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數的概念是什麼,請問分數的概念是什麼?

2021-03-04 05:26:14 字數 5568 閱讀 6171

1樓:匿名使用者

分數表示

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或乙個事件與所有事件的比例。把單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的乙份或幾份的數叫分數。分子在上,分母在下。

分子在上,分母在下,也可以把它當做除法來看,用分子除以分母(因0在除法不能做除數,所以分母不能為0),相反除法也可以改為用分數表示。

當在日常用語中說話時,分數描述了一定大小的部分,例如半數,八分之五,四分之三。 分子和分母也用於不常見的分數,包括復合分數,複數分數和混合數字。

擴充套件資料

分數的注意事項:

1、分母一定不能為0,因為分母相當於除數。否則等式無法成立,分子可以等於0,因為分子相當於被除數。相當於0除以任何乙個數,不論分母是多少,答案都是0。

2、分數中的分子或分母經過約分後不能出現無理數(如2的平方根),否則就不是分數。

3、乙個最簡分數的分母中只有2和5兩個質因數就能化成有限小數;如果最簡分數的分母中只含有2和5以外的質因數那麼就能化成純迴圈小數;如果最簡分數的分母中既含有2或5兩個質因數也含有2和5以外的質因數那麼就能化成混迴圈小數。

請問分數的概念是什麼?

2樓:小馬哥

b/a分數單位

把單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的乙份或幾份的數叫分數。表示這樣的乙份的數叫分數單位

定義:把單位"1"或整體"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的乙份或幾份的數叫做分數。分母表示把乙個物體平均分成幾份,分子表示取了其中的幾份。把分母平均分成分子份,表示這樣的1份。

1 →分子

— →分數線

2 →分母

讀作:二分之一

寫作:1—2

分數中間的一條橫線叫做分數線,分數線上面的數叫做分子,分數線下面的數叫做分母。

讀作幾分之幾。

分數可以表述成乙個除法算式:如二分之一等於1除以2。其中,1 分子等於被除數,— 分數線等於除號,2 分母等於除數,而0.5 分數值則等於商。

分數的分母可以是1,不可以是0。它只是數的一種表現形式,2/1=2

3樓:叫那個不知道

分數(來自拉丁語,「破碎」)代表整體的一部分,或更一般地,任何數量相等的部分。

分數是乙個整數a和乙個正整數b的不等於整數的比。

當在日常英語中說話時,分數描述了一定大小的部分,例如半數,八分之五,四分之三。 分子和分母也用於不常見的分數,包括復合分數,複數分數和混合數字。

分數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或乙個事件與所有事件的比例。把單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的乙份或幾份的數叫分數。分子在上,分母在下。

擴充套件資料

乙個物體,乙個圖形,乙個計量單位,都可看作單位「1」。把單位「1」平均分成幾份,表示這樣乙份或幾份的數叫做分數。在分數裡,表示把單位「1」平均分成多少份的叫做分母,表示有這樣多少份的叫做分子;其中的乙份叫做分數單位。

要了解小數的意義,可從分數的意義著手,分數的意義可從分割及合成活動來解釋,當乙個整體(指基準量)被等分後,在集聚其中一部分的量稱為「分量」,而「分數」就是用來表示或紀錄這個「分量」。例如: 1/5是指乙個整數分成五等分後,形成二分的「分量」。

當整體被分成十等分、百等分、千等分……等時,此時的分量,就使用另外一種紀錄的方法-小數。例如

記成0.1、

記成0.02、

記成0.005……等。其中的「 .

