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榨菜怎樣醃製家庭榨菜的醃製方法

2022-02-06 07:39:33 字數 5029 閱讀 1806

1樓:小甜甜愛亮亮

原料:榨菜頭;

配料:鹽、白糖、辣椒、白酒;

做法:1、榨菜頭洗淨後晾乾水。

2、切成你喜歡的榨菜形狀。

3、倒上你認為炒這些菜你會放多少鹽再稍多點的鹽份醃到出水。

4、把榨菜搓搓,抓幹水後加入白糖.紅翻天剁椒.少量白酒拌勻.自己把味道調到適合的程度.稍微鹹些無妨。

5、裝入密封瓶中。

6、放一星期後不衝鼻即可倒出裝盤。

7、把榨菜頭切絲即可。

榨菜,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的一科。多為草本植物。榨菜是芥菜中的一類,一般都是指葉用芥菜一類,如九頭芥、雪裡蕻、豬血芥、豆腐皮芥等。

榨菜是一種半乾態非發酵性鹹菜,以莖用芥菜為原料醃製而成,是中國名特產品之一與法國酸黃瓜、德國甜酸甘藍並稱世界三大名醃菜。在2023年始見於中國四川涪陵(今重慶市涪陵區),時稱「涪陵榨菜」。因加工時需用壓榨法榨出菜中水分,故稱「榨菜」。

現已發展到四川省內30多個市縣,浙江、福建、江蘇、上海、湖南、廣西、台灣等省(直轄市、自治區)也有生產 [1]  。

榨菜(brassica juncea var.tumida)十字花科植物體常被單毛、分叉毛、星狀毛或腺毛。花兩性,通常成總狀花序;萼片4,分離,兩輪;花瓣4,具爪,排成十字形花冠,少數無花瓣(如獨行菜,無瓣蔊菜);雄蕊6枚,2輪,外輪2枚較短,內輪4枚較長,稱四強雄蕊;心皮2,合生、子房1室,具側膜胎座,**具假隔膜,分成2室,每室通常具多枚胚珠。

果為角果,長寬近相等的稱短角果,長為寬數倍的稱長角果,如薺菜、獨行菜為短角果,白菜、蘿蔔為長角果。本科約350屬,3000種植物,廣布世界各地。中國有90屬,300種,以北部和西北部最多。

成熟的未抽苔以前的莖瘤芥,其地上部分高60~80cm,地下部分主根長20~30cm,整株一般重2~4kg。地上部分的下部為肥大的瘤莖,莖上長著十餘片大葉;大葉的葉柄基部長著瘤狀的肉質莖,明顯的瘤狀凸起一般3~5個。瘤莖表皮青綠光滑,皮下肉質色白而肥厚,質地嫩脆。

瘤莖部分,即青菜頭,一般每個重0.5kg左右,大者1~1.5kg。

煮熟的青菜頭拌上調料食用十分可口;其煮後的湯有一種雞湯式的鮮味。用青菜頭製成的泡菜,顯得嫩脆別緻 [1]  。

2樓:藍天可達

一、榨菜,是十字花科草本植物芥菜中的種類之一,屬於莖用芥菜。平時食用的榨菜,是經醃製後的鹹菜。

二、榨菜的醃製方法

1.選料:優質的鮮榨菜應是質嫩、圓形、實心、根莖細、無需刮切的全形菜。一般在榨菜開始抽苔,但苔長在3釐公尺以下時收割為宜。收割後的榨菜必須及時加工。

2.踏菜:在頭遍醃製的第一次踏菜,由於鮮菜嫩脆,必須輕踏、勤踏、直至菜色變深綠,食鹽溶化為止。

第二次和第三次踏菜分別在上圍和二道醃製時進行。此時應重踏、猛踏,將菜踏透,否則上榨排囪就相當困難,最終也會因含水過高。影響榨菜質量,甚至會變質腐敗。

3.排滷:排滷主要在上囤與上榨一道工序中。

上囤是在頭道醃製48小時左右進行。氣溫高可適當提前,但不得少於36小時,氣溫低也不得超過72小時。上囤時將菜塊在原滷中淘洗後撈入囤內,要做到邊淘洗、邊上囤、邊踩踏,層層踏透踏緊,並加壓石。

使上囤後榨菜的重量是原重的50~54%,宜低不宜高。

4.第二次醃製:每100公斤出囤的菜頭加鹽7公斤,其中留3~4公斤作缸麵用鹽,隨醃隨踏,踏勻,踏緊,醃後壓石,忽使菜頭露出,至菜頭鹽分滲透(15天左右),無白心為止。

醃製期間必須隨時撈去浮在滷麵的白花,如發現滷水混濁,需及時加鹽或翻缸。

5.壓榨:醃後的菜頭在菜滷中淘洗出缸,再進行榨菜修整、分級。

榨菜用木榨或機榨,排出菜滷,以每380公斤榨得100公斤為宜,折率過高影響成品的保藏,過低影響出成率。榨菜時要勤要緩,使菜頭受榨均勻,脫滷一致。榨後修去飛皮、挑去老筋。

6.拌料:每100公斤榨後的菜頭用鹽4.

