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相五線電路中零線和地線能同時接地嗎

2022-02-22 19:05:04 字數 5604 閱讀 7492

1樓:文白楣

可以同時接地,但是不要接在一起再接地!防止因為線路零線斷開、接地線損壞導致的地線帶電!

2樓:

可以的,他們本來就是接地的,因為三相四線制電路遠距離輸電為了節約中零線就是埋了一根地線充當零線,而三相五線電路就是比三相四線制電路多了一根保護零線保護線的終端就是接在零線接線端子上的.

3樓:行空天

看你所在地區供電局供電方式了。

簡單點說,城鎮有三種供電方式,分別是tn-c,tn-s,tn-c-stn-c,零線和地線共用,都要重複接地;

tn-s,零線和地線分開, 零線不允許再接地;

tn-c-s,最初是三相線外加pen線,也就是tn-c的供電方式,零地線要重複接地。然後接入4極4線進製漏電保護開關後引出三相線和零,原先的pen線當地線使用,變為tn-s,此時地線可重複接地,但零線不能再接地。

你說的三線五線制,要麼是tn-s,要麼就是tn-c-s裡後後者(接入了漏電保護開關後的引出線),地線可以重複接地,但零線不能,否則漏電跳閘。

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可以接在一起的

5樓:ㄗs┌_怖鮭鮭

不能。只有接地線須做重複接地。

三相五線制供電系統中零線與地線的區別?可混用嗎? 10

6樓:黔中遊子姚啟倫

相線、零線、接地線知識

家庭用電,標準的配電方式是三相五線制,單相使用者有三線,相線、零線和接地線,零線和相線同截面,接地線是2.5平方公釐、雙顏色 。家庭用電的保護是靠插座插頭的接線來完成的,插頭、插座的接線原則是:

左零右相上接地。就是家電的外殼和插頭的上插連線,外面來的接地線和插座的上插連線,把家電的外殼和大地可靠連線,實現用電的安全保護。

接地線和零線不能混用:

1、零線和變壓器的中性線是直接連線的,和火線直接構成迴路,沒有壓降損失;

2、零線和中性線接地電阻要求很高,100kva以下變壓器的接地電阻不能高於10歐姆,100kva以上變壓器的接地電阻不能高於4歐姆;

3、接地線在變壓器處和零線、中性線是連在一起的,以後就獨立了,到配電箱還會重複接地,但接地電阻只要30歐姆以下就合格了;

4、零線和火線截面積一樣,要通過同樣的電流,而地線一般都是2.5平方公釐,不能通過較大的電流,所以不能用接地線做零線;

5、沒有接地線的使用者,家用電器沒有接地,不能自己弄接地線(如果不合格危害更大),更不能用零線做接地線(當三相電流不平衡時零線帶電,外殼亦帶點,零線斷線時家電外殼直接帶上火電,更危險。),會影響電力系統的正常執行。

6、沒有接地線的使用者,可以安裝乙個漏電保護器來保護。

7樓:

1、搞清楚什麼是三相五線制(確切說應是接地型式為tn-s系統)。我國配電變壓器的低壓側中性點是直接接地的,這一點叫電源o點。從接地的中性點處分別引出兩根絕緣導線,一根為零線(n線),另一根pe線,這兩根線除在變壓器中性點處接在一起外,在之後一直到負荷末端,必須絕緣良好,不准再有電氣連線,因此pe線上對地電壓始終為零,始終無電流流過,它的作用是使人員免受電擊,保護人的安全。

a、b、c三相加上n、pe線,就成了三相五線。

2、關於380v、220v電壓問題。a、b、c稱為火線,任意兩火線之間的電壓為380v,可供給三相裝置用電。而任意一根火線與n 之間的電壓為220v,可供給單相裝置用電,如多數家用電器。

在低壓配電系統中,三相的負載不可能完全平衡的,即使是三相電動機,因製造工藝、材質等問題影響,三相之間的導線電阻、阻抗都不可能100%的平衡,總有誤差,這個誤差就導致負載端的o`點與電源o不重合,這種現象電工學上叫電源點位移。如果系統中單相負載多(如家用電器多),而又分配不均勻,這種位移就更嚴重。負載q`點到電源o點的距離,就是q`點對地電壓,其絕對值的大小和方向,完全取決於當時系統不對稱的情況。

