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體戶怎樣繳納基本養老保險,個體戶社會養老保險怎麼交能補交嗎

2021-12-30 06:23:52 字數 5026 閱讀 7720

1樓:abc保險網

靈活就業人員,也稱非正規就業人員,是指諸如鐘點工、個體戶等沒有用人單位或與用人單位間沒有正規勞動關係的勞動者。由於沒有用人單位為他們繳納社會統籌部分的保險費,對於靈活就業人員不能適用正規就業職工那樣的繳費制度,而是需要根據他們的特點設計出相應的特殊繳費制度。早在2023年***公布的《關於完善城鎮社會保障體系的試點方案》中就規定,自由職業人員、城鎮個體工商戶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具體辦法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規定。

2023年,根據各省的實踐情況,***作出規定,城鎮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為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繳費比例為加%,其中8%記人個人賬戶,退休後按企業職工基本養老金計發辦法計發基本養老金。《社會保險法》延續了這樣的繳費方法,規定「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分別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和個人賬戶。」相較正規就業職工,靈活就業人員的養老保險在基本模式上沒有變化,仍然堅持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部分積累模式。

但在籌資方式上則存在區別,原來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的養老保險費現在全部由靈活就業者自行承擔,繳費費率也相應地調整為20%,比正規就業職工的總繳費額下調了8%。而其繳納的20%保險費中,8%仍然記人個人賬戶,剩餘的12%歸人基本養老保險社會統籌**。而在繳費基數方面則以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的平均工資作為標準進行計算。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2樓:職場導師雪姐姐

回答親,為您蒐集整理了一下,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個體工商戶繳納養老保險

提問個體工商戶交養老保險最低檔需要多少錢,退休年齡是多少?和靈活就業人員繳納有什麼區別?

回答稍等,正在整理哦,不要結束服務

1。申請補繳的,提供經本人簽字認可的《個人參保人員補繳基本養老保險費申請表》一式兩份;2。雇工《戶口簿》原件及影印件;

3。雇工《居民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

4。申請參保時仍從事個體經營且有效的《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和《個體工商戶稅務登記證》原件及影印件;

5。雇主的能證明其雇工身份的原始材料,如:個體工商戶向工商行政部門申請開業材料中的雇工名單、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簽章的個體工商戶和雇工簽定的勞動合同。

根據目前規定,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的參保人法定退休年齡為男60周歲、女55周歲。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且累計繳費滿15年就可以開始按月領取養老金。

提問以個體工商戶繳納養老保險合適還是以靈活就業繳納養老保險合適,為什麼?

回答個體經濟從業人員和其他非工薪收人者的基本養老保險,正常情況下,是按照統一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執行。各地區可以在當地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的60%到300%之間劃分若干繳費檔次,由個體經濟從業人員和非工薪收者自選一檔作為繳費基數。

繳費比例一般為18%左右,由省、自治區、直轄市確定。其中個體工商戶幫工按其選定的繳費檔次的8%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其餘部分由個體工商戶業主為其繳納。養老保險一般應按月繳納,也可按季、半年、年度合併繳納養老保險費,繳費時間可累計折算。

體經濟從業人員及其他非工薪收入者,應該按照個人繳費基數的11%建立個人賬戶。在男年滿60周歲、女年滿55周歲時,累計繳費年限滿15年的,可以按規定領取基本養老金,標準與企業職工相同。累計繳費年限不滿15年的,將個人賬戶全部儲存額一次性返還本人,同時終止基本養老保險關係,不得以事後追補繳費的方式增加繳費年限。

我覺得個體工商戶合適

如果不確定註冊的個人工商戶是否一直經營,那就選擇靈活就業

提問個體工商戶退休年齡是不是女的50歲退休,美髮業退休可以選擇50歲嗎?

