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種球如何種植?種植過程中如何管理

2022-02-12 20:58:47 字數 5350 閱讀 2598

1樓:新農鳴

百合的生產種植有兩個過程,即種用球莖(種球)的培育和商品百合的培育。種球的種植在生產上最常用的是鱗片扦插法和仔球繁殖法。下面分別做詳細介紹:

一、鱗片扦插法

鱗片扦插法是種球培育中最常用也是安全係數最高的方法,一畝苗床連續培育擴繁兩年,可產種球6000公斤左右,可供30畝左右大田用種。

1、苗床的選擇

苗床地一般選擇背風向陽並且排水良好的沙壤土或壤土地,新墾地也是較好的苗床地。

2、整地施肥

每畝用腐熟有機肥200公斤、45%硫酸鉀複合肥50公斤、磷肥250公斤,將肥料混合均勻後撒施於地表,然後翻耕,翻耕深度為15~20釐公尺左右。然後按照1.6公尺寬分廂開溝,廂溝深25~30釐公尺,主溝、圍溝深30~35釐公尺,這樣能夠起到較好的排水效果,達到雨停水幹。

3、種用球莖處理

在播種前陰天或晴天早晨取出種球,在陰涼處晾曬3~5天。在種植前還要對種球進行消毒處理,預防病害發生。藥劑可選擇40%甲醛50倍液浸種15分鐘、或百菌通500倍液浸種15分鐘、或多菌靈800~1000倍液對種用球莖進行噴霧,消毒後用清水沖淨種球上的藥液殘留,晾乾備用。

4、鱗片準備

選擇健壯、無病的球莖,剝除種球表面乾枯的鱗片後,選擇健康的2~5層肥大、質厚的鱗片作為繁殖材料。將剝取下的鱗片立即放入1000倍液的高錳酸鉀或500~800倍液的多菌靈溶液中浸泡20~30分鐘後,取出陰乾。

為了促進鱗片扦插的成球率和仔球的生根率,再將陰乾的鱗片用100~150㎎/l的萘乙酸溶液浸泡1~2小時後即可進行扦插繁殖。

5、鱗片扦插

扦插時採用條播,條播播種溝寬10釐公尺,深10釐公尺,行距20釐公尺,開好栽種溝後,用敵克松或多菌靈加5%毒死蜱進行土壤消毒處理。在插入鱗片時,將鱗片基部向下,內彎面向上交替斜插鱗片,鱗片距離5釐公尺左右。

鱗片插好後,覆土3~5釐公尺,平整床面後立即用塑料薄膜、草簾、秸稈或柴草覆蓋,可以起到保溫和保濕的作用。

6、扦插後的管理

在適宜的溫、濕度條件下,一般經過10天左右的時間,在傷口基部的位置可長出1個或數個仔球莖;再經過10~15天時間,仔球莖基部就可長出根系,30天後則長出基生葉。

在幼苗出土前,要及時撤掉覆蓋物並進行芽前除草,除草劑可選擇地樂胺、毒草胺等旱地專用除草劑;當苗長至10釐公尺左右時,及時進行中耕除草,一般要進行2次,在5月上旬進行1次深中耕,並要注意培土;當苗長至20釐公尺左右時,追施一次提苗肥,每畝施鉀肥8~10公斤;當苗長至30~35釐公尺時,及時打頂和摘頭,控制生殖生長,促進球莖膨大。

7、收種

秋季插植的鱗片,第三年春季即可採收仔球莖,春季播種的鱗片不掘起,到第二年春季也可採收仔球莖。

二、仔球繁殖法

百合在生長過程中,能夠從老球莖上部及埋於土中的莖節處,生長出多個仔球,可把它們分離,作為繁殖材料另行種植。這種繁殖方法使繁殖時間縮短,缺點是數量增長慢,用種量大。

1、人工促生仔球莖

可通過人工促成的方法,促進更多仔球莖的形成。

(1)將球莖適當深栽,使莖的地上部位相對增長,有利於更多仔球莖的產生;

(2)等百合開花後,將地上莖40釐公尺剪去上部莖葉,可促使地下莖節形成仔球莖。

當然,仔球形成較多的植株,會影響大球莖的生長發育,進而影響商品百合的產量和品質,所以,人工促生仔球莖,最好小面積應用。

2、仔球的收穫

在9~10月收穫百合的時候,同時收穫仔球莖,並根據仔球莖的大小進行分級,20克以上的可以直接用作種用球莖,20克以下的則要培育2年才能達到種用球莖的要求,將分級後的仔球莖再室內沙埋單獨貯藏。

3、仔球栽植

仔球可春播也可秋播,有條件的盡可能秋播,秋播的仔球,來年開春出苗早,生長快。仔球播種的苗床在結合整地時,施入腐熟農家肥2000千克,然後翻耕15~20釐公尺深。做成寬1~1.

