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經濟的概念,經濟概念是什麼?

2022-03-31 18:38:15 字數 4797 閱讀 7948

1樓:勝華電纜***

外部性理論主要是現代西方經濟學針對環境汙染問題提出來的乙個概念,指廠商汙染了環境,等於佔用了一定的環境資源,但廠商卻並不為此支付任何費用。後來這個概念推廣了,一般指,廠商生產經營活動給外部環境帶來了某種影響,但廠商卻並不為此承擔任何經濟責任,既不能從中獲益,也不能需要為此支付費用。不但廠商生產經營外部性,消費者行為也有外部性。

如有人從事一些公益活動,對大家都有好處,但並不能因此從市場上獲得經濟報酬;反過來,有人做一些有違公德的事,如亂扔垃圾等,市場上也沒有人能向他收取相應的排汙費。概括起來,外部性有兩個關鍵,一是外在於經濟行為人(個人或廠商),即一項經濟行為對外部環境造成了影響;其中有好的影響,也有不好的影響;二是外在於市場機制,市場機制對於這些經濟行為失去了調節作用。作為經濟學來講,目前研究的焦點問題主要是廠商的負的外在性,即類似環境汙染這樣對外部環境造成了負面影響,而廠商卻不需要支付任何費用。

為此,經濟學家提出了產品的私人成本與社會成本的概念。私人成本是指廠商負擔的產品成本,大體上等同於產品的經濟成本,社會成本則是產品私人成本再加上外在成本的總和,是全社會負擔的產品成本。外在成本是指廠商以外的社會負擔的產品成本。

顯然,外在性的存在,降低了資源配置效率,導致了市場失靈。為此,西方經濟學家提出了種種對策措施:一是徵稅,即向汙染環境的企業收取類似排汙費性質的稅收。

這種方法最早由英國經濟學家庇古提出,又名「庇古稅」。二是津貼,即由**向有汙染行為的企業提供津貼,幫助企業完善相關環保設施,減少汙染,以至消除汙染。不過,這種方法遭到了大多數經濟學家的反對,因為這種做法等於由社會承擔了企業汙染的成本。

四,規定產權與協商。這是根據科斯定理,只要明確產權,並且交易成本可以忽略不計,在這兩條前提下,一旦有汙染行為,則受害者就會與汙染企業協商談判或提起訴訟,來解決問題。這個方案因不需要**主動干預,基本上是通過市場途徑解決問題,迎合了上個世紀80年代全球性的自由化思潮,因而曾一度大受追捧。

但現在看來,事實上也很做到,也不過是書呆子式的空想罷了。首先,產權很難完全明確,如一條河流的產權應該歸誰?清潔的空氣的產權又該歸誰?

諸如此類,無法回答;其次,交易成本絕非可以忽略不計,一次次的協商談判,以至訴訟,常常需要鉅額的成本費用。五、**直接管制。目前,一般的觀點,認為大多數外在性行為,還要靠**主動的強制干預。

在上個世紀70年代以前,按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理論,外在性是資本主義社會特有的現象,社會主義社會實行計畫經濟,全心全意為人民造諫,是不會存在外在性現象的。但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經濟的發展,外在性問題在我國已經成為乙個相當嚴重的問題,必須引起高度重視。要解決這個問題,需要**採取強有力的措施,也需要國民觀念上普遍重視起來,還需要有一定的經濟實力支撐,需要科學技術的進步。

應該說消除外在性是乙個長期艱鉅的任務,短期內很難一下子解決。

經濟概念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工具書解釋

1.經濟就是生產或生活上的節約、節儉,前者包括節約資金、物質資料和勞動等,歸根結底是勞動時間的節約,即用盡可能少的勞動消耗生產出盡可能多的社會所需要的成果。後者指個人或家庭在生活消費上精打細算,用消耗較少的消費品來滿足最大的需要。總之,經濟就是用較少的人力、物力、財力、時間、空間獲取較大的成果或收益;

2.經濟就是國家或企業、個人的收支狀況,如國民生產總值、社會總產值、企業的產量與效益、個人的收入與支出等;

