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咳嗽食療吃什麼好,兒童咳嗽食療吃什麼好?

2022-02-21 17:32:22 字數 5495 閱讀 4399

1樓:匿名使用者

1、風熱咳嗽

風熱咳嗽主要是由於外感風熱引起的,表現為發熱汗出、流濁涕、痰黃黏稠,不太容易咳出來,舌紅苔厚膩,口渴喜飲,小便黃赤,大便乾燥。

這種情況適宜吃一些具有清肺化痰止咳作用的食物。

食療妙方——

◆ 川貝冰糖雪梨

雪梨連皮洗淨後,在上部1/3的位置橫切一刀,上面的部分作為「蓋子」,下面的部分去核,加入川貝、冰糖,再蓋上「蓋子」,用牙籤封好。把雪梨放入燉盅,用中火燉大概20分鐘就可以了。

◆ 蘿蔔冰糖汁

白蘿蔔汁100-200毫公升,加冰糖適量隔水燉化,讓寶寶一次喝完,連用3-5次。

◆ 煮白蘿蔔水

白蘿蔔切4-5薄片,放入小鍋內,加大半碗水,燒開後再用小火煮5分鐘即可。這種方法對於鼻乾咽燥、乾咳少痰的效果比較明顯。

◆ 蔥白梨汁

蔥白連須7根,梨1個,冰糖適量,水煎服。

◆ 荸薺水

把2-3只荸薺去皮切成薄片,放入小鍋內,加一碗水,煮5分鐘即可。荸薺性寒,這個食療方可以化痰、清熱,對熱性咳嗽吐濃痰的情況效果比較好。

2、風寒咳嗽

風寒咳嗽主要由外感風寒引起,表現為咳嗽頻繁,痰白稀薄,怕冷無汗,發熱頭痛,鼻塞流清涕,打噴嚏,全身痠痛,舌苔薄白。

這種情況適宜吃一些辛溫散寒或者化痰止咳的食物。

食療妙方——

◆ 紫蘇粥

紫蘇葉10克,粳公尺50克,生薑3片,大棗3枚。先用粳公尺煮粥,粥快熟的時候加入紫蘇葉、生薑、大棗,讓寶寶趁熱吃。

◆ 蔥白粥

大公尺50克,生薑5片,連須蔥白5段,公尺醋5毫公升,加水適量煮粥,趁熱吃。

◆ 麻油薑末炒雞蛋

鍋內放一勺麻油,油熱後放薑末,然後打入乙個雞蛋炒勻。

◆ 生薑+紅糖+大蒜

如果小孩患了風寒感冒,喝溫熱的生薑紅糖水有很好的緩解作用。如果小孩還同時伴有咳嗽,可以在生薑紅糖水中加2-3瓣大蒜一起煮,要用小火煮10分鐘,把大蒜的辣味煮掉,這樣孩子才肯喝。

◆ 蒸大蒜水

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半碗水,放一粒冰糖把碗加蓋放到鍋裡蒸,大火燒開以後再改用小火蒸15分鐘就可以了。碗裡的蒜水還溫熱的時候就餵給孩子喝,大蒜可以不吃。一天2-3次,一次小半碗。

◆ 烤橘子

橘子性溫,有化痰止咳的作用。把橘子直接放在小火上烤,不斷翻動,烤到橘皮發黑,並且冒出熱氣就可以了。等到橘子稍微放涼了,就剝掉橘子皮,讓寶寶吃溫熱的橘瓣。

如果是大橘子,寶寶一次吃2-3瓣就可以了,如果是小貢橘,寶寶一次可以吃乙個。一天2-3次。吃了烤橘子以後,痰量會明顯減少,鎮咳作用比較明顯。

2樓:逯智伏錦

金銀花15克、桔梗20克、甘草10克、陳皮10克、青果15克,用1000克水煮開後,再用溫火熬製45分鐘,過濾後的藥湯中加入蜂蜜,分三次服用,連服5--6天即可,此方對急、慢性咽炎都有特效。

兒童咳嗽食療吃什麼好?