可以說,系統不對稱是絕對的,只是程度輕重而已。因此可以得出結論:n線上總是有電流流過,對地存在電壓,而pe線上什麼時候都無電流,對地電壓為零。

3、鑑於上述分析,n線與pe線絕不可混用,必須嚴格分開。負載的零線與地線不能同時接在n線上,更不能接在pe線上。

8樓:規範化固定成本

一般火線是《紅色,紫色,棕色,黑色,百色》。零線是藍色線,地線是《黃/綠》線,地線和零線不能混用。

9樓:沉默者曰

零線和地線不可混用。

三相五線制中,三相負荷不平衡的情況下,零線是有電流的。而地線用於裝置外殼等的接地。若將零線與地混用,則有可能造成區域性裝置外殼帶電,燒壞裝置或造成觸電。

三相五線制裝置可以把接地線跟零線接一起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國家電氣裝置安裝規範應該說是不可以的。如果根據用電裝置安裝的地理條件和情況來說,可以接在一起。但是為了用電裝置的安全考慮,沒有接地,我們可以在距離用電裝置3公尺距離處附加一組接地裝置。

三相五線制的用電裝置最好不要把零線和接地接在一起。

11樓:匿名使用者

要求是不允許的!但是你的地可以不接,短時間對付一下也可以。不安全、不合格是肯定的,但是不一定出問題。我是不會這麼做的,但是有人這麼弄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允許這樣的。

零線是為電路電流平衡而設定的。

接地線是為保護電氣裝置和人員安全而設定的。

明白了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三相五線制是嚴格吧零線和地線分開的,不然就不叫五線制了。

三相五線制中地線跟零線在變壓器端接地的,地線跟零線能混用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說的三相五線制系統,實質就是tn-s系統。

你的第一句話「三相五線制中地線跟零線在變壓器端接地的」這句話是不對的哦,首先沒有「零線或火線」這麼乙個叫法,這是前蘇聯引入的口語,國標規範上準確的定義是「中性線或n線」,「地線」的定義是「保護線或pe線」。tn-s系統的中,電源(即變壓器)的中性線是接地的,同時變壓器的裝置外殼可以直接接地,儘管兩個都是接地,但這不能作為「地線當零線用」的理由。只有n線才能和相線構成220v的迴路,pe線不能。

第二,「那當零線與任何一相線接通時零線不就帶電了」,正常情況下,n線是不帶電的,因為a,b,c三相電流的向量和是等於零的。如果任意一相導體和n線直接接通,那不就直接短路了嗎?這時候斷路器或熔斷器就會保護動作,pe線上是不會有電的,裝置外殼也不會有電。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三相五線制(tn-s) 低壓供電系統 ,它是把中性線 n 和專用保護線 pe 嚴格分開的供電系統,而且,一經分開,不得再連線。中性線和保護線有嚴格的分工範圍,中性線只流過工作電流,保護線只流過保護電流。

16樓:

地線跟零線不能混用,否則就不要分零線、地線了。

那當零線與任何一相線接通時零線不就帶電了,接地線是否也帶電,那裝置上的接地線不都帶電了?》不會,這時已經跳閘了。

17樓:

三相五線制中地線跟零線在變壓器端接地的,那地線可以當零線用嗎,不能,因為零線是帶電導體,保護接地線pe線是不帶電導體(國家規範規定),雖然pe能與相線構成220v的迴路(漏電開關會跳)。

地線當零線用,那當零線與任何一相線接通時零線不就帶電了(你是把n線功能與pe線功能對調一下,乾脆名稱也對調一下,不是跟過去一樣嗎),本來接地線是不帶電的,照你那麼一接,那裝置上的接地線不都帶電了嗎,不是更危險了嗎。

18樓:原野

三相五線制中

變壓器一端中性點接地

使用者端地線與零線不能混用

否則電路不能正常工作

三相五線系統中,零線為什麼不能重複接地?

