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毛細現象,什麼是毛細現象

2022-02-18 13:52:38 字數 986 閱讀 8922

1樓:遊戲君疊疊醬

毛細現象(capillarity)是指在一些線度小到足以與液體彎月面的曲率半徑相比較的毛細管中發生的現象。毛細管中整個液體表面都將變得彎曲,液固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可擴充套件到整個液體。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毛細現象,如水因能潤濕玻璃而會在細玻璃管中公升高;反之,水銀卻因不能潤濕玻璃而在其中下降。

究其原因,全在於液體表面張力和曲面內外壓強差的作用。

液體表面類似張緊的橡皮膜,如果液面是彎曲的,它就有變平的趨勢.因此凹液面對下面的液體施以拉力,凸液面對下面的液體施以壓力。浸潤液體在毛細管中的液面是凹形的,它對下面的液體施加拉力,使液體沿著管壁上公升,當向上的拉力跟管內液柱所受的重力相等時,管內的液體停止上公升,達到平衡。

同樣的分析也可以解釋不浸潤液體在毛細管內下降的現象。

2樓:匿名使用者

毛細現象(又稱毛細管作用)是指液體在細管狀物體內側,由於其表面張力(內聚力)與附著力的差異、克服地心引力而變化的現象

毛細作用,是液體表面對固體表面的吸引力。 毛細管插入浸潤液體中,管內液面上公升,高於管外,毛細管插入不浸潤液體中,管內液體下降,低於管外的現象。毛巾吸水,地下水沿土壤上公升都是毛細現象。

在潔淨的玻璃板上放一滴水銀,它能夠滾來滾去而不附著在玻璃板上。把一塊潔淨的玻璃板浸入水銀裡再取出來,玻璃上也不附著水銀。這種液體不附著在固體表面上的現象叫做不浸潤。

對玻璃來說,水銀是不浸潤液體

3樓:觀玄者

浸潤液體在細管公升高的現象和不浸潤液體在細管裡降低的現象,叫做毛細現象。

什麼是毛細現象?

4樓:匿名使用者

毛細作用,是液體表面對固體表面的吸引力。 毛細管插入浸潤液體中,管內液面上公升,高於管外,毛細管插入不浸潤液體中,管內液體下降,低於管外的現象。毛巾吸水

5樓:我是土匪和天才

1。是液體表面對固體表面的吸引力。

2.與氣壓有關。

毛細現象測表面張力,測定表面張力的方法有哪些

1 表面張力是分子力的一種表現。它發生在液體和氣體接觸時的邊界部分。是由於表面層的液體分子處於特殊情況決定的。液體內部的分子和分子間幾乎是緊挨著的,分子間經常保持平衡距離,稍遠一些就相吸,稍近一些就相斥,這就決定了液體分子不像氣體分子那樣可以無限擴散,而只能在平衡位置附近振動和旋轉。在液體表面附近的...

月食是種什麼現象?月食是什麼現象

月食是一種特殊的天文現象,指當月球執行至地球的陰影部分時,在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地區會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所遮閉,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塊。也就是說,此時的太陽 地球 月球恰好 或幾乎 在同一條直線 地球在太陽與月球之間 因此從太陽照射到月球的光線,會被地球所掩蓋。以地球而言,當月食發生的時候,太陽和月球的方向會...

什麼叫作凌日現象 什麼是凌日現象

凌日即指太陽被乙個小的暗星體遮擋。這種小的暗星體經常是太陽系行星。也可以解釋為凌日是內行星經過日面的一種天文現象。水星和金星的繞日執行軌道在地球軌道以內,稱內行星。如果這兩顆行星的一顆恰好從地球與太陽之間經過,地球上的觀察者就會看到有乙個黑點從太陽圓麵通過,需時大約為乙個多小時,人們把這種現象稱為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