠的資料和資訊支援,以乙個真正的城市裡面,利用的情況下大...

智慧型城市物聯網是什麼,物聯網與智慧型城市的關係

智慧型城市的基礎是物聯網,物聯網的基礎是網域名稱,網域名稱是物聯網世界的 根 是進入物聯網世界的 電子通行證 是打通各資訊孤島的鑰匙 智慧型城市物聯網拿海爾來舉例。海爾已經打破橫亙在使用者和智慧型家居的障礙,推出了由整套互通互聯智慧型家電構成的全球首個智慧型家庭,涉及客廳 廚房 浴室 臥室等161個...

智慧型製造的起源來自於?智慧型製造的概念是什麼?

智慧型 製造 的起源是智慧型工廠,而智慧型工廠的 概念 最早由ibm於2009年 提出 屬於ibm 智慧型地球 理念在 製造 業的應用實踐。隨著 智慧型 化成為各國 製造 業的發展方向詳。智慧型製造,它是源自人工智慧研究,一般認為智慧型是知識和智力的總和,前者是製造的基礎,後者是獲取和運用知識求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