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線帶電,怎樣處理啊,三相四線零線帶電,怎麼處理?

2022-01-16 05:24:26 字數 5155 閱讀 8866

1樓:東哥

零線帶電的原因及處理措施:

1、線路上有電氣裝置漏電,而保護裝置末動作,使零線帶電。停電進行檢修,找出漏電的裝置進行修復,並查詢保護裝置末動作的原因。

2、線路上有一相接地,電網中的總保護裝置末保護,使零線帶電。停電後,首先用搖表對線路進行測量,看線路是否有絕緣不好的地方,測量時要注意線路中的儀表要斷開。

3、零線斷裂,在斷裂處後面的電氣裝置中有漏電或有較大的單相負荷執行,使零線帶電。停電後測試零線是否斷裂,斷裂的進行查詢並修復。

4、在接零電網中,有個別電氣裝置採取保護接地而且漏電,使零線帶電。分清系統是接零系統還是接地系統,亦或是接零系統中進行了重複接地。然後進行正確的安裝地線。

5、在接零電網中,有單相電氣裝置採用「一火一地」即無工作零線,使零線電。安裝n線,不能把pe線當成n線用。

6、在電網中有的電氣裝置絕緣電阻,已有所破壞而漏電,使零線帶電。檢查出絕緣電阻不符合規定的要求的裝置,進行修理

7、在變壓器低壓側工作接地連線處接觸不良,有較大的電阻,在三相負荷不平衡電流超過允許範圍時,使零線帶電。接觸不良不好查詢,要每年或按規定的時間進行檢修,不能偷懶,要按規程進行檢修。

8、高壓竄入低壓,使零線帶電。不好查詢,有時還會出大問題。最難對付的一種,對人有危險。一定要按操作規程去操作。

9、高壓採取二線一地執行方式,其接地體與低壓工作接地或重複接地體相距太近時,高壓工作接地上的電壓降,影響低壓側工作接地,使零線帶電。查出原因,按相應的規程進行敷設。

10、磁場感應引起零線帶電。

11、靜電感應引起零線帶電。

12、於絕緣電阻和對地電容的分壓作用,可能導致電氣裝置外殼帶電。

2樓:煙星宇

以下是我的一點看法:用電器都能正常使用,說明線路是正常的。依你的情況來看,電閘斷開後,零線依然帶電。

我估計你使用的是三線的隔離開關,因這並沒有把零線隔離開來。所以對地會有電壓出現的。如果所採用的是四線的開關把零線也隔離開去,肯定不會出現有對地電壓。

在外線正常的情況下合閘,c 相對n電壓消失,只有一種可能,就是測點至外線之間開路。可能是開關故障較大。

3樓:rose小啊雅

回答第二種接線方式,就是將兩根電線交叉在一起,然後在上面套上一截銅管,最後用專業的壓線鉗來固定。這樣做的好處,可以保證線頭不會出現鬆動脫落情況。只是這種處理方法在裝修中非常少見,一般都是用在多股銅芯線的連線上,或者是家裡的進戶主線連線上。

更多1條

三相四線零線帶電,怎麼處理?

4樓:這名也存在

1. 零線帶電原因及處理方法,請根據具體原因具體處理。

1.1 三相負荷嚴重不平衡

在生活區中,由於單相負荷較多,所以電源側的三相負荷就不可能平衡,此時,零線(中性線)便有較大的電流流過。

變壓器中性點工作接地處雖然電壓為零,但離中性點越遠的的零線上,零線越長,其阻抗越大,電壓也就越高,此時,如果有人靠近負荷側的零線上,就有可能導致觸電,發生觸電事故。

處理方法:無論主幹線或分支線的負荷,不平衡程度都不宜超過20%,否則電壓損失及功率損失會大大增加。

1.2 零線斷路或接觸不良

在通常情況下,在負載為三相負荷時,三相電路基本是平衡的,這種電路稱為對稱電路。但是在生活區中,由於大部分民用負荷均為單相負荷,所以由變壓器送出的abc三相線路上的負荷是不平衡的,有的相負載輕,有的相負載重,這種電路稱為不對稱三相電路。

處理方法:

應保證零線有足夠的截面積和強度,一般不小於相線截面積的50%,通常為相線截面積的60%左右,並應滿足機械強度的要求。

1.3 零線接地不良

由於生活區變壓器中性點均採用直接接地,所以必須對接地線經常進行檢查。在接地連線不良時,接地裝置接地電阻過大,或接地線因腐蝕斷開後,在一定條件下,都能使零線電位大大公升高。