回答50歲不能退休的呢

特殊工種可以提前退休

提問我是在瀋陽自己開的美髮店,如果辦理個體工商戶繳納養老保險需要每個月多少錢乙個人?然後開工資和靈魂就業繳納最低檔628塊錢那個差距大嗎

回答每個地方的政策不同,繳費標準也不同,具體金額的話,這個不好說呢。我這邊是1300-1400

你們自己開美髮店,有員工嗎?有員工的話,他們不好自己去靈活就業個人繳納社保的呢

提問我美髮店現在我和我老公,還僱了乙個。個體工商戶開戶後只交養老保險可以嗎?還是必須交幾險,現在自己靈活就業也能交,就不知道哪樣合適

回答瀋陽最低工資標準1300,繳納標準有60%的,個體工商承擔18,可以算一下給員工繳納需多少錢

有雇工,要購買五險,

你們和您老公可以靈活就業方式繳納,雇工需要五險

提問那承擔18%.是不是234元,再額外要交五險的話多少錢啊

回答這個只是參考哈,具體要諮詢12333了解的哦

可能就是7、8百的樣子

更多26條

個體戶社會養老保險怎麼交能補交嗎

3樓:特特拉姆咯哦

個體戶社會養老保險可以補交。

一、個體戶補繳社會養老保險費的材料1、本人身份證、戶口簿(原件、影印件)

2、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等有從業經歷者提供原始檔案、《勞動合同》、用工登記表、工資台賬等證明其工作經歷的相關原始材料(原件、影印件)

3、個體工商戶應提供工商營業執照(原件、影印件)

4、部隊復員軍人提供軍人檔案。

二,個體戶補繳社會養老保險費的情況

1、以個人名義繳費的靈活就業人員,可從2023年1月起補繳基本養老保險費。

2、職工與用人單位解除或終止勞動關係後,以個人身份繼續參加養老保險的可以補繳單位及個人2023年1月後曾經參保以來欠繳的基本養老保險費。

三、個體戶補繳社會養老保險費的流程

1、本人身份證、解除或終止勞動關係相關證明。

2、報城鎮個人繳交社會保險費申報表,在大廳辦理繳費。

3、在確無能力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城鎮用人單位中就業、未解除或終止勞動關係的人員,經本人申請、單位同意後,可按個人參保辦法參加養老、醫療保險;

但不得由個人補繳以往基本養老保險欠費;如需補繳,由單位填報《補繳社會保險費申報表》、《補繳社會保險費明細表》各一式三份,以單位名義補繳。

4、在2023年前應繳養老保險費而從未繳納的從業人員(國有企業、事業單位職工)提供合法的證明材料(檔案、勞動合同等)審批後,均可辦理補繳手續並繳納養老保險費的本金及利息。

擴充套件資料

農村養老保險的繳費方式:

(一) 個人繳費。參加新農保的農村居民應當按規定繳納養老保險費。繳費標準設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5個檔次,地方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增設繳費檔次。

參保人自主選擇檔次繳費,多繳多得。國家依據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增長等情況適時調整繳費檔次。

(二)集體補助。有條件的村集體應當對參保人繳費給予補助,補助標準由村民委員會召開村民會議民主確定。鼓勵其他經濟組織、社會公益組織、個人為參保人繳費提供資助。

(三)**補貼。**對符合領取條件的參保人全額支付新農保基礎養老金,其中**財政對中西部地區按**確定的基礎養老金標準給予全額補助,對東部地區給予50%的補助。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個體戶社會養老保險可以補交。

個體戶補繳社會養老保險費的流程:

1、本人身份證、解除或終止勞動關係相關證明。

2、報城鎮個人繳交社會保險費申報表,在大廳辦理繳費。

3、在確無能力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城鎮用人單位中就業、未解除或終止勞動關係的人員,經本人申請、單位同意後,可按個人參保辦法參加養老、醫療保險;

但不得由個人補繳以往基本養老保險欠費;如需補繳,由單位填報《補繳社會保險費申報表》、《補繳社會保險費明細表》各一式三份,以單位名義補繳。

4、在2023年前應繳養老保險費而從未繳納的從業人員(國有企業、事業單位職工)提供合法的證明材料(檔案、勞動合同等)審批後,均可辦理補繳手續並繳納養老保險費的本金及利息。

