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種植百合花,百合花怎樣種植

2023-01-22 11:40:03 字數 5115 閱讀 1822

1樓:love水晶乳酪

你好!?

百合花的養殖方法:

1、環境。百合花喜溫暖濕潤、陽光充足的環境,稍耐半陰和寒冷、不耐高溫、怕水澇,生長適溫為15~25度,氣溫高於30度低於10度生長緩慢或休眠。

2、土壤。百合花喜疏鬆肥沃、排水良好微酸的砂質壤土,盆土可用腐葉土、園土、河沙混合,栽時盆底墊顆粒石,加點有機肥作基質。

3、澆水。百合花生長期保持土壤濕潤,土壤潮濕會造成爛根,到了花期水要充足,花後減少澆水,植株地上部分枯萎後停止澆水,保持盆土稍微幹。

4、施肥。百合花生長期每月施一次氮磷鉀水肥,促進植株生長旺盛,花期追施磷酸二氫鉀1:1000的灌溉,利於花多色豔!

5、日照。百合花是短日照植物,喜半陰,但生長期需陽光充足,長期在蔭庇的環境裡生長造成開花少或花蕾脫落。盆栽百合日照充足,植株生長壯實,花朵鮮豔,每天不低於6小時的日照為好,否則開花推遲。

6、管理。百合花在花蕾前就要綁立支架防倒伏,在高溫多濕季節會生病蟲害,栽培葉土壤要消毒,切記澆水時土壤過濕,否則易生病害,注意防範。

2樓:01810挖彩

1.百合花的土壤:百合花喜歡肥沃、保水性和排水性都很好的沙質土壤,一般市場上有賣球根專用土,但較貴,(10元/袋),大家也可以自己配,泥炭:

河沙:珍珠岩=2:2:

1,也可以用仙人掌類植物的土,反正就是不能用黏土。我用的是1塊錢一袋的營養土,摻的石子、木炭、蛭石、樹皮等。

2.百合花的盆:百合花屬於有兩層根系的球根花卉,所以要求用比較深的盆。大小呢,我一般用20釐公尺口徑的盆,可以種3頭。

3.百合花的種植:剛買百合種球種植前最好消毒處理,我一般用百菌清或甲基托布津600倍溶液浸泡20分鐘,清水沖洗,晾乾後就可以種植了。

先在盆底裝入2-3釐公尺的土,放球,要是一盆三頭的話,球的頭部朝花盆邊緣放置,也就是象盆邊傾斜著放,這樣能保證發芽後植株分布均勻。球的頂部蓋土10釐公尺,最少也不能少於5釐公尺。種植後澆透水,放陰涼處生根。

4.百合花的水分:平時保持濕潤,就是用手抓一把土,用力捏,有水滲出指縫但不往下滴。

不要過量澆水,水多了容易爛根,澆就澆透,不能只澆半截水。自來水要困一兩天才能用。空氣濕度最好達到60-80%,濕度最好穩定,如果濕度差別太大的話,容易得葉燒病,尤其在剛有花苞到開花期間。

家裡的話,沒必要那麼費心,就早晚各噴兩次水就行了。(我一般用加濕器對著吹。)

5.百合花的施肥:百合花的施肥量不大,家庭種著玩的話,一般半個月施肥一次就行,我就用的瓶裝的液肥,如果條件允許的話,用有機肥更好。

(書上說的比較複雜,要在發芽後第22天之前施葉面肥,用尿素和磷酸二氫鉀,22天以後以淋施水肥為主,3-5天一次,用硝酸鉀、硫酸鎂、硼酸,在花蕾膨大期用硝酸鉀、磷酸二氫鉀等等,我覺得太麻煩,還是用液肥省事)

百合花怎樣種植

3樓:羊肉果子

百合花(學名:lilium)是百合科百合屬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原產於北半球的幾乎每乙個大陸的溫帶地區,主要分布在亞洲東部、歐洲、北美洲等,全球已發現有110多個品種,其中55種產於中國。近年更有不少經過人工雜交而產生的新品種,如:

亞洲百合、麝香百合、香水百合、葵(火)百合、姬百合等。百合花姿雅緻葉片青翠娟秀,莖幹亭亭玉立,是名貴的切花新秀。學名(lilium brownii var.