2公尺的苗床,兩苗床間距20~25釐公尺,並開深10~15釐公尺的深溝排水。

播種前,挑選無病蟲害、仔球較圓潤的播種,將仔球的底盤上的根系剪去,然後用2%甲醛溶液浸泡15分鐘進行消毒,取出仔球後晾乾,按行距25釐公尺,溝深5~7釐公尺,柱距5~7釐公尺播種,然後覆土澆透水。

4、田間管理

第二年春季後及時進行中耕除草。

第三年春季,當苗高20釐公尺時,每畝施鉀肥8~10公斤,並及時進行中耕。一般較大的仔球,生長2年後,秋末冬初即可採收作為種用球莖。

在實際的種植管理中,採取哪種種植方式,可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靈活運用。

2樓:掬一捧清水

百合種球如何種植,下面是百合種球種植的正確的方法:

1、放入配好的營養土;

百合種球種植步驟一

2、種植時種球芽點朝上,根部朝下;

百合種球種植步驟二

3、放入盆中;

百合種球種植步驟三

4、種球到盆延時距離大概2/3手掌的深度;深埋有利於莖生根的生長;

百合種球種植步驟四

5、覆蓋營養土;

百合種球種植步驟五

6、澆透水,這樣就可以啦!

百合種球種植步驟六

3樓:遠走高飛

百合種球怎麼種植方法,種植過程告訴你真相

百合種球怎麼種植方法

4樓:掬一捧清水

一、種植百合土壤的正確選擇:

1、如果你是作為家庭種植百合,那麼可以選擇通用型營養土。但是用通用型營養土種百合有乙個缺點,那就是容易幹,需要提高澆水頻次才可以。

2、更好的選擇是黏土與營養土混合,注意混合的比例,黏土:營養土=1:2,混合均勻,因為這樣的土透水、透氣性強。

為什麼要加黏土?這是因為黏土可以改善通用型營養土的保水保肥能力。百合種球要求土壤以富含腐殖質,土層深厚疏鬆,能保持適當濕潤又排水良好的沙壤土為最好。

漂亮的百合花

二、花盆的選擇:

1、選擇深型的花盆最佳,深盆能讓莖生根充分生長,讓植株長得更強壯。

美麗的百合花

2、配上百合修長的身形更協調、更漂亮。

三、挑選質優百合種球:

1、選擇根系發達的,這是健康根系,有5根以上,乾癟根系少。

2、選擇鱗片飽滿、緊實的百合種球,像鱗片鬆散,顏色暗沉,則為劣質種球,不建議選擇。

3、選擇質優百合種球,定期澆澆水,就能有花賞。

漂亮的百合花

四、百合種球的正確種植方法:

1、放入配好的營養土。

2、種植時種球芽點朝上,根部朝下;

3、放入盆中;

4、種球到盆延時距離大概2/3手掌的深度;深埋有利於莖生根的生長;

5、覆蓋營養土;

6、澆透水,這樣就可以啦!

美麗的百合花

5樓:小林聊花卉

園藝品種百合花的種植方法

6樓:易書科技

種植時宜選在上午或傍晚,要求土壤20cm~25cm深處的溫度低於22℃。株行距可採用15cm×20cm,軟枝品種可適當加大株行距。畝栽25000株,種球種植時要擺放端正,芽尖向上。

秋天種植深度為10cm~12cm,冬天種植深度為8cm~10cm,對於種球圍徑在18cm以上或易產生葉燒的品種如元帥、皇族等可適當深植2cm。蓋土過程中不能使種球傾斜,如有傾斜,即予扶正,同時不應壓得太緊,並整平畦面。