19樓:禾鳥

1、三相五線制中零線由變壓器中性點引出並接地,電壓為380/220v,取任意一根相線加零線構成220v供電線路供一般家庭用,三根相線間電壓為380v,一般供電機使用。

三相五線制中五線指3根相線加一根地線一根零線。

2、不重複接地是對儀器裝置的保護,因為電氣件的損壞往往只幾微秒的時間,所以要將誤動作電流更快的引回大地,需要儀器直接接地,而不是重複接地。

擴充套件資料

1、三相五線制比三相四線制多一根地線,用於安全要求較高,裝置要求統一接地的場所。

2、在低壓三相四線制中性點直接接地線路中,施工單位在安裝時,應將配電線路的零幹線和分支線的終端接地,零幹線上每隔1千公尺做一次接地。

零線重複接地能夠縮短故障持續時間, 降低零線上的壓降損耗,減輕相、零線反接的危險性。

20樓:趙文星空絮雨

三相五線系統中,工作零線和保護零線從變壓器中性點引出後,是分開的。乙個用於工作迴路乙個用於保護迴路。

所以零線是不能重複接地的,重複接地後,這個系統就變成了tn-c系統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tn系統也就是三相五線制,通常是乙個中性點接地的三相電網系統。其特點是電氣裝置的外露可導電部分直接與系統接地點(變壓器中性點)相連,當發生碰殼短路時,短路電流即經金屬導線構成閉合迴路。形成金屬性單相短路,從而產生足夠大的短路電流,使保護裝置能可靠動作,將故障切除。

如果將零線n重複接地,碰殼短路時,一部分電流就可能分流於重複接地點,會使保護裝置不能可靠動作或拒動,使故障擴大化。

22樓:匿名使用者

零線是要和相線構成迴路的,雖然理論上應該是與底線零電勢,但實際使用中會出現偶爾有電勢的情況,不論有無電勢,其始終是構成相線迴路回電廠的通道,所以不可以重複接地,產生電路電流失衡。且三項五線的第五線就是專門的底線,正式的接線中,這根地線和零線是要嚴格卻分開的。

在三相五線制供電系統 為什麼零線和地線通路 地線有電流嗎?

23樓:假面

同一系統中嚴禁保護接零和保護接地混用,因為當外殼接地的裝置發生碰殼漏電,而引起的事故電流燒不斷熔絲時,裝置外殼就帶電110v,並使整個零線對地電位公升高到110v,於是其他接零裝置的外殼對地都有110v電位,這是很危險的。

所以,在同乙個系統上不准採用部分裝置接零、部分裝置接地的混合做法。即使熔絲符合能燒斷的要求,也不允許混合接法。因為熔絲在使用中經常調換,很難保證不出差錯。

3根相線加一根地線一根零線。一般用途最廣的低壓輸電方式是三相四線制,採用三根相線加零線供電,零線由變壓器中性點引出並接地,電壓為380/220v,取任意一根相線加零線構成220v供電線路供一般家庭用,三根相線間電壓為380v,一般供電機使用。

24樓:付瑞涵

不對吧,你所說的三相五線是tn-s系統,零線會有電流的,和地線同路的話是不是有故障啊,那地線豈不也有電流了

25樓:俺就想知道

在保護接零的情況下,不允許再做接地。

否則會出現觸電事故。

26樓:臺鴻飛

請明白以下幾點

1.供電線路只有一條零線其餘都為火線.

2.無論火線零線都是變相交流電.

3.零線接地.

4.零線與火線之間的電壓為220伏.

5火線與火線之間的電壓360伏

6零線與地面之間沒有電壓,跟據伏特定律當然沒有電流.

三相五線空調如何分辨零線

1 看一下接線柱,下在標示有字母n的是零線。2 開啟內機電路板,看看電路板上有兩跟電源輸入端 一個有保險管 一個沒有保險管 沒有保險管的那根就是零線。3 一般標準色標 黃 綠 紅 淡藍色 用黃 綠雙色線。導線顏色 黃 綠 紅。零線或中性線淡藍色,安全接地線用黃 綠雙色線。4 查閱下使用說明書或諮詢下...

三相插座除了火線另接零線還是地線

三相插座除了三個火線另乙個接零線,因為三相供電一般是三相四線制,即三條相線一條零線。三相插座是因三相電源而設定的,是為三相用電裝置提供便捷電源的簡單裝置。三相插座所提供的電源一般為380v交流電源。接零了。萬一發生短路時,短路電流大,能是熔斷器快速斷開。不要那麼複雜,就是接電源側送來的零線。接零線,...

三相四線拆除零線後燈還會亮,三相四線制零線斷為什麼燈還會亮

三相四線拆除主零線後,因為各相均帶有負載 電機 電燈 所以燈還會亮 由於主零線斷線後,會造成負載零點漂移 帶單相負荷重的相,相電壓低 零線電壓公升高 使零線帶電,可能造成觸電事故。三相四線制零線斷為什麼燈還會亮 三相四線制電路中,當照明線路零線斷路的情況下,供電原來有220v變成380v供電,所以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