viridulum baker)又名強蜀、番韭、山丹、倒仙、重邁、中庭、摩羅、重箱、中逢花、百合蒜、大師傅蒜、蒜腦薯、夜合花等。

首先要選擇充實、健壯的種鱗莖,亞洲系列的種鱗莖周徑必須在10~12釐公尺,東方系列的種鱗莖周徑在12~14釐公尺。種鱗莖越大,花蕾數也多,見表。但品種不同,著蕾數也有一定差別。

因此,好的種鱗莖具有較高的商品價值,對盆栽百合十分重要。

盆栽百合常用12~15釐公尺深盆,每盆栽乙個種鱗莖。或用15~18釐公尺深盆,每盆栽3個鱗莖,開花時形成茂密的花叢。栽植時,盆底多墊碎瓦片,然後加土,鱗莖頂芽離盆口2釐公尺,頂芽上覆土1釐公尺。

目前,在荷蘭都採用催芽鱗莖,催芽部分必須露出上面。如果種植前鱗莖已萌發則無需催芽,如尚未發芽,可將鱗莖排放在盛木屑的木框內,置放在8~23℃溫度下,約4~5天萌芽。生長過程中保持盆土濕潤,使用20-8-20四季用高硝酸鉀肥或15-15-30盆花專用肥。

白天溫度保持21℃,夜間15℃,約90~100天花朵著色,將盆移至10~12℃溫度下,可使花朵開得好而持續時間長。

栽培管理。(一)生長期內施肥1~2次,百合片需要的肥料n-p-k的比例應是5:10:10,每平方施用量為30克,栽前還可施蹄角粉(每平方公尺50克)、骨粉(100克)和硫酸鉀(30克)。

(二)追肥的用量氮肥每平方公尺15克,磷肥每平方公尺45克(過磷酸鈣或粗骨粉),鉀肥每平方公尺15克或草木灰每平方公尺120克。

(三)生長期的管理。

用支柱縛扎,防止傾倒。

炎熱夏季用腐葉土、碎蕨表面覆蓋。

顯蕾前,施骨粉、草木灰。

炎熱乾旱,灌溉、鬆土。

4樓:生活幫答主

種植百合花首先要整地、施肥,百合適應性較強,以氣候溫和陽光充足為好。土壤以土層深厚、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為宜,粘土次之,澇窪積水的土地不宜種植。種植時選好地塊,每畝施圈肥、土雜肥4000公斤及過磷酸鈣40公斤作底肥;翻耕20~30cm,耙細、整平;做畦,畦寬130cm,雨水特多地區要堆畦做壠,壠寬80~100cm,開排水溝,排水溝深為10~15cm,以防積水。

栽培技術百合一般在7月中下旬成熟採挖,採挖後埋於稍潮濕的細沙中儲存,但也可留在地里不挖,隨栽隨挖,到9月~10月份之間,取出根芽,將根芽分開,在整好的土地上,按行距25~30cm,株距5~20cm,將根芽芽頭向上栽在溝內,平畦可覆土4~5cm,起坑種植可覆5~7cm,栽種時如果土地過乾可少量澆水,畝用根芽130~150公斤。

秋栽百合當年苗不出土,根系發育好,第二年開春苗即可出土。注意中耕除草,中耕宜淺不宜深,百合在生長前期消耗本身養分,中期因有底肥,後期開花。在花蕾出現時,及時摘除,減少養分消耗提高產量,百合在整個生長期間基本無病害,如發現病害根腐病,發病時用退菌特50%可濕性粉劑500倍液灌注根部。

蟲害主要是蚜蟲,可用常用低毒殺蟲藥防治。

收穫加工秋栽的百合第二年7月份收穫,去掉莖稈挖出鱗莖,去淨泥土,剝下鱗片,將鱗片放入沸水中燙5分鐘左右,然後撈出放到清水中,洗去黏液,立即曬乾,未乾時不要隨便翻動,如遇雨天,可炕幹。全乾後,即可供藥用。每畝可產乾品300~350公斤。

5樓:賢石玉道

回答你好,1.百合花的生長階段,要適當的澆水3-5天,夏天溫度較高,一天一次,冬天溫度較低,7-10天一次。要保證它的生長所需的足夠的水分,不要過量的澆水,以免造成積水。