」稱之為小數點,用以分隔整數部分與無法構成整數的小數部分。整數非0者稱為帶小數,若為0則稱純小數。由此可知,小數的意義是分數意義的一環。

分子與分母同時乘或除以乙個相同的數(0除外),分數的大小不變,這就是分數的基本性質。

4樓:阿薩姆的拉麵

分數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或乙個事件與所有事件的比例。把單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的乙份或幾份的數叫分數。分子在上,分母在下

拓展資料

最早的分數是整數倒數:代表二分之一的古代符號,三分之一,四分之一,等等。埃及人使用埃及分數c。

1000 bc。大約2023年前,埃及人用分數略有不同的方法分開。他們使用最小公倍數與單位分數。

他們的方法給出了與現代方法相同的答案。埃及人對於akhmim木片和二代數學紙莎草的問題也有不同的表示法。

希臘人使用單位分數和(後)持續分數。

(c。530 bc)的追隨者發現,兩個平方根不能表示為整數的一部分。 (通常這可能是錯誤的歸因於metapontum的hippasus,據說他已被處決以揭示這一事實)。

在印度的150名印度人中,耆那教數學家寫了「sthananga sutra」,其中包含數字理論,算術學操作和操作。

現代的稱為bhinnarasi的分數似乎起源於印度在aryabhatta(c。ad 500),[引用需要] brahmagupta(c。628)和bhaskara(c。

1150)的工作。他們的作品通過將分子(sanskrit:amsa)放在分母(cheda)上,但沒有它們之間的條紋,形成分數。

在梵文文獻中,分數總是表示為乙個整數的加和減。整數被寫在一行上,其分數在兩行的下一行寫成。如果分數用小圓⟨0was或交叉⟨+ was標記,則從整數中減去;如果沒有這樣的標誌出現,就被理解為被新增。

5樓:瀛洲煙雨

分數的概念有兩種理解方式

1,把整體「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的乙份或幾份的數叫做分數。分母表示把乙個物體平均分成幾份,分子是表示這樣幾份的數。把1平均分成分母份,表示這樣的分子份。

2,分子在上分母在下,也可以把它當做除法來看,用分子除以分母,相反乘法也可以改為用分數表示。

整數和分數是有理數的2種情形,分數可以寫成小數形式,可以化簡成有限小數或無線迴圈小數。

4/2  是分數  而且還是假分數,因為它是分數形式

4.0 是小數,也是分數,因為它是小數形式,

雖然4/2=2 數量上是相等的,但含義不一樣。從形式上看4/2是分數

4.0=4,數量上是相等的,但含義不一樣,精確到10分位,有效數字不同。

300%是特殊的小數,形式上也是屬於分數

6樓:四級瑜伽墊

分母就是把乙個整體和一些物體平均分成幾份。分子就是取其中的幾份。

什麼是分數的概念?

7樓:左手半夏右手花

分數的概念:兩個正整數p、q相除,可以用分數q分之p表示。特別注意,分母不為0。分數與除法的相互轉化:將分數形式寫成除法的形式或將除法的形式表示成分數形式。

數軸的三要素:原點、單位長度、方向。將分數用數軸上的點來表示,已知數軸上的點,寫出分數。重點在於理解分子、分母表示的含義。

擴充套件資料

分數的意義

(1)、把單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的乙份或者幾份的數叫做分數。

(2)、在分數裡,中間的橫線叫做分數線;分數線下面的數,叫做分母,表示把單位「1」平均分成多少份;分數線下面的數叫做分子,表示有這樣的多少份。

(3)、把單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其中的乙份的數,叫做分數單位。

8樓:太恨他們了

整數就是像-3,-2,-1,0,1,2,3,10等這樣的數。整數的全體構成整數集,整數集是乙個數環。在整數系中,零和正整數統稱為自然數。

-1、-2、-3、…、-n、…(n為非零自然數)為負整數。則正整數、零與負整數構成整數系。整數不包括小數、分數。

分數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或乙個事件與所有事件的比例。把單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的乙份或幾份的數叫分數希望對你有幫助

9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分數單位是二分之一

10樓:乘恕狄橋

分數的概念:兩個正整數p、q相除,可以用分數p/q表示。即p÷q=p/q,其中p為分子,q為分母。p/q讀作p分之q.當q=1時,p/q=p

分數的基本性質:分數的分子和分母都乘以或都除以同乙個不為零的數,所得到的分數與原分數的大小相等。a/b=a×k/b×k=a÷n/b÷n(b、k、n不等於零)