3樓:神景志

我的小孩子咳嗽一般都是吃易坦靜用於止咳化痰,同時我還會搭配吃一些川貝母燉梨,香油燉蛋,喝一些菊花茶,效果都不錯。

小孩咳嗽偏方吃什麼東西好的快

4樓:南陽愛貝佳分店

風寒感冒咳嗽

1.生薑+紅糖+大蒜

孩子患了風寒感冒,喝溫熱的生薑紅糖水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如果孩子同時還伴有咳嗽,可在生薑紅糖水裡再加2~3瓣大蒜一起煮,要用小火煮10分鐘,把蒜頭的辣味煮掉,這樣孩子才肯喝。

2.蒸大蒜水

取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把碗加蓋放入鍋中去蒸,大火燒開後改用小火蒸15分鐘即可。當碗裡的蒜水溫熱時餵給孩子喝,大蒜可以不吃。一般一天2~3次,一次小半碗。

大蒜性溫,入脾胃、肺經,**寒性咳嗽、腎虛咳嗽效果非常好,而且方便簡單,孩子也願意喝。

3.烤橘子

將橘子直接放在小火上烤,並不斷翻動,烤到橘皮發黑,並從橘子裡冒出熱氣即可。待橘子稍涼一會,剝去橘皮,讓孩子吃溫熱的橘瓣。 如果是大橘子,孩子一次吃2~3瓣就可以了,如果是小貢桔,孩子一次可以吃乙隻。

最好配合大蒜水一起吃,一天2~3次。橘子性溫,有化痰止咳的作用。吃了烤橘子後痰液的量會明顯減少,鎮咳作用非常明顯,而且孩子都願意吃。

4.麻油薑末炒雞蛋

將一小勺麻油放入炒鍋內,油熱後放入薑末,稍在油中過一下,隨即打入1個雞蛋炒勻。孩子風寒咳嗽及體虛咳嗽時,每晚讓孩子在臨睡前趁熱吃一次,堅持吃上幾天,就能收到明顯效果。

5.梨+花椒+冰糖

梨乙個,洗淨,橫斷切開挖去中間核後,放入20顆花椒,2 粒冰糖,再把梨對拼好放入中,上鍋蒸半小時左右即可,乙隻梨可分兩次吃完。蒸花椒冰糖梨對**風寒咳嗽效果非常明顯,但有的孩 子不喜歡花椒的味道,家長可自己選擇。

以上是**風寒咳嗽的食療方,家長在運用這些方法治病的同時,還應注意以下性寒涼的食物不能讓孩子吃:綠豆、螃蟹、蚌肉、田 螺、蝸牛、柿子、柚子、香蕉、獼猴桃、甘蔗、西瓜、甜瓜、苦瓜、荸薺、慈姑、海帶、紫菜、生蘿蔔、茄子、蘆蒿、藕、冬瓜、絲瓜、地瓜等。

風熱感冒咳嗽

1.梨+冰糖+川貝

把梨靠柄部橫斷切開,挖去中間核後放入2~3粒冰糖,5~6粒川貝(川貝要敲碎成末),把梨拼對拼好放入碗裡,上鍋蒸30 分鐘左右即可,分兩次給寶寶吃。此方有潤肺、止咳、化痰的作用。因為現在的寶寶普遍貪涼,熱了就吹空調,一年四季都在吃寒涼的水果,所以現在患風熱咳嗽的寶寶明顯減少。

----南陽愛貝佳

5樓:梧桐樹下戲東皇

1、大蒜

從中醫上講,大蒜效能味辛、甘,性溫。能溫中健胃,消食理氣,解毒殺蟲。同時具有保護心血管,保護肝功能,預防感冒,強力殺菌的作用。

所以,如果適量的飲用一些大蒜水,對於小孩咳嗽的痊癒,有很好的作用。

2、梨小時候,感冒咳嗽,家人都會煮乙個梨,然後放上白糖。實際上,梨,確實具有**咳嗽的療效。因為梨本身,含有大量蛋白質、脂肪、鈣、磷、鐵和葡萄糖、果糖、蘋果酸、胡蘿蔔素及多種維生素。

此外,梨皮和梨花、葉、根也都可以入藥,具有很好的清熱、消痰、潤肺、解毒等功效。另外再吃點999小兒氨酚黃那敏顆粒,其中含有馬來酸氯苯那敏,可以緩解流涕、鼻塞、打噴嚏症狀,緩解寶寶的身體不適,對於燥熱咳嗽、感冒咳嗽、麻疹咳嗽、氣管炎咳嗽都有不錯的效果。