3.經濟就是經邦濟世、經國濟世或經世濟民等詞的綜合和簡化。(如「識局經濟」(《晉書紀瞻》)、「皆有經濟之道而位不逢」(隋王通《文中子中說》卷六)。它的含義包括國家如何理財,如何管理各種經濟活動,如何處理政治、法律、軍事、教育等方面的問題,即治理國家、拯救庶民的意思;

4. 經濟就是家庭管理(見[古希臘]色諾芬著:《經濟論》);

5.經濟就是一種謀生術,是取得生活所必要的並且對家庭和國家有用的具有使用價值的物品(見[古希臘]亞里斯多德著:《政治學》)。

第1、2個解釋反映了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的習慣用法;第3個解釋是我國古代對經濟一詞的用法;第4、5個解釋是古希臘對經濟一詞的用法。

二、傳統政治經濟學著作解釋

6.經濟是指社會生產關係的總和。指人們在物質資料生產過程中結成的,與一定的社會生產力相適應的生產關係的總和或社會經濟制度,是政治、法律、哲學、宗教、文學、藝術等上層建築賴依建立起來的基礎;

7.經濟是指社會物質資料的生產和再生產過程。包括物質資料的直接生產過程以及由它決定的交換、分配和消費過程。其內容包括生產力和生產關係兩個方面,但主要是指生產力;

8.經濟是指乙個國家國民經濟的總稱。包括一國全部物質資料生產部門及其活動和部分非物質資料生產部門及其活動。我們通常講不同國家的經濟狀況,就是從國民經濟的角度上講的(這一定義犯了邏輯錯誤,即迴圈定義)。

三、俄羅斯經濟學家解釋

9.經濟就是遵循一定經濟原則,在任何情況下力求以最小的耗費取得最大的效益的一切活動;

10.經濟就是人類以外部自然界為物件,為了創造滿足我們需要所必須的物質環境而不是追求享受所採取的行為的總和(以上見參考文獻[俄]m.n.杜岡—巴拉諾夫斯基著:《政治經濟學原理》)。

西方經濟學

在西方經濟學中,經濟學家給經濟學下了各種各樣的定義,但對經濟的定義卻比較模糊。他們認為經濟學的研究物件自然是經濟,經濟這個最基本的概念是乙個清晰自明的實體,對經濟無須下定義,故至今為止在西方經濟學中經濟一詞還沒有乙個明確的定義。由此導致他們對經濟學的定義也處於混亂狀態。

我們只能從其對經濟學的定義中推測出經濟的「定義」。

11.經濟是指財富;

12.經濟是人類和社會選擇使用自然界和前輩所提供的稀缺資源;

13.經濟是指利用稀缺的資源以生產有價值的商品並將它們分配給不同的個人;

14.經濟是指人類生活事務;

15.經濟是指把稀缺資源配置到各種不同的和相互競爭的需要上,並使它們得到最大滿足;

16.經濟是指將稀缺的資源有效的配置給相互競爭的用途;

17.經濟是指個人、企業、**以及其他組織在社會內進行選擇,以及這些選擇決定社會性稀缺性資源的使用;

18.經濟指社會管理自己的稀缺資源;

19.經濟是指我們社會中的個人、廠商、**和其他組織進行選擇,這些選擇決定社會資源被利用;

20.經濟是指在經濟活動中確定勞動、資本和土地的**,以及運用這些**配置資源;

21.經濟是指金融市場行為,金融市場將資本配置到其他經濟部門;

22.經濟是指收入分配,以及不損害經濟執行的前提下對人給予幫助;

23.經濟是指**支出、稅收、預算、赤字對經濟增長的影響;

24.經濟是指經濟週期中失業與生產的波動,並改善經濟增長的政策;

25.經濟是指各國**模式**壁壘的影響;

26.經濟是指發展中國家的發展,資源有效利用的方式;

27.經濟是指一定社會生產、交換分配和消費等經濟活動,經濟關係和經濟規律;

28.經濟是指有限資源在不同用途上的運用;

29.經濟是指資源配置的全過程及決定影響資源配置的全部因素。

3樓:青春如割

你好樓主。經濟概念也可以這樣解釋:

1、什麼是經濟發展?