2.百合對土壤的要求是:土壤中的腐殖質豐富,土層鬆軟,能保持適宜的濕度和排水,不能在泥土中生長百合。

3.百合花的飼養溫度要控制在16-24℃,夏天的時候,溫度不能超過30℃,要採取適當的降溫措施,以免影響到它的根系。冬天溫度較低,溫度不宜在10℃以下,以免出現凍害問題,使其不能正常生長。

4.百合花的生長要求有足夠的光照,在春秋兩季,把它放在有太陽的地方,並保持一天8個小時的日照。夏季避免陽光直接照射,置於陰涼、通風的地方飼養。

冬天可以有一整天的日照,將其置於室內。

6樓:長景園林

一、種植時間

百合適合在秋季的9-10月份種植,此時氣溫正好穩定在15攝氏度左右,非常利於它發芽長出,對於後期生長具有幫助。

二、準備種球

合適的種球是生長的重要基礎,要求飽滿、充實,外表沒有磕碰傷害。選好種球後要消毒處理,浸泡在多菌靈溶液中,大約20分鐘後撈出清洗,晾乾後就可種植。

三、盆土選擇

它的根部比較的發達,需要選擇深盆,直徑大約20釐公尺左右。土壤要具備排水好和透氣好的特質,可用泥炭、河沙、珍珠岩按照2:2:1的比例混合配製,還可新增一點基肥,一定不能使用黏土。

四、種植種球

在準備好的花盆中放入10-15釐公尺的土壤,然後將種球放進去,鱗片開口要朝上,上面覆蓋上5釐公尺左右的土壤,往裡面澆透水。

五、後期養護

當種球種植好之後,可將盆栽放在背陰處1-2天,之後放在散光處適應,先不要接觸強烈的陽光,遮光保持在60%左右,等到長勢穩定後接觸陽光。

7樓:張永寧騎令

家庭盆載百合應選擇麝香百合、湖北百合、山丹、藥百合等種類。為保證開花整齊一至,選擇發育良好、壯實、均勻而無病的大球,用14--20釐公尺口徑的盆栽,每盆可置3--4球。盆下墊碎瓦片,其上覆粗腐葉土,盆土配方為:

疏鬆肥沃土3份,泥炭土(腐葉土)3份,粗沙2份,對配好的土,每36公升加蹄角粉60克,過磷酸鹽60克,硫酸鉀30克,有莖根的種類,鱗莖應種於盆沿下約12釐公尺處,待新芽出後及時新增盆土。莖根長出後,每週可施1--2次液肥。栽植時間宜在秋季莖葉枯萎時。

澆水量應隨植株生長而逐漸增加,至花朵盛開時再給予充足水分,花後減少澆水量,開過花的百合盆應埋於冷涼角落的鬆土中。注意盆栽百合不宜澆水過多,以防腐爛,休眠期應將鱗莖上部的盆土取出(勿傷鱗莖),更換新的肥沃盆土以使次年新出莖根可直接得到大量營養。盆栽百合3年後應翻盆重栽。

為促進花大、鮮豔和鱗莖的膨大,可摘除部分珠芽,控制。

百合花是花嗎 百合花是什麼?

是的。百合,學名 lilium brownii var.viridulum baker 又名強蜀 番韭 山丹 倒仙 重邁 中庭 摩羅 重箱 中逢花 百合蒜 大師傅蒜 蒜腦薯 夜合花等,是百合科百合屬 學名 lilium 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原產於中國,主要分布在亞洲東部 歐洲 北美洲等北半球溫帶地區...

百合怎樣種植,百合如何種植

回答你好,1.百合花的生長階段,要適當的澆水3 5天,夏天溫度較高,一天一次,冬天溫度較低,7 10天一次。要保證它的生長所需的足夠的水分,不要過量的澆水,以免造成積水。2.百合對土壤的要求是 土壤中的腐殖質豐富,土層鬆軟,能保持適宜的濕度和排水,不能在泥土中生長百合。3.百合花的飼養溫度要控制在1...

百合花的性格,百合花有什麼特點?

百合花心中有乙個內在的純潔的念頭 我是一株百合,不是一株野草,惟一能證明是百合的方法,就是開出最美麗的花朵.百合說 我要開花,是因為我知道自己有美麗的花 我要開花,是為了完成作為一株花的莊嚴使命 我要開花,是由於自己喜歡以花來證明自己的存在 不管有沒有人欣賞,不管你們怎麼看我,我都要開花 啟示 不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