3、枇杷

在本草綱目中,對於枇杷有這樣的描述「止渴下氣,利肺氣,止吐逆並渴痰。」可見枇杷對於小孩咳嗽,有非常好的緩解**效果。當然,枇杷最常見的吃法,就是去掉外面的皮,直接吃。

但一定要把皮處理乾淨,因為上面非常髒。

6樓:

冰糖雪梨不但味道鮮美,外形美觀,還是一道非常有用的食療藥膳,它對一些症狀起到的功效與作用也十分顯著。冰糖性溫,養陰生津,潤肺止咳,對肺燥咳嗽、乾咳無痰、咯痰帶血都有很好的**作用。廣泛用於食品和醫藥行業生產的高檔補品和保健品。

老人含化冰糖還可以緩解口乾舌燥。冰糖除糖尿病患者外都可食用。潤肺止咳,對肺燥咳嗽、乾咳無痰、咯痰帶血者尤宜食用。

首先選擇上好的雪梨;準備大塊的冰糖,把冰糖放入保鮮袋中把它打碎;雪梨,切去上面的五分之一;用小勺挖去中間的核和籽;把冰糖放入梨的孔內;然後把切下的五分之一的帶蒂的梨蓋在梨上,放入乙個小碗,隔水蒸20多分鐘即可;蒸好的冰糖雪梨晶瑩剔透,甘甜清爽。冰糖雪梨還具有清甜可口,生津養胃,和中止呃的功效,對於因胃陰不足,脾虛失和而見呃逆患者,可見顯效,不可對口燥食少,大便不調者起到**作用。可每晚飲用,數日見效。

如果樓主嫌麻煩的話也可以嘗試直接喝徳甫的抋焱晴嗏,隨時飲用,非常方便。

7樓:風淡雲散茶

痰黃咳嗽:1.吃白蘿蔔;且舌苔黃屬痰熱,可白蘿蔔做湯,或炒白蘿蔔絲。

2.久咳少痰:食些蒸梨;屬陰虛加點熱症,用川貝母研成粉,與梨同蒸,再加冰糖,止咳好。

也可吃銀耳湯、百合粥。3.夜間咳嗽:

飲白果湯;用白果熬粥或白果排骨湯,因白果有微毒,一定要燉得爛.不妨讓孩子多吃一些水果蔬菜,水果蔬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維生素c可以跟細菌病毒同歸於盡的,因此在感冒期間多吃些水果蔬菜是比較好的,例如獼猴桃,西蘭花,橙子等都挺好的,此外不要吃辛辣油膩食物,清淡為宜.

8樓:在天子山上鋼琴課的姜維

咳嗽可以每天使用二杯徳輔的抋焱晴嗏啊,然後在就是食療:

1.梨1個,白胡椒數粒,將胡椒放入剖開去核的梨內,水煎服。能潤肺,止咳化痰。用於**支氣管炎。

2、韭菜根3小把洗淨,紅棗50g,水煎服。

3、蔥鬚7個,梨1個,白糖15g,水煎吃梨喝湯。

4、白蘿蔔片、乾薑片、梨片各適量,水煎隨意服。

5、大蒜20頭,瘦豬肉100g,鹽、醬油各適量。將蒜去皮洗淨,豬肉切片,豬肉於旺火鍋上熱油煸炒,下蒜瓣再炒片刻,再放入調料稍炒即成,常佐餐用。

6、橘餅30g,大蒜1.5g切碎,水煎內服。

7、綠茶(如龍井茶等)15g,雞蛋2個。將蛋殼刷洗乾淨,與茶葉一起入砂鍋內,和水2碗煎煮,蛋熟去皮再煮,水煮乾時吃蛋。

9樓:

小孩子咳嗽的話就給他吃蜂蜜燉雪梨。主要起到潤肺

10樓:原瀾潭夢華

一般如果小孩咳嗽總是不好,可能是肺出了問題,建議帶小孩到醫院具體做個檢查,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平時可以尖貝蒸鴨梨加冰糖喝滿有效果的。小孩要飲食清淡,多喝水。

