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裡面關於函式HLOOKUP和VLOOKUP的區別

2022-03-12 10:15:05 字數 1333 閱讀 7173

1樓:魚木混豬喲

hlookup函式是在一行中查詢

而vlookup函式實在一列中查詢

相對來說,vlookup函式用的較多

vlookup相關知識:

函式是乙個資料查詢函式,用於查詢特定或指定的單元格資料

語法 標準格式:

vlookup(lookup_value,table_array,col_index_num , range_lookup)

語法解釋

vlookup(需在第一列中查詢的資料,需要在其中查詢資料的資料表,需返回某列值的列號,邏輯值true或false);

①lookup_value

為「需在資料表第一列中查詢的資料」,可以是數值、文字字串或引用。

②table_array 為「需要在其中查詢資料的資料表」,可以使用單元格區域或區域名稱等。

⑴如果 range_lookup 為 true或省略,則 table_array 的第一列中的數值必須按公升序排列,否則,函式 vlookup 不能返回正確的數值。如果range_lookup 為 false,table_array 不必進行排序。

⑵table_array 的第一列中的數值可以為文字、數字或邏輯值。若為文字時,不區分文字的大小寫。

③col_index_num 為table_array 中待返回的匹配值的列序號。

col_index_num 為 1 時,返回 table_array 第一列中的數值;col_index_num

為 2 時,返回 table_array 第二列中的數值,以此類推。

如果col_index_num 小於 1,函式 vlookup 返回錯誤值 #value!;

如果col_index_num 大於 table_array 的列數,函式 vlookup 返回錯誤值#ref!。

④range_lookup 為一邏輯值,指明函式 vlookup 返回時是精確匹配還是近

似匹配。如果為 true 或省略,則返回近似匹配值,也就是說,如果找不到精確

匹配值,則返回小於lookup_value 的最大數值;如果 range_value 為 false,函式

vlookup 將返回精確匹配值。如果找不到,則返回錯誤值 #n/a。

2樓:來自朱家尖積極進取的大平原狼

hlookup用於橫向兩行(一行為查詢行、一行為引用行)查詢引用資料。

vlookup用於縱向兩列(一列為查詢列、一列為引用列)查詢引用資料。

3樓:

hlookup是以行為單位:在行中查詢,得到對應其它行的資料;

vlookup是以列為單位:在列中查詢,得到對應其它列的資料。

關於EXCEL 函式,excel函式?

if函式可以巢狀七層,我簡單舉統計成績中用到的一種寫法 if a1 90,優秀 if a1 60,及格 不及格 其中a1要看你要分析的單元格的位址,這裡只是舉例罷了,實際應用還要看你的需要,分析完以後可以用填充柄填充下面的單元格,公式會自動在大於或等於90分的旁邊寫上優秀兩字,在大於等於60分小於9...

關於excel函式問題,關於excel函式填充的問題

上傳帶行列號的有資料示例的 截圖,清楚說明已知條件,達成什麼樣的結果,結果和已知條件有怎樣的勾稽關係,才能有針對性地給你準確的答案。重新用countif之類的函式,寫個條件計數函式公式就可以了嘛!例如數值在a1單元格。在b1顯示0 0.1 1這3個數值的,在b1單元格內輸入 if a1 60,0,i...

關於EXCEL的函式說明

返回這個區域 就是前半句說明的區域或 中,找到的那個值 比如查詢的值在a5單元格 所在的單元格的行 就是a5所在的行,第5行 返回指定的列 就看你公式引數裡指定了第幾列,比如你指定列數是2 那就返回 查詢區域 第5行第2列的單元格的值。說明 這個第2列是相對你區域的首列來說的,並不是指工作表的第2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