處理方法:零線進入開關箱處設重複接地,重複接地電阻不得小於10ω。

1.4  相線接地

當裝置或線路絕緣損壞,發生相線接地短路故障時,由於變壓器的中性點有一定的接地電阻,和相線接地處也有一定的接地電阻。

處理方法:相線和中性線要正確連線,避免接錯,若將相線與零線相互接錯,單相用電裝置電壓就會公升高至380v,導致裝置燒壞。

零線帶電的預防

1 三相負荷盡可能保持平衡:

2 零線與變壓器中性點的連線必須牢固可靠

3  嚴禁在三相四線制迴路的中性點裝設熔斷器

4  中性點的接地電阻必須合格

5 應保證零線有足夠的截面積和強度

6 零線進入開關箱處設重複接地

7  相線和中性線要正確連線,避免接錯

8 在中性線上儘量減少線路端子連線和接頭,並盡量少串入開關和觸頭,以防止因接觸不良而增加「斷零」的危險。

5樓:

三相用電不平衡時會導致零線帶電,調整三相用電負荷處理,盡量保持三相負荷平衡。

三相四線電的零線只要可靠連線就不會帶電。如果某處連線接觸電阻過大或出現斷點,這個連線不良或斷點以外的區域在三相負荷不平衡時就會帶電,並且隨不平衡程度的不同電壓範圍可在0~380v之間變化。

產生旋轉磁場:

在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每相定子繞組中,流過正弦交流電流時,每相定子繞組都產生脈動磁場。

由於三相繞組在鐵心中擺放的空間位置互差120°電角度空間相位,繞組中分別流過三相交流電流,而各相電流在時間上又互差120°,使它們同時產生的三個脈動磁場在空間所合成的總磁場,成為乙個旋轉磁場。

6樓:匿名使用者

中間有斷點了,最好找個專業電工查查線路。望採納。

7樓:趙文星空絮雨

在接地電網中,零線帶電現象比較普遍,在尋找故障時,需要停電,因而影響正常生產,並且還可能造成觸電事故。為了便於尋找故障,消除帶電現象,應探明零線帶電的原因。歸納起來,零線帶電有以下幾方面的原因:

(1)線路上有的電氣裝置的絕緣破損而漏電,保護裝置未動作。

(2)線路上有一相接地,電網中的總保護裝置未動作。

(3)零線斷裂,斷裂處後面的個別電氣裝置漏電或者有較大的單相負荷。

(4)在接零電網中,個別電氣裝置採取保護接地,並且漏電;個別單相電氣裝置採用「一火一地」(即無工作零線)制。

(5)變壓器低壓側工作接地處接觸不良,有較大的電阻;三相負荷不平衡電流超過允許值。

(6)高壓串入低壓,磁場感應或靜電感應。

(7)高壓採用二線一地執行方式,其接地體與低壓工作接地或重複接地的接地體相距太近;高壓工作接地的電壓降影響低壓側工作接地。

(8)由於絕緣電阻和對地電容的分壓作用,電氣裝置的外殼帶電。

在以上幾種原因中,前五種原因較為普遍。通常,查明原因後,可採用相應措施予以消除。但是,為了從根本上保證安全用電,在接地電網中採取保護接零措施,必須有乙個完整的接零系統。

零線斷線的預防措施:

1、要盡量平衡三相負荷,使零線電流減小,一般零線電流應不大於變壓器額定電流的25%。

2、零線的截面不得小於相線截面的50%,最好採用與相線相同的截面。

3、銅鋁連線時要採用銅鋁過渡線夾,以免產生電化腐蝕。

4、配電線路要做好重複接地,變壓器台及主幹線、主要分支線、接戶線入口等處都要將零

5、線重複接地。重複接地的接地電阻應不大於10ω。

6、零線上不能裝熔斷器或斷路器,零線應可靠地連線。

8樓:釁茗

隧道裡電箱**了外面總閘也關了零線還有電接不了什麼回事

9樓:

情況沒說清楚,如何提建議?