1公斤,辣椒粉1.2公斤,混合香粉1.5公斤,甘草粉0.

5公斤,花椒0.5公斤,防腐劑適量。拌料宜分二次進行,每次用料一半。

乙級榨菜和小塊菜用鹽量可以酌減。拌料後裝壇。壇底撒鹽少許,菜頭分10公斤、12.

5公斤、9.5公斤、5公斤五批裝入,每袋一批用圓頭木棍搗壓結實,裝至近壇口使菜滷淹沒菜麵,撒鹽少許並蓋上荷葉或竹箬。過10~15天壇口如無白花,再將乾菜(鮮榨菜葉或長梗白菜葉醃後曬乾)塞緊壇口。

最後用水泥1公斤、石膏1公斤、黃沙3公斤配成的糊泥封口,將壇堆放在陰涼處,一月後即可取食或銷貨。

3樓:結束

回答親 方法和配料如下哦

一、準備食材

1、菜頭 27斤

2、碘鹽 840克

3、辣椒麵 100克

4、花椒粉 30克

5、五香粉 15克

6、胡椒粉 5克

製作方法

菜頭切小塊

1、把菜頭切成小塊,用清水浸泡洗乾淨。

泡鹽脫水

2、這個過程很重要,放罐子裡,每鋪一層撒點鹽向下壓緊,最下面一層鹽少點,越往上鹽放的越多。裝罐完畢後將蓋子蓋緊。注:如果買不到碘鹽,也可以用泡菜鹽代替。

倒出水分

3、二天後開罐,這個時候可以看到罐子裡的菜頭往下陷了一截,罐底多出了很多水分。我們先將罐子裡的水分倒出!然後繼續用手使勁往裡面擠壓菜頭,擠壓多次後,又看到罐底多出一些水分,再將水分倒出!

這裡也很重要,現在我們重新將菜頭裝罐,用鹽300克,跟第一次裝罐一樣,最下面鹽少點,越往上鹽放的越多!(傳統工藝是用裝置來的,所以我們沒有專業的裝置只能用我們的雙手來擠壓!)

再次檢查

4、三天左右再次開罐將菜頭倒到鐵盆檢查,會發現菜頭都變軟了!

第三次擠壓

5、此時,我們開始第三次擠壓,再次擠壓出少量水分,並將水分倒掉。

放入配料

6、放入辣椒麵100克、花椒粉30克、五香粉15克、胡椒粉5克。放入以上配料後,將菜頭和配料和均勻。注:胡椒粉多點沒關係,可以去除土腥味 。

放罐密封

7、將和好的菜頭放罐中密封,傳統工藝要求的是90天起罐,因為醃製時間到90天了,菜頭的味道是最好的。

醃製泡菜的配料配方很多,每個地方都不一樣,所以味道也有很多種,可以適當根據自己的口味來加點別的配料哦

更多22條

榨菜怎麼醃製好吃

4樓:小娜姊

菜頭掰開成小塊,清水清洗浸泡15分鐘。

2. 用30g鹽醃製30分鐘,稍微擠壓掉水。

3. 放剩下鹽、辣椒粉、花椒粉、白酒、白醋,再次醃製約10小時。

4. 壓上重物更好

5. 時間到後(可視天氣情況增加或縮短醃製時間)拿出切絲。

6. 起油鍋,下豆豉煸香,下菜絲煸炒,加入老抽調色,翻炒約3-5分鐘即可起鍋。

榨,是涪陵榨菜傳統工藝很重要的一道工序,即將風乾脫水青菜頭入池加鹽初淹進一步脫水以後。

裝入木竹容器通過物理杆杆方法進行的第三次脫水工序,把鹽水再壓榨出來,為取得更好口感風味,這次壓榨一共進行三次:

一醃一榨,榨龍骨:將初醃翡翠頭堆成盤龍狀,榨得菜芯韌性十足,咬勁十足。

二醃二榨,榨龍髓:將復醃榨菜以竹器壓榨,榨得菜芯內開出層層龍鱗紋,加入秘製天香其味自然入骨入髓。

三醃三榨,榨龍涎:將醃成之榨菜再次壓榨,榨出鮮、香、嫩、脆層次分明的絕妙滋味。

遺憾的是,目前這種一次風乾三次壓榨脫水工藝已經很少見了,如浙江榨菜將青菜頭連風乾都省了,直接加鹽脫水,從嚴格意義上說,這己經不是"榨"菜了,叫泡菜更準確些。

5樓:香彥滑英華

榨菜收割後,除去菜葉、菜根,剝除老皮,大的榨菜去皮時可在根部向上倒切數刀。

每100公斤鮮菜用鹽3公斤。

醃製方法:

用乙隻能容300公斤的菜缸,先在缸底撒鹽0.125公斤,再倒人25公斤菜,輕輕踏至菜「冒汗」(出汁)為止。然後再加鹽加菜。

用上述方法依次進行,直至醃滿缸,再在上面撒鹽1公斤,用大石塊壓下,不使菜塊浮動。每批鮮菜倒人缸內的厚度,以15釐公尺為限,加鹽時應堅持下層少上層多。

醃製的時間不要超過2天,如氣候不正常,醃一天即應翻缸或上囤,以免醃製的時間過長造成菜塊發熱、變黃,影響質量。

在翻缸或上囤時,必須把菜塊在原缸鹽水中淘洗乾淨後取出,防止日曬、雨淋使菜塊褪色。上囤的,囤基要墊-上竹簾,囤圈圍直,囤中菜塊也要層層踏實,囤面鋪上麻袋等物,上壓重石,出囤率以掌握在52%—56%為宜。

經過第一次醃製後,便可進行復醃,方法與第一次相同,只是每100公斤榨菜用鹽約5公斤,每批厚度為12釐公尺左右,缸內不要醃得太滿,上蓋竹簾再壓石。

第二次醃的時間較長,如發現缸面上出現白花,應隨時除去。成熟度達90%時,即可出缸進行加工。出缸時在原鹽水中淘洗乾淨,即可將廢皮剪去,剔除老筋,剪成半圓形,修得光滑軟熟即可。

修好後菜塊分別在三缸鹽水中浸潤、初洗、復洗,然後濾乾即可上榨,平均榨率為鮮菜360~380公斤出乾菜100公斤。

榨後拌料。拌料一般以50公斤為一批進行,倒在木盆或台板—亡,先用一半配好的料(每100公斤菜塊料的配方見文下附表,其中辣椒粉最後單獨使用)進行初拌,然後再將另一半料進行復拌,務使菜塊拌料均勻、色澤一致,拌後即可裝壇。壇必須洗擦乾淨,裝壇時,可先在地面挖好比壇稍大的洞穴,將壇放進穴内1/3,以便操作方便和防壇破裂。

每壇分五層裝滿,按一定數量裝菜,層層用木棒壓緊、排滿,使菜塊密合,盡量排除壇內空氣。每壇裝滿後,離壇口3釐公尺左右放食鹽0.25公斤,塞好菜葉,壇口用泥漿密封,10天後開啟檢查壇內榨菜,除去白花的菜塊,盡量壓緊榨菜,吸乾滷水,用拌鹽辣椒粉0.25公斤作鋪面鹽,然後用箬葉鋪好,塞緊菜葉,用泥漿或用水泥封好壇口即可貯存。

殺菌溫度85℃-100℃±3℃

6樓:樊澄汗興國

原料:新鮮菱角菜10斤、食鹽300克、辣椒粉20克、花椒粉10克。

做法:1、新鮮菱角菜洗乾淨,剝去菜頭硬筋,切成細絲,攤在簸箕或盤中晾曬;待菜絲晾至半乾,以5公斤菱角菜為例,曬到2公斤時即可。

2、然後拌入食鹽150克,揉勻,裝瓶、壓緊、擰蓋醃製一夜。

3、醃製一夜之後,將菜倒入搪瓷盤中晾曬一天,當晚收回再拌鹽150克,揉勻,裝瓶、壓緊、擰蓋再醃製一夜。

4、再醃製一夜之後,倒入搪瓷盤中晾曬一天,晚上收回,拌入辣椒粉、花椒粉,揉勻,裝瓶、壓緊、擰蓋。再醃製一天,即可食用。

拓展資料:

1、將榨菜放入密封的瓶(罐)醃製1至3個月,風味更醇。如果要長期醃製需要在最後一次密封前,在最上面覆蓋一層細鹽,以免變質、變味。

2、開瓶後一時吃不完,將瓶放在冰箱,可保質一週左右。

怎麼醃製榨菜,榨菜的醃製方法

榨菜收割後,除去菜葉 菜根,剝除老皮,大的榨菜去皮時可在根部向上倒切數刀。每100公斤鮮菜用鹽3公斤。醃製方法 用乙隻能容300公斤的菜缸,先在缸底撒鹽0 125公斤,再倒人25公斤菜,輕輕踏至菜 冒汗 出汁 為止。然後再加鹽加菜。用上述方法依次進行,直至醃滿缸,再在上面撒鹽1公斤,用大石塊壓下,不...

怎樣去除榨菜鹹味,怎麼把榨菜的酸味去掉?

榨菜鹹味主要用水浸泡即可去除。1 把榨菜開啟,不管是絲兒還是片兒,用清水泡,最多半小時的樣子即可 要是做菜的話自來水就可以。2 放自來水下,把水量盡量調小些,沖洗一會兒,最多3 4次後就可去除大部分鹹味了。3 用開水煮兩三分鐘,然後再洗幾遍,這樣做就是時間快,大概五六分鐘就差不多了。您好,建議您放盆...

家庭洋姜鹹菜醃製方法有什麼?鮮薑鹹菜的家常醃製方法

把洋姜和鹹菜切好,然後準備乙個罐子,把它們放進去,再加入醋,生抽老抽和鹽,再加入一點點雞精味精,然後把它醃製一段時間就可以。方法一洋姜的醃製方法有很多種,最簡單的醃製方法就是把新鮮的洋姜洗淨放到陽光下晾曬等他脫水變蔫兒以後,再收集起來放到乾淨的玻璃瓶中,然後準備適量的花椒和花椒以及食用鹽,把它們一起...