11樓:北京五洲婦兒醫院問答

如果吃了不合適的食物,會加重寶寶咳嗽病情,那麼小孩咳嗽吃什麼好的快?媽媽可以給寶寶多吃些梨、枇杷、蘿蔔、大白菜、西紅柿等蔬果,對寶寶咳嗽有一定的緩解和**作用。

1、大蒜

從中醫上講,大蒜效能味辛、甘,性溫。能溫中健胃,消食理氣,解毒殺蟲。同時具有保護心血管,保護肝功能,預防感冒,強力殺菌的作用。

所以,如果適量的飲用一些大蒜水,對於小孩咳嗽的痊癒,有很好的作用。

2、梨小時候,感冒咳嗽,家人都會煮乙個梨,然後放上白糖。實際上,梨,確實具有**咳嗽的療效。因為梨本身,含有大量蛋白質、脂肪、鈣、磷、鐵和葡萄糖、果糖、蘋果酸、胡蘿蔔素及多種維生素。

此外,梨皮和梨花、葉、根也都可以入藥,具有很好的清熱、消痰、潤肺、解毒等功效。對於燥熱咳嗽、感冒咳嗽、麻疹咳嗽、氣管炎咳嗽都有不錯的效果。

3、枇杷

在本草綱目中,對於枇杷有這樣的描述「止渴下氣,利肺氣,止吐逆並渴痰。」可見枇杷對於小孩咳嗽,有非常好的緩解**效果。當然,枇杷最常見的吃法,就是去掉外面的皮,直接吃。

但一定要把皮處理乾淨,因為上面非常髒。

4、蘿蔔

蘿蔔具有清熱生津,涼血止血,化痰止咳,利小便,解毒等作用。最簡單的辦法,可以給小孩煮一碗蘿蔔水,對於咳嗽有不錯的效果。當然,也可以通過製作蘿蔔生薑汁、蘿蔔菜湯、糖漬蘿蔔、蘿蔔清酒煎等,來作為藥膳,更好的**小孩咳嗽。

5、橘子

橘子味甘酸,性涼,對於小孩,具有很好的開胃理氣、止渴潤肺的功效。當小孩咳嗽時,可以通過烤橘子,或者用鍋,翻炒橘子。來讓小孩食用,**咳嗽的效果,會更好些。

6、大白菜

大白菜性微寒,有清熱除煩、解渴利尿、通利腸胃、清肺熱之效。妙用這一家常菜,可以防治感冒、燥熱咳嗽、聲音嘶啞、便秘等,乾咳的寶寶多吃大白菜比較好。

7、西紅柿

西紅柿性涼,微寒,味甘酸。能清熱止渴,養陰,涼血。歸肝、胃、肺經。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熱解毒,涼血平肝,補血養血和增進食慾的功效。

其中含有的番茄素具有抑制細菌的作用。因此咳嗽病人吃了還具有消炎的作用。

小孩感冒咳嗽吃什麼藥好 兒童感冒咳嗽吃什麼藥

小孩子感冒給他買點小兒氨酚黃那敏顆粒的沖劑就可以了,盡量不要買中成藥,味大孩子不愛喝,一般我家寶寶都是喝電視上家有兒女廣告的那種。咳嗽如果要買藥的話建議買點頭孢克肟,專門針對小孩子扁桃體發炎的。如果用食療更好,川貝雪梨每日吃一到兩次,2 3天就好了。川貝雪梨的做法 從藥店買點川貝待用,雪梨去皮去核,...

六歲小孩咳嗽宜吃什麼不宜吃什麼,兒童咳嗽能吃什麼

到醫院找醫生開藥方,這個不是小事,不能亂來藥方,聽醫生的。喝點蜂蜜香油泡水應該還是沒問題的。兒童咳嗽能吃什麼 1 雪梨具有潤肺清燥 止咳化痰的作用。2 金橘有抗炎祛痰 理氣止咳等功效。3 核桃仁有順氣補血 止咳化痰 潤肺補腎等功效。4 羅漢果清肺潤腸,主治百日咳 痰火咳嗽等。5 白蘿蔔具有下氣消食 ...

秋天小孩咳嗽吃什麼好

柿子 性大寒,能清熱 化痰 止咳。但寶寶一次只能吃乙隻,吃多了肚子會不舒服。西瓜 性寒,能治一切熱症。寶寶在夏天如患了風熱咳嗽,可給他多吃西瓜。枇杷 性涼,能潤肺化痰止咳。適宜熱性咳嗽吐黃膿痰的寶寶吃。荸薺 性寒,荸薺水能化痰 清熱。取2 3只荸薺去皮,切成薄片,放入鍋中,加一碗水,在火上燒5分鐘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