分子與分母互素的分數叫做最簡分數。

把乙個分數的分子與分母的公因數約去的過程稱為約分。

分數的加減法:異墳墓分數相加減,先通分,然後按照同分母分數加減法的法則進行運算。

分數的乘法:一般的,由於分數的意義p/q是將乙個總體等分為q份而取其中p份,於是我們把兩個分數相乘p/q×m/n的意義規定為:在分數p/q的基礎上,以p/q為總體,「再」等分為n份而取其中m份,其結果是p×m/q×n(q、n不等於零),即

p/q×m/n=p×m/q×n(q、n不等於零)

分數與分數相除的概念是什麼

11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分數除法是分數乘法的逆運算。

分數除法的計算法則:甲數除以乙數(0除外),等於甲數乘乙數的倒數。

分數除法法則數學表示式:a/b÷c/d=a/b×d/c。

舉例說明如下:

4/25÷2/5=4/25×5/2(因為分子5和分母25可以約分,分子4和分母二可以約分)=2/5。

12樓:小鈴鐺

分數與分數相除的概念:乙個數除以分數,等於這個數乘分數的倒數。

例如:1/5÷3/8=1/5×8/3=8/15甲數除以乙數(0除外),等於甲數乘乙數的倒數。

兩個數都是分數,就排除除數是0的可能,可以不備註0除外這一點。

4/25÷2/5

=4/25×5/2

=2/5

注:計算過程中,能約分的要約成最簡分數。

13樓:匿名使用者

等於乘另乙個分數的倒數

整數和分數的概念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整數(integer)就是像-3,-2,-1,0,1,2,3,10等這樣的數。整數的全體構成整數集,整數集是乙個數環。在整數系中,零和正整數統稱為自然數。

-1、-2、-3、…、-n、…(n為非零自然數)為負整數。則正整數、零與負整數構成整數系。整數不包括小數、分數。

分數(來自拉丁語,「破碎」)代表整體的一部分,或更一般地,任何數量相等的部分。分數是乙個整數a和乙個正整數b的不等於整數的比。當在日常英語中說話時,分數描述了一定大小的部分,例如半數,八分之五,四分之三。

分子和分母也用於不常見的分數,包括復合分數,複數分數和混合數字。

如果不加特殊說明,我們所涉及的數都是整數,所採用的字母也表示整數。分數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或乙個事件與所有事件的比例。把單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的乙份或幾份的數叫分數。

分子在上,分母在下。

15樓:我記得發我

整數就是像-3,-2,-1,0,1,2,3,10等這樣的數。

整數的全體構成整數集,整數集是乙個數環。在整數系中,零和正整數統稱為自然數。-1、-2、-3、…、-n、…(n為非零自然數)為負整數。

則正整數、零與負整數構成整數系。整數不包括小數、分數。

分數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或乙個事件與所有事件的比例。把單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的乙份或幾份的數叫分數

希望對你有幫助

分數的概念是什麼,請問分數的概念是什麼?

分數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或乙個事件所有事件的比例。把單位 1 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的乙份或幾份的數叫分數。分數中間的一條橫線叫做分數線,分數線上面的數叫做分子,分數線下面的數叫做分母。分數可以表述成乙個物體,乙個圖形,乙個計量單位,都可看作單位 1 把單位 1 平均分成幾份,表示這樣...

什麼是分數清,分數清的概念

分數清,又叫分數優先,這種錄取方式是將所有考生按成績排隊,所有專業同時錄取。它是按照考生的成績從高到低進行專業錄取的,在第一名考生未安排專業前不考慮第二名考生。因此,對第一名考生,看其第一專業,如其第一專業還有計畫,則將其安排在該專業,如該專業計畫已滿,則看其下乙個專業,直至處理完該考生的所有專業志...

分數的所有概念

最低0.27元 天開通文庫會員,可在文庫檢視完整內容 原發布者 王崇廣 分數的意義和性質概念彙總1 分數的意義 把單位 1 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的乙份或幾份的數,叫做分數。2 分數單位 把單位 1 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的乙份的數叫做分數單位。3 分數與除法的關係 除法中的被除數相當於分數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