4樓:安徽新華電腦專修學院

唯物主義代表色諾芬在他的《經濟法》中將「家庭」及「管理」兩詞的結合理解為經濟。嚴復曾將經濟一詞翻為生計。日本人將其正式翻為經濟,後由孫中山先生從日將這一說法引入中國。

5樓:不理笨蛋的笨蛋

用有限的資源來滿足人類無限的慾望

規模經濟和範圍經濟的概念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1、規模經濟與範圍經濟的定義不同

規模經濟是在乙個給定的技術水平上,隨著規模擴大,產出的增加則平均成本(單位產出成本)逐步下降。

範圍經濟是在同一核心專長,從而導致各項活動的多樣化,多項活動共享一種核心專長,從而導致各項活動費用的降低和經濟效益的提高。

2、內部規模經濟與內部範圍經濟不同

內部規模經濟是隨著產量的增加,企業的長期平均成本下降。

內部範圍經濟是隨著產品品種的增加,企業長期平均成本下降。

3、外部規模經濟與外部範圍經濟不同

外部規模經濟是在同乙個地方同行業企業的增加,多個同行企業共享當地的輔助性生產、共同的基礎設施與服務、勞動力供給

與培訓所帶來的成本的節約。

外部範圍經濟是在同乙個地方,單個企業生產活動專業化,多個企業分工協作,組成地方生產系統。外部經濟是通過企業之間的分工與協作、交流與溝通引起成本的節約。

7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規模經濟和範圍經濟在概念上的區別,主要體現在定義、導致成本下降或節約的因素不同。

(一) 規模經濟與範圍經濟定義的區別。規模經濟是指在乙個給定的技術水平上,

隨著規模擴大,產出的增加則平均成本逐步下降。而範圍經濟是指在同一核心專長下,因各項活動的多樣化,多項活動共享一種核心專長,從而導致各項活動費用的降低和經濟效益的提高。前者可以看做集中生產經營的效應,後者可以看做是技術擴散或共享的效應。

(二)規模經濟與範圍經濟導致成本下降的動因不同。從內部看,內部規模經濟是指隨著產量的增加,企業的長期平均成本下降。而內部範圍經濟是指隨著產品品種的增加,企業長期平均成本下降。

(三)規模經濟與範圍經濟帶來節約的因素不同。從外部看, 外部規模經濟是指在同乙個地方同行業企業的增加,多個同行企業共享當地的輔助性生產、共同的基礎設施與服務、勞動力供給與培訓所帶來的成本的節約。外部範圍經濟是指在同乙個地方,單個企業生產活動專業化,多個企業分工協作,組成地方生產系統,通過企業之間的分工與協作、交流與溝通引起成本的節約。

8樓:匿名使用者

規模經濟理論是指在一特定時期內,企業產品絕對量增加時,其單位成本下降,即擴大經營規模可以降低平均成本,從而提高利潤水平。範圍經濟 指由廠商的範圍而非規模帶來的經濟,也即是當同時生產兩種產品的費用低於分別生產每種產品所需成本的總和時,所存在的狀況就被稱為範圍經濟。

經濟學中,外部不經濟是什麼意思

外部不經濟 external diseconomy 是指由於消費或者其他人和廠商的產出所引起的乙個人或廠商無法補償的成本。外部不經濟是指某些企業或個人因其它企業和個人的經濟活動而受到不利影響,又不能從造成這些影響的企業和個人那裡得到補償的經濟現象,如江河上游造紙廠排放汙水,造成下游農作物欠收 農業減...

創新的經濟學意義,創新概念的經濟學解釋有哪些

創新經濟學的意義在於 能為經濟的可持續性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創新概念的經濟學解釋有哪些 創新是指以現有的思維模式提出有別於常規或常人思路的見解為導向,利用現有的知識和物質,在特定的環境中,本著理想化需要或為滿足社會需求,而改進或創造新的事物 方法 元素 路徑 環境,並能獲得一定有益效果的行為。創...

政治經濟學的平均利潤率概念是什麼

平均利潤率 剩餘價值總額和社會預付資本總 額之間的比率。用公式表示如下 平均利潤率 剩餘價值總額社會預付資本總額 政治經濟學裡的平均利潤率到底要怎麼理解?請問高手 各個行業的資本利潤的平均值,反映的是某一段時間內,市場資本的運 況和國家經濟發展狀況。哪位懂馬克思政治經濟學關於平均利潤率的論述啊,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