百合的種植與管理過程

7樓:前行者

一、春季

當春季氣溫回公升,百合出現萌芽後,土壤的濕潤與充足的光照都要得到保證,此時不用施肥。盆土隨莖葉的生長而適當增加,加至盆土離盆沿約1釐公尺處時。此時可以進行追肥。

二、夏季

百合的生長在初夏進入旺季,也是即將開花的時期,水肥的施用在開花期尤為重要。某些初夏降水多的地區,澆水量應根據盆土的乾濕情況進行調整。

開花後,可把百合移入陰涼處進行觀賞,對延長的花期有幫助。花敗後,為促進新鱗莖的生長,要剪掉殘花,以免營養被過度的消耗而抑制了鱗莖正常的生長發育。

百合會在夏季高溫時逐漸進入休眠狀態。要及時剪除地表上枯死的莖葉。若有條件,還應把百合挖出,移入濕度適宜的泥炭土裡,在低溫下進行貯藏。沒條件的在花盆中休眠即可。

三、秋季

可在秋末溫度降低後把百合球挖出,按大小的不同進行「分級」栽種。

種養盆栽應當每年對其進行盆和土的更換。土壤優先選用疏鬆且富含腐殖質的排水效能優良的。

栽種時第一步在盆底留1-2釐公尺的土層,第二步大致在盆的**處放置百合球根部,根部不是垂直向下,球頂垂直向上進行栽種,是讓根球呈向外有一定的傾斜角度來栽種。

球莖最好離盆口約10-12釐公尺,先少量加土,隨著葉長的不斷生長再進行新增。

四、冬季

若百合是在秋季栽種,則冬季僅會長根而不會長葉,因此只需濕潤的土壤保證生長。

百合耐寒性差,在南方,冬季在能見陽光的陽台上培養即可;在北方,由於氣溫很低,必須在保持5℃以上的室內進行培養。

一年的四季對大多數花兒來說就是乙個輪迴,自始至終都需要我們的精心呵護,365個日日夜夜的陪伴,也會讓你們之間有更多美好的回憶。

百合花怎樣種植和管理

8樓:愛農者

百合花每個季節的種植和管理是不一樣的,需要區別對待。

一、春季

當春季氣溫回公升,百合出現萌芽後,土壤的濕潤與充足的光照都要得到保證,此時不用施肥。盆土隨莖葉的生長而適當增加,加至盆土離盆沿約1釐公尺處時。此時可以進行追沃葉水溶肥。

二、夏季

百合的生長在初夏進入旺季,也是即將開花的時期,水肥的施用在開花期尤為重要。某些初夏降水多的地區,澆水量應根據盆土的乾濕情況進行調整。

開花後,可把百合移入陰涼處進行觀賞,對延長的花期有幫助。花敗後,為促進新鱗莖的生長,要剪掉殘花,以免營養被過度的消耗而抑制了鱗莖正常的生長發育。

百合會在夏季高溫時逐漸進入休眠狀態。要及時剪除地表上枯死的莖葉。若有條件,還應把百合挖出,移入濕度適宜的泥炭土裡,在低溫下進行貯藏。沒條件的在花盆中休眠即可。

三、秋季

可在秋末溫度降低後把百合球挖出,按大小的不同進行「分級」栽種。

種養盆栽應當每年對其進行盆和土地更換。土壤優先選用疏鬆且富含腐殖質的排水效能優良的。

栽種時第一步在盆底留1-2釐公尺的土層,第二步大致在盆的**處放置百合球根部,根部不是垂直向下,球頂垂直向上進行栽種,是讓根球呈向外有一定的傾斜角度來栽種。球莖最好離盆口約10-12釐公尺,先少量加土,隨著葉長的不斷生長再進行新增。

四、冬季

若百合是在秋季栽種,則冬季僅會長根而不會長葉,因此只需濕潤的土壤保證生長。

百合耐寒性差,在南方,冬季在能見陽光的陽台上培養即可;在北方,由於氣溫很低,必須在保持5℃以上的室內進行培養。

百合怎樣種植,百合如何種植

回答你好,1.百合花的生長階段,要適當的澆水3 5天,夏天溫度較高,一天一次,冬天溫度較低,7 10天一次。要保證它的生長所需的足夠的水分,不要過量的澆水,以免造成積水。2.百合對土壤的要求是 土壤中的腐殖質豐富,土層鬆軟,能保持適宜的濕度和排水,不能在泥土中生長百合。3.百合花的飼養溫度要控制在1...

如何種植百合花,百合花怎樣種植

你好!百合花的養殖方法 1 環境。百合花喜溫暖濕潤 陽光充足的環境,稍耐半陰和寒冷 不耐高溫 怕水澇,生長適溫為15 25度,氣溫高於30度低於10度生長緩慢或休眠。2 土壤。百合花喜疏鬆肥沃 排水良好微酸的砂質壤土,盆土可用腐葉土 園土 河沙混合,栽時盆底墊顆粒石,加點有機肥作基質。3 澆水。百合...

百合球根怎麼種植,香水百合種球怎麼種

百合種球怎麼種植方法示範方法。香水百合種球怎麼種 1.把買回來的營養土和沙土按1 1的比例混合,在花盆底部墊上陶粒或煤渣方便透氣排水,在墊材上到一層混合土。2.把種球放在花盆的中間,接下來把剩下的土倒進去,因為我買的花球是沒發芽的,所以種球上我蓋了大概5釐公尺的土,種好後給花盆澆水,直到花盆底部的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