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食是種什麼現象?月食是什麼現象

2023-05-09 00:40:04 字數 2977 閱讀 2406

1樓:匿名使用者

月食是一種特殊的天文現象,指當月球執行至地球的陰影部分時,在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地區會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所遮閉,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塊。 也就是說,此時的太陽、地球、月球恰好 (或幾乎) 在同一條直線(地球在太陽與月球之間),因此從太陽照射到月球的光線,會被地球所掩蓋。 以地球而言,當月食發生的時候,太陽和月球的方向會相 月食差 180 度,所以月食必定發生在「望」(即農曆15日前後)。

要注意的是,月食只能發生在滿月的時候,這時,太陽,地球和月球成一直線,整個月面被照亮,所以只要天清氣朗,保證能看清楚看到這種壯觀的場面。然而並不是每次滿月都會傳送月食,因為月球繞地球的軌道偏離了黃道約5°的交角,只有當滿月時刻正好是在月球在其軌道上穿過黃道平面時,才會發生月全食。

古代月食記錄有時可用來推定歷史事件的年代。中國古代迷信的說法又叫做天狗吃月亮。

2樓:匿名使用者

在農曆。十。

五、十六,月亮執行到和太陽相對的方向。這時如果地球和月亮的中心大致在同一條直線上,月亮就會進入地球的本影,而產生月全食。

如果只有部分月亮進入地球的本影,就產生月偏食。當月球進入地球的半影時,應該是半影食,但由於它的亮度減弱得很少,不易察覺,故不稱為月食,所以月食只有月全食和月偏食兩種。 月食都發生在望(滿月),但不是每逢望都有月食,這和每逢朔不都出現日食是同樣的道理。

月食 lunar eclips

月球被地影全部或部分遮掩的現象。月食一般都發生在望日,即夏曆每月的十五或十六日,這時地球運動至太陽和月球之間,但並不是每個望日都可能發生月食,因為黃道和白道之間有交角存在,所以只有在望月夜,月球又走月食的連續**,可見到地球影到黃道和白道交點附近時,地球上的觀測者才能**到月食。每年發生月食數一般為2次。

太陽的直徑比地球的直徑大得多,地球的影子可以分為本影和半影。地球的直徑大約是月球的4倍,在月球軌道處,地球的本影的直徑仍相當於月球的倍。

當月球始終只有部分為地球本影遮住時,就發生月偏食。而當月球全部進入地球本影時就可以看到月全食。如果月球進入半影區域,太陽的光也可以被遮掩掉一些,這種現象在天文上稱為半影月食,但由於在半影區陽光仍十分強烈,多數情況下半影月食不容易用肉眼分辨,然而事實上半影月食是經常發生的,據觀測資料統計,每世紀中半影月食,月偏食、月全食所發生的百分比約為36.

60%,和。

月食 月全蝕月蝕是一種特殊的天文現像,指當月球執行至地球的陰影部份時,在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地區會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所遮閉,現看到月球缺了一塊。

以地球而言,當月蝕發生的時候,太陽和月球的方向會相差 180 度,所以月食必定發生在『望』(即農曆15日前後)。要注意的是,由於太陽和月球在天空的軌道 (稱為黃道和白道) 並不在同乙個平面上,而是有約 5 度的交角,所以只有太陽和月球分別位於黃道和白道的兩個交點附近,才有機會連成一條直線,產生月食。

3樓:曼曼的科普空間

月食是怎樣的一種自然現象呢?背後的原理是什麼呢?

月食是什麼現象

4樓:居家能手小晴

月食是一種天文現象。

月食又稱月蝕,是一種當月球執行進入地球的陰影(陰影又分本影和半影兩部分)時,原本可被太陽光照亮的部分,有部分或全部不能被直射陽光照亮,使得位於地球的觀測者無法看到普通的月相。

月食發生時,太陽、地球、月球恰好或幾乎在同一條直線上,因此月食必定發生在滿月的晚上(農曆。

十。五、十。

六、或十七),如《說文》所說「日食則朔,月食則望」。

地球陰影位於地球公轉軌道面(黃道面)內,此平面與月球軌道面(白道面)並不重合,黃白道面交角約5度;大多數滿月時,月球不在黃道面內,而是或偏北或偏南,不在地球陰影內,因此並不是每個滿月時,都發生月食;但每年全球至少發生兩次月食。

月食是什麼現象

月食是什麼現象?

5樓:幹萊資訊諮詢

月食是由光的遮擋形成的一種自然界的正常現象,當太陽、地球、月球三者恰好或幾乎在同一條直線上時(地球在太陽和月球之間),太陽到月球的光線便會部分或完全地被地球掩蓋,產生月食。

月食產生的兩個前提:

1、月食必定發生在望月(即滿月)的位置,即農曆。

十。五、十六日;

2、太陽和月球分別位於黃道和白道的兩個交點附近。不是所有的望月都會發生月食。

因為由於太陽和月球在天空的軌道 (稱為黃道和白道) 並不在同乙個平面上,而是有約 5°9′的交角,所以只有太陽和月球分別位於黃道和白道的兩個交點附近,才有機會連成一條直線,產生月食。

什麼是月食現象?

月食的時候會有什麼現象?

6樓:軍梅城娟

月食的過程分為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復圓五個階段。

初虧:標誌月食開始。月球由東緣慢慢進入地影,月球與地球本影第一次外切。

食既:月球剛好全部進入地球本影內,月球的西邊緣與地球本影的西邊緣內切。

食甚:此時前後月球表面呈紅銅色或暗紅色,標誌月球的中心與地球本影的中心最近。

生光:月球在地球本影內移動,月球東邊緣與地球本影東邊緣相內切,這時全食階段結束。

復圓:月球逐漸離開地球本影,月球的西邊緣與地球本影東邊緣相外切,這時月食全過程結束。

7樓:舊天下文章

日食和月食有什麼區別?日食和月食涉及哪三個天體?日食和月食哪種最常見?那麼,你曾見過月食或日食嗎?這兩者到底有什麼區別?讓我們仔細看看這兩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天體現象。

月食現象怎麼解釋?

月食是怎麼產生的?

月食是怎麼產生的?

月食現象證明了地球的什麼

月食可以證明地球是球體,因為造成月食的原因是處於太陽和月球之間專的地球,擋住了太陽射在屬月球表面的光芒,所形成的陰影,而這個陰影是呈弧形逐漸遮擋住太陽光的。月面上的明暗界線是弧線,為圓的一部分,月球繞著地球旋轉,並隨著地球繞太陽旋轉。地球和月球本身都不透明 不發光,在太陽光照耀下,都有了乙個影子在後...

月食之謎是什麼,月食的奧秘是什麼?

月食是一輪明月突然被乙個龐大的黑影所擋沒的天文現象,中國古時民間稱它 天狗吃月亮 其實,就是日 地 月大致位於一直線上,由於此時地球居中,所以實質上是月球鑽進了地球的影錐之中,月球本身並不發光,到了地影中就得不到陽光,也就基本看不見了。顯然月食只有在 望 滿月 即農曆的月半或十六時才有可能發生。與日...

中國古代最早對月食現象做出科學解釋的是誰

最早的月食記錄是前2283年美索不達公尺亞的記錄.中國在漢朝時,張衡就已經發現了月食的 原理.前4世紀的亞里斯多德根據月食看到地球影子的圓形而推斷出地球是圓的.前3世紀古希臘的天文學家阿里斯塔克 aristarchus 前2世紀的喜帕恰斯 hipparchus 都提出過通過月食來測定太陽 地球 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