10樓:黔中遊子姚啟倫

1、三相四線只有三相負荷絕對平衡零線才不帶電

2、三相負荷絕對平衡是做不到的,就是配電變壓器的電源,三相電壓也有高有低,無法做到三相電流的絕對平衡,所以三相四線的零線總是帶電的

3、零線帶電電流的大小,決定於三相負荷平衡度的大小,平衡度越少,零線電流越小,平衡度越大,零線電流越大;當三相負荷嚴重不平衡,只有兩相負荷時,零線電流是火線電流的一半;當三相負荷只有一相負荷執行時,相當於單相執行,三相四線的零線電流和火線電流一樣大;

4、三相四線對地的零線電壓決定於變壓器的接地電阻和零線電流,接地電阻越大,通過零線的電流越大,零線電壓越高。比如100kva及以下的變壓器接地電阻要求是小於10ω,當零線電流為2a時,零線電壓=ir=2x10=20v

5、三相四線執行時,零線通過的電流越小,電能的使用率越高,浪費的電能越少。

零線帶電怎麼解決

11樓:機器貓沒法寶

先用搖表對線路進行測量,看線路是否有絕緣不好的地方;

停電後測試零線是否斷裂,斷裂的進行查詢並修復;

分清系統是接零系統還是接地系統,亦或是接零系統中進行了重複接地,然後進行正確的安裝地線。

零線帶電原因:

線路上有電氣裝置漏電但是保護裝置末動作,使零線帶電。

線路上有一相接地,電網中的總保護裝置未保護使零線帶電。

零線斷裂,在斷裂處後面的電氣裝置中有漏電或者有較大的單相負荷執行,使零線帶電。

在接零電網中,有個別電氣裝置採取保護接地而且漏電使零線帶電。分清系統是接零系統還是接地系統,亦或是接零系統中進行了重複接地。然後進行正確的安裝地線。

在接零電網中,有單相電氣裝置採用「一火一地」即無工作零線使零線帶電。

在電網中有的電氣裝置絕緣電阻,已有所破壞而漏電使零線帶電。

在變壓器低壓側工作接地連線處接觸不良,有較大的電阻,在三相負荷不平衡電流超過允許範圍時,使零線帶電。

高壓竄入低壓,使零線帶電。

高壓採取二線一地執行方式,其接地體與低壓工作接地或重複接地體相距太近時,高壓工作接地上的電壓降,影響低壓側工作接地,使零線帶電。

磁場感應引起零線帶電;靜電感應引起零線帶電。

12樓:匿名使用者

分析你描述的狀況,是零線超電流引起的某段零線燒斷或外力引起電線斷裂或電線接觸不良。

建議:1-重點檢查零線各連線處的連線方式及其連線效果;

2-零線要通過所有相線電流,一般零線面積要足夠大,或者需要從總開關盒零排布出去多根零線;

3-排查各種原因引起的電線斷裂(比如鑽牆等外力引起的誤傷);

4-如果是開燈引起的零線閃斷,請先查該燈頭是否有短路處,燈開關質量,如果是所有部位的零線都帶點,請檢查總開關盒的零排;如零排帶電,那問題就出在零排之前的零線

以上供你檢查時參考!

「將配電箱裡的兩根交叉零線撬開了一點就好了"----說明原來接觸不良,撬開之後接觸好了。

建議: 把這2根零線重新仔細緊固.

三相四線拆除零線後燈還會亮,三相四線制零線斷為什麼燈還會亮

三相四線拆除主零線後,因為各相均帶有負載 電機 電燈 所以燈還會亮 由於主零線斷線後,會造成負載零點漂移 帶單相負荷重的相,相電壓低 零線電壓公升高 使零線帶電,可能造成觸電事故。三相四線制零線斷為什麼燈還會亮 三相四線制電路中,當照明線路零線斷路的情況下,供電原來有220v變成380v供電,所以燈...

為什麼三相四線制零線電流大於相線

若三相負載平衡,進線主零線電流為零 當三相負載略為不平衡時,進線主零線才有較小電流的 只有當三相中的一相出現斷相時,進線主零線電流才有可能大於相線電流。由於廣告燈箱裡邊的電源採用了單相整理 會產生大量的三次諧波 通常的電源三次諧波含有率在80 左右 而三次電流諧波由於相位角 向量角完全相同 故不能相...

三相火線不平衡時零線帶電嗎

你說的這種情況應該是由於三相供電系統發生單相接地後使中性點發生位移,接地的這一相變成對地電壓是零,而中性點引出線 零線 本應是接地的,可是也已經與接地斷開了,所以零線的電壓公升至相電壓 220v 也就是相當於零線與接地的這根相線正好功能現相反了,即零線變火線,火線變零線。你說的電機我覺得應該是單相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