擴充套件資料:

(l)個體經濟從業人員和其他非工薪收人者的基本養老保險,原則上按照統一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執行。

各地可以在當地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的60%~300%之間劃分若干繳費檔次,由個體經濟從業人員和非工薪收者自選一檔作為繳費基數。

繳費比例一般為18%左右,由省、自治區、直轄市確定。

其中個體工商戶幫工按其選定的繳費檔次的8%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其餘部分由個體工商戶業主為其繳納。

養老保險一般應按月繳納,也可按季、半年、年度合併繳納養老保險費;繳費時間可累計折算。

(2)個體經濟從業人員及其他非工薪收入者應按個人繳費基數的11%建立個人賬戶。

在男年滿60周歲、女年滿55周歲時,累計繳費年限滿15年的,可以按規定領取基本養老金,標準與企業職工相同。

累計繳費年限不滿15年的,將個人賬戶全部儲存額一次性返還本人,同時終止基本養老保險關係,不得以事後追補繳費的方式增加繳費年限。

5樓:八月冰霜一場夢

2023年養老保險補交新政策

一、養老保險補繳物件

1、企業職工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因各種原因應保未保、中斷繳費或欠費的;

2、未參加企業職工養老保險或中斷繳費的;

3、個體工商戶,可以以個人身份補繳養老保險。

二、養老保險補繳基數

以個人身份補繳的,均以補繳時執行的繳費基數,按20%的比例,進行補繳。

三、養老保險補繳年齡

1、截止2023年12月31日,男滿60周歲,女年滿55周歲的人員,以個人身份補繳的,可一次性補繳15年,按規定辦理基本養老保險手續。

2、截止2023年12月31日,男年滿45周歲未滿60周歲、女年滿40周歲未滿55周歲的人員,以個人身份補繳的,一次性補繳的期限不得超過10年,其中個體工商戶補繳時間不得早於領取工商營業執照的時間。補繳以後每年繼續繳費,到男年滿60周歲,女年滿55周歲時,累計繳費年限滿15年的,可按規定辦理領取基本養老金手續;不滿15年的,可繼續繳費至滿15年,再按規定辦理領取基本養老金手續。

3、截止2023年12月31日,男未滿45周歲,女未滿40周歲,以個人身份補繳的,只能從參保之月開始繳費,累計繳滿15年後,達到退休年齡辦理退休手續。

四、養老保險補繳材料

1、本人身份證、戶口簿(原件、影印件)

2、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等有從業經歷者提供原始檔案、《勞動合同》、用工登記表、工資台賬等證明其工作經歷的相關原始材料(原件、影印件)

3、個體工商戶應提供工商營業執照(原件、影印件)

4、部隊復員軍人提供軍人檔案。

個體戶能交養老保險嗎

是可以交的。具體方法如下 1 由單位代交 單位與個人按比例共同繳費,個人部分將按照個人的上年月平工資8 交納養老保險,2 交納醫療保險,0.5 1 交納失業保險。2 個人以靈活就業人員交納社會保險 按照規定的繳費基數及比例繳納,各地規定不同,一般養老保險在18 28 的比例繳費,醫療保險一般按當地上...

我是個體戶,今年52歲 55開始領養老保險,請問一月多少

社保養老金 基礎養老金 個人賬戶養老金,具體多少錢視繳費基數而定。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年齡,累計繳費年限滿15年的。按月領取 基礎養老金 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 a 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 2 繳費年限 含視同繳費年限 1 個人賬戶養老金 個人賬戶儲存額 個人賬戶養老金計發月數 以上兩項之和為...

個體戶能交社寶養老金(高分)

私營企業必須為企業員工辦理養老保險的.私營企業繳納保險不分戶口的.這是國家法律規定的.不是能不能繳納,是必須繳納.一般個體戶企業老闆不會願意為員工繳納養老保險的,如果你用法律強求老闆辦理,他就可能用辭退你來對付,所以,建議您到當地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勞動服務大廳去申請辦理個人繳費性